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3月28日星期五

【 部落星期天 】後 記


在部落星期天的變動後,可能讀者會感到有點奇怪,為何一個部落開設或結束,會須要撰寫文章交待? 在下陳大文,如果免除絕對性的名詞挑戰爭議,我還是以 [ 部落主人 / Blog ] 作為身份稱謂,因為除了此名詞外,實在想不到有更令人容易明白的名義。


部落星期天,在開設時,我也表白過,是把一個部落,借助本人過往在新聞機構工作的職能,應用在部落運作上。市面上部落眾多,有高質,也有平凡甚至玩票性質的,眼花瞭亂,要選擇看誰人部落,有時候,可能千看萬看也沒遇到合眼的。


有些部落以個人日記式為題材,其實這也符合部落原設計開發功能之一,因為部落是屬免費資源,看是免費,而撰寫文章也是沒有工資,基本上可以任何形態運作一個部落,也不會與部落的存在定義相抵觸。


不違言地,我是把部落,視為一家文字媒體機構的形式運作,這是理解中,香港少見甚至沒有的。由於在下前職是新聞從業員,跑前線新聞,並非看了電視劇而模仿新聞業運作。 因此,開設一個多元寫手部落,我是極其重視,重視的程度,有如真正運用資金開辦媒體機構一樣。當然,部落始終還是免費,付出的,都是構思、風格、招攬作者加盟、考慮每位作者才華的展現空間、及作者間才華匯粹產生的交叉補助效應。


上述是正規媒體機構,例如新聞行業會採用的營運方法。也補充一點,除非是色情網站或純個人發洩的日記式部落,否則,要令才華卓越的部落寫手聚集,不是隨口說、揮一揮手、甚至粗俗點說 ( 無厘頭 ) 便會有人認同加盟。


有說法指 ( 陳大文 ) 好像得到了同情票,或可理解為 ( 他是受害者,得到了掌聲 )


抱歉,這說法未免有點涼薄。 作者的加盟,道理上是對該部落環境懷有信心,而信心,是建基於相信該地可讓作者發揮才華光芒。 開設部落不是重點,建立信譽和莊嚴,才是吸引優秀作者加盟的要素。


我明白,香港是較為特別的地方,香港人心態上喜歡絕對計算、絕對比拼、絕對質疑、絕對道德高地、絕對認為 ( 不要計較任何付出;縱使是自願工作 ) 等等。這是香港普遍的 ( 免費午餐為何不能勝於六星級酒店 ) 的思維方式。這不單是部落,可能我當初會認為,部落也許可少一點這類冷水式的香港人心態,但可能這意願,是一廂情願,或屬很天真很傻。


有時,看見一些不知名,但寫作能力非凡的博客主人,寫了文章,意重心長,付出了心力,但沒見有多少留言賞識;反而冷嘲熱諷、更甚者來個網上雞蛋挑骨頭,不如再同場上演網上才華大挑戰,誓要令作者像除了褲子,當眾繞高屁股大花面,最好加上祖宗十八代起墳鞭屍。


看見作者面目無光,心爽,看見別人付出,是自作乞兒;看見別人窩心地寫上無酬勞的部落文章,反正免費餐,挑剔一下,顯出自己身嬌肉貴。因此,我雖是不多看部落的人,但每次見骨子裡喜歡的博客,可能意興闌珊,不寫了,心裡總是不舒服,若有所失,好像一件藝術品被打破了,不知何時才可見其筆蹤。


以文會友,文字間盡見人家的卓越思維,無價,也未必千金可得。 免除了商業利益,看別人清新文風,一如生活清泉,是心理排洪,也是透過文字,產生互動智慧的渠道。


潑冷水是不花心力的;在雪堆中以利刃似的寒冰,在人臉上刮上一巴,也同是輕易的。 但當冷水潑得多了,冷得人沒見心跳,也漸漸失去了熱情,又會哭喪為何這都市沒有多一點文化。


很不幸地,有說法指在下請辭,贏得了同情。 抱歉,由於在下並非有能力角逐政界、或法例暫時沒訂明,同情可轉換為金錢等,所以說在下贏了同情,但一個連自己品相照片也不願貼出示眾的人,同情是否有助在街上會有人請求簽名留念?


