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9月2日星期二

投 票 生 態 概 談


香港以前是經過長時間的英國殖民管治。英國人管治港人,不是要求港人變得聰明,只期望港人刻苦耐勞、沉默寡言、服從性強,也包括提供許多營商自由,讓香港人在這小小的地方,創立地區智慧,配合香港的特殊社會環境生存。在華洋雜處、但又以英國人為宗主的情況下,香港成為了國際奇跡。


香港回歸後,一面倒親中及有理無理必須「要以祖國標準為最終思考」的董建華,在他異常的「香港建華十年」施政下,他的特首表現是好是壞,筆者也無須複述,香港人心裡自有答案。看倌也無須以儒家大道德思想來為當權者貼金,不如問一問自己,為何不可以活得更好,市民要冷靜深思。


回歸十年,親中建制派的民建聯,該黨的威望比回歸前有增無減。除了前文《民建聯成功之道》及《民建聯誘惑概談》指出該黨的聰明之處外,在香港的政壇上,有這樣的黨也還要有民眾去願意相信,才能有發揮之力。本文想以另一種角度,為大家概括本港回歸後市民對「立法局選舉投票」的生態情況。


我用上「生態」是有原因,因為香港人對議員選舉,會很簡單地一律套用「這是很政治的東西,不是我杯茶」。正因如此,親中保皇派便真的多謝香港人了。




1. 「我覺得果位議員好似電視台阿邊個,好型,我投佢!」

香港人看電視劇是很特別,除了欣賞精彩的劇情外,也會把劇中的男女主角甚至劇情,投射在現實生活上。有些議員只要懂得市民這種心理,把自己外觀弄得「近乎某些電視主角」多一點,便有利於爭取民眾的印象票。

民建聯新一批的少壯派,一律以「美麗女主播 + 天皇補習老師 + 智慧型行政人員」的打扮,這是經過衣服顏色和外型設計,市民看得很舒服,但施政如何,市民要想一想。



2. 「講嘢咁大聲,我地香港人係斯文人,最憎多聲氣的人!」

社民連的主打黃毓民,對政治和中、港、台局勢有多年深入研究,也曾從事新聞教育多年,對香港政情,從港英時代開始,已擁有高度知識。他說話很粗鄙、大聲、在一般人心目中,像是很粗魯的市井之徒。

不過,黃毓民經常踢爆保皇派既得利益者出賣港人,監察民主派的意志,從他以前在電台論政,到現在的社民連,其立場從未動搖,旗幟清晰,也不見得弄虛作假。他常以一針見血,道出當局荒謬施政之弊。

對於黃毓民和社民連,保皇既得利益者和高官無不忌諱。黃氏團隊尤其黃毓民,常毫不留情狠批當局施政失誤,那些口蜜腹劍撈香港人油水的保皇派,及窮人你死你事的大財團眼中,社民連是頭號大敵。要完美地讓民建聯、眾高官及大富豪之間利益輸送,必須先剷除社民連。

黃毓文不是一個可愛教主,但卻能真正指出香港人目前面對的種種問題。一眾高官,正盤算來日獲得大財團賞識,從而出賣百姓蟻民血汗利益,當局又豈可容許黃毓民這個眼中釘入局呢?




3. 「我班 friend 話阿邊個好喎,唔關我事囉,人地話之嘛」

香港人是時候醒一醒,請不要再沉醉於「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古法智慧裡

如果真心相信自己是有資格作為國際都會的市民,首先要有獨立思考,分辯是非。無須期望人人都是智者,但也不要人云亦云,不要在街上看見保皇派向你笑一笑便等於世界真美妙,你投了那些既得利益的保皇黨,閣下也請不要再埋怨為何生活這麼苦了。



4. 「我地香港人,努力就係處世之道,我唔識咩嘢係投票!」

香港人還有一種很奇怪的特性,也是民建聯和大財團所深明,就是「我係悲劇人物,我注定要吃得苦中苦」的自我貶值性格。

香港人在亞洲區內,論智慧和處世之道,一點也不比日本人遜色,但香港人和日本人不同之處,就是日本人會視自己為優秀民族,但香港人便喜歡「我係人一個嗟,人地話事咪得囉」的人生哲理。

前文說過,聰明透頂的保皇派和擁有豐富經驗的技術官僚,絕對明白港人這種特性。 你愈是自貶,當局和大財團便多點機會窄乾你的利益,不止窄乾你,你的家人,你的下一代,也是保皇派和巨商的肥肉,祝你好運。



5. 「我不相信社民連,不信民主派,我什麼都不信!」

首先恭喜你,你一定認為自己就是政治中立了,不涉政治、不投票、看不起時常冒險上街為民請命的民主派,就以為自己安份守己,不去投票便成。


不過我想溫馨提醒一下,民建聯和大財團從不稀罕那些遊離票,因為他們已擁有大量「鐵票」。


只要是在某些大財團旗下工作的人,總會「被善意游說投某黨」。至於民建聯旗下半命令半勸喻的「Die Hard 鐵票」,基本上已座擁強大勝算。小市民不去投保皇派,他們也幾乎是贏的,但只要小市民用你寶貴的一票,便可扭轉大局,閣下不彷認真想一想,「沉默並不一定是金」



