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7月1日星期二

話 語 雜 談 【八】


與楊采妮一席話的時候,我會用【有點兒尷尬】來形容,因當時大家都冒著汗,有些喘氣,大家又相視苦笑,一時間難以開口。



在三十四度炎熱高溫下和一位美女一席話,樂極因為面前確是一位美人胚子,但苦笑皆因天氣實在太熱,美女也會冒汗,而筆者的筆,也沾上手汗,要寫筆記也得有點技巧。



在夏天訪問楊采妮,應該在室內好些,但她要預備進行一連串工作,所以在戶外,每人一張簡單椅子,沒有背景音樂,也沒有香檳華麗燈光,街燈總是有的。



『我覺得自己應該不醜,我應該都唔算,但真係好多人靚過我,我咪就係我囉,唔好唸太多。』楊采妮此話一說,筆者一時不知如何應對,在旁用心為他拍照的攝影記者,也瞄到他托了托大鏡頭,貶著眼睛,如果那枝鏡頭會說話,鏡頭也會乾咳兩聲。



當時邀請與楊采妮一席話,不涉及任何娛樂範疇的,是其他話題。因為周末和周日由時事新聞版同事負責的專稿,不能再談娛樂,這工作是有難度。例如面前站著一位藝人,但不談娛樂及個人發展,便要動動腦筋。腦筋一定有的,如果不想空了稿子的話。沒題材,上司會(悉心地)訓導筆者。



楊采妮說,她知道很多十來歲的少女有明星夢,這可以理解。娛樂圈像一個金窩,璀璨耀目,踏進了這金窩,金錢和名聲隨之而來,活像一隻小鳥飛上天際,感覺變成天使一樣。但從事娛樂圈,她說付出很多,付出的勞力還是其次,壓力才令人吃不消。若果自己心態太追逐一個可能不能完成的夢,壓力便會層層壓下來,是來自自己心裡,不是旁人。



楊采妮認為,女人應該先要懂得為自己選擇。選擇什麼?



她說很多女孩子不曉得為自己作適當選擇,天上人間未必人人可達到,太高不可攀,可能只會曲高和寡。選擇了錯的路,要享受幸福談何容易。每個女人都會有自己的吸引力,無須刻意模仿別人,自己不是別人的影子,更不要嘗試做一個影子。女性對自己的價值應該要明確,不論選擇事業為重還是家庭小孩為人生目標,要清楚自己走的路。



女性也不應把自己推向某一特定框框,認為自己有能力做女強人才選擇,也不要以為嫁作他人婦,便說女人的燦爛生命完了蛋,生活價值不是這樣的,要選擇合適自己的道路。



她說,有些女人結了婚,會自我催眠說結婚是女人的墓碑,結了婚一切也失去,只有丈夫和小孩,不能再做女孩子了,這是莫須有的誤解。



女人和男人一樣,大多數人總希望有良好伴侶,好的伴侶是要自己找的,但在期望找到好伴侶之前,請先找出自己優點。是否愛情長跑才是愛情至高無尚境界,她提出了反思:



如果跑呀跑的,跑到雙方都透不過氣,長跑還未完成,已累得氣敗下來。



很高興與楊采妮一席話,在不談娛樂風風雨雨之外,美麗的藝人,可能也會提供一點美麗的人生意見。現時香港不少女性也會認為結婚是女人的終點,也許她說的一席話,會帶來點點思考?



陳大文 部落 2008

陳大文部落【陳大文 作品】© All Right Reserved



《 話語雜談共有十篇 》





5 則留言:

** 飛雪素素 ** 說...

嘩~~ Diamond, 我也很喜歡楊采妮呢,你眞有眼福!! 我也見過她眞人,眞的很美。

她提到的愛情長跑,跑呀跑呀跑,聽落眞的很透不過氣,也很累。如果談戀愛眞的有此感覺,段愛情的壓力眞大。

幸運地,我現在還沒有累的感覺。好像是浮呀浮呀浮似的。可能我選擇了一個會把我抱起來的男人。所以,讓我有浮的感覺,而不是跑的感覺。

找對對像的話,愛情不一定是那麼吃力的一回事吧。

卡臣 說...

嘩!
楊采妮是我學生時代麻甩仔頭號偶像
佢人靚之餘, 又識諗
羨慕你可以同佢傾計呀!

匿名 說...

覺得她的美自然而不造作。很少看她的電影,印象中有一套「自梳」,她演得絲絲入扣。

很同意她所說,每個人都是獨特的,無須刻意模仿別人。

如果愛情長跑令人倦了,何苦蹉跎歲月,然而更多時候是欲斷難斷...

卡臣 說...

陳志文飯局得十集咋?!
快啲再拍多啲
我想你訪問欣宜,阿嬌,
張柏芝,陳巧文,Angelababy.....

陳大文部落 說...

其實被訪的不止十名人士,只是抽取部份認為值得再貼的才 Post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