很弔詭。


如果贏得了同情是在下唯一得到的美妙果實,我也失去了一個經營出來的多元寫手部落。當然,以香港式的說法,可以評為 ( 文雅點 ) 一廂情願,沒人迫你去做。 也可以 ( 粗俗點 ) 來看,是施捨你,無須賞識。


************


我特別想補充關於資深舞台藝術表演者 Carson Chung 鍾家誠先生加盟的事。


在事件中,我明白,當另一位作者,再把問題糾纏下去,我已經不能運作該部落。先生的加盟,也是在下誠意邀請,得到鍾氏厚愛,是部落之光,也是讀者之福。


先生在事件上,是夾在中間的,事情絕對與鍾氏無關。


如果在當時,在下仍未斷然請辭,我預計,先生可能面對的尷尬局面,相信會更多。 當然,先生是無辜地沾上了不便,不論如何,我不會推卻作為運作者的責任,在向鍾氏交待的通訊中,先生表示理解和體諒,本人特此感謝。


這實在是本人希望最後一篇交待有關事件的表白,因為一個部落,總不應太多沉長解釋的文章,而相信在下的交待,是很清晰和明確。


我是很重視 部落星期天 的創立,包括每位加盟的作者,因為我說過,已非視之為網上玩物,而當是一家正規機構。這家機構,是期望把作者的卓越智慧更推上高峰的地方。



陳大文




12 則留言:

匿名 說...

希望你說的同情票並非衝著我 "反而讓他平白贏多了票數" 這一句吧。我並無這個意思,只是看到有人欲蓋彌彰而不自知,忍不住竊笑而已。

陳大文部落 說...

雪紅:

我不是說你 / 妳 的留言。

匿名 說...

喂大文,你會唔會再攪合作 blog 呢,你的 idea真係work喎,不過今次係意外事件嗟.

快快快 ,期待 ing ...



※公主※

卡臣 說...

我上一周由加盟到退出,過程如坐過山車,
輕奮..驚訝..自責..激氣..解脫...平靜..領悟.
我的加入間接導致sunday分崩離折..
點我都要說聲抱歉. 大文兄, 欠你一個人情,

我絕對沒有半分怪責文兄.
相反, 他令我更加"看出一點真"
我真心多謝他(這不是反話, 不要誤閱)

我被文兄邀請, 是我08大事之一
得到高質素的blogger邀請
是對我一種認同肯定,
我不厭其煩, 再多謝文兄一次.

天大地大, 海闊天空.
回頭一看, 輕如微塵

卡臣 說...

由被邀加入至我退出, 短短一周,
心情好像坐過山車,
輕奮 >驚訝> 自責> 激氣> 解脫> 平靜> 領悟
算上了寶貴一課.

我沒有分毫怪責過文兄, 相反, 多謝他讓我「看得更加真」!
但我的加入, 間接摧毀Sunday
我點都要同係講聲抱歉.

被邀加入Sunday, 必是我2008十大事件之一,
得到高質素的blogger相邀, 是對我一種肯定認同,
我真心多謝文兄(不是反話, 不要誤讀)
雖然最終不能一齊玩, 但總算開心過.
遊唔到埠, 睇吓旅遊節目都開心.

天大地大, 海闊天空, 無需掛齒

匿名 說...

由被邀加入至我退出, 短短一周,
心情好像坐過山車,
輕奮 >驚訝> 自責> 激氣> 解脫> 平靜> 領悟
算上了寶貴一課.

我沒有分毫怪責過文兄, 相反, 多謝他讓我「看得更加真」!
但我的加入, 間接摧毀Sunday
我點都要同係講聲抱歉.

被邀加入Sunday, 必是我2008十大事件之一,
得到高質素的blogger相邀, 是對我一種肯定認同,
我真心多謝文兄(不是反話, 不要誤讀)
雖然最終不能一齊玩, 但總算開心過.
遊唔到埠, 睇吓旅遊節目都開心.

天大地大, 海闊天空, 無需掛齒

卡臣

陳大文部落 說...

卡臣兄:

我完全明白,在事件中,你是面對尷尬局面,尤其是你過往有演藝背景,又有相片,較多人認識,尷尬是可以想象。


在觀眾面前,卡臣已早被歡呼聲肯定了。


唉,你話你似坐過山車,我就.....更加似...睇偵探片,真係結果多迷離,幻海奇情!


我會形容成件事,簡直科幻!!!

匿名 說...

也真是奇幻。沒有來訪短短數天,部落星期天便變了。不要太氣餒,下次再黎過!

匿名 說...

怎麼連匿名部落也高設防起來?

陳大文部落 說...

匿名部落? 無呀,無變到,不嬲都係一樣,無改到任何野。

匿名 說...

有吧現在只能看到以下內容:
此 blog 只開放給受邀請的讀者
http://everyone-say-something.blogspot.com/

您似乎未受邀閱讀這個 blog。 如果您覺得這是個錯誤情形,請聯絡 blog 作者並要求邀請函。

陳大文部落 說...

匿名君:

噢,Sorry,係我攪錯左,我原先係想將 [ 冠希災難應變中心 ] 設為部落作者才可到訪,點知攪錯左,而家整番好喇。

唔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