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新人民力量」主席袁彌明:人力告別麻甩‧撐慢必選特首

新報 | 港聞 | 2013-07-24

袁彌明談普選 撐慢必選特首

香港政圈的女性話語權再提高,人民力量上周由袁彌明「臨危受命」接任新主席,是議會內第六個女性領導的政團。袁彌明昨日接受本報專訪表示,人力要告別「麻甩」,明天她會接棒絕食爭普選,展現柔性抗爭同樣堅韌,望抗爭不再有性別缺席。她心目中2017年普選特首對決,當然是女士天下,由余若薇對林鄭月娥,但志在參與的人力,袁主席預告,必推慢必出選。

採訪:鄭脩竹、羅奕熙
攝影:莊振邦

人力饒富性別政治色彩,先有首位男同志議員陳志全,現再添一位前港姐主席。特區回歸16年,女性最高至位居政務司司長,請袁彌明估量何時才有女特首第一人,不料她很樂觀:「快啦,或2017就有。」她分析,現市民呼聲最高的,恰恰都是女士們,葉劉淑儀、余若薇和林鄭月娥,歷史時刻說遠還近。

女版特首選余若薇

這三人是否就是最佳人選?袁略猶豫稱,現在還說不準,但覺得林鄭月娥行政經驗豐富,可令公務員心服,她謂:「應說林鄭做,這方面肯定好過梁振英,始終(來自)公務員系統。」她又認為,余若薇勝在擁抱民主理念和有民望;若二揀一,她答:「咁點都要講余若薇啦,係咪?」

袁彌明也不掩飾,人力有意派人出選2017年特首,人選也八九不離十,由陳志全出馬。她答得爽快:「梗係慢必,參選之嘛!」她謂,陳贏在夠話題性:「若慢必選,是首位出櫃行政首長候選人。」另一點是陳知名度高,袁稱:「(上年立法會)選之前我還要拉他去首影禮,將他重新介紹予傳媒。他現在,紅到發紫呀。」

人力告別麻甩

袁不諱言,接過主席棒是臨危受命,危在黃毓民出走,令支持者流失。她透露,原本誰都估計陳偉業或陳志全頂上,但雙陳一個不要老人政治,另一個是議會新丁,難兼顧會務。結果,執委決定由女性頂上,因人力要微調。上周執委會兩至三日前確定由袁「接莊」,開會投票3分鐘完事,一致通過,袁說:「女仔做主席較新鮮,人力太多麻甩佬喇。」

上任後,袁彌明倡柔性抗爭,希望親身向女選民示範,公民抗命不可怕,指人力曾動員摺紙飛機「空襲」(立法會、禮賓府等曾受襲)、驚蟄打小人抗議預算案等,不乏女支持者,她說:「唔通要日日拖鞋、捆頭巾、同爬樹咩?溫和語調都可傳達激進訊息。」她盼以其形象吸納年輕、中產女性支持。

柔性抗爭挑戰政權

現年33歲的袁彌明,2005年參選港姐,打入最後五強,獲旅遊大使獎,後加入娛樂圈,其後退出娛圈從商,年前加入選民力量,隨選民力量加入人力。去年還夥拍慢必參選立法會新東直選,前者勝選,最新動向是當選人力主席及與林雨陽拍拖。

袁近年被說成「太斯文」而與人力格格不入,她說來有氣:「由我選完港姐開始,從冇人覺得我特別斯文,係選完主席就話我斯文,我真不明。」她自忖性格是誠實、公開和敢言,強調成為主席後還是做回自己。

她重申,人力奉行積極非暴力的公民抗命,主動挑戰政權這點不會變,至於是否從此「非粗口」,袁笑言,會於執委會盡量控制,但始終男人多,難強求。

雙普選立場堅定不移

中聯辦上周初出席立法會午宴後,陳偉業翌日在電台節目爆出一句「中南海我都去」,為正處多事之秋的人力,在其政改立場上更添風雨。新主席袁彌明直言,當日報道有誤導,人力前提是不容許密室談判,對2016及2017年雙普選立場更是堅定不移,揚言向中央明志,絕無絲毫不妥。

袁彌明表示,黃毓民離開人力後,已有支持者質疑人力在對普選立場上動搖,加上陳偉業的言論被曲解,她必須盡早解釋。她指,人力面向公眾,對象是爭取700萬港人支持,不論對方立場都有責任申明意志,「對住昂山素姬好、對大獨裁者都好,我覺得表達立場沒問題」。

她謂,人力於2010年政改一役,攻擊民主黨與中央有交換條件,致最後關頭投票轉,但人力爭取2016及17年雙普選不會動搖。被問到若人力獲邀到中聯辦作閉門飯局或會面,主題不限,人力會否應約?袁彌明稱,這非她能決定,必須交執委商討。若再有泛民政黨走入中聯辦,人力會攻擊嗎?袁答:「應該不會了,上次選舉已是一次清算,他們都依然有咁多支持。」

對真普聯提出2017年特首普選3個方案,人力原主席劉嘉鴻早前在內部政改諮詢會表示,反對提名委員會並非由普選產生,而對全民普選提委會的方案,則認為不應取消公民聯署。袁彌明強調,現階段3方案只屬學者建議,供公眾討論,並未成為真普聯的最後立場,但若真普聯最後只三揀一予公民授權,由於3個方案皆不反映人力意志,屆時人力便肯定退出真普聯。

不接受真普聯方案

她談到黃毓民離開,衝擊人力內部,指黃事前已一年沒出席過執委會會議,每次有主意只對外公布,從沒事先知會,令組織內部溝通混亂,產生矛盾。

袁強調,人力不會放棄全民制憲的論述,但認為要先有普選基礎,她說:「若現在做民調,九成市民都不會贊成廢除基本法。」她慨嘆,黃毓民提出的全民制憲,對民主的要求太高,「突然將民主定得咁高,毓民行得太快,我們跟不上」。

人力研究政黨化吸千人

外界關注人力未來動向,袁彌明點出組織正研究是否要走政黨化之路,包括更加機動、讓支持者參與決策、實行會員制給長期「人粉」一個名份。她亦有信心,若人力實行會員制,可以1,000名會員為初期目標。

袁希望人力變得更機動,對政治事件能作即時反應,像人力成員譚香文及譚得志昨日向廉署舉報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涉以權謀私。人力又不排除行會員制,因想「畀番個正式名份畀人力支持者」,現只有執委會17人才能算「成員」,她希望支持者「升級」成為會員後能增加歸屬感和投入感。

人力亦傾向以會員大會進行組織決策,袁稱,必須慎防共產黨滲透,故或需對會員大會與執委會,平衡兩者角色,可行方法包括保留重要決策由執委會商討,但強調,政黨化還未有定案,會交陳偉業領導的小組研究,到9月會召開大型人力義工研討會,收集意見。

具備政黨初型

至於組織分工,袁彌明主力會內行政,對外則處理公關,各執委往後會為不同政策範疇發言,黨團由陳偉業領導,另由譚得志組成行動組,原主席劉嘉鴻繼續參與真普聯商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