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

特首選情分析:贊美聲中暗藏的詭異

特首選情分析:贊美聲中暗藏的詭異

特首選戰,其實談不上「選戰」,特首並非民選,但當然,千二人小圈子權貴在法律上也是「香港市民」,特首一向是中共指派,市民無權力左右大局。

現在情況,參與角逐有兩大陣營,一方是打溫情民意牌的梁振英,他經常發表關注民生的言論甚至落區視察,表現出非凡的親和力,在一般市民心目中,梁屬於「好人 – Good Guy」。另一陣營是廣為民眾笑柄幾乎每天爆新笑料的唐英年,唐給人的「另類賣點」是蠢,客觀來說應該是「智商可能不夠高 / 偏低 / 有些問題」,他給人最深刻印象是經常失禮貽笑大方,其言行就像一位諧星,他樂於出醜,市民也很享受對其嘲罵,從表面看來,一個是關顧民情、滿腔熱誠的嚴肅紳士,另一位容許在下說得坦白一點,是大眾小丑。正常來講,應該由稍為正常的人出任特首,無理由給又蠢又戇又大少爺脾氣的人當上領袖,於是不少人都認為,梁振英很稱職,現時本港面對的各種問題已夠多,從回歸(西) 開始,首屆特首以敗家出名的親中商界老年大少爺董建華上場 (社會上確有人這樣形容董先生) ,香港一落千丈,期後,中共覺得不如用英式殖民培植的公務員救港,於是有曾蔭權,但曾特首的荒唐施政,其性格之小氣、行為之扭擰、嘴臉之輕挑、立場之偏私、思考之呆鈍、態度之鬼祟等等,又一再鐵證原來公務員只適用於執行上級命令,不講求個人思考,也沒有為社會著想的思維,曾蔭權不止無能,也加快催化當局淪為夕陽政府,真正的「影子政府」是一眾財團富豪、地產金融大鱷,連高官也忙著炒樓賺錢,香港是失衡城市,香港人是「可報銷」的平價零件,特區政府知道問題所在,但建制派和官員和財伐都是既得成益者,所以臨近選新一屆特首,香港極需要真正有才能、有威信、擁有立志利民舒困為民眾謀幸福的班子,這些因素看來,梁振英似乎是不二之選,說到底,無理由給權貴一家親的唐英年做特首吧?綜合以上客觀條件,很直接就推算到唐英年做特首,香港無運行,香港人會更下賤;梁振英算是可給民眾一點寄望,有智慧而不高傲、冷靜而不呆板、廉厚但不懦弱、既穩重又心地善良,市井說句:嘩,振英哥做特首,無死喇呱!?


話說回來,其實誰人做特首對香港人都無所謂,因為你、妳同我都無份投票,不是嗎?筆者詳細看過梁振英的參選宣言,很詭異地,本來頗認同振英的我 ( 純粹個人意見 ),也開始有少少轉向唐唐,原因如下:


梁振英公開宣布參選特首的長篇演辭,是很典型超肉麻打溫情牌的樣辨,從老母扎腳、穿膠花(很好奇何解很多高官及富豪都說兒時穿膠花,但不會有其他行業例如賣菜、做燒臘、打鐵等等 )、輪公廁、窮到燶、發奮讀書、深知基層實況、懷有宏大理念 1234567 ABCDEFG 對香港至銀河系的抱負等等等等,通常這類肉麻溫情牌,信者大鑊 (抱歉,粗俗了),對電視劇師奶來說動聽到不得了,但越是肉麻,也象徵著越容易虛偽。奧巴馬的演說不是很精彩嗎?此其一。

基本上,全城最有財有勢最惡霸的權貴都傾向拉攏唐唐,即是說,唐唐做特首,財伐惡霸必定更無王管,不過!不過!政治是很吊詭的遊戲,唐唐有一最大優點,就是弱智,也頗為怕事,不難想象,唐唐執政(其實是中共話事大家心照...),反對派議員不時向他扔臭雞蛋爛蕃茄,他可能有讓步餘地,但梁振英這類人不會退讓,因為他自視聰明,通常這類很急於做領袖的人,上場後會是鐵腕君王。此其二。

