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大文正論 2.0】井底裡的法西斯:單性別學校的魔法棒

【大文正論 2.0】井底裡的法西斯:單性別學校的魔法棒

中國人思維是這樣的,純技術性看事物:

分開男女校 = 單性別世界 --> 避免男女關系 --> 有助讀書 --> 有助升學 --> 有前途 (錢途) ....

在中國香港人眼中,「一般相信」及「普遍認為」很多事情,例如黑色貓身附邪靈、自來狗必帶來財運、自來貓帶來惡運、第一胎生女唔知點樣又話腳頭唔好、讀書要分男女、讀書之餘不能遊戲 、還有最經典的「做寫字樓工 = 斯文人」、「好女仔做銀行」、「在大公司做,呢個係好仔」、「在對面海返寫字樓,係唔同啲」等等等等。這些千奇百怪似是而非又無從考究的堅固觀念,是很多香港人的思維,就算我平日經常痛罵大陸人,但也要說,反而大陸人沒這些奇怪觀念,香港人不要自以為很醒,只是前英國管治得當,令香港人容易發展而已,港喱質地本是很蠢的人種。

例如女人離過婚,容易招來「一般認為呢個女人個底唔好」,女人不幸喪夫,又是「呢個女人腳頭唔好」,生育一定要「追番個仔」,不要以為上世紀鄉下人的心態,就算在 2013 年智能資訊世代的今天,以上這些香港人觀念依然存在。

井底裡的法西斯

很多港式父母真心堅信,分男女校,孩子因為沒得接觸異性,因此有助讀書,據聞現在連個別幼稚園也有分男女校。這種既愚昧又法西斯的奇怪觀念,不知從何而來,也不知其科學根據。大前提是覺得單性別好過兩性共處,但問題係我們地球人類社會以至動物系統,一向是兩性共生,認為無得接觸異性等同智慧啟迪,或相信一旦接觸異性必然淫亂,這是香港人道德觀念及個人品格出問題,認為人性本惡、沒有中間路線非黑即白、諸心論之大成。

西方文明大不同,例如外表陰沉堅不可摧的蝙蝠俠,內心可以極度脆弱,外貌極其詭異的小丑,可能本性純真,皆因童年受害而步向邪惡。西方世界很明白什麼是灰色地帶,很明白事物多面睇,香港人自以為聰明,但思考跳不出自我建築的井底,把中國人醬缸文化,演變成井底法西斯,在井底裡法西斯,然後自我感覺良好,香港人連偽西化也談不上,上幾代的人都未必有現代香港人這麼多奇怪觀念,奇趣得很。

單性別學校的魔法棒

說到名校多屬單性別學校,其實就是校方刻意經營成為名校。從收生開始,收家境小康以上的學生,家境好,父母教育水平高,從而較少家庭糾紛 (貧賤夫妻百事哀) ,孩子成績稍有倒退,又有能力請補習扶助。名校教師很有地位,不時協助考試局出試題,名校生有第一手貼士,無往而不利。名校之所以是名校,是校方經營出來的結果,與單性別其實關系不大。一間垃圾學校,就算單性別,都不會因此忽然變名校。

名校也懂得利用學生的「投資價值」,名校總有一些讀書未必好但精於運動的學生,用來代表學校玩公開賽奪獎,就像一家企業開設特別部門做另類事務一樣。

是這樣的,名校生讀書不佳,外界會說「呢個細路唔會讀死書,好呵」,名校生不守紀律,又被譽為「有個性,好嘢,懂反叛才能成大器!」。名校女生臭串,被視為「身嬌肉貴名門風範」。名校女生死讀書自閉發瘟,又被歌頌為「嗱,好女仔至會文文靜靜唔出聲架」。名校男與名校女拍拖,就是「門當戶對」。男名校生變自閉毒撚,就是「男校專心嗟,你地唔明架喇!」。名女校生視戀愛如糞土、視男人如萬惡,又被吹捧為「這才是現代女性卓越典範」。中國香港人,與一般中國人無異,都是喜歡龍門任你擺,喜歡自圓其說,底蘊就是奴性,見高拜,見低踩,認定是高級的,就會盡一切方法朝拜、歌頌、美化、甚至神化。龍門任擺,怎麼說都行,這就是中國香港人習性,一直都沒變過,沒有英殖管治,只有不斷倒退。

硬分男女校,認為有助讀書不二法門,井底之見,粗漏可笑,認為男校必出才俊,女校可沾上貴族名媛風采,法西斯價值觀,荒謬絕倫,世界軌道就在眼前,但對不起,香港人未有資格攀上。

不要問世界為何看不起香港,只是香港人不值得被看得起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