6. 「食住花生等睇戲,睇你班人玩馬騮戲」

不少香港人都有一種心態:「投票?我冷眼旁觀,睇下你班搞政治嘅人玩馬騮戲!」。

這種抱著獨善其身食住花生等睇戲的心態,看見議員和高官執政失誤,以為在家對著牆發一輪嘮叨,便覺得自己是象牙塔上的智者。

多謝你,民建聯多謝你,有了這些吃花生看馬騮戲置身事外的市民,保皇鐵票大可慳水慳力。反正鐵票多的是,當選後才慢慢吃小市民的肥肉。但當然,也請不要埋怨自己,怎麼窮一生精力也得不到良好生活,大富豪一小時內又賺了多少個億,請繼續吃苦,民建聯總要你的存在。




7. 「社民連?黃毓民?我一定唔投囉,I don't think they're special 囉,OK ?」

自回歸後,不知怎解,不少香港人喜歡「滋油啖定、眾人皆醉我獨醒」的自命不凡但又六神無主的心態。

當見到有人批評政府,會Copy & Paste的說「超!乜乜哲學家話ABCDEFG的」;又當見到有人鼓吹民主時,也會說「唔係嘅,外國咪又係咁,世上無絕對,無話對與錯,我食鹽多過你食米 ~」。


對,筆者也不認為世上所有事都必定完美,無謂吹毛求疵。不過,只用好像很特別很驚世的半桶水哲學,來套用在所有事情上,民建聯完全捕捉香港人這種六神無主的心理,這也在前文談過。


當你以為自己已經很獨醒的時候,就中正了保皇派下懷,民建聯不會反駁你,反而會讚捧你。你就是偉大的平民哲學家,你的才智,應不忘投下擁有一萬名會員的民建聯一票。


究竟是眾人皆醒我獨醒,還是坐井觀天執迷不悟?香港人陶醉於自己三毫子一擔的醒字派智慧時,大財團的 Marketting 專才,正努力想法子挖乾你的生活,你的醒字派智慧,就是民建聯的命脈。



筆者說過,「陳大文部落」是很識撈世界,我只是透過文章,來表示我對民建聯的欽敬,及指出民建聯可以一方面出賣港人,還有些人竟會感哭多謝,民建聯高章至極點了罷。



陳大文部落 2008 ( 歡迎任意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



18 則留言:

匿名 說...

嘩好開心!!!!!!!!!
小弟一直看陳兄講民建聯的文章,
講出這個保皇集團的毒瘤,
見到咁多保皇支持者,真是大開眼界
小弟一直默默地看,你是支持民主精神的,
這篇你支持社民連,我真的好高興!
你寫文章很好,支持社民連真是好事
好多人生活好慘,就係有太多保皇黨,
小弟看到這篇,忍不住要留個言!
原來你也是默默支持毓民團隊!
大家努力!

拜讀!

匿名 說...

顛狗??????支持果個顛狗????

哎呀~~~~~呢位大文先生,你支持隻顛狗呢好合理嘅稀...一隻顛狗欣賞另一隻更顛嘅顛狗呢 XDDDD

枉我一直都好欣賞阿陳生你呢...我鐘意你夠傻夠...哈哈...

我會delete你係我卜嘅blog list啦,費事人地以為我好似你咁顛....狗啦下~~~

多謝你俾個機會我 diu 你 lo~~

顛狗兩頭走...顛狗兩頭走....XDDD

匿名 說...

醜陋的陳大文

醜陋的陳大文 ,
文字欺騙人 ,
專門抹黑人,
文章笑死人,
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
blog界有你真卜街.

匿名 說...

上兩個2位人兄真係....狗口長不出象牙

匿名 說...

原來反駁陳大文既人既"論點"就只有呢D. 支持民建聯嘅我都覺得羞恥.

匿名 說...

看不過眼樓上兩個DAB打手放屁
陳生客觀議論
DAB打手就無point在此放屁

匿名 說...

同意陳兄分析,即使不喜歡激進的社民連,也不要把票投給保皇黨。黃毓民亦謂兩害相權取其輕,我們要監管政府的議員, 不是附和政府的議員. 近年政府施政失當何其多, 保皇黨難辭其咎,不要一面通過政府提出的議案, 有事又跑出來問責.

匿名 說...

陳兄一連幾篇文章分析民建聯,觀點十分仔細,很透徹,但辱罵的人理據全無,看來很可笑.

匿名 說...

大文兄:你知道我點解支持社民連mar? From 我廣州黨校書記嗰個親戚話頭:敵人支持我反對,敵人反對我支持!

匿名 說...

好文共賞.

呢幾篇講民賤聯既文章,係我睇過寫得最好最抵死既文章,嘻笑怒罵,高手之作。

匿名 說...

陳先生傻到上心口了,你又講唔出民建聯有乜錯事,社民連班垃圾,不學無術,失禮人,我好奇想問下,陳生你係唔係自閉廢男,竟然附和社民顛狗,咁多人罵你,你都唔知醜,我一定將你個仆講俾其他人知,無人會睇你的電車男文章lu。

為你難過.

