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7月8日星期二

香港粗口文化: 【鳩】字的用途


【鳩】字本身的解釋和【撚】字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形容男性生殖器。例如【男人有碌鳩】,和【男人有條撚】意思是一樣的。



但在港式粗口應用層面上,【鳩】和【撚】有點分別。【鳩】字較多不滿的意味,屬名詞或形容詞;而【撚】字則可作連接詞、形容詞或助語詞。



例如【你條撚樣】較【你條鳩樣】來得順口些,也生動些。



例如【做乜撚嘢呀?】較【做乜鳩嘢呀】也易明白一點。




【鳩】字常用的情況包括:




1. 【屌鳩你!】是粗口罵人的說法。【屌】是性交,【鳩】是男生殖器,合拼起來變成粗口,很傳神。



例如【嘩!有無攪錯,真係想屌鳩你喇。】是對事情的不滿,以【屌、鳩】作為動詞,【你】則為對象。



【屌鳩】也可作為無目標的助語詞。例如【我老闆昨日想屌鳩我呢!】這說法可能是老闆對自己不滿而已,【屌鳩】不一定是完成辱罵。



例如對一件事有輕微的不滿,發洩地說:【唉,屌鳩佢啦!】。自己不一定要進行痛罵的。



2. 【戇鳩】是香港十分常用而且好用的罵人形容詞,泛指一些人和事情很不可理喻,便會以【戇鳩】來形容。



例如【戇鳩仔】都是形容無不可理喻的男性。而【戇撚鳩】是指一些事物非常不可理喻。【戇鳩】很少用來形容女性,而多屬男性形容詞,因為男人才有【鳩--陰莖】。



至於形容非常不可理喻的女性,一般說法可用【臭 Height 、豬 Height】等。



例如面對一位八婆,霸道又不可理喻,可形容為【正一臭 Height】。



非常蠢的女人,可形容為【豬 Height】。但【豬 Height】有時也會用作形容很蠢的男性。例如:【呢條友咁戇鳩,正一豬Height】。




3. 【戇撚鳩】和【戇鳩】有程度上的分別,前者的諷刺意味較強。



例如:【呢條友真係頂佢唔順,都戇撚鳩嘅!】這是強烈不滿的形容。



例如:【呢條友都戇鳩嘅,唉!】語氣較輕。而【戇鳩】也可作感嘆語,例如【唉,算啦,真係啋佢都戇鳩啦。】是自我感嘆語。



但【叫左佢唔好啦,都唔聽!都戇撚鳩架!】語氣重得多。



為使大家更容易掌握【屌、撚、鳩、戇鳩】的靈活使用,筆者以下列引例說明。




『屌!今日股市又大跌,有無攪撚錯,跌到屌屌聲呢。個戇鳩經紀仲叫我放撚晒啲貨,唔係咁戇撚鳩丫話?!佢都痴撚線嘅,而家放,個價咪低到成條撚咁?我當初買入價好抵屌呢,隻實力股又好好屌,好撚勁,得閒又收收息,屌屌佢囉,哈,而家個經紀叫我趁低放,係咪摟屌先? 唉,真係屌少陣都唔得嘅!』




以上是靈活運用【屌、撚、鳩】及一些組合式粗口詞彙,令說話更傳神,又不會曲解話中意思。



陳大文 部落 2008

陳大文部落【陳大文 作品】© All Right Reserved



5 則留言:

卡臣 說...

嘩!
你尾段示範好全面, 好全神!
所有【屌、撚、鳩】運然天成!
加埋height就更prefect!

個人用【撚】多過用【鳩】字!

陳大文部落 說...

我都是用【撚】字為主,【屌】也常用。

我很少用長句子的粗口。

shizuoka2002 說...

大文兄:

其實你係唔係彭志銘呀?嘻~~~~~~:P

Daniel.

飛鳥信宏 說...

鳩字、中文古語傳去日本時是鴿的意義
鳩(はと)= 鴿子

所以,現在同一個字仍是鳥之意,奇怪是都唔知幾時這隻鳥變成下体性器官的一部份.....^^

匿名 說...

大文兄:
漏咗一個呀: 鳩屎/鳩撚屎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