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3年7月5日星期五

羊城晚報:三大主糧「淨進口」 中國面臨糧食危機

羊城晚報 2013-07-04

去年中國糧食進口量創史上最多,今年以來,小麥、大米、玉米三大主糧始終保持淨進口態勢。專家分析,農業中各項問題非常嚴重。大陸約有一半以上省份出現糧食危機,跌破自給率90%的動亂紅線。專家表示,糧食安全問題將隨之出現,整個國民經濟的根基有失牢固,甚至引發社會動亂。民眾對此深感憂慮。

  去年糧食自給率跌破90%

《羊城晚報》報導,據海關統計數據顯示,去年是歷史上中國糧食進口量最多的一年。其中,玉米進口增長197%至520萬噸,小麥進口增長了195%至369萬噸,稻米進口增長了305%至234萬噸。

2012年玉米及稻米進口創記錄,小麥進口則創8年來新高。小麥、玉米、大米淨進口量分別達到約341萬噸、515萬噸和208萬噸。去年中國糧食的自給率約為89.4%,已經低於95%以上的政策“紅線”。

  三大主糧“淨進口”專家憂危機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中國大陸糧食進口量依然維持高位。小麥、大米、玉米三大主糧始終保持淨進口態勢,糧食自給率正在逐步下降。

中華糧網數據顯示,2013年前四個月中國稻米總進口量達99.3萬噸,較上年同期大漲約84%。年初至今,大陸大米市場一直弱勢運行,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進口稻米的強烈衝擊。

中投顧問農林牧漁業研究員宋傑凝對《羊城晚報》表示,糧食自給率下降,表明農業中​​各項問題非常嚴重,提升農業競爭力已到了刻不容緩的時刻。進口糧激增將對中國農業產生重大衝擊,糧食安全問題將隨之出現,整個國民經濟的根基有失牢固。

近期,中國糧食危機問題被官方媒體擺上檯面,引發民眾不安。

民眾“龍溪野老”表示:國無糧不穩啊!

“雪域Kaola”:不要繼“錢荒”之後再鬧“糧荒”啊!

網民“孫鄉長”:鬧糧食危機就麻煩啦!

中國數字醫療網主編謝少常表示:各種危機正在中國浮現:環境危機,糧食危機,金融危機……以及人道主義危機。在危機之上,是各種泡沫和政府粉飾太平的假話。

中國過半省份糧食難以自給上海自給率最低

《中國經濟周刊》日前報導,中國過半省份糧食難以自給。

過去10年,中國糧食的進口依存度10年間卻從6.2%增長到12.9%,翻了一番。

2012年,中國糧食進口突破8,000萬噸。 2012年新增糧食供給超過6.7億噸,創下了歷史新高。

中國要滿足每年超過6億噸的糧食需求,就必須維持主要糧食作物的自給率。

然而中國人正越來越養活不了自己:城鎮化促進了糧食消費數量和質量的增長;種糧利潤低,使得糧食主產區追求高度工業化和城鎮化的“GDP衝動”從未停止;土地失控,使得耕地流失成為中國糧食安全的最大威脅,耕地“18億畝紅線”難守;此外,耕地污染加劇、水資源短缺、農村勞動力不足、農業人才流失和青黃不接等問題,直接危及糧食安全。

浙江著名雜交水稻研究專家、寧波市農科院副院長馬榮榮認為:“如果發生戰爭、動亂、災難來了,糧食就有困難了。基本的口糧如果有10%的不足,社會可能會出現動亂;如果有30%的不足,那就完全亂掉了。”

馬榮榮對《中國經濟周刊》說:“上海的糧食自給能力大約為10%,近90%要靠省外調入;浙江只能自給1/3,其他2/3主要依靠黑龍江、江西、安徽三個省份供給;北京、天津、廣東、福建等省份均不能自足。”這樣的糧食安全基礎很薄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