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港共 DNA 真的假不了‧民主黨馮煒光大起底

金針集 (信報 2012-01-19) 紀曉風

「毓民冤家」又敢碰中共嗎﹖

20 年,不單可以「抗戰」,還可以「逆戰」,甚至借抗戰之名,卻原來在不斷逆戰。

馮煒光指控黃毓民打人事件,看來往後都會日日新鮮,馮煒光昨天才意圖收回的面書言論,即「教主(黃毓民)個仔被中共捉了。他哪敢真的去碰中共。他只會搗亂泛民……」,事後又曾強調「政治人物應有透明度」。這樣,筆者也就不妨東施效顰,試試把早於94 年便隨匯點加入民主黨的馮煒光「透明」一下。

事情不妨由馮煒光96 年所創立的「靈思公共關係亞洲有限公司」講起。

靈思公關的官方網頁是這樣介紹馮煒光的: 「在財經及企業傳訊領域擁有20 年豐富經驗,曾為許多香港及中國上市公司提供專業的投資者關係及企業傳訊服務,其中包括中國三江、星亮控股、株洲南車、中國光大集團、中遠太平洋、中遠國際、青島啤酒、中國綠城(查稱中國綠城者,只見廣西的南寧市;內地來港上市公司中,則見一家稱『綠城中國』,真不知誰人搞錯)、中國奧園、新創建集團、儀征化纖及百仕達。」可以想像,以馮煒光早於上世紀九十年代便當起財經公關以來,這12 家公司,當是他親自經手的芸芸項目中,視為犖犖大者的代表作。而筆者再上網逐家公司查一查,這12 家公司中,除星亮控股及新創建集團外,其餘10 家都是內地資金背景。

再由此路進,這10 家內地背景企業中,中國三江、「中國綠城」、中國奧園、儀征化纖與百仕達5 家還屬於民企;可其他5 家卻都吹來陣陣濃烈的北京以至北大人「風味」。

先講青島啤酒,已是全國首家在港發行H 股上市的國有企業。中遠太平洋及中遠國際兩家公司都從屬於中遠集團;而中遠集團是中華人民共和國53 家由中央直管的特大型國企之一。

至於中國光大集團,更是與華潤、招商局與中旅一度並稱香港中資機構的「新四大」央企,核心管理層均得由國務院直接委派。

然而要數來頭最勁,卻還要數回株洲南車;這家被指是領導內地鐵路業列車電氣系統的供應商及集成商,背後一向有國家鐵道部支持。而稍曾留意去年7 月溫州動車慘劇後,鐵道部的善後實則相當荒謬的讀者都知道,國家鐵道部原本是從屬於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部。直到2008 年,該部依然以國家鐵路包含國防作用,堅持反對併入交通運輸部。

事到如今,筆者也就毋須重提,上文提及馮煒光另一個重要客戶新創建集團的主席鄭家純,並不怕公開自己身兼民建聯監察委員的身份。

經此「透明」,講黃毓民「哪敢真的去碰中共」,以至曾質疑會否「搗亂泛民」者,這些日子以至這20 年來在泛民陣營中的角色,筆者也就在此打住,不妨交讀者自行判斷。

云爾錄

「受害人」馮煒光先認錯擺神上枱

連日來聲稱在台灣被黃毓民衝前連打兩拳的馮煒光,昨午忽發聲明,就自己在社交網站提及黃兒子的言論向黃毓民道歉,「受害人」率先認錯,令事件發展更添曲折離奇。

身為基督徒的馮煒光,道歉中更高舉上帝,稱自己「行公義,好邻(應為憐)憫是應有之義」,又指自己有違教義,會作深刻反省。而其實擁抱公義與存憐憫之心,本來就屬普世價值,更是一個多年參與政治的公眾人物應持守之價值,似乎馮生不但有違教義,更犯下極低級的錯誤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