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1月24日星期四

早安‧孩子 :【 三 】 不敗


很多大人把孩子踢進溺愛大醬缸,為孩子慢性沉淪而拍掌。

更多大人當孩子是奇珍異寶,忙不及炫耀和比拼。

大人的精子和卵子結合孕育了生命;孩子的哀與樂,都是大人賜予的。

是為美麗天堂來舖路,還是為地獄添上詩篇?

大人親手為孩子雕鑿了墓碑,也為孩子沉重的棺木打上了釘子。

大人未曾夢醒,只因不曉得自己仍沉醉夢鄉。


*************


大人世界,不單是父母,而是我們整個醬缸社會。


我是一個沒有宗教信仰的人,我對宗教的概念,只從先母每天裝香便認識了基本的求福。我不能科學地肯定九歲上吊離世的女童王梓鈴,會否有上天之靈回首看看我們這個大人世界,不過,看了又如何,她選擇以痛苦的方式了結自己九年短暫的生命,可能她已不存在任何腦電波了,也可能在另一空間過著另一番生活。


不敗。一個人如何能達到事事不敗,即我們常說的長勝將軍,相信真要問一下長期獲勝利的人,可能他們也未必能回答。很多時候,人總是希望自己能有社會中脫穎而出,追求成就,是人之常情,有了成就,便容易帶來前途,有前途和財富基本上是正比。若果自己不能在社會上成為出類拔萃的秀才,這個重任可能要留待自己的子女來達成了。我從不反對人生應追求更佳生活,畢竟在現代社會裡,說九屁的人生廉價哲理,說了但晚餐只有吃鹹豆,多沒趣,清高也要有麵飽填肚,肚餓的救世主,相信沒多少人有興趣。


我們香港人,常喜歡把別人的成就當為自己的生命指標,說的市儈一點,這不是罪過。在我常提及並且非常乞人憎的 [中國人式古法宮廷智慧 ] 裡,有不少但學說認為西方文化較中國文化優勝,我反對。在奇異的中式智慧中,很多精彩絕倫的人生哲理比喻,實在是西方文化遙不可及。 簡單如在一家大小在假日忙裡偷閑上酒樓,不論是親家外家親戚見面打招待但永遠不知對方姓名的大圓桌上,即使不算身家光鮮的平民百姓,這大圓桌不可輕視,它是家族兵團的聲譽角力競技場。


如果談自穿華衣美服,買不起不是問題,最基本可以在深圳選購名牌膺品,不論是大鄉里見鄉親,還是為自己臉上貼上冒牌金泊,先聲奪人來個強勢隊陣,一言間、一舉手一投足,不要令其他親朋輕視自己,中國人以 ( 白鴿眼 ) 來形容勢利之情,幾乎肯定中國人自遠古以來,真的對人生常態已摸個透頂。


吃過一口點心來一個笑面迎迎,便要看大家對對親的真功夫了。在此勸喻在香港標準下,到年齡未嫁的女士、或同期未達致事業有成的男士們,如無必要,請認真思量應該出席這類假日家族鬥獸賽。嫁了人的女士,嫁得不夠好的反而不打緊,皆因可以技巧地吹噓一下,除非別人用私家偵探查個究竟,否則嫁了便成,這是對白和道具問題,可以粉飾的。男士們在這方面,如果真的盛情難卻務必出席、或要經常列席,請不時以繁忙講手提電話,話題盡量以金融類或物業投資類為主,請勿以資訊科技為題,因為已過時了。此外,不妨提及自己正準備成家立室,並以五星級酒店為婚禮場地,也提提自己有些遠洋朋友,請注意,是西方遠洋,不是東南亞,東南亞是稍遜的。


孩子,在已婚的家族鬥獸賽中,是一項活的資產,是一門講求專業投資回報、專業訓練、及要有長線策略的攻防戰術。


孩子在不同年齡,有著不同的資產角色。年紀在三兩歲的幼兒,說話夠快,眼神夠精靈,小手小腳懂得靈活揮動,有些幼兒很愛笑,這是重要資產表情;在具有地位的親朋面前懂得笑,不論是無意識的傻笑,還是哭笑難分的笑著叫,都是讓父母在眾人面前加分數的原素。


