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漸進式」讓嬰兒轉奶脫離「奶粉品牌上癮」

★註:奶粉銷售市場是很敏感的話題,尤其當下奶粉荒及搶購潮情況下,觸及個別「多人追捧」的奶粉品牌,可能會引起非議,文章以本部落這裡的版本為準。


以「漸進式」幫嬰兒轉奶粉牌子:

要追買美贊臣或美素佳兒的家長,不如考慮轉奶粉,我要婉轉地說,美贊臣「未必想象中及廣告形容的出神入化」,我都話過,通常這類轉戰「較落後地區」的超大型多功能食品加工及醫藥企業,一轉為主打東南亞地區,唔係好嘢來的。理由簡單,因為歐洲先進國對食品、藥品及尤其嬰兒食品要求極嚴格,如果有古靈精怪一定打唔入去,唯有向「較落後地區」進軍。長話短說,護士教路,幫個 B 轉奶方法如下:

1. 不要一下子轉奶粉,採用「漸進式」,食開 A 牌子,先溝 20% B 牌子,食一兩日;

2. 溝這麼少其他牌子奶粉,個 B 通常少有不良反應,然後加至溝 30%,又食一兩日;

3. 之後再加至溝 40%,即 5 份 2 比例,照食一日左右(或兩日),通常無乜嘢了;

4. 再溝至 60 % ,即 5 份 3 比例,一去到 60% 仍沒有不良反應 ,表示轉奶無問題,但都唔好完全轉;

5. 加至 80% 即 5 份 4 ,讓轉奶更穩定,個 B 食得開心無嘢的話,已經成功轉奶。

之後完全 100% B 牌子,搞惦,已完全轉奶。所謂「唔轉得奶」主要係好多人不懂正確轉奶方法,一下子轉當然唔得,但「漸進式轉奶」係護士教的方法,主要讓嬰兒腸胃慢慢適應另一牌子奶粉而已。

關於轉奶粉問題,想作些補充,是非常認真向各位說。我不會說牌子名,若果閣下的 B 食開「多人跪求」的哪 __ 隻奶粉品牌,又曾經試過想轉牌子但個 B 極度不良反應,那麼:

- 你更加要轉,慢慢「漸進式」地轉,點都要轉,因為越會上癮的奶粉,你更要轉,好好依從正確方法就可以轉,請緊記:無話不可能轉奶粉牌子的,轉不到只是方法錯誤,越是令嬰兒上癮,更要轉,因為「上癮」大家心照是什麼一回事;

- 零至八個月大的初生嬰兒對奶粉的反應最重要,也較敏感,所謂「唔啱食 」,主要原因是個別廠商依不同地區的人種調製配方,例如「食左會出奶癬」,因為奶粉含牛乳量偏高,適合西方人體質但不太適合東方人;而「上癮」很大程度上基於奶粉採用經「精心設計」的乳糖及其他成份,令腸胃快速依靠該種奶粉,導致「轉唔到、一轉就大鑊、個 B 死下死下」的情況,於是家長要死命跪求搶購該品牌奶粉,越易上癮的奶粉,更應去轉,要解除上癮。

- 今時今日乳品技術,其實各品牌奶粉,配方大同小異,也會為東方人體質調製合適配方,但又未必易「上癮」,這些奶粉便是好奶粉,即是「不含古靈精怪」,聰明的讀者會明白我所說。

當嬰兒已達一歲,或歲半的幼童,已會吃「粥仔」之類、或轉食「較大嬰兒奶粉」,對奶粉的依賴漸減,奶粉已不是首要問題。

所謂一大堆什麼 DHA、什麼啟智、有助腦部發展的宣傳,基本上無須理會,不要以為吃了某牌子的奶粉你的小孩會變天才,不會的,無關系,家長們不要太多幻想,這些只是廣告綽頭。

(以上資料由護士提供,本人整理)
============================

還是希望大家緊記:

1. 越是易令嬰兒上癮死命依賴的奶粉,更要轉走,不要上癮,上癮 = 上當。

2. 「您的 B 不會因為吃了某牌子的奶粉忽然變驚世天才」,沒這回事,不要幻想妄想。

3. 凡是轉而進軍較落後地區的超大型綜合式食品 / 藥品加工企業,您要小心,不要以為這些所謂環球超級企業很有良心,東南亞 ( 當然包括中國及香港 ) 對食品及醫藥標淮比歐洲為低,可更易用古靈精怪方法本少利大而已。

祝各位家長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