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1年6月20日星期一

從「意像滲透」看偽支持者的詭異




這是網上發現的圖片,從內容「表面」所見,應該是支持「人民力量」及「選民力量」,但不知怎解,如果從技術層面來看,這個構圖總給人很怪的感覺,至少在我看來,我會婉轉形容為「品味或者有提升空間」,說得白一點,就是「幾核突」,再說出心裡直覺:「似曲線醜化多於支持」。

留意中間細頭像,有黃毓民太太(請問有什麼關系?)、選取馬草泥的(疑似傻瓜)表情、李偉儀睜大眼「看似惡霸」、星屑醫生的哈哈鏡傻笑效果、慢必(表情)像傻仔,下面更奇怪,有個紫荊俠,點解又會有紫荊俠呢?標題是「建黨偉業」,這套是土共電影,大家心照。大頭像中間是甄燊港(神情經過電腦重整)、陳偉業神情也被電腦安排過,右邊是黃毓民。這幅圖,我會形容為「好犀利」。大家明白我所指的「話中有話:好犀利」的意思嗎?看我寫文章的讀者會明白的。

我在這裡詳細表述,因為有必要為這幅圖詳細解讀(毒)。這類所謂「宣傳畫」根本是變相唱衰,事實上,這幅圖我會覺得是唱衰而不是真心支持。要解讀這類「曲線圖」最麻煩之處,是圖中一眾當事人可能不明底蘊,最尷尬遇上圖中人物出來說:「我覺得好得意好型喎,我覺得無乜問題囉,你諗多左嗟,唔好阻止人地支持我地先得架!」這就非常麻煩,令我即時淪為醜人,正所謂「好心但捉蟲」,滲透者又可乘機加鹽加醋了。

圖片所見,甄燊港是「人民力量」及「選民力量」友好,但安排他做「建黨司令」很奇怪,在電腦重整下,他的眼神變得極其詭異,看似大奸大惡;左邊的陳偉業,也被電腦塑造得神態奸險,嘴歪歪配合紅頭巾,在構圖上似土匪;黃毓民在背後「陰陰嘴笑」,神情奇詭,下面大標題還要用【想現場多面睇建黨偉業? 7月1日親身經歷】,七一大遊行是全港市民向政府表達訴求的集體活動,絕非「人民力量」及「選民力量」的私人事務,況且「建黨偉業」,建了什麼黨?以上三組織既非政黨,所以標題用「建黨」,似乎想抹黑以上眾人利用七一遊行來滿足私利。

有「人民力量」成員指,圖中有黃毓民太太的頭像很奇怪,像借題說黃太在背後「垂廉聽政」,我的看法也類似。黃太一來不隸屬以上組織,只是黃毓民的老婆,她也不是政治人物,加上她的頭像,在我看來似乎想揶揄「毓民一家親」的意味,之前「陶氏社民連朋黨集團」已常指黃毓民為「太上王」,並鼓吹「去毓民化」,有關「前社民連」的分析,請看文章下的連結。


什麼是「意像滲透 / 意像隱喻」?「意像」是指利用圖像來營造一些觀感上的判斷效果。例如同一人,選取其歡笑祥和的表情,會令看官感覺良好,並對其產生某程度上的好感。相反,選取其不自覺的肉酸表情,首先令人看得不舒服,配合標題明示或暗示一些訊息,就會形成「意像傳遞」效果。這幅圖的製作者有點聰明,知道不方便與以上陣營對著幹,如果明言辱罵或反對,必引來責難和被排斥,因此用另一手法來揶揄,首先打正旗號說支持,讓有關陣營「不方便」提出懷疑,無理由說支持您還要反駁吧?於是這類「意像隱喻」的圖畫就能「滲透」入陣營內,並擴散至公眾,但問題出現了,公眾從圖畫中接收到的訊息和陣營人員所想的大不同,公眾看這幅圖會對有關人物反感,只要能令選民生厭,目的已達。

「人民力量」和「選民力量」面對各方既得利益集團,樹敵無數,更包括「偽泛民」的民主黨仝人,連之前在五區公投與毓民陣營並肩的公民黨,近期也被揭發有新晉政黨小朋友,在六四悼念集會上向市民派發單張唱衰「人民力量」,可想而知那些滲透者在背後做了多少「工作」,表面上一派正氣,又扮民主好青年,高呼為民請命又乜又七,但那些收兩家茶禮(或多家茶禮)的古惑仔(及女)從中作梗,所以政治一天都嫌長,而且要獨具「鬼眼」,要有「鬼眼」才可看穿人鬼之別。

參考閱讀:

我看社民連
連結
任亮憲案被忽略的盲點

黃馬與陶季


社民之路如何走【一】


社民之路如何走【二】



社民之路如何走【三】

1 則留言:

我不是港哩 說...

個人覺得說它們是喪屍更貼切——它們一見人肉(小恩小惠、朋黨「義氣」等)就一擁而上,完全失去一個正常人應有的是非善惡標準。

鍾祖康大師說過:人民力量只是香港政治悶局的一綫生機(不是救世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t1nsTxI1pc

趁早移民吧!現在存錢還來得及!!

2.5萬歐元即可投資移民德國 不要求懂德語
http://www.stnn.cc:82/emigration/200802/t20080219_7335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