到了入學年齡,讀幼稚園的,在親戚面前要懂得說兩句無意思的英語單字,並且要適當控制撒嬌,這方面不用擔心,相信幼兒園的導師,和父母為其報讀的幼兒啟智班,已為小孩作一定程度的專業培訓,若果發現小孩還太幼氣,是時候另尋較佳的啟智課,因為明顯孩子還未得到啟智。


我對以下問題不敢反對,只是好奇: 我想問一問,三歲至五歲只有一英吋左右小手指的幼童,其實是否適合學習以磅計力度來彈奏的大鋼琴? 或,一個六歲小童,一枝佔小童身高達一半的法國小號;或近乎高過自己的巨型古箏、或由超過二十個單音鼓組成的印度手打鼓,五至六歲這個年齡,去學習是否有點兒那個? 不如好奇一問,這些小童,究竟知否自己正在學些什麼?


我曾見過有啟智班,最基本的是數學運算啟智,即那些什麼立體加減乘除再曲線運算方法,可令小童腦部某一部份的什麼區域連帶神經細胞激活,再怎樣令智力得以提升至更高水平。經典的有見過各類琴棋書畫,西洋藝術已太普通了,其他的包括各式各樣的演藝啟智培訓,例如簡單的有話劇、歌舞、甚至那些經多番不同程度及不相關人士翻譯的古典藝術、甚至方法演技、默劇、變魔術也有,五花百門,千奇百怪,看見這些啟智班章程,真有如置身大觀園一樣,目不暇給,古靈精怪,啟智班的宣傳廣告上,也例牌有一些不知是何許人的 [ 面貌是西洋外籍白種人士 ] 同台合照,請注意,是通常白種金髮的,不會是亞太區人。


我曾經在一本名為 類似 [ 香港幼稚園概覽 ] 的介紹書中,厚厚的詳述各家院校推介。書中所刊登的相片,原來有三、四線電視小明星來參加幼兒生日會、幼兒導師曾和一些電視藝員的陳年舊合照、甚或最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看見有某數位外女士,可以同時在數間不同的幼兒園,這間她是導師;另一間則為什麼外國探訪團嘉賓、及另一間身份是什麼交流指導師等。心水清的讀者,相信已明白這是什麼一回事。 我相信在重慶大廈,找位窮旅客給二百元請 [ 外籍人士 ] 來合照一下,說 [ Want some money Wellcome to Hong Kong , $ 300 for photo, OK ] ,應該不難的。


香港人常說,大陸人土頭土腦,時常拿著大行李箱像回鄉。看看我們的孩子,每天上學都是如外省民工過年返鄉下的,學童的書包,每天都盛載不知多少才足夠的書籍,中文課本一大堆,英語的不計其數,還有大大小小的什麼 IQ 題、政治正確的通識教本,學童年紀小小已架上大眼鏡,目光呆滯活像一個幼兒小丑。天天有位小印傭緊隨左右,小家傭也醒目地用上輕便手拉車,為小主人拉上巨型書包,小學童新款手提電話齊備,活像緊急時的 ( 平安鐘 ) 在等待校巴時不忘把玩手上的小遊戲機入了神,每天都是這種香港奇詭異象。


在我個人而言,我當然不方便指謫,那麼多不知什麼名堂的教本,究竟可令學童能啟多少智。但我們看到的是,現在的孩子,莫說思考,品格大多都是不循正路的。 粗俗點說,是非常古惑、極度貪心、心裡陰毒、年紀小小已懂得白鴿眼、勢利、霸道、但嚴重缺乏思考能力、少有純真的價值觀、並且很懂得大人世界的爭權奪利,唯我獨尊。


一個個我們大人世界塑造出來的新人王,小公主,小王子,他們還未能讓奇妙飛翔,但已暴露了我們期望的所謂未來社會主人翁模樣。我們的小孩,前文說過,父母的精子和卵子結合,奇異地創造了美麗的生命,孩子自母親的子宮,從神秘的體內,到人生第一刻接觸的自由空氣,孩子是一張白紙,父母和社會可以為其寫上美妙的詩篇,但也可以毫不留情地親手摧毀。


