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末代皇帝溥儀侄女:地產霸權是新皇帝


來港20年的愛新覺羅文嘉,據介紹是「道光皇帝五子嫡孫女」,圖中左邊懸掛的是著名「乾隆皇帝大閱圖」的臨摹作品,文嘉與女兒兩人合作亦要兩個月才能完成。(盧翊銘攝)


溥儀侄女:地產霸權是新皇帝 居港20年 04年低位賣樓未能再「上車」

【明報專訊】滿清格格不一定遙不可及,本報發現,清朝道光皇帝的第四代後人、末代皇帝溥儀的侄女愛新覺羅文嘉,原來已居港20年,一直從事國畫繪畫事業。8年前,文嘉把鰂魚涌單棟樓的單位以低價賣出,今天樓價翻了幾番,現只能租住康怡花園一個500方呎單位,月租1.3萬元,開支佔了她月入一大截。文嘉說﹕「以前我們皇族就是最大的特權階級,現在『地產霸權』就是新的特權階級,他們就是皇上。」

月租1.3萬元 佔月入一大截

將屆七旬的文嘉本月接受本報專訪時談及香港的住屋問題﹕「政府就算推出居屋,居屋我們也不敢買了,你看號稱『居屋之王』的康山花園,現在都七八千一呎了,誰買得起呢?」

文嘉1992年初來港,租住鰂魚涌一唐樓單位,97金融風暴後樓價跌,文嘉偕家人在2000年投入數年積蓄購入英麗閣一間兩房單位。然而,不久家中添丁,遂轉租太古城3房單位,而英麗閣物業則在04年低位沽出。根據中原城市領先指數,香港樓價自04年初40點低位,攀升至今近120點(97年基數100)。至今,文嘉她們仍沒有機會「上返車」。

經歷九七SARS:誰敢現在買樓?

「以前老是搬來搬去覺得沒什麼,現在年紀大了,不想動了。」文嘉嘆道,「我們中國人的思想就老覺得要有自己的房子。可我現在住的這個單位成交價五六百萬元,要我一筆過買斷,誰有那麼多錢啊?供樓吧,我們都是經歷過97、SARS樓市崩盤的人,誰敢現在買?」她搖搖頭,補充說﹕「以前我們皇族就是最大的特權階級,現在地產霸權就是新的特權階級,他們就是皇上。」

雖然離京多時,文嘉在北京還有一套房,面積約900呎。兩地相比,文嘉批評香港居高不下的樓價,是影響市民生活質量的罪魁禍首﹕「我現在還在每天畫畫,房租我還交得起,以後實在不行了,就回北京去。可你看我兩個女兒,快40歲了還沒有自己的房子。我的前同事退休時拿100多萬元強積金,但還要每月交租,後來很快就要出去找兼職。」

文嘉一家四口(丈夫、兩女)由北京移民香港多年,幾經搬遷都不出鰂魚涌,雖然社交圈子不大,文嘉卻很關心香港時事。女兒恒錦說﹕「我媽就喜歡在家聽香港電台,收音機一天24小時不關的。」

文嘉關心香港人生活的點滴,對社會有一套看法﹕「香港政府根本不理解香港市民的生活﹕比如說樓價高,老百姓租屋辛苦,而公屋『世襲制』的受惠者卻很多都是有錢人,我甚至認識住公屋的人在內地有車有房。」

談曾蔭權涉貪 「應揪出來批鬥」

不過,對香港法治完善的社會,文嘉高度認同,「香港這個地方住慣了,回北京就不習慣了……回內地不找熟人託關係不易辦成事」。從新聞得知前特首曾蔭權涉貪時,文嘉和女兒說,現在樓價高企原因之一,就是曾蔭權在任幾年不作為,還學了內地貪腐歪風,「這種人應該揪出來批鬥」。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