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12月18日星期四

我 們 的 生 活 問 號

事實上,我是從來少看娛樂版和娛樂雜誌的人,看倌可以不信,當我自說自話。其實我是不看,但我還是會用上「少看」和「娛樂雜誌」而不用「八掛雜誌」,因為「娛樂雜誌」會好一點,「八掛雜誌」聽來有點貶意。我以前也是在稿紙上討生活的人,雖不是做娛樂範籌,但不會故作高深文化高地揶揄其他崗位的同業。


本來我對倪震和城大女生張茆 Miffty Babe濕吻事件有些個人意見,想寫點東西,但我想了良久,還是以另一種形式表達我的觀點,就是:問號。


香港回歸後孕育出一種特色,就是「港式政治正確醒目識撈道德高地」,與及「反對 Stereotype 但又時常 Stereotype」。有時候,一些事情好像被神秘化,也神聖化,也理所當然的被妖魔化,當然還包括奇趣無比的「人辦A + 人辦B + 事件 C = 1234567」的三毫子一擔例牌公式好像很有道理但又阿媽係女人的廉價人生哲學。


當我們一言一語,神秘化又加些少神聖化,神聖化之餘又添一點妖魔化,等於吃一碟竟然可以有士多啤利味的咖哩,事物的真象變得不重要,反而周邊的味精變為主角。


我們都很享受妖魔化他人但又滿腔熱血高呼仁愛和諧;我們很陶醉把一些人和事美化神聖化巴不得每天上柱香犀利過車公廟求神明;我們更喜歡把一些事神秘化,神秘事總給你無限幻想,可天馬行空,可加插自己想要的情節,可正可邪可歌可泣嬉笑悲哭一齊來。妖魔化神聖化又神秘化不止是我們看娛樂新聞時的心態,也投射在生活上,把生活事戲劇性地左猜右度,陰謀論之中帶點自我膨脹,又夾雜著對自己有利的觀點,總之在自己心裡說得通便是真理,不怕你 Stereotype ,最怕你不夠 Stereotype。



41歲的周慧敏心口掛著「玉女掌門人」稱號,在她而言是抬舉抑或人生諷刺?


周慧敏是否一個神聖的代表,皆因她有「玉女」美譽?


不如問,其實「玉女」究竟是美譽還是肉麻當有趣?


不少人拍爛手掌說同居是不為一棵樹放棄整個森林,既然不是夫妻,男去偷食卻視之為「賤格」,但若果女方「瘟仔」又可以看成「她總有心裡深處的一百個苦匆」,如何是好?


如果倪震是闊少爺,在外搞女又會否感覺上是「風流」而非「下流」?


同上,當倪震是闊少爺,看上小人物張茆,人們又會否掩半邊嘴笑:「咦,倪生乜咁慳家呀」?


如果張茆 Miffty Babe 是被城中大闊佬契爺 Uncle「睇中」並給予「VIP卓越包養有錢有樓」,更證實「見有 BB 肚 DNA 正確無誤」,會否反而被讚「叻女你係醒嘅!」這樣呢?


好奇一問,若果張茆是半唐番鬼妹仔 ABC 而不是「大陸妹」,又同樣地與倪震來個捲舌法蘭西Kiss,感覺上又會否好一點?


請恕我直言,如果今次是周慧敏和一位高等名望(必須已婚)的闊少爺進行螺旋捲舌玩口水咬嘴Kiss,再來個雙手大迴環完美三周半「立體搜身」 ,會否反而被激讚「時代女性典範」或感覺上如 Sex and the City 型爆,忍不住上街一字排開打橫行並高呼 give me five?


同樣道理,如果倪震是闊少爺,或者人們早已為他「主持公道」並且「溫馨提醒」周慧敏「都幾丫歲人算吧啦妳」這樣呢?


又同樣道理,如果張茆 Miffty Babe 貴為名門千金,坊間會否替倪震預祝:「倪生你無死喇!」之餘,那邊廂又苦口婆心說張茆:「乜妳咁傻女㗎」?


哈哈哈哈,這些都是很簡單的問題,只是問得直接一點,看倌又可咀嚼一下。





24 則留言:

匿名 說...