我們的大人社會,不單是父母,而是我們自己認為完美無缺的成人世界。我們從孩子身上的既得利益者;拿孩子成長來討飯吃的人;我們政治永遠須要正確的當局;我們希望子女成才為日後養老作後備的家長; 說是否明白現代孩子的景況,相信是有,但總是放不低。 放不低皆因自己不服氣,不肯安份守己、不甘作平凡人,我們都要不敗,長勝將軍是我們的處世哲學,我們未達到的,孩子是最後希望,把自己認為最好的奉獻給他們,祈求在死前一刻,總算擁有優等兒女。我們作為父母的,在貧富極化困獸鬥裡,已失去太多,或看見自己軟弱無力,在社會洪流中努力想找一根浮木,踏上社會更高階梯,唯有子女是自己最後的保本籌碼。


不過,我們究竟是為孩子謀求幸福,還是不自覺地為他們雕鑿墓碑,不如家長們拿一晚,吃過晚飯飽飽的,夫妻靜靜地對座,不談工作受了氣,不談購物免息分期,也不談人家的子女多不濟,也不是談自己孩子今天學了多少智慧;就談談如何為孩子選上真正快樂的路,活得快樂,才會幸福,有幸福的,其實已是你的財富,更會演變成期望中的物質成就。


我說過,我不談人生可歌可泣大哲理的,也不奢望在下的小小寒酸部落會影響當局任何決策。我們的最後防線,唯有就是家長。


陳大文 作品




13 則留言:

匿名 說...

大文兄:

八個字:無為而治,無用之用......

慢嚥輕嚐:)

Daniel.

婉兒 說...

Tai Man:

我不像十四歲?

我不會驚訝。因為類似的事情也發生過。在香港的時候,某次電話隨意抽樣做訪問,抽中了我。我回答幾個問題後,那個DJ多口問了句:「你是上班族還是學生呀?」我說:「學生啊。」那DJ帶點懷疑地說:「當真?那麼你讀什麼年級?」我說:「中二。」DJ還是懷疑我欺騙他,問:「那麼你說說中二這年學了什麼?」「周敦頤的《愛蓮說》。」DJ終於相信我,還說我聲音怎麼會這麼像成人的呢。

我本身是一個很愛寫作的人,因為中文是我從前在學校裡唯一說得上是優秀的科目之一。而且我很說話、愛表達意見,寫作便對準了我的胃口。你說我的文章結構,行文風格、句意排比、形容詞、題材內容也不像14~15歲?老了還是幼了?

「我們看到的是,現在的孩子,莫說思考,品格大多都是不循正路的。 粗俗點說,是非常古惑、極度貪心、心裡陰毒、年紀小小已懂得白鴿眼、勢利、霸道、但嚴重缺乏思考能力、少有純真的價值觀、並且很懂得大人世界的爭權奪利,唯我獨尊。 」這段話,其實我心裡一直想講,只是文筆不好,沒能寫出來。我身邊的同學,因為家庭教育還好,還不至於變成如此。可到外面跟其他學校的人上啥興趣班,男的霸道、女的大部分是「少年港女」。受不了,真的受不了。馬上推掉興趣班,以後不要再上了。心會怯。

陳大文部落 說...

婉兒:

在下十分欣賞妳的敢言,和妳的表達能力。

請看在下 [ 部落星期天 ] 文章 ( 生活主播 ) ,便會知道在下以前的工作了。因此我認為妳的中文不單止表達能力上佳,並且很敢言,是現在香港很少有的。而且思想上也比同齡少女跑出了。

妳的 ( 少年港女 )形容得很妙。 :)

火女 說...

大文兄:

香港應該還有希望!

Unknown 說...

「我們看到的是,現在的孩子,莫說思考,品格大多都是不循正路的。 粗俗點說,是非常古惑、極度貪心、心裡陰毒、年紀小小已懂得白鴿眼、勢利、霸道、但嚴重缺乏思考能力、少有純真的價值觀、並且很懂得大人世界的爭權奪利,唯我獨尊。 」

雖然隨著屏幕也能感受到這堆文字透出的陣陣寒意,但要在現今社會立足,這些「個性」實在不可缺少的。若父母竭力保護孩子,不讓他知道世界真實的一而,恐怕孩子將來會變成那些所謂的高分低能大學生,日後會吃虧;若父母過早灌輸這些觀念,孩子又會失去童真。何時收、何時放?父母難當啊。

陳大文部落 說...

