近期網誌簡介


2007年11月26日星期一

今天的婚姻,明日的社會景象

離婚數字25年增八倍

(星島) 11月 21日 星期三 05:30AM
(綜合報道)

(星 島日報 報道)「一生一世」談何容易!統計處調查發現,隨港人學歷不斷提升,本港須為知識型經濟負出沉重代價,即港人愈來愈遲婚,兼離婚率暴升。男性的初婚年 齡,由一九八一年的廿七歲,升至去年的三十一歲;女性亦由廿四歲,升至廿八歲才拉埋天窗。雖然結婚是「情定終生」的承諾,但離婚數字廿五年來,激增八倍至 一萬七千四百多宗;去年有逾三成三的「新人」,其中一方甚或雙方均屬再婚。

  婚姻介紹所「玉蝴蝶」負責人李家輝,對離婚數字勁升八倍,並不感到驚嚇,並指有關數字可能被低估,「香港人誘惑太多,而且唔識得 包容,導致易結易離。女性廿八、廿九歲便離婚的大有人在,男性三十多歲離婚,上來求助的,亦有不少」。他又指,嘗過婚姻失敗滋味的求助人,重譜愛的篇章 時,一般均會較為謹慎,嚴選另一半。

  統計處昨日公布十一月份《統計月刊》,並發表專題文章「一九八一年至二○○六年香港的結婚及離婚趨勢」。統計發現,本港經歷「跌 完再起」的結婚趨勢,男女雙方均為首次結婚的數目,由一九八一年至二○○○年期間出現下跌,但在二○○六年卻稍微回升。男性及女性的「粗結婚率」,即每一 千名人口中,由八一年有十七人結婚,跌至二○○○年的九人,至去年才回升至十五人。

  去年離婚逾萬七宗

  不過,離婚數字則暴升得驚人,去年離婚數目一萬七千四百二十四宗,竟是一九八一年的八倍,當年離婚宗數只有二千零六十宗。廿五年前,本港的「粗離婚率」,為每千名人口中僅得零點四宗離婚個案,但至去年,已暴升至二點五四宗,增達八倍,顯示本港夫婦「易來易去」。

  離異後,有人選擇「獨身」終老,但更多的人是另結新歡!廿五年來,港人再婚的數字,明顯上升,去年每一百名登記結婚者中,竟有多達三十三人,新郎或新娘,甚或雙方均屬再婚,相較一九八一年每百人中,只得四點三宗為高。

  統計並凸顯港人遲婚的事實,在三十五至三十九歲組別中,擁有中學及專上教育,而從未結婚女性的百分比大幅增加,由八一年的百分之二點四,暴升至去年的一成二;男性則由百分之五點八,勁升去年的一成八。

  而由八六年至○六年間,香港男性娶內地女性數目增八成,由一萬五千七百多宗升至二萬八千一百多宗。香港女性嫁內地男性數目則大升八點六倍,由六百七十五宗增至六千四百八十三宗。

  若與鄰近地區比較,四十五歲本港男生的獨身情況,仍不及日本 及新加坡 ;女性情況,雖不及新加坡普遍,卻較日本嚴重。

  記者:馬國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han tai man 後記:

這個統計,老實說,真是預計之中。

香港不會變得更好,只會適者生存,預期約再過五年後,會出現兩批層面:

1. 大量香港中女

2. 正常年齡的香港男 + 大陸妻子 家庭,有子女,亦是未來再過十年的社會少青。

3. 現在的港女,便是未來的獨身中女,而能否再隨時代而保持現在的職業能力,成很大疑問。

而上述兩種社會層面 ( 獨身港中女 / 中港家庭 ) 將互不相容,是兩個分化。 有數得計,今日的港女群,未來的社會景象。

不 難理解的是,現在年約三十、三十四、五的香港獨身女性,五年後便是年約四十,即是快近人體更年期,無論生育,或甚至外型,都難以再保持長青。即使再花費大 量金錢去用美白護膚品,但無奈身體結構已逐步轉變,不要忘記,現在很多女性都是每天拼命搏殺,幾乎每天最少工作達十小時,身體其實已呈現疲態及勞損,只是 現在還頂得住而已。

體力是不可能無窮無盡的,看看現在的獨身拼搏女性,雖則收入尚屬可觀,但其體力精力的虛耗也是極大。 加上每天都要吃高脂肪、快餐食品、甚至零食,睡眠長期不定、不足,好比一部機器,到年齡四十左右,月經、精神狀態、心情等也會陸逐出現不隱,而這些累積虛 耗表徵,是會突發性地爆發出來,這點不可忽視。

近年,香港的 [ 港女 ]現象,似乎是有顯著改善,不少年過三十的時代女性,也明白自身在社會的定位,理解到婚姻對人生的倫理重要性,並且以較開放的態度去解讀香港男北上娶妻現象,這是正面的,因為男女也應互相體諒。

我不會說男北上娶妻是理所當然,但當處身香港社會,一般男士非才俊的,根本面對極難娶得本地女性時,北上娶妻唯有是唯一出路,可行性高、也能即時解決他們的婚姻問題。

獨身時代拼搏女性,現在可能不會覺得有何不妥,但只能說,事物有成果也必然有所代價。今天的每天搏殺,便是未來的獨身和健康問題。在下無意向時代女性提出質疑,只是把問題重心,以分析的角度表達。

題外話:近日因在下的自顧投資工作較繁忙,加上 Yahoo 的一些無厘頭系統改動,確令在下感到不快。 在下借此先向喜歡看本 Blog 的讀者致謝,本 Blog 會繼續對一些時弊現象作出個人觀點,感謝讀者的厚愛,本人將盡一己所能。

讓我們在晴朗的一天寫 Blog 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