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

英 才


考試及評核局公布,今年二月的教師語文能力評核報告 ( 俗稱基準試 ) ,揭示不少教師的普通話能力未如理想,笑話百出。英文基準試考生被批評詞彙貧乏,有考生連「 everyday」這麼簡單的生字也串錯成「everday」,「energy」串錯成「enegry」,錯誤比一般中學生更荒謬。



筆者必須先說明一下,那些考生不是初中生或小學生,而是為人師表的教師,荒誕得教人咋舌。



筆者不打算重複有關新聞細節,看倌可在各大報章查看。為人師表,雖不至於要稀世奇才,也無須飛天遁地,但總需要有能力去教導學生,不能想象會犯這麼無聊的錯誤。



報告也指出,有些教師在教學時,學生即使答錯,老師也會說【好,不錯】,回應含糊,教師本身的表達能力和決斷力欠佳,這是很有問題。



老師的重要職責是教育下一代,學生大部份知識和對智慧的追求,或多或少會以老師的態度為榜樣,但若果連老師自己也不懂得教學之道,如何期望培育英才?




『唔係嘅、唔可以話啱定錯嘅、世事無絕對囉』的和諧醬缸哲學



香港回歸,到了 2003 年以後,似乎有兩種後現代垃圾處世哲學深入民心,也得到當局大力鼓吹,就是【和諧醬缸】和【世事無絕對的愚人哲理】。



老師教導學生今時今日是這樣的,不可以直接指出學生的錯處,筆者認為可以指正得技巧一點,無須惡言痛罵學生。但學生對知識有錯誤解讀,是要靠老師幫助指正,如果身為老師也時刻害怕學生不高興,這和慈母溺愛出敗兒一樣,浪費了教育時間。



『世事無絕對』這說話的原意是好的,世間事並非所有非黑即白,會存在灰色地帶,這是待人處世的靈活哲學,懂得世情的人,自然不會轉太多牛角尖。



不過,對一些知識的傳授,就要很清晰、果斷的態度,學生明明誤解了,也要為搏學生一笑而不指出錯處,對學生百無害而無一利。



學生只知道自己是小皇帝,老師不敢說自己不對,家長呢?也認為子女是天上人間小天使,袋裡掏些錢不大了去天王補習社,那些職業天王只會把最棘手的考試必贏貼士給學生狂讀。幸運者可得到好成績,但其他沒錢上補習社的窮家子弟可慘了,一生不知學不成器,自滿為小才子,日後到社會拼搏,一事無成,一輩子埋怨懷才不遇,誰知只是傭才一名,活像國皇的新衣故事一樣。




【家教會】是完全體現了【全無家教】的新潮玩意。



家教會裡大多是由一班不懂教育但滿口偉論的皇帝式醬缸家長組成。美其名是讓學生、家長和學校三者有互動關系,但實情是學生常以這玩意作投訴,家長愛子心切,忙不及來個六國大封相,要老師像僕人般唯命是從。家長們還會在小圈子閒話家常中構思教育偉論,誓要當上新潮教育家,學校也無主見,恐怕得罪帝皇家長,一個投訴上當局便隨時雞犬不寧。



筆者不明白應徵教師的人是怎樣在大學課堂學習的,不如說心情緊張把「everyday」串錯成「everday」還說得通,但也太過份了呀。更有考生串錯「opposite」為「oppocite」,是典型港式硬拼音,不可想象可為人師表。




I.T 教學變成 Impossible Technology 荒謬教學。



香港的所謂I.T 教學應用,是無時無刻都要有大型投影、說句話也要 Power Point Presentation 還要光纖也要 Wi-Fi,複雜程度比國防部發射飛毛腿導彈有過之而無不及。



每位學生呆望面前電腦屏幕和 100 吋巨型豪華 Threter 投影,都是看一樣的東西,但上課前開啟機器已花上不少時間,攪不清究竟是電腦器材推廣還是上課,I.T 幾成荒謬的負累。



踏入八月,家長學生們要忙著買開學新書,教科書出版商今年又要加價,每年出新版,但內容一樣,還有五花百門的補充教材光碟,教師的水平又令人憂慮。如何是好?



政治家特首曾蔭權說『我要做好呢份工』,不如改為『請你教好呢課書』可能會好點。




陳大文 部落 2008

陳大文部落【陳大文 作品】© All Right Reserved



2 則留言:

卡臣 說...

Power Point Presentation <--以前無
Power Point 是文字主導

現在要圖像chat行先
如果無Power Point輔助
聽嘅唔明, 講嘅無計
其實係咪大家退步?

雪山飛狐 說...

There was a saying in US: "Those who can, do. Those who can't, teach."

In HK, you see only $$ in people's eyes. Those with ability have long gone to other professions where they could be making some real money. You won't be surprise to see the ones who teach today are those who gets the lower grade when they were in school. How do you expect them to teach kids? (Sorry Lau-long if you are reading this, I wasn't referring to you. There are always excepti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