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

為何香港這麼多問題?


( 網民創作海報:發動11月1日前往禮賓府靜坐聲討曾奴才 )



近日樓市再起泡沫,地產商吹噓豪宅癲價,呎價動輒近十萬大元,這些唱好的吹水豪宅本來是為「新發采大陸喱洗黑錢」,現在連帶其他中至下價樓也升價,形成社會上新一輪置業危機,年青人打工仔買樓無望,就算有樓在手自住者,想換樓升級也是紙上富貴,手頭物業升了值換樓又買不起,無數草根階層想安份守己儲錢置業,奈何樓價跳幾跳,買樓的家鄉難望矣,社會上一片怨氣,特首曾蔭權九唔搭八的慳電膽變相加電費政策,不單未能推動環保,連親家利益輸送也被挖出來,環保局長邱騰華想護主,又被揭發胞弟掌握政府資料偷步買工廈改酒店圖利;這就是香港,這就是醬缸,烏煙瘴氣。


派糖的美麗假象

樓市泡沫令港人難以置業,於是又有新玩意,坊間開始有聲音強烈要求當局重售居屋,以解市民置業之苦,我個人而言,非常反對政府每當遇上短暫市況變動就立即用政策手段干預市場,現在看到的情況,是個別豪宅升至癲價,除非有證據證明會持續下去,否則拍板重售或新建居屋,說了動手也要三幾年,到時樓市和經濟市道已有變動,建了樓又不得不賣,又形成新一輸的市場失衡。


要政府派糖和搞一些所謂解燃眉之急的措施不難,但要考慮的是這些所謂救急方案是否真的有效救急。政黨為搏掌聲做應聲蟲柴嘩嘩起哄,雖可獲得一時好感,但日後市道變遷,當時的偉大策略,可能又變成民怨新沸點。我從來不認同以派糖來利民舒困,因為你無錢駛俾錢你駛不代表你真的變有錢,香港現時物價高企,主要原因,是大集團壟斷了日常食物和雜貨零售市場,超市瘋狂托價,又擁有大量主要消耗品的代理權,很多屋宛缺乏街舖,只能光顧大型超市,超市賣幾貴你也要買,嫌貴唯有買少一點,節衣縮食,超市寧願托價滯銷來囤積甚至過了期拿去掉棄也不減價,市民沒能力反抗,你吃不吃飯、吃不吃肉呢?


市民不夠錢買東西,政府派錢給市民去消費,結果變成大集團根本無須考慮減價求售,道理是很簡單的:超市壟斷了生活必須的食物和用品市場,然後托價,市民買不起,政府補助您,您一定買得起。這種「貼錢俾您去買」的派糖概念,大集團就不用因滯銷而報銷貨品,反正一定有人買,而且又買得起,嫌派糖不夠,市民又可繼續向政府施壓,再派多點糖,形成惡性循環,越是派糖,物價越貴,再派多些糖,物價再貴。


大集團和政府官商勾結,小市民逆來順受,民主派政黨聲嘶力竭又做不到多少改變,建制派保皇黨又妖言惑眾,加上香港人的偽道德又要「客觀理性冷靜和諧包容持平中立」,看見有政黨用激進方式為市民發聲,純奴性的醒字派香港人卻認為有失斯文。雖然心裡有怨氣,暗喜有人抱不平,但真的有人站出來請命,中國人金科玉律「槍打出頭鳥」又發作,再來個港喱最喜歡的「眾人皆醉我獨醒」、「意見一定要有新意」、還有深入骨子裡對大財團和高官既憎厭又暗暗欣羨的中國人心態,港喱是很易被奴役的,所以建制派無須多費氣力已可洞悉港人思緒,中國國歌竟然要人民站起來,但香港人這麼純奴,又怎懂得站起來討公義呢?


