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2年12月9日星期日

新世紀大饑荒前瞻:大米年進口量恐破紀錄 中國現在靠越南養活

大米年進口量恐破紀錄 中國現在靠越南養活

【阿波羅新聞網2012-12-09訊】

  20多年來,中國大米一直自給自足,但從2011年開始,這個媒體眼中的 “神話”被打破 中國去年成為糧食凈進口國。英國《金融時報》在獲知中國海關的最新數據後稱,“這個全球最大的大米消費國的進口量,今年將打破紀錄。”

  中國糧網稻米分析師張露在接受採訪時坦言,“價格差”是導致進口量激增的直接原因。而《金融時報》解釋了其最本質的原因:“這是經濟發展的結果……世界最大的大米生產國中國正在發生重大轉變。”

  種糧少了,進口多了

  隨着中國城市化進程加快,農村人口源源不斷湧入城市,越來越多耕地變成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越來越少農民從事耕作種糧。中國目前已成國際糧食市場上的大買家,這讓一些中國媒體甚至使用“神話”一詞,來形容“維持了幾十年的大米自給自足”。

  中國糧食市場的變化,已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美國農業部預測,今年中國大米進口量同比增長將超過4.5倍,至260萬噸。這將使中國成為僅次於尼日利亞的全球第二大大米進口國。

  顯然,《金融時報》早已開始關注中國的這一變化。11月29日該報稱,“中國今年大米進口量創新高……世界最大的大米生產國中國正發生重大轉變。”僅今年一年,該報就已至少刊登5篇以“中國糧食進口”為關鍵詞的文章。

  中國糧網稻米分析師張露在接受採訪時,提供了從海關總署獲得的最新數據,今年前10個月,中國進口了198.28萬噸稻米,去年同期僅為50.5萬噸,進口量增長近300%,創下歷史新高。“我國大米一直是出口少,進口更少,一般就是自給自足。”張露說,“但從2011年開始情況改變了,中國糧食出現凈進口,進口量越來越大。”

  這種局面的轉變,在《金融時報》看來,“是經濟發展的結果” 隨着城市化發展,中國收入水平提高、飲食變化和工業擴張等因素,導致耕地面積減少。農村人口源源不斷湧入城市,但農業生產承受着不斷增長的人口需求的壓力“中國必須靠不到全世界10%的耕地,養活全世界1/5的人口。”

  北京東方艾格農業諮詢有限公司分析師馬文峰在《金融時報》上預言:“我們會看到中國進口越來越多的農作物,包括穀類、蔬菜、水果、棉花和玉米。”

  英國渣打銀行近期發佈的報告,也試圖找出問題的緣由:中國城市化進程如火如荼,即使轉基因技術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中國糧食產量,隨着勞動力和水資源成本水漲船高,可利用耕地資源越來越少,糧食減產實屬必然,中國最終不得不依靠進口。

  中國人要靠越南大米養活?

  “價格差”是造成糧食進口激增的直接原因。“這兩年來國際大米市場比較穩定,加上東南亞大米產量非常高,國際稻米價格一直比較低。”張露說。

  國際稻米市場風平浪靜,國內糧價反而持續高企。“受到國內政策影響,國內大米現在比進口大米價格還高,逐漸失去原有的競爭優勢,最終導致進口激增。”張露分析了這種看似不正常現象背後的原因,“廉價而龐大的進口稻米湧入中國,制約了我國糧農的積極性,大米越賣不出去,就越沒人種稻米。”

  張露隨後提供了幾個有關糧價的準確數據:“今年國家規定的糧食最低收購價格是每斤1.25元。農民收完稻穀,幾經轉手後,加工好的大米到市場後,價格漲到1.92~1.98元。但越南大米產量大,且以成米的形式進口至中國,其價格還不到1.8元。”

  據中國大米網數據顯示,今年1~8月,我國70%以上進口大米是來自越南等東南亞國家,越南正逐步取代泰國成為世界大米中心。有網友戲言:“中國現在難道要靠越南的大米養活?”

  實際上,國際市場對中國大米的衝擊“也可能較想像的更嚴重,因為還有大量的越南大米存在走私進口的可能。”據《中國糧油報》報道,越南農業與農村發展部統計,2012年上半年越南對中國出口大米120萬噸,而我國海關公布的從越南進口的大米數量為81萬噸。越南公布的數據較我國海關多了近40萬噸。

  不只是吃哪國糧食的問題

  一邊是低廉而龐大的國外稻米湧入,一邊是競爭力漸失的國內稻米難銷。這也引起張露等分析人士的擔憂,“如果國際市場的價格還是那麼低,國內外稻米價格差就還將繼續存在。進口稻米將持續直接衝擊中國糧食市場,那麼,明年稻米市場還是很難好轉,中國這些農民的糧食依然會很難出手。”

  過去10年,由於俄羅斯、澳大利亞、美國和印度等國已基本主導了中國的石油、鐵礦石和大豆的供應和定價,導致中國吃盡了苦頭。因此,有專家發問:“在大米等糧食貿易方面,中國還會重蹈覆轍嗎?”

  本國糧食減產,導致中國糧價高企和成為大米凈進口國,不僅是中國人日後吃不起糧或是吃哪國糧的問題,而是攸關中國是否會喪失在國際糧食市場上的話語權。財經網站BWCHINESE的專欄作家邱林的看法,代表了此派觀點。他在專欄文章中開腔直言:“由於美國、澳大利亞和印度等國掌握了世界糧食和棉花市場的控制權,中國進口這些大宗商品將受控於這些國家。甚至連越南都有可能對中國的糧食貿易進行討價還價。”邱林甚至坦言,“糧食危機已擊中了中國人的軟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