其三,也是最重要一環,筆者常批評香港人缺乏政治意識,也太多不良思考習慣,香港是中國地方,切記,最大話語權在中共,政治規則也是中共訂立,中共根性絕不崇尚民主,也不會關顧民生民情,香港人太喜歡過度學術性談政治,而不會把書本及學院理論融匯在現實環境上,要理解中共思緒無須正統政治學論,因為中共本質就不是由正常的政治基礎開始,所以香港人搬大堆政治理論來預測誰人做特首,很多餘,也不得其法。

中共不須要顧及特首是否得到港人認同,只須要中共默許就是了,筆者向來喜歡探索中國人根劣性,根據中國式陰謀論和共產黨兵法來看,無論如何,首先要明白特首必然由中共操縱,小團子選舉團也是中共欽點,但與之同時,若果有侯選人竟然得到廣泛香港人讚賞和認同,這對特首履行中共指令時會很有利,起碼較少民眾反抗。


「劉德華」與「陳冠希」的分別

中共很清楚香港人對它的憎恨,退後幾步想,若果由唐英年做特首,他的民望已夠差,未上場已淪為小丑,上任後肯定無日安寧,唐唐聲譽之差,就像淫亂揚名的陳冠希,即使陳冠希笑面迎迎扶阿婆過馬路,人們也不屑一顧;但梁振英就像巨星劉德華,華 dee 一出,人人讚好,他是善良的象徵,是人氣保證,大家很難想象劉德華是衰人,也不忍心咒罵一股正氣的華 dee ,是吧?


今日的中共已不是老毛的死硬派作風,開始懂得玩公關、玩部署、玩市場學心理戰,推個形象好的人做特首,就算日後被拆穿西洋鏡,起碼要一段時日,另一方面,也顯現出中共好像尊重了港人民意。為何要說這些?大家細心一點,看看現在的中國,每日已有大大小小的暴亂,國內正處於亂世,胡亂發展瘋狂貪污,也令國內經濟陷入災難性崩潰,近日新聞已說大陸有些省份急須發債券來港吸水,在這非常時期,特首就像中介人,要調和香港人情緒,但又要客觀地補充,以上都是分析預測,倘若梁振英真的當選特首,也有可能他真是好人,這是最善良的唯一寄望,只能是這樣,祝香港人 ( 包括我 ) 好運。

11 則留言:

凌天羽 說...

首先, 雙方都是親共陣營, 一個只會令官商勾結更嚴重, 但另一個卻會更著重中港融合. 根本就無期望.

但是, 梁振英能夠把以往"和諧" 的特首選舉一改過來, 開火串唐唐, 這一著己經是險著. 難道不覺得怪嗎? 現在令大量經濟既得利益者聚到唐營中去, 可以說跟老毛的"引蛇出洞"不謀而合.

而中國政治出名"清算", 振英唐唐也明白, 到時輸家便會成為清算對像, 中共豈不明今天香港強烈的政治意識, 是由於施政上分贓不勻, 才令到今天香港的怨氣幾何級數累積. 而中國政治出名"清算", 振英唐唐也明白, 到時輸家便會成為清算對像, 這亦是為什麼民建聯明明想幫振英但也壓下來, 就是為了保險, 到足夠明確的話, 自然會行動.

如十九話齋, 這是"中環價值" 對 "非中環價值" 的一戰. 雖然都是爛, 但有趣.

凌天羽 說...

利用商界來做近年香港民怨的替死鬼. 總好過香港的民怨被引導至中共身上.

陳大文部落 說...