匿名 說...

社民連最無恥!社民連最無恥!
害香港人! 顛狗扮低能!

匿名 說...

到現在還是講來講去三幅被,談民主理想,反中亂港就是理想,無的放矢就是民主精神,香港和中國是共體,不是那些反中份子的溫床.

民主黨根本不可信,公民黨什麼都不懂,社民連只會批評,毫無建樹.
我的路向是中立,只體諒有些努力為社區做事的人,居民生沒得以改善,那些民主戲子不要亂吼抹黑.

網主請你有點風度罷,有雪亮眼睛的人都離你而去。。。。

匿名 說...

你的“民建聯成功之道”和“民建聯誘惑概談”,論說十分偏頗,沒有理據證明你說的是事實。你這樣做是故意誣衊其他政黨,希望作者閣下盡快清除這些文章.
持有一個 blog 不代表你可以亂發言論,投票日將近,胡亂抹黑是違法行為,作為讀者可作出投訴,把這個 blog 清除,作者閣下請自重。
我不是鬧玩笑,近日數篇抹黑文章是違反了公平選舉原則。
希望在我提出投訴之前,網主會從善如流,不要侮辱其他參選政黨,刪除這些誣衊文章。

匿名 說...

>j
你該吃藥了

匿名 說...

看來這些傢伙完全不知道陳大文是何人

港女港男鬧過不少. 還怕你土共??

WYJIMMY 說...

雖然我是支持建制派, 但因為外傭稅問題, 始終部分泛民, 如李卓人提出賓印泰傭等都可以投票, 要將外傭稅"回歸"外傭, 在我們的小小"假中產"來說, 真係天方夜譚, 我都投唔落手...

我政見與你是不同, 我有兩張選票, 都沒有作空白票, 我亦對泛民大多數沒好感, 但不得不承認, 你講既係事實, 而家很少人知, 毓民係珠海大專教學位的教授, 教政治已多年了, 但佢都毫不避嫌, 沒否認攪電影向姓朋友係佢老同學及死黨, 比起大學內很多衣冠楚楚, 道貌岸然, 但教書不負責, 唯親是用的教授, 可取得多...

很希望泛民不要為口號而口號, 多了解各階層的問題, 中產其實不一定支持豉油黨, 政府定義我們中產家庭月入一萬五千, 大文兄, 家庭收入一萬五千當然比很多人好, 但你在香港生活都知, 小朋友幼稚園動輒兩三千塊學費一個月, 租, 水, 電, 煤, 交通都那麼貴(這個政府真是有問題), 三口子拿著一萬五千塊, 未必會比拿綜援的富裕?

如之前所講, 請工人, 因為要照顧小朋友, 當然係計過數, 父母是但一邊唔做, 只會更糟, 至迫於無奈要受外傭氣, 被不公平惡法欺負, 我們不是拿工人的勞力去賺錢, 什麼我們也包了她, 但你知否法例對我們有多不公平?

你意指葉劉唔好, 但由上年到而已, 泛民有幾多人出黎幫我地廿四萬外傭僱主家庭? 係家庭! 我地為數可能過百萬, 佔香港七分一人口, 只不過我們假日要放工人假, 他們有空去遊行, 我們坐在家中湊仔, 我們不是不想發聲, 真的有苦自己知! 只有葉劉, 由始至終幫我地安排, 向政府申訴, 大文兄, 我們還可以有選擇嗎?

但在會計界, 雖我真係唔鐘意譚香文, 但我更唔鐘意陳茂波, 正所謂兩害取其輕, 我都投了公民黨的譚香文, 結果佢自己不濟事, 四年內沒建樹, 敗了, 這也是與人無尤, 我們會計界都有 6 成人投票, 總比很多功能組別團結, 當然, "鐵票"的確很厲害...

"中產"其實並不是真正"中產", 你都算係"中產", 可能你未成家, 不要以為豉油黨給我們"中產"很多支持, 他們只是被商家佬牽著鼻子走的一群, 壓根兒沒理會過我們"中產"的權益, 那樣, 我們"中產"在光譜定位便很模糊, 說穿了, 出來選的什麼人, 也不是幫我們的.. 所以點解中產唔出黎投票? 因為真係冇人可以投, 邊個投, 我地都係死路一條!

匿名 說...

與其說民建聯的宣傳做得好
倒不如說泛民主派的嘩眾取寵
增加見報率成功
現今香港投票是四六之比
不足一半人支持建制派
難為陳大文仲可以說回歸後親中文化大行其道
真是講大話不眨眼呢

就算我不投票給民建聯
我也不會投給那些擾亂香港社會的泛民主派
只會煽動基層, 推高高福利政策, 阻礙政府推行基建, 不斷的示威, 做政治show,
最重要的是有破壞, 無建設

民建聯雖不是質素好,
但至少在民生方面它的確有付出
這是普羅市民所看得到, 感受到
這就是一般市民為何會投票給民建聯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