大薯佬:


其實,我們現今社會,是因為普遍人不喜歡或遺忘了生活倫理 [ Ethics ]。


要在社會立足,並不一定要有齊那麼多壞德性;而品性好的,社會又未必會把其遺棄。 大部份有不好德性的兒童和青年,其實看他們在事業上的際遇,並不好到那裡去。只是人們以為( 尤其父母 )孩子要好像很醒目,才有前途,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並不是說 [ 不夠古惑、勢利 ]便會淪為 [ 高分低能 ] ,剛好相反,那些高分低能的青年,就是那種自小扮醒目、父母以為夠精靈夠古惑的那類人。


生活的 Ethics,就是讓人、和孩子保持童真、及待人接物的品德。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說...

婉兒真的很懂事乖巧:) 希望您長大後回流香港,教育或影響同輩或後輩 ...

匿名 說...

我本來係尖咀人而且媽子心頭極高諗住迫我入DGS ... 慶幸當年屋企有事,搬返入錦田住 ... 我覺得對小朋友嚟講,簡單嘅田園生活比乜都有嘅城市生活更充實!因為多咗空間比小朋友去想、去試 ...

匿名 說...

大文兄,你放心好了 ... 衣家 d 家長有 d 會當個細路係件貨 ... 我哋學校教唔好佢就要退貨,我有個家長將佢同小朋友日常生活嘅唔夾 (eg.佢(小朋友)都唔食菜心炒牛肉嘅!)當係小朋友嘅唔好,係學校教唔好佢!佢話生咗出就當然要似佢、聽佢話 wor ... 我心諗得嗰八歲人仔咬得斷條粗菜心?定話係呀太你自己煮得難食吖?諗嘢諗得咁單方面,究竟為呀仔好定係自己好呢?

陳大文部落 說...

Kylie:

事實上,上一代香港婦女,由於上一代的環境普遍不好,並且婦女那種古法智慧 [ 女子三從四德、無才便是德 ] ,於是婦女心裡很不忿,便寄望自己女兒能達到自己不能之前途。

*****

又講開又講真係,真係唔好以為凡係主婦一定煮野好食,我食過好多次,主婦煮的菜,真的十分難食,大佬,碟菜煮到爛咁滯、碟肉就硬過鋼板、一係就鹹到嘔、一係就水汪汪,好恐怖的....

匿名 說...

「我們看到的是,現在的孩子,莫說思考,品格大多都是不循正路的。 粗俗點說,是非常古惑、極度貪心、心裡陰毒、年紀小小已懂得白鴿眼、勢利、霸道、但嚴重缺乏思考能力、少有純真的價值觀、並且很懂得大人世界的爭權奪利,唯我獨尊。 」

何止現在?小弟二十年前當小學生時,已經親身參與《官場現形記》和《孽海花》了。嘿嘿~

說到「長勝不敗」...想起古龍筆下西門吹雪的一句:
「戰敗了,只有死。」

老毛那句「一百年太久,只爭朝夕」,今天受用處猶勝當年。輸了,一子錯,滿盤落索,立即 de facto 墮進九品中正制中的下三品,翻身難於登天。除非有種拼著臉子不要前程不要,否則焉能不死?

可幸小弟年紀已經不少,這臉子多年來已丟得九九十十,不然也未必可以在此「吹水」了。嘿嘿~

L L 說...

我常說,小孩子怎樣成長,在乎成年人為他們鋪陳了怎樣的世界。

那我們鋪陳怎樣的世界了?九歲小女孩為成績而輕生,十二三歲的小男孩為'情'自殺,撞鬼,難道全都是他們自招?誰堆起了病態的土壤去種花!還不斷的去施肥:名牌啦、人上人啦、最緊要開心啦、戀愛大過天啦,噢,可以讓我粗俗一點嗎?去.....罷。

Unknown 說...

對,不是要齊集全部壞品格才能生存。但一定要懂得社會上是有這種人的,正如當一個好官要學會奸,不然就對付不了奸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