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7年10月27日星期六

才女

有時聽電台節目,通常都會水過鴨背,不甚了了,但有一次,我聽某節目,主持有句說話: [ …. 而家香港人 d 文化水平咁低,真係比以前差好多…. 嘩,揸筆揾食既真係多謝呀,好易撈架,係咁易就撈到文人喇…]

我聽了不禁會心微笑 。我想起了 [ 才女 ] 這個名堂;這個香江小彈丸之自稱國際都會,近年忽然盛產了很多才女。

真的,回歸後的後現代香港人,尤其第四代的新晉少壯派,除少數外,大部份人的文化水平都是一落千丈,這多得香港非凡教育政策不可,同時也多得市面上的媒體污染、三毫子一擔偉論,或一些新晉潮童,為社會帶來的牛角尖爛文腐句,確令人民的民智下滑,也做就了這些潮童的事業。

近年香港新興起的,是有很多新冒起的廉價才女,各位讀者且慢,我不是又故意拿女性為借口,來個口誅筆伐,企圖鬼主意一番;非也。不少人會認為,敢言,是現今社會進步不可或缺的原素,也是民智提升的動力。說的沒錯,不敢言,對事物畏首畏尾,又何來激發思維,帶領人們懂得把事物進行反思呢?

不過,也許 [敢言 ] 一詞,似乎在時下潮童口中,卻有另一番闡釋;把自己完全主觀、甚至天真得可愛的一廂情願幻想,或似是而非的謬論,再加些味精,來一個夠型夠串夠霸道夠竦,勢如孔雀開屏, 說這是生活態度,說這是有自我立場、更說這是時代潮人優等情懆。我以前說過,目前的潮童少壯派,其中以潑辣才女尤甚,真是有枝筆加個膽就行了 。只要行文霸氣一點,甚至霸道,先聲奪人,給讀者來個頭盤,拿一些 ( 阿媽係女人 ) 式的事物揶揄一番;再來個主菜,把自己一廂情願的夢幻歪論重複又重複;然後還不忘強調,這是生活態度。其中最重要的,是先為自己立一個看上去有多少雅致但夾些英文的名堂,好讓讀者以為筆者站在時代尖端,在這類近乎千篇一律的舖排下,便又輕易成為才女了。這類新晉才女,共通點是以自負為骨幹,正好完美配合現時普遍人們文字水平低劣的特性。都市人生活繁忙,加上教育制度沒有多給我們文字表達和思維訓練,於是廉價潮女,便有如出水芙蓉、人民明燈、甚或充當心靈清泉,令一些少見世面的讀者為之傾慕。其實少見世面未嘗是罪過,只是爛文才女懂得把握罷了。

有時,看見這些潮女的所謂文章,看其文還不是戲肉,最精彩的是一眾類似符合該等水平的讀者,用盡一切腦海所能運用的肉麻吹捧,好比國慶放煙花一樣,齊聲歌頌,可能比見到耶和華神蹟還要肉緊,此等奇景,今人目不暇給,若果各位認為買票看馬戲略嫌貴了一點,不妨看看潮女文庫,當真令閣下眼界大開,拍爛手掌。

罪過。看倌又可能會按捺不住問問,我是否眼紅潮女的非凡醒目,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呢? 相反地,於我而言,我認為才女智慧非凡,洞悉市場先機,該等讀者為其中門大開,願者上釣,有人追捧,反正無腦,不如來個無字天書,賣到錢便是贏家了。可惜,才女是否出書便能賣個滿堂紅,這要看看才女功力如何,手法高章的,多少會有些長期捧場客,能否糊口養家是另一問題,但都可以賺回化妝品費吧。

近期有一非凡新星,在公仔箱當過落選選美佳麗,外表其實尚好,特別之處是其言論夠型夠串,見人說話夠潑夠辣,號稱新派美人才女。她正忙於向巨無霸公仔箱來個戰狠 300 加星球大戰式的炮轟,場面之精彩,劇情之刺激;縱使單刀赴會、絕無冷場。這位佳麗,確為當代女性新典範,勁力十足,日日新招日日激,似乎她也樂此不疲,看倌也盡得其樂。無他,在下已說過,對於勇於表現自我,並且獻身娛樂大眾的新勢代女性,對這股志氣,無不鼎力讚頌,以表在下 [ 政治正確 ] 有她的支持者形容她為娛樂界的昴山素姬,我除了深表拜服,更希望她馬到功成,為香港小農動感之都添上光輝瀾漫的一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