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2年6月10日星期日

奴隸洗腦經典謬論 - 柴玲:再談寬恕

柴玲:再談寬恕
基督日報記者
2012年06月08日05時56分


最近收到很多朋友網友對我的心得「我原諒他們」,有很多不同的反應,也有很多誤解。請允许我再解釋一下。

首先,我的寬恕是個人的,是來自一顆被耶穌的愛而轉化的心。我的原諒不代表任何人,也不是要求任何人跟我一樣的去原諒。這樣重要的事情必須是自己的選擇。但我是做為一個神的女兒奉主的旨意而說的。

我的原諒並不等於說是忘記了他們做了些甚麼,我記得很清楚。我六四後失去了母親和祖母,她們過世一個月後我的父親才告訴我,那種痛苦和無助是我一生都不會忘記的。

我的寬恕,也不是免除李鵬或任何其他領導人從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在天安門廣場上實行屠殺的責任。他們採取行動的那一天,是暴力無情的。從那時起,他們並沒有尋求真相與和解,他們繼續壓制自由。我的寬恕,並不免去對正在強行進行的計劃生育的官員每天殺死數萬無辜兒童的罪孽的懲罰。

難道你們會懷疑他們是否會要付代價嗎?他們當然會的。聖經的每一篇都記載著神的公義和公正。神從不放過任何一個罪。所以我有完全的信心,有一天他們必須回到神的面前來面對自己所犯下的一切的罪。但是,愛我們人類的神,也是充滿憐憫的。神把自己摯愛的唯一兒子送到十字架上,為人類頂罪。如果這些人能夠到神面前,祈求神的饒恕,認耶穌為救主,神就會赦免他們。他們還會有永生,他們的罪不會再讓他們的四代子孫都受懲罰。事實上,如果他們能早日表示懺悔,他們不但能幫助中國早日癒合,也會早日受到神的祝福和憐憫。

然而,即使在那一天到來之前,神還是呼召我原諒他們對我的傷害。要我為他們得到寬恕而祈禱,這是因為耶穌也做了同樣的事。

耶穌被釘死的那一天,憤怒的人群聚集在他面前,喊道:「把他釘十字架!」士兵邊把他的手和腳釘在十字架上邊嘲笑他。但耶穌,看到這一切,卻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甚麼。」(路廿三34)耶穌在被釘在十字架上時就祈禱他的天父原諒傷害他的人。很多朋友誤解說,寬恕只能在對方懺悔後才能給予,在對方被公義擊敗時才能施捨,但耶穌做的恰是反文化,反感情地:耶穌在他們都沒有認罪,甚至是還在傷害他的時候就已經祈禱天父原諒了他們。

他完全沒有必要這樣做,但他不但做了,而且是在自己最痛苦的時候做了。他身先士卒,自己先做了!他要求門徒要做的事:「你們聽過這吩咐:『要愛你的鄰人,恨你的敵人。』但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敵人,為那些逼迫你們的人禱告,好讓你們成為你們天父的兒女。因為他使太陽升起,對著惡人,也對著好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其實你們如果只愛那些愛你們的人,會有甚麼報償呢?連稅吏不也這樣做嗎?你們如果只問候自己的兄弟,這樣做有甚麼特別呢?連外邦人不也這樣做嗎?所以,你們當成為完全的,就像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 (太五43-48)

舊約撒母耳記上十五22,先知撒母耳說,「聽命勝於獻祭。」如果我的救主耶穌都能聽命做到,而且要求我們信徒來聽命做到,我怎麼可能不去原諒他們。

當主耶穌基督說寬恕的時候,是因為他知道神的公義的承諾:「各位蒙愛的人哪,不要自己報復,寧可給神的震怒留地步,因為經上記著:『主說:報應在我,我將回報。』」(羅十二19)

當年,「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的時候,看見那城,就為她哭泣,說:『巴不得你在這日子裡明白關乎你和平的事,但如今這事在你眼前被隱藏了。因為日子將臨到你,你的敵人要築起壁壘包圍你,四面困住你。而且,他們要將你和你裡面的兒女猛摔在地,不容你裡面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因為你沒有認出神臨到你的時候。』」(路十九41-44)

主耶穌何嘗不知道寬恕並不等於沒有公義。之所以公義還沒來到,是因為神的愛心。彼得後書三章9「主沒有像有些人認為的那樣,拖延所應许的;相反,他對你們恒久忍耐,不願任何人滅亡,而願所有人都來悔改。」

所以,有朋友勸勉在天安門英靈未得公正之前是不能說寬恕的,我認為,寬恕不但不會妨礙天安門的受害者得公正,相反,當我們把審判的主權通過寬恕交給神的時候,神會更快的從他的寶座上站起來,為無辜人早日申冤的。像神所說的:「不要因這大軍恐懼驚惶,因為勝敗不在乎你們,乃在乎神。」(代下二十15)