總覺得我們香港,當然是多重導道路標準去評價人,同時,我們又有以單一標準如搵到錢,大陸人是衰人(我在某大論壇看到有人叫張小姐做大陸雞),去評價人。或者可以說是,香港人根本沒有價值觀。

同時,老老實實倪生、周小姐同小姐的事,其實只是他們三個幾個人的事,但問題係大家就要好似審犯咁審,大家公審。其實佢哋三個人之間的事,又關大家什麼事?但係大家好似都悶都滯,無嘢做,要公審下佢哋大家先開心。但是,大家都無認真思考一下,究竟我們應該用什麼標準去評價,又或者大家都無思考過他們關大家什麼事。

老老實實,我只係一個普通男人,兼一般咸濕的人。看看張小姐的性感相無妨,但要細心鑽研整件兼討論倪生是非對錯,我又覺得無謂。唯一最頂唔順的是,有人話才子必定風流。講真,我唔覺得倪生係才子囉,雖然香港好似人人都可以係才子,不論有無真材實料,佢老豆都仲可以算係。

匿名 說...

我幾同意你既講法,就等同於平平無奇既牛奶加入OMEGA 3、DHA、甚麼甚麼保腦配方、生長激素等等,就被神化為是所有嬰兒的必須品的stereotype,但又偏偏忘記一個重要而又最原始的stereotype:牛仔飲牛奶、羊仔飲羊奶、豬仔飲豬奶,為甚麼人仔唔係飲人奶呢?而反過來看,人仔飲豬奶、羊奶或者馬奶為甚麼唔可以變成人們心中根深柢固的stereotype呢?

匿名 說...

嘩... 唔睇內容唔知咩事我以為去左一 D 夜遊網頁﹗

果 D 相唔係唔靚﹐不過唔係我杯茶。而且有 D 相仲要嚇親我﹐果然女仔化妝同唔化爭好遠﹗唔怪得我個男仔朋友唔鐘意女仔化妝啦。

講真一家唔知一家事﹐呢個三角關係內裡有幾複雜大家唔知﹐而且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可能有好多野外面大家睇唔到﹐又或者大家過度想像﹖

不過﹐對於日日看毫無營養師奶劇集既香港人來說﹐呢 D 新聞好睇過劇集好多。因為夠真實得來又好戲劇化嘛﹗

Betty 說...

>>> 請恕我直言,如果今次是周慧敏和一位高等名望(必須已婚)的闊少爺進行螺旋捲舌玩口水咬嘴Kiss,再來個雙手大迴環完美三周半「立體搜身」 ,會否反而被激讚「時代女性典範」或感覺上如 Sex and the City 型爆,忍不住上街一字排開打橫行並高呼 give me five?

我觉得香港人接受唔到, 如果周慧敏甘做, 应该同阿娇差不多下场.

C+ 說...

好文!

匿名 說...

各位 babe:
其實我都覺得 Miffy babe 有少少"雞" feel ... 個 point 係:1. 通常係人哋俾 $ 個女仔影"性感相",但係佢係自己keep 住大叠周 blog post 2. 有波有樣有腿如 Tanya Babe, Chrissie Babe, 舒淇 babe 都冇佢影到咁嘅 feel。我想勸吓 Miffy,免費都影咗 post 咗咁多 la,把心一橫做水着女優去影寫真 ... 書幾時讀都得 la 佢咁聰明! 衣家後生唔搏盡,唔通等人老珠黃先搏咩?

篤篤篤撐 說...

早前大劉單野, 有雜誌叫佢"情種",
倪氐冇下文都要俾人插.
香港人, 唉~~~

匿名 說...

I don't think this is a case about "stereotype", instead a case of Moral, which i think most Hong Kong people lack of.

If your girlfriend or boyfriend cheat on you, will you said "It's ok, we are not marry. It's ok for him or her to kiss another one." However, in reality it is not the case. Most of us will be mad, hurt and feel betrayal. And we will then said they are bad... etc etc

倪生 and Vivian were together for 19 years... 倪生 should have break up with Vivian before he kissed that girl. That is a wrong thing for him to kiss the girl without doing the right thing.

What you should point out is most people only see the surface of each event, but not the whole event and the reasons behind it. Most people in Hong Kong care about is Money, Entertainment news and luxury brand names etc etc. When they see which pop star struggling or suffering, they are happy.

About the name that Vivian has for a long time... it is just a label. That label is just people who loves her because she never does anything stupid like naked pictures, cheat on lovers etc etc. Why would you care is it a shame for her ...

Most Chinese do not have Moral and Pride, but stupid pride.

"Why do Chinese has no Moral and Pride" That should be our question.

WYJIMMY 說...