沒靈魂的勞苦大眾

我個人非常反對極左派的社會主義,但也不認同極端自由經濟主義,一個社會無可能凡事只向「最高盈利」和「最有商業效益」作唯一考慮。同樣,一刀切反對資產階級、「窮人必然好人」、及「商界必然邪惡」之類的極端左派思維也不是健全之道。現在有很多在大學讀過幾本經濟學巨著便郎郎上口大談自由經濟的偽學術派,搬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必然道理來解釋所有社會現象,但大前提是這立論必先要假設社會有較為公平公義的競爭環境。但香港目前卻不公平,人力資源錯配、教育政策失敗、政府偏向大財團,超級富豪幾乎掌握了香港所有經濟命脈,官員但求快馬升高官望退休去財團做跑腿,出賣政府重要資訊,官商私相授受,富豪賺多多錢還嫌不夠。經濟能力較佳的所謂中產人上人,一股正氣搬出和諧之道,無非為自己既得利益著想,最好用的理由就是吹捧絕對自由經濟,你搵不到錢是你有問題,是你缺乏競爭力,當你增強了競爭力,又說你要更上一層樓,經濟發展是一切,每一秒鐘要談生意,無止境的發展,每天要拆舊立新,莫視現有資源,盈利高處未算高,人的價值建基於為公司帶來多少財富,但何謂「最高」卻是沒標準。打工仔是沒靈魂的,只是「工具」,在絕對自由經濟體系裡的一顆顆小螺絲,隨時用完即棄。


香港自稱國際都市,連最低工資保障也沒有,極端經濟派要求基層勞工像乞兒,寧願拿更低薪水但求老闆施捨工作,說的道理好聽,為草根勞工著想,少點錢好過失業,但失衡的外判制度和大財團苛刻剝削,已令基層覺得,不如賤鬥賤問政府拿綜援還好過捱份牛工,反對最低工資的偽自由派,似是而非說此舉會削弱就業機會,但大眾應緊記,最低工資是針對真正低下層勞工,並非中環才俊,方案也不是捧草根為皇,只是很卑微的基本保障,偽經濟派為何是「偽」呢?因為其理據根本不是為經濟著想,只是用最簡單最公式化的「人工高了盈利降了」為依歸,再用「收少啲啦好過無嘢撈啦你抵諗啲啦」的口吻來矮化基層。


偽經濟派有無得益呢?有。作為企業中高管理層角度,當然是得益了,為老闆慳錢永遠是升職的籌碼。


不認為有問題才是大問題

香港人有一普遍弊病,就是明知香港有問題但不願意談問題,甚至喜歡把問題美化變成無問題。


小圈子捧出來的傀儡特首,自作聰明還不止,曾蔭權是很硬頸之人,但硬頸得來又小家,死不認錯,政治智慧近乎零,身邊智囊每天扮演魔鏡,為他貼金拍馬屁,曾蔭權總覺得自己無問題,就算香港人明知社會多問題,但有人提出批評,又會道德高地口誅筆伐高喊和諧,弱智特首加小丑智囊遇著蠢蛋奴性人民,一幅荒謬的圖畫就在眼前。


我已經說到口臭,香港不止生病而是病到近乎斷氣,對和諧中產和愛國富豪來說,香港當然是安樂窩,有錢萬事足,有最好最乾淨的美食、靚屋名車、珠光寶氣、有錢有面,中產好歹也有中上級住宅,事業有成,上了岸就對無力爭扎的窮人說風涼話,中國人龍的智慧「火燒不到肉不知痛」,「事不關己己不勞心」,自己安樂便是一切,平民百性要攀上社會階梯談何容易。當社會扭曲到某程度時,將面對巨大社會危機,生性溫馴的香港人終有一天忍不住煎熬,小小的導火線就可爆發大動盪。


香港人懂不懂站起來呢?對保皇派來說,只是一聲冷笑吧了。


11 則留言:

bittermelon 說...

香港這麼多問題,其實歸根究底,就是香港還未具備足夠的條件實行"港人治港".

匿名 說...

香港不能解決目下諸多的問題, 最重要的原因是特首不是全香港所有選民選出來的, 他的施政一直向大財團及權貴傾斜, 讓壟斷財團魚肉市民, 包括在樓市, 超市, 勞工市場等. 特首缺乏施政理念, 籠絡公務員為首要事務, 對小市民則經常派糖掛帥, 時不時施以小恩小惠, 不少港喱對此非常受落, 令他的民望一直高於董建華.

雪山飛狐 說...

写得好! 把所有问题的前因后果解释得很清楚.

