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0年4月1日星期四

袁彌明【號外】雜誌《一個女性的時代》訪問原裝全文




近日,著名高登討論區有人發帖指袁彌明近期接受「號外」雜誌訪問,揶揄「做大事的男人不會上高登打東西」,袁彌明也就此事,在其網誌發表了《港男與高登》文章,本網誌並非討論或評論高登帖或袁彌明的網誌內容,其實高登就此事的文帖只有一個,該帖也只是引用了訪問內容中的一句「做大事的男人不會上高登打東西」,袁彌明也在網誌作出一些回應,兩者都引來一番爭論。


在張貼訪問全文之前,我想補充一下關於「號外」雜誌,這是一本「俾錢都未必買得到」的書,何解?並非此雜誌銷量奇高,被人搶購,而是當我要尋找原文內容,7-11、OK 便利店無售,注意,並非售完,而是無得賣;連有售英文版 Time Magazine、National Geographic、Vogue、Cosmos 的大型報攤,也沒售。於是我去「高格調」的Starbucks、連華洋雜處滿口英文「高等華人」聚腳的Pacific Cafe也去過,都無,通常我都會問店員和報販有否此書,答案幾乎一樣:「哦,無。」或「呢本嘢無o架,我地唔入呢本o架」這樣,即是並非無人識這本雜誌,而是「我地唔賣呢本嘢喎」、或「我地舖頭唔訂呢本嘢嘅」,所以形容這書有錢未必買到,實不為過。


或者有人會技術性地質疑:陳生你有無走遍全香港所有報攤、問遍所有發行商、有否問「號外」雜誌社管理層何處有得賣等等。但老實講,當然無,粗俗點講句:「邊有咁撚得閒??」。我知道這雜誌較冷門,連外國英文雜誌也有的大報攤也問過,高級咖啡店也去過,都無的話,真是冷門到難以形容,以我所知,這本所謂雜誌,某程度上是不計較銷路,以前還是陳冠中主理的時代,銷路不錯,很高格調,內容包括天文地理、世界大事、環宇搜奇、思考分析等等,是很精彩的一本刊物,我間中也會購閱。又請注意,我並非評論「現在的號外」,只是說明以前的「號外」確是廣為人知的高級書刊,現在似乎完全相反。


如何是好?最後,我竟然在圖書館雜誌架上,找到這本光潔如新,明顯無人摸過、全書直板板新的一樣的「號外」雜誌,它是月刊,每月一號出版,昨天是 2010-03-31,即是期內最後一天,其實有一家大報攤有售,攤上只放一本,是四月號,我問老闆要三月號,他說沒有,還說:「呢本剛剛到,你要呀?你要我廿二蚊俾你吖( 原價$25),我都係入一本咋,一齊送埋嚟之嘛,廿二蚊俾你吖」,老闆很友善,很有誠意,廿零蚊不是問題,當答謝報攤老闆的禮待也值得,但由於這本雜誌,我明知買了也不會詳細看,也沒有我需要的資訊,看到封面文章標題,已經不想拿回家,所以我唯有很禮貌地回應:「我要上一期,我幫人買的,Sorry」急急腳走了。


在圖書館找到「號外」,放心,絕對無人和我爭,看多久也沒問題,應該是圖書館訂購,因為官方相信,「號外」是「高格調文化雜誌」,反正公帑,照訂可也。當然,架上也有其他雜誌,都被人看到殘,甚至揭到爛,只有「號外」能在整整三十天內、圖書館每日車水馬龍的情況下,不論老中青讀者,都誠意保持不看、不揭、不拿、不理的「四不」政策,所以我很自在地影印原文。

既然袁彌明的言論引來爭論,不如看看有關訪問原裝全文,相信為讀者帶來較清晰的理解,對爭議各方較為公平。


「號外」雜誌第 402 期《一個女性的時代》訪問原文:

( 請 click 看清晰大圖 )



















4 則留言:

pswong 說...

由於袁小姐没有為「大事」作出定義,因此「做大事的男人不會上高登打東西」在邏輯上無法證偽,所以難以作出評論。

倘若「大事」的定義不是指基層麻甩仔做個速遞員或管理員為默默地為社會做出貢獻,而是指才俊們一邊沽空某國的國債,同時大量購入其CDS此等對社會的尋租行為。則「做大事的男人不會上高登打東西」在邏輯上可以證偽,但在現實中難以證實。所以亦難以作出評論。

Jane 說...

陳兄,這次似乎唔係咁reader-friendly wor.....haha....

陳大文部落 說...

Jane :

無辦法的。我影印然後作高解像攝影成大圖,已經是最 reader-friendly 喇,大圖是很清晰的,可看清楚每一個字。

因為「號外」呢本嘢,既無電子書( pdf之類 ),網上亦無人用 html 轉載,基本上係搵唔到,就算在街買,也非常難買到 ( 我就買唔到喇...),所以唯有影印再翻拍囉。

匿名 說...

http://news.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11923144&extra=&page=1

正吾正啊條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