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政黨街頭小糾紛引發的「政治搶灘現象」

人民力量發了個聲明,源自該組織有位中年女義工梁秀嫻日前在反對泛民虛偽初選行動上,見票站女職員廣東話口音不正,指罵對方為「蝗蟲」。人民力量核心成員甄燊港在 2012-01-10 網台節目有交待事件因由,筆者不打算研究誰是誰非,但作為旁觀者有些意見想講:

1. 首先,泛民這個虛偽初選投票活動,與責罵大陸人、「蝗蟲」並無任何關系,所以應該以反對這個虛偽選舉為目的,不應扯上不相關的話題,在這場合上,不見得與大陸人或「蝗蟲」有任何直接或間接聯系。所以這位女義工罵人用詞不當。

2. 其二,廣東口音不正不等於是大陸人,而大陸人也不全是「蝗蟲」,要分清楚當中分別。必須強調,反對泛民虛偽初選就是反這個初選,不應離題,更不要混淆不相關的人和事,例如劉慧卿的性生活情況、何俊仁是否英俊等等,都不見得與這個初選有何關系,而票站人員廣東音不正,即使真是大陸人,也與杯葛泛民初選沒關系。例如在這場合,罵李嘉誠霸權或評論陳法拉很多暗瘡,與罵「蝗蟲」一樣都是完全無意義的。

3. 很多在港多年的上海人、福建人潮州人四川人湖南人北京人國內過百省份的人,都難免廣東音不正,還未計外國回流的半唐番及南亞人士等等,反對泛民初選,可視乎各人喜好,以不同形式的雄辯或罵爆,但只限於切合該活動內容而言,不要扯上毫不相關的範疇。當街邊爆坑渠都可歸咎於人民力量之情況下,更應小心言行,不要用愚蠢的方式做不適當的事。

建議有關政治組織多加培訓義工團隊的常識,政治知識反而其次,首要是「常識培訓」,切勿犯了無聊錯誤然後被其他政治取向的人士拍爛手黨開香檳群起唱臭,越多敵人,必須一眼關七小心為上。


街頭小風波‧敵對陣營大搶灘

事件好笑之處,在於泛民陣營及個別已歸邊的社運界、有政黨取向的專欄寫手、什麼所謂「網上大評論家」,甚至伏準機會借勢上位的各界人士,都集中在那犯錯女義工的「蝗蟲論」,把這宗街頭小風波意氣之爭,用盡方法提升至「人民力量鼓吹種族仇恨」、「人民力量歧視大陸人」,甚至對人民力量施以最嚴苛最刻薄最刁難的道德高地批判,泛民所有事都必然正確,必然神聖,人民力量就是萬惡之首,連已故司徒華先生因癌病折磨離世,死者已矣,華叔對香港及香港政圈的功過,已成回憶,無須多談,但他的胞妹甚至一些不喜歡人民力量的人士,竟然把華叔因病逝世說成「皆因由黃毓民為首搞作的五區公投運動令他重新煲煙,因此害死了華叔」,此話比科幻小說還要離奇,比變魔術還要神化,那麼日本仙台大地震及福島核洩漏災難,都應該是「由黃毓民為首的人民力量」引致的吧?


信奉泛民‧祝君好運

泛民認同夕陽政府的小圈子特首偽選舉,還要搞個滑稽的「模擬初選」,竟然馬虎到用紙皮箱作「街頭票站」,用經常失靈又嚴重缺乏網絡保安的爛電腦要市民提供最敏感的身份證資料,泛民變成半建制派,很多市民已清楚,遺撼有些純真市民可能受了主流傳媒荼毒,依然信奉這個投共了的泛民。當日很開心自豪有參與街頭初選的選民,祝大家好運,閣下的身份證資料一旦被洩漏,政府和中共可以憑身份證即時「起底」:住址、銀行資料、出入境記錄、婚姻狀況、子女數目(出世紙有父母身份證號碼) 、物業資產 (田土廳資料)、甚至學歷等等。初選前已爆出泛民的「街頭電腦」不時斷線又軟件失靈,足以反映做事極其草率,也不能排除一早已有建制派或中共外聘了「某些技術人員」布下了網絡破解矩陣,投了票的選民請安份做人,一旦參與反政府活動,隨時一鑊熟 ( 不要忘記身份證號碼已可查認閣下容貌,多謝 ),閣下身份證將會是「極寶貴資料」,並非危言聳聽,祝君萬幸,好自為之。


