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3年2月9日星期六

從母乳育嬰思考「毒人奶」問題

從母乳育嬰思考「毒人奶」問題

剛才寫了篇《奶粉荒與母乳育嬰的迷思》,當中有一論點沒有寫下,反而平日說了很多,浸會大學高級講師陳士齊老師留言說本地媽媽的母乳因飲食習慣導致含毒,故未必適合餵哺嬰兒,多謝陳老師的留言,也提醒了我,應該要把這個客觀事實詳細地解說一下。

先看看陳士齊老師的留言:

『One important point of shying away from breast-feeding is toxicity. HK women tend to eat too much toxic food - mercury from deep sea tuna, dioxin from farmed Salmon, etc & etc. So unless there are handy ways to check out & weed off the toxicity, better not try feeding babies with HK mom's milk. High toxicity level actually affects fertility in mother, & causes eczema, allergy in babies. Please broadcast this point to all would-be breast-feeding mothers. 』

容許我作些補充,想先用日本母乳育嬰作引子,日本人對食物營養要求頗高,日本政府也把人民營養視為國家核心議題之一,香港政府之前驗出多人喜愛的日本名牌奶粉含碘量不足,評定日本奶粉不太適合本港嬰兒食用,嬰兒缺乏碘質將影響腦部及身體發育云云。日本人喜吃海產,鹹水海產取自海洋,一般含有豐富碘質,日式料理也常用取自海洋的昆布及紫菜,所以日本人身體通常含有頗多的碘,包括日本女人。日本也相當流行母乳育嬰,對不起,那是日本,亞洲第一先進國,香港不能與之相比,日本媽媽可透過母乳給嬰兒足夠的碘,所以日本奶粉不是質素差含碘量不足,而是日本嬰兒根本不須要太多的碘,有些日本媽媽身體含碘量過高,甚至會吃降碘藥物減碘,這說明了母乳育嬰,並非隨便說便做,要從醫學及營養學方面,根據不同國家情況而調整,此其一。

健康母乳的重要性

說回香港,中國人有些飲食習慣頗奇怪,例如視魚翅為高貴補品,魚翅即鯊魚的鰭,只是鯊魚用來遊泳的肢體,毫無營養價值,鯊魚一生在海洋,已有無數化驗列明鯊魚鰭是含海洋重金屬最多的部位,毒不可耐,根本不可能食用,但中國人當寶,尤其港女更把魚翅視為養顏高尚補品之一,魚翅本身只含極高重金屬,所謂補益,只是煲魚翅用上大量的雞、金華火腿及其他海味藥材,金華火腿含納量極度超標,魚翅要好味,大肥雞不可少,脂肪也相當高,就算用瘦的走地雞,脂肪較少,但不夠濃味,即是說,所謂「吃翅補身」,其實就是超重金屬、超高納、超高脂大集匯,魚翅補身之說,只是中國人飲食文化中的「越難採捕的就是寶」,就像吃毒遍全身的野味一樣,越吃越毒。

另外,港女另一特色,非常喜愛服食千奇百怪的美容纖體藥物,大堆化學營養素、什麼美體神奇丸,新聞也不時爆出很多美容藥物或港女捧為神的減肥藥,都含有不同種類的禁藥成份,這些都是毒素,即使有些不算毒素,也是特定的醫科藥物,若非醫病,絕不能亂服,但港女愛不釋手。

所以,先不談奶粉荒是否推廣母乳育嬰的好時機,前文已說過不適合,若要推廣母乳,不如先推廣什麼是健康母乳可能更實際。

大陸毒奶粉可怕,但港女的毒人奶可能更可怕。以香港情況,還是奶粉育嬰較為安全。至於奶粉荒當中個別品牌的「上癮奶粉」嚴重缺貨,我也建議不妨依從正確方法轉奶,擺脫奶粉商利用化學配方控制市場,對嬰兒更有益,詳文請看 《「漸進式」讓嬰兒轉奶脫離「奶粉品牌上癮」》。

請參閱:《「漸進式」讓嬰兒轉奶脫離「奶粉品牌上癮」》

奶粉荒與母乳育嬰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