睇相而已, 關我叉事? (都係娛樂心態去睇, 講靚, 我覺得 miffy 一般者)

所以投票我都click 左: 其實張茆做錯d 乜?

或者呢排新聞日日又金融海嘯, 又減薪裁員, 講下呢d 花邊新聞, 分散下注意力算了... 其實人家發生什麼事, 我們真的需要上心嗎?

Betty 說...

甘影三点式照片又不算得什么. 港姐亚姐都有泳衣环节, 由此引伸至转做水着女优又夸张D.

陳大文部落 說...

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下午1:02 匿名:



我認為倪震也好,周慧敏也好,甚至倪震和一個少女、什麼人濕吻也好,這件事上並非關系「道德」問題,不是全無關系,但不是唯一重點。


問題是,當我們常順口地說「道德道德」之同時,為何我們可以輕易地大談「你有無道德」。


正如我認為「政治正確」是一個屁話,說人「你政治正確」,其實只是他人的取態很合符自己意願而已,於是美化成「政治正確」。如果人家和自己意見不符,便會說成「你政治不正確」。


又問題是,為何我們可以很聽易說別人政治是否正確?


基本上,我是認同倪震如果有意外出溝女,是應該先和周慧敏分手,大家清清楚楚會好一點。 而我也認為,現在不須要太深究「為何倪震會和其他女人 kiss」這層面上,因為一個人遇上情感事,很難講會否全面理智,當然理智很重要,但是否「每一秒鐘都 100000% 理性」是另一問題。


至於你建議我應該 point out 人們只看到事實的表面,我認為已經無須要重複地 point out ,因為觀眾既非當事人,當然最多只能說是看到事件的表層,或接近事實的全部,說到底也無可能和當事人一樣清楚,對嗎?


反而我覺得很奇怪的是,一些路人甲乙丙的輿論界和一眾所謂「演藝界資深人士」,竟可以像第一身地指指點點,很多人忽然跑出來道德仁愛一番,這也是一個大問題。


周慧敏的所謂「永遠不老美麗一世玉女」名堂,你可以很神聖化地說因為她「行得正企得正」,人們愛 vivian 才給予她這個美譽,但我想反問:


為何周慧敏一定要符合我們理想中的正義、玉女、永遠聖潔、永遠不敗、甚至女性典範的意願?


我並非挑戰「玉女」對周慧敏是否美譽,但我反而覺得你 ( 匿名君 ) 很關注是否有人質疑「玉女」的道德地位。

我相信我的文章也寫得頗為清晰。

匿名 說...

玉女掌門人?

我想六十年代的玉女, 陳寶珠(玉女始祖)

人們會否現在還用玉女來稱呼她?

匿名 說...

我想請問寫這篇文的人,是不是陳大文先生你呢?你是不是一名縮頭烏龜只係識得幫大陸妹呢?你明顯係男人,偏幫男人,我覺得你唔識得尊重女性!
果位祖國miffty小姐公然搶人男友,不知恥,今次搶呢個下次一樣搶其他人。

就算大 V發生同類事,一樣不對,但請大家明白女人心事,一個女人同一個男人這麼長時間,如果識第二個都好可能有原因,男人有無想過自己錯呢? 有無想過自己對女人唔好,所以女人要有第三者呢?

愛就是付出,天經地義,男人學人問報酬,就不要去愛女人,女人肯跟一個男人是愛的犧牲,男人肯這樣犧牲嗎?

** 飛雪素素 ** 說...

我明你想講乜...
你話佢唔係壞女人,只係傻女。
好天真好傻嘅傻女。

其實我都冇覺得佢係壞人, 唔係有心害人, 只不過一時high左。 (一時衝動之嘛)

Betty 說...

>>> 請大家明白女人心事, 一個女人同一個男人這麼長時間,如果識第二個都好可能有原因,男人有無想過自己錯呢? 有無想過自己對女人唔好,所以女人要有第三者呢?

翻转来讲亦可:

請大家明白男人心事, 一個男人同一個女人這麼長時間,如果識第二個都好可能有原因,女人有無想過自己錯呢? 有無想過自己對男人唔好,所以男人要有第三者呢?

匿名 說...

老老實實,閣下長篇大論所講所疑問o既,亦都係不過 d 阿媽係女人o既道理而矣!

匿名 說...

I personally not care about the label of 玉女. After all it is just a name, a title for people to remember that's all. People give her that title, it is not her choice however it's other. She has her own way to live her life all she wants. No one to judge and no one has the right to judge.