凌天羽:

補充一下。港人常憤怒香港沒有民主,官商勾結太嚴重、富豪太霸道等等等等。

唐唐的言行、包括他的所謂支持者,就是那班掌握本港經濟命脈的富豪及銀行家,先不論市民憎恨這些權貴,但反而很平常,權貴當然要擁護未來「潛力」特首,皆因既得利益也。


但振英奇怪之處,在於他一早已投共,是不折不扣的中共一家親,已超越「親中」範疇。這樣的人,以超乎尋常的「親港人」姿態出來「熱淚為民請命」?真的比科幻小說還要離奇。

振英的策略,正好填補了港人的政治渴望,他得到市民支持,對中共來說就好辦事得多,起碼這個「好人 - 振英」上場後應不會太受民眾反抗。

我也同意你所說的「清算」,確是如此,埋錯堆就大鑊了。

不妨細心再看振英的宣告參選大會,看看那些支持者是什麼人,是一班非富豪但真心歸向中共的人,是「真共」,唐唐的富豪團,只是生意佬而已。

Sim 說...

>>筆者詳細看過梁振英的參選宣言,很詭異地,本來頗認同振英的我 ( 純粹個人意見 ),也開始有少少轉向唐唐


閣下指出了三個理由

第一個是說sell溫情令你反感, 這可以

但第二第三我完全看不到跟參選宣言內容有什麼關聯,能特別指出嗎?

陳大文部落 說...

2011年11月28日 下午5:33 Sim :

看過梁振英的宣言,一如文章所說,就是很假太肉麻,第二點和第三點,當然不是全部只談他的宣言,而是從他的宣言及態度,看到梁的底蘊。

什麼關愛社會、同舟共濟、穩步向前乜乜物物,老實講,呢啲咁嘅嘢,要講一點不難,隨口都可以有很精彩動人的演說,但梁振英說的只是很空泛的煽情話,沒有任何實質承諾。

但當然,唐唐也沒有具體承諾,但唐唐是擺明弱智參選,他好像不太看重得失,但振英則相反。

請詳細再看我的文章,大前提是不要期望用正常的民主政治學論去看中共,就會明白我所指出的振英詭異之處。

Quality Alchemist 說...

梁振英造勢大會中有關母親的演說,真的觸動我的心。當年我(小學)也穿過膠花,貼原子粒及裝配玩具車。當年每個香港人都要不斷努力,才可脫貧。我認同他的努力,但不樂觀。看看他的對手,所有出來支持的,都是重量級和有選票。
昨晚寫了"以品質管理原則看特首能力", 歡迎給予意見.

JS 說...

我早不對特首選舉有任何興趣
我更有興趣的是, 民怨會否累積至暴動一刻

陳大文部落 說...

JS:

傳媒每日報道凸首民望很多餘,民咩望?市民有得投票咩?無。

基本上兩個都係垃圾中的垃圾。

Grim 說...

我隻是對 "發債券來港吸水" 比較有興趣. 請問知道是那幾個省, 發了多少么? 對于庫帑盈餘的中國, 倒挺好奇哪個省政府需要融資. 不介意的話請把資料放我郵箱謝謝. zeron30@gmail.com

匿名 說...

總體來說還算是客觀

但民望並非多餘,此民調亦是民意,出來遊行也是民意,此為民望也。

唐亦是很假很肉麻,梁的缺點套在唐身上也是適合,無論真共假共也是共,而唐的背後支持者是不會向他扔臭雞蛋爛蕃茄而改變的。

我立場很簡單,執政輪替是民主必要元素,做得不好請下台,如這次選錯了梁振英,到時也請他下台。
kingtongchow

陳大文部落 說...

2012年3月6日 上午3:21 匿名:

我諗你到呢刻還是搞不清一個重大前提,你說執政輪替是民主必要元素,但問題係乜你認為所謂特首選舉係「民主選舉」麼?而且可以「因為表現不佳而可踢下台」麼?

1200 人小圈子偽選舉,代表的只是權貴,不是廣大民眾,只代表財金權力,不是民生。

請先搞清楚這點。小圈子特首不是民主選舉產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