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3年1月8日星期二

人民網高調引述文匯報踢爆雙非新招:假留學真分娩



有人持內地護照赴港留學,取得臨時身份證後,休學在港產子享受港人身份待遇。 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今年起,香港所有公立及私家醫院,停止接收內地“雙非”(嬰兒父母均非港人)孕婦來港分娩的申請,但有政策就有對策,透過其他途徑赴港產子的招數層出不窮。據香港《文匯報》報道,有人透過申請留學,以最簡單、直接及便宜的方法赴港,申請人只需符合入學要求,並繳付數萬元的首學期學費,就可以在逗留期間取得臨時身份證,以港人身份順理成章合法產子。

記者在調查過程中更發現有內地留學中介,教如何成功取得香港大學入學資格,以及之後如何休學產子。據悉,中介會收取萬多元費用,幫顧客申請3間至4間香港大專院校,但若最終無一間院校取錄,則會退回部分費用。有大律師表示,若入學目的是為了分娩而未完成課程,行為等同詐騙。

今年27歲的阿芳(化名),于香港某大學就讀碩士課程,其後發現自己懷孕,最終在香港順利分娩,為孩子取得香港出生證明。談及產子經歷,阿芳表示,一開始並無在港分娩的打算,因此產前檢查均是返回內地進行,但畢業前幾個月聽從母親的建議,開始留意預約生產的信息,也加入某內地孕婦赴港產子討論區,與其她孕婦分享心得。阿芳最終憑一張臨時身份證,以港人身份繳付了400多元,于某公立醫院順利產下男嬰,她承認自己是“鑽了政策的空子”。

憑臨時身份證 享港人待遇

阿芳表示,孩子的教育問題是她們到港分娩的最主要考慮因素,其次是醫療保健保障。而對于取得香港居留權,阿芳坦言吸引力不大,但認為趁留學期間“順其自然”在港生產則 “合情合理”,她強調赴港生產只是一個較好的選擇。

來自廣東的Lily(化名)于香港某大學修讀一年修課制碩士課程,並打算趁修課期間在港產子,最終未果。學生簽注到期後Lily返回內地,一度著手準備再度申請來港留學,但最後卻打消了此念頭。Lily認為,如果到港讀書的目的是生孩子,破壞了讀書的本質。“定居在香港的內地人,在香港產子無可厚非,但不是香港的納稅人,對香港社會也沒有貢獻,如果在此情況下到港生產,搶佔本地孕婦及嬰兒的利益,則沒必要也不厚道。”

記者假扮咨詢 獲中介指導

記者假稱為已婚內地居民,致電內地某留學咨詢公司,直言不諱表示想到香港生產,詢問中介是否可以提供幫助。一名男留學顧問在詢問學歷、年齡、工作經驗等情況後,表示可為記者辦理較易申請的學校及課程,更“指導”記者成功申請的“秘訣”,“你最好把工作經驗寫豐富些,這樣比較容易申請成功,另外最好在2013年2月前給我們英語成績,我們好盡快幫你辦理明年(2013年)的秋季入學”。

記者進一步表示對香港不熟悉,希望對方代為辦理到港後的分娩預約手續,他聲稱因業務范圍不同,不能代為辦理,但卻向記者吩咐,在取得赴港就讀簽注後,立即申請香港臨時身份證,“你拿到臨時身份證後,就能合法預約生產了”。

他更特意提醒記者,因所申請的簽注有效期僅為1年,如果記者想要產子,可在注冊後實時辦理休學,或是在入學後,抓緊計劃“造人”,趕在簽注的有效期內完成分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