And i don't really care about people saying Miffty is a hooker or not. Or 倪生 is bad... This is all can proof by their own actions. And that's fact.

What i am pointing out is the whole issue is base on Moral. Moral is a right and wrong of choices base on your personal aspect, your own rules and principles. Less moral people will of course think this issue is no of a deal. For them it's just a guy who claimed to be drunk and kissed a girl. However, others might feel that he cheated on a 19 years girlfriend is wrong. And Miffty knew who she is kissing and that is also wrong.

From the original post, i think that you are protecting 倪生 and Miffty, (all those pictures of her you posted, give me a sense that you actually liked her). The question is now it's what 倪生 done and you think it is stereotype? cus it is a guy???? If it's Vivian cheat, it will be different is that what u mean? Well, we will never know cus Vivian is not that type of person.

Maybe you should ask yourself... your the one think about this is a case of stereotype.. maybe you are the one who is stereotype.

No matter where Miffty from, USA, Japan, Europe things will just be the same. Fact is she steals other's boyfriend. Of course if that guy is not 倪生, then no one will even notice. And if MIffty does not post that much of herself on the web, no one will even talk that much about her and discuss where she is from. All i can say is She bought that on her own, she got herself into this mess.

Forgive me, i am a traditional woman. So from my point of view that Miffty posts that much pictures of her own on website for people to see... is like she is asking for it. She is asking for attention.

Stereotype or Political Correctness ... it is link to one's principle and believes. And that's link to Moral.

匿名 說...

對於文章觀點,我表示認同。現在看很多人都把周慧敏視為一種象徵,玉女名義但青春不可能伴隨人一生,況見何以見得玉女,究竟怎樣才是玉女,從來沒有人可以清楚的解釋。

我很認同倪震是衰無錢,富豪勾三搭四,人們覺得天公地道,就是文章說的 "風流"而不是"下流"。

我也是個已婚女人,知道有些男人上大陸包二奶,是罪大惡極,但富豪公然三妻四妾,人們會覺得羨慕,一班妾士也很光榮地當上阿二阿三阿四,只因為男的有錢。

WYJIMMY 說...

這真的不到你不服! 這下子分手, 那下子又結婚了...

兩個人間的事, 其他人是否能定錯對?

陳大文部落 說...

Jimmy :

哈哈哈哈...嗱呢啲就真係勁喇,其他人唔X 駛講嘢!結婚喇!

果啲 1234567 娛樂圈「資深人士」呀、道德重整會呀,全部同我 ( 倪 + 大 V ) 行開,結婚喇吹咩。

哈哈哈,好嘢好嘢,應該應該。

匿名 說...

如果倪生是謝偉俊,周小姐是白韻琴,

陳大文先生又如何選擇?

陳大文部落 說...

12月22日 星期一 下午11:50 匿名:

謝偉俊和倪震,是兩個不同的人。

周慧敏和白韻琴,也是兩個不同的人。

四個不同的人,兩個不同的故事。

你覺得你呢個咁嘅比喻講唔講得通?

最重要係,人家的事,不是我來選擇,也不是你、你和妳其他人去代為選擇。

是由當事人自己去選擇。

比喻也要講得通,不是「大家都係男人之嘛」或「兩個都係女人囉」這樣思考的。

匿名 說...

根本愛情就沒有對與錯, 尤其係這是他們三個人的事, 旁人根本無資格指指點點, 事實就是現今傳媒喜歡嘩眾取寵, 娛樂新聞經常被放在港聞頭版, 正顯示著傳媒工作者本身的道德標準正在下降, 也反映著香港人的質素每況愈下, 否則又怎能夠容忍如此傳媒生存下去!!!

事實上香港人不單止經常醜化大陸人, 甚至是醜化著整個中國國家, 枉你陳大文還咬文嚼字地說出香港戀中國化, 真係令人作嘔!!!!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1月13日 星期二 上午11:44 匿名:

呢篇文亦唔係話人戀中國化,你係發雞盲還是閱讀能力過低???

文章也不是去評論戀愛誰是誰非,我覺得你看文章是看頭一兩句便自己先幻想整篇文章內容,然後自己把虛想加以推砌,文章根本唔係講呢啲嘢。


如果個個看文章都似你咁樣就死得,但我知道而家真係好多人好似你咁,睇一半唔睇一半,又理解不到而又夾硬推砌理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