炒作話題‧虛耗光陰

政黨街頭爭執,其實小事一樁,即是 A 陣營搞了個活動, B 陣營去反對,雙方不可能共融 ( 此話極之多餘 ),一人一句,你罵我時我挑釁,你反駁時我大聲,對方很醒目,全程準備攝錄機,就是要「捉 Soundbite」及「 Cap 表情」,這是常識,也是戰術之一。誰不知當黑的人民力量請了個熱血師奶,有熱誠但 EQ 或許不太高,一時火遮眼,而且很魯莽地見人口音不正就扯上「蝗蟲論」,於是被人拍個正著,成套精彩的「人民力量真面目大電影」登場也。


政治角力,從沒有化敵為友,就像吃齋的人不會忽然吃牛扒,水火永不共融,只有誰的一方佔上風,以水撲火或火燒乾水,是很簡單的道理。見人廣東話口音不正,就直覺指對方為大陸人已經太粗疏,而大陸人必然「蝗蟲」,更是缺乏常識 ,況且筆者說過,反對小圈子偽選舉又與「蝗蟲」、「大陸人」有何關系呢?完全無。在不合適的情況下說不適當的話,反映那義工常識不足,也反映有關政治團體未有提供完善培訓,在政治層面來看,一位義工犯錯,不等於整個政團的錯,而從商業層面角度來說,不稱職的員工,最好的處理方式有二:重新培訓或炒魷。事實上,只有一位義工犯錯,無須整個政團太高調澄清,只須指出重點錯處即可,那位義工的過失就是「失言 / 用詞不當 」及「常識不足」,謹此而已。


A 陣營搞活動遭受 B 陣營來反對,發生爭執時雙方基本上是均等責任,不能只怪罪反對一方,因為雙方都可以互相反駁,但今次事件,那位人民力量義工犯了很愚蠢的錯誤,也當然被對家「非常幸運地」捉個正著,而且很技巧地舖陳出來。觀其表現,已不適合做政黨義工,或轉向內部雜務會好些,盡量不要對外。


題外話,很多時候,這些所謂政治街頭爭吵影片,看下看的水過鴨背,未必很多人記起,甚至未必很多人有興趣看,吊詭地,越多澄清越多聲明,可能令對手有機可乘鑽更多空子找話柄。大家不妨咀嚼一下。


政治手腕‧引此為鑑

要擺平這件事一點不難,當事人梁秀嫻女士可作出簡短的「致歉及澄清」,「致歉」和「道歉」有少許不同,前者是對一些誤解作出解釋和要求互相體諒而已。

當日的爭執,梁女士可就對方口音不正而罵人「蝗蟲」此誤解上作出致歉,並澄清自己因可能對大陸人在港的惡劣行為,而在票站誤認對方(梁啟智太太)為大陸人,導致失言,及惹來很多誤解,這已足夠。

事實上,不同政團在議題上有爭拗份屬正常,不足以引起社會廣泛爭拗,更不足以炒作所謂的種族仇恨。梁秀嫻女士沒特權誤罵他人,但梁啟智太太也同樣沒特權擁有比一般市民優越的地位,事件由誤解而起,致歉令對方不便已足夠。事件也不屬巨大的政治風波,只是政黨街頭小糾紛而已。

事件影片: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v=10150472122628284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好一個"信奉泛民", 哈. 啱啱又爆左單白鴿選委羅致光挺唐, 唔知佢地又想點解釋呢? LOL

匿名 說...

I like this:Japan earthquake related to Wong Yuk Man.
Patrick Wu

匿名 說...

“大陸人也不全是「蝗蟲」”陳生也有這個覺悟,令小弟更喜歡陳生的文章!

陳大文部落 說...

2012年1月12日 下午7:32 匿名:

請小心字眼「覺悟」,我不嬲都清楚並非所有大陸人都是「蝗蟲」,「蝗蟲」泛指用盡方法侵略其他地方資源的大陸人,例如來港生一大竇仔女陷家咬綜援取公屋領九百幾樣津貼還要經常喊苦的就是「蝗蟲」,另外,新移民眾多結集霸氣,把香港大陸化、不願與香港同步、排斥港人、要港人奉承及忌諱大陸人的也是「蝗蟲」,這是香港的「蝗禍」。

「蝗蟲」侵蝕技倆,包括深知香港人軟弱又婦人之仁,所以就算得到許多支援也時常扮可憐搏取社會同情,這要多得那些烏托幫式道德高地原教旨主義狂熱的社運界及社福界,「蝗蟲」得以撐腰,越扮可憐越多利益,全部香港人埋單。

當然,來港後自食其力又樂於學習香港文明的新移民,那些是優質移民,真的對本港有益,這類移民絕不是「蝗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