也有人把過去影片《天安門》對我的誤導又搬出來,我也再次跟你們說:我原諒你們。我原諒製片人,我原諒過去因誤導而在心裡對我做了各種歧視和審判的人,我也原諒那些繼續明知真情,卻還在傳播謊言的人。祈禱神祝福你們。

也有朋友說,為甚麽只為施暴者祈禱,不為受害者祈禱,這也是個誤會。在過去的創建女童之聲的兩年裡,我每天都為中國、受害者、領導人、同工、朋友、事工等祈禱一個小時以上。靠神的恩典,他總是回應了我們的禱告。很多禱告的結果已經收到了,孤兒被救起來,被拐賣的女子跟家人團聚,在監獄裡的人的釋放,得癌症的人得痊癒,昏迷不醒的站起來,希望懷孕的母親抱驕子……神給了我們很多的恩典。還有很多禱告還在接受的等候中。包括中國的自由。但是神已經應许了。

那為甚麽要特別為施暴者祈禱哪?主耶穌基督之所以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他知道,我們真正的仇敵不是對方,不是中國政府,是某個領導人,不是哪個施暴者,而是靈界的魔鬼。像聖徒保羅在以弗所書六章12裡講的:「因為我們不是與血肉之體搏鬥,而是與那些統治的、掌權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以及天上邪惡的屬靈勢力搏鬥。」

當耶穌說寬恕的話,他是為那操縱人殺死他的背後的魔鬼定罪,以證明魔鬼指使下的暴力和兇殘沒有能力戰勝神給我們的愛的力量。今天,李鵬後的領導人雖然有控制國家的政治權力,但他們沒有控制我和你們的愛的能力。我也確實體會到,尤其是這最近的一兩天裡,當面對很多人的不理解甚至謾罵時,我不再像兩年半前沒認識主耶穌之前,痛苦傷心,反而感到無比的平安和喜樂。這也是我自己很驚奇的。這是原諒寬恕的果子。朋友們,就像基督原諒我們一樣,我也原諒你們。如果我有甚麽做的不好,傷害了你們的,我也希望你們原諒我。當我們都能在別人還不配得到寬恕的時候就給以寬恕,我們就都會象神更靠近,更完全。

曼德拉早就知道這一點的,他剛出獄的第一句話就是原諒那些因他讓他在南非反對種族隔離而讓他入獄多年的人。杜圖主教,也是每天為執行種族隔離的領導人祈禱。馬丁路德金在監獄時,在題為「愛你的敵人」的佈道裡說了下面的一些話:

我們如何愛我們的敵人?首先,我們必須開發和維護給予原諒的能力。沒有能力原諒的人是沒有能力愛的人。……選擇以恨加恨只能繼續增加仇恨,就像在已經無星的晚上再添加更深的黑暗。黑暗不能趕出黑暗,惟有光才能驅走黑暗。仇恨不能趕走仇恨,只有愛才驅走仇恨。

……還有一個最後的原因,我認為耶穌說,「愛你的敵人」這是:愛在裡面有一個救贖的能力。這個能力是最終能轉化個人的。這就是為甚麼耶穌說,「愛你的敵人」。因為如果你恨你的敵人,你有沒有辦法贖回和改變你的敵人。但如果你愛你的敵人,你會發現,在愛的根源是贖回的能力。

我們來愛敵人和壓迫者是無法形容的困難。但它是一種救贖。這樣使我們得解放,使我們的敵人謙卑,他們會發現愈來愈難以繼續恨我們。

在中國,很多壓迫人們的方式是基於恐懼。他們讓人們生活在恐懼的監獄裡。但是,約翰一書四章15-21告訴了我們如何走出恐懼的監獄裡找到自由:「凡是承認耶穌是神兒子的,神就住在他裡面,他也住在神裡面。這樣,我們已經認識並相信了神對我們所懷的愛。神就是愛;那住在愛裡面的,就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從這一點,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使我們在審判的日子可以坦然無懼,因為基督怎樣,我們在這世上也怎樣。愛裡沒有懼怕;相反,完美的愛能除去懼怕,因為懼怕帶有懲罰;而那懼怕的,在愛裡沒有得以完全。我們愛,是因為他先愛了我們。如果有人說『我愛神』,卻恨自己的弟兄,他就是說謊者,因為一個人不愛自己所看到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到的神。這是我們從基督所領受的命令:愛神的,也要愛自己的弟兄。」

親愛的朋友們,我只所以要寬恕並不是因為我是個倖存者,因為神早說過,我們生命的壽數都在神手裡(詩卅九4),而是因為要愛我們的神,愛我們的弟兄姐妹,愛我們的中國。愛沒有恐懼,愛永不止息!

讀到現在,你也願意寬恕的話?讓我們知道。

愛你們的柴玲
六月七日二○一二年


請閱讀:

柴玲「六四寬恕論」惹爭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