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

正生書院涉貪調查已完結‧廉署指無發現貪污違規

東方日報 2010-04-12 報導

捲貪污正生書院甩難

林希聖承認,正生會及正生書院廿多年營運上曾有「甩甩漏漏」,會盡力改善。


基督教正生會及正生書院早前爆出帳目混亂風波,遭廉政公署介入調查,正生昨指已接獲廉署書面通知,正式終止調查,並無發現貪污違規,還正生一個清白。該校校長陳兆焯指摘政府雖知悉最新情況,卻未就遷校梅窩表態,又指教育局就遷校及三三四學制所需提交文件一事,發布訊息混亂,擔心該校今年隨時要停校。政府發言人則回應稱,正生須先處理其帳目問題,才可推展重置校舍工作。


正生書院要求遷校梅窩,指政府不可一拖再拖。 (羅君豪攝)

正生書院行政總裁林希聖表示,廉政公署去年八月介入調查,曾派員至該校校舍,正生會在福州、南平、河南、廣東、日本與美國的辦事處,視察其運作及服務,又調查學生使用綜援情況、正生會自八五年至今的財務報告、正生會及正生書院的資金流向等,調查至今達半年。

引起社會疑慮致歉意

上月廿二日正生接獲廉署來信通知,指深入及廣泛調查正生會的運作後,並無發現任何有關機構或個人的貪污或舞弊疑點,故終止調查;林又引述信中指廉署就調查引起的社會疑慮表示歉意。

他承認正生過去廿多年有許多「甩甩漏漏」,但廉署終止調查終還他們一個清白及公道,令社會更深入了解正生會運作。陳兆焯並透露,已完成正生書院獨立非牟利團體註冊的工作,現待當局回覆。

他又指,年半前已向政府交出遷校營運計劃書,教育局一直無直接指出不足之處,令他們無法跟進,而現校舍仍未獲戒毒院社牌照,僅暫獲豁免,擔心今年寬限期屆滿前未能搬校,隨時要停校,要求當局不要就遷校問題一拖再拖。



正生書院校舍簡陋擠迫,要求遷校梅窩。 (資料圖片)


多名正生書院學生及家長出席記者會支持正生獲「平反」。


未趕及轉制將無書讀

陳更稱,僅靠傳媒報道才知教育局局長孫明揚要求他們呈交財務報告,批評該局發布訊息混亂,又指當局就該校轉三三四學制索取師資資料,較一般學校為多。

昨日「撐場」的正生學生阿雪,憂慮若學校未能趕及轉制,最終會無書讀,其母親亦說:「我唔會畀佢轉其他戒毒所,擔心冇咁好。」

政府發言人昨回應稱,政府原則上支持該校重置,但諮詢過程中有公眾關注正生會的帳目、該校重置後的運作透明度和責任承擔,須先行處理,向政府交代,以便政府審視能否釋除公眾疑慮,才可推展重置建議。據悉,該局指正生至今仍未有提交遷校後營運模式的詳細資料,包括學費詳細收費項目、課室安排等,令雙方一直拉鋸。


阿雪擔心未能成功轉三三四學制,令她無書讀。


正生書院去年遭廉署調查,並以船隻載走正生文件,現調查已告一段落,未有證據指正生涉貪污。


請參閱:

正生書院事件專區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學生絕大部份獲得政府資助, 而資助款項則由正生書院接收, 但學生食不好, 住得差, 學校設備亦極為簡陋, 究竟, 政府的資助去了那裡? 廉署說學校沒有貪污違規, 但學校有沒有誤用或挪用政府資助作非教學的用途? 公眾的眼睛是雪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