很想讲一人一票的民选会解决部分问题, 但不行, 当权者太会转法律隙. 如果变成民主制度的话, 只会变成大家政治分庄的大戏.

比较喜欢这篇文章可以比较客观的写出各个问题, 而不会像钟祖康的人生攻击. 这样对讨论问题没有好处.

陳大文部落 說...

Desertfox:

相信你可能對鍾祖康的文章有誤解。

鍾生對中國的了解遠高於很多坊間的中國時事評論員,而我更加不能和他相比。對本港的政情,我都是稍作評述,只不過寫下外界媒體不敢公開表達的觀點而已,傳媒始終要顧及權貴和老闆的取態。

其實鍾先生的文章,是不能很平舖直鈙地觀看,看他的文章必先要對中國有基本理解,尤其是中共的操手和中國人長久以來的思想形態。

鍾生的文章,照字面睇當然是「不和諧」及「貶低中國人地位」,但他指出的中國人普遍弊病,就是為何中國人在世界舞台上到目前為止仍未能攀上前位的原因,中國展示軍力(雖然遠比歐美落後),軍隊人多勢眾,又有高樓大廈,但這些都是表面形象,一個國家的真正文明,是不能單靠物質和槍炮來反映的。

就算國內有很多新發采,好像「忽然」多了很多有錢人,但貧窮的人被貪官欺壓,很多新發采的錢都是黑手段貪回來,中共從不顧及人民感受,遇有民眾表達不滿,就用軍力打壓,在這樣的國家做好人是不幸的,除非自己同流合污,齊齊貪贓枉法,否則的話,善良的人真是生不如死。

鍾先生的「來生不做中國人」,這標題是要令中國人面對自己,更希望中共中央反思。

HKExpatriate 說...

你這篇文章可謂一針見血。可惜香港大多數人可能因為為了兩餐日夜奔波﹐或者已經上岸所以頭腦充滿所謂“達爾文理論”﹐見其他人的不幸就“你死你事”﹗

小必理痛 說...

我係覺得:有一個點樣嘅政府,就會產生出點樣嘅民眾。

只係長久以黎,香港人只愛獨善其身,缺乏對其他人及周遭事情嘅關注,所以奴性變得越黎越強。

Richard Tang 說...

其實世界各有很多問題,包括最強的美國,到弱少的非洲國家,只是種類與嚴重程度不同,問題多多並非香港獨有。

我們不能期望有部份問題能得到解決,我們所能做的是做好自己的本份,並在有餘力時多為社會做一些好事,使問題少一些罷了。

匿名 說...

香港地有好多撚樣坐系冷氣辦公室道空談民間疾苦架,乜野葉耀榮、何民傑、高明輝果d......呢d撚樣正一臭化西黎



王小苦

陳大文部落 說...

王小苦:

高明輝應該好啲下話...?

葉耀榮...我睇過佢一些所謂政治評論,但不覺得佢好清楚民主黨和公民黨是什麼一回事...佢只係好理想化咁去闡釋這兩個黨的表象。

匿名 說...

葉耀榮我諗我的確怪錯左佢,佢只不過係個幼稚d既人黎。至於高明輝,如果你早幾年有睇過蘋果批佢所主持既專欄,發覺佢主張真係好極右架;而且詭辯自由市場既技巧不在何民傑等人之下(好似佢都係獅子山學會中既人黎)

至於你講到既香港人奴性問題,我就覺得香港人既公民意識真係唔係咁足夠囉。次次d官囉納稅人錢,動輒千萬搞政治show,假大空既工程,香港市民真係點樣會過問??大眾既心態都係比左稅就了事,冇諗過自己身為公民既責任去睇住個政府;自己對社會有乜不滿就入數去議員道

王小苦

匿名 說...

同意BITTERMELON的說法。香港為何會產生這麼多問題?最主要原因係十幾年前香港交還中國開始,舊老細就講,其實你地可以當家作主,可以爭取更多利益,可以享受更多福利。從前香港人係一群好勸力,知道自己追求什麼目標的一群人。-----現在原來自己我可以做老細!突然間大家都心紅起來!個個都為自己的利益去爭去攞,搞一搞!香港散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