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大陸霧霾之謎:《南華早報》煤礦開採或招致核污染風險

香港《南華早報》11月18日文章,原題:鈾礦附近的煤礦正在破壞核燃料的價值

由於中國的核能部門和煤炭部門都在爭奪儲藏這種放射性重金屬的地區,專家說,鈾最終會在不經意中被在熱電廠燃燒,製造出含有放射性物質的灰燼飄落到周邊的城市。一家拒絕采訪的加拿大公司已在雲南的一家熱電廠附近建了一個工廠,從灰燼中提煉鈾。

由於中國在建核發電廠數量在全球最多,它迫切需要鈾礦石提供燃料。當前國內供應僅局限於南部和中部一些古代火山噴發形成的低質量鈾礦,比如四川和湖南。然而,中國地質學家如今認為,在中國北部地區的盆地中儲藏著成千上萬噸鈾。媒體在最近的報道中用“世界級”和“超大規模”來描述新疆伊犁和內蒙古鄂爾多斯的鈾礦。但問題是,這些豐富的鈾礦卻掩埋在厚重的煤礦帶之間。

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821廠的前負責人表示,(中國的)煤礦正在侵蝕鈾礦貯藏地。“這些盆地內儲藏有石油、天然氣、煤和鈾”,他寫道,“由於大規模和高速度的建設熱潮,煤礦開采將很快對鈾礦資源造成巨大破壞。它還將令環境遭受到放射性汙染的侵害。”

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教授、核工業集團公司高級顧問顧忠茂表示,平衡這兩個不同能源部門之間的利益是令中央政府感到頭疼的事。與此同時,中國一直盡可能地從哈薩克斯坦和澳大利亞等國進口大量鈾,顯然是要將本國鈾礦留存下來以備未來之需。

“問題是,如果我們把這些礦藏留在那裏,它們將很快被煤礦開采破壞掉”,顧教授警告說,“極有可能的結果是,中國大量鈾礦的最終結局是在熱電廠的火爐而非核反應堆裏。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含有放射性物質的大量灰燼會對所有人的安全構成威脅。”

由放射性灰燼帶來的環境危險還處於不宣狀態。華北電力大學的尹連慶教授說,他在一些城市進行了實驗以監測熱電廠附近居民社區的放射水平,結果令人震驚,“我們發現了一些高汙染案例,比核發電廠附近還高出好幾百倍。”(作者斯蒂芬·陳,陳一譯)

2012-11-19 來源:環球時報

★請必須閱讀:

大陸霧霾真相背後的真相:中國煤炭工業的崩潰和核霧染災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