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蛋 糕 雜 談

北角是一處頗有趣的地方,置身北角,你會有一種好像回到舊上海的感覺,但奇趣的是,北角目前的上海人其實不多,在五、六十年代該區是以上海人為主,並且是上海中產,因此本區就算是幾十年的舊大廈,幾乎都有升降機,而且樓宇普遍來說地方闊落。


北角另一個和香港城市化不同的地方,就是現在本區絕大部份都是福建人,福建人生活不是沒錢,但甚為節儉,而且有一特色,就是不太喜歡光顧大集團旗下的各類連鎖舖。況且北角是以大街為主,大街不是商場,大集團只能在商場稱霸,在街舖方面,總不能雄霸所有街道,於是很多小型店舖家爺仔乸一家親力親為,不夠人手還有國內親戚,人力不是問題,只要有舖位,不受大財團操控,總會有生機,小店舖不會令小老闆發達,但生計總會有著落,也做就了大量基層就業機會。


街坊是最受惠,所費無幾,便可買得可能比現今中產還要好的生活物資,我不是福建人,也不是上海人,只是數年前遷居北角。與北角鄰近的是太古城,香港著名中產住宅是也。太古城的物價和北角相比是彷如隔世,但不要以為花費多便優質,太古城吉之島百貨連大型超市所售價的日常食品,說高檔又未算,但價錢非常中產,物非所值,普通貨品就一律比外邊貴 10 % 至 30 - 40 % 不等,很無謂。來來去去都屈在這所日式大型超市購物,它賣什麼你吃什麼,主婦買菜下價材料隨時百多二百元,要吃個麵包填肚,高級招牌但不好吃的最少每個6元。如果上你永遠看不明的法式名堂外國情懷餅店,一個小花式蛋糕多謝 180元 至 250 元,不要以為真是鬼佬大師傅造給你,還不是大型工場深圳來料再由妹妹店員打包,不是甜得想哭就是糕底不佳,店名大堆法蘭西名字也沒用,入口垃圾,莫說外國風味,根本連什麼味道也攪不清。


我喜歡手工好的忌廉蛋糕,我不計較是否法蘭西意大利還是英國氣派,自問市井之徒一名,平平無奇,亦不捨得買幾百元甜到想哭又口感差的高檔蛋糕,總之好吃的東西,在我個人標準就已是上品。


我說過,民間美食必定要價錢人人買得起,無須苦口苦面肉痛的買,想吃就開心的買下,笑著臉去吃,好吃買得起又可經常回味的食物,我個人認為已是生活享受。


說來失禮,富豪才俊食物店我不會說不好,名店總有其賣點,只是我沒本事踏足而已,不屬於這階層,無謂強自己所難,光顧得來又要看著價錢牌冒汗,還要選高級店最便宜的貨色,埋單一萬個不願意,無謂至極。


( click to view full size )


我有時會無緣無故買生日蛋糕吃,這是我喜愛的朱古力忌廉夏日生果蛋糕,說是一磅但其實遠不止一磅,很新鮮,皆因賣得平,時常有人買,不會賣隔夜舊貨。糕底口感很適中,忌廉不油膩,甜度適中,能特出糕底的蛋味和朱古力味,也不會因太甜而蓋過了上層的水果味。


蛋糕的中層還有薄忌廉夾心,在外層也圍上朱古力粒粒,整體而言,吃完不會覺得胃部很甜很膩,賣相手工不錯,生果的顏色配襯也很好,推砌得頗有層次,而且整體外型不會太浮誇,多謝$70 大元(已加了價,之前是 $65 )


( click to view full size )



另一個是鮮忌廉水果拼花蛋糕,糕底是蛋味,中層有碎粒生果薄忌廉夾心,頗有心思,整個蛋糕圓周噴上環型白忌廉,由於忌廉甜度適中又不油膩,忌廉吃在口裡的感覺是愉快的,很有口感很軟綿,最重要是不太甜,於是忌廉混合了垂液,會產生既軟綿又帶點彈力的質感,其實吃忌廉應該是愉快和易吃,但太多店子造得太甜太油,入口已覺很飽滯,在我認為是不合格。蛋糕圓周還加了小薄脆,混合忌廉吃進口中,感覺很爽很香。這個生果忌廉蛋糕同樣是 $70 大元,多謝。


抱歉,我覺得美心的西餅是很難食、聖安娜就更加不想評論,東海堂比較像樣,似是給人類吃的。美心的主題生日蛋糕我個人認為賣相很肉麻,例如什麼麻雀發大財主題,白雪公主還有哈撈 Kitty,很恐怖。聖安娜西餅令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在吃西餅,不知在吃什麼,總之是一件甜甜乾乾的東西算了。


伸延閱讀:

大文飯局



18 則留言:

Betty 說...

我有時會無緣無故買生日蛋糕吃<----我最怕吃生日蛋糕, 太肥啦.......

卡臣 說...

北角很多小型餅舖
令我想起電視劇「家好月圓」
也是和富道

陳大文部落 說...

瓶子 Babe :

造得好嘅蛋糕,其實唔係講到咁肥,我都好怕食好油好甜嘅蛋糕。

Um....從你張泳裝照睇,你都唔係肥丫,唔係個個都要做火柴人咩 ~~

陳大文部落 說...

卡 Handsome :

我直情見到「家好月圓」拍攝過程添呀...

Hana 說...

咁你張泳褲相呢?

真係好平喎啲蛋糕。

Betty 說...

大文Honey:

我系唔肥, 系但唔想变肥然后又地狱式甘去减肥, 所以宁愿平时注意饮食, 肥腻0野索性唔食.

聶秀康 說...

我常走於龍城,最近有間像買珠光寶氣的西餅店,水晶吊燈+玻璃飾櫃放置糕餅,但最低消費每一小件$35up,我祇能說敗家精如我亦祇得望餅輕嘆!你post的忌廉蛋糕很吸引又平宜,是最悲食的自我獎賞吧!可惜我這區巳被美心,聖記,東記所包圍,以上麵包全部買時漲卜卜,食時似張紙,薄 it it 點頂肚?

陳大文部落 說...

Hana the best:

其實天氣都...凍凍地啦下話,Um...你都係時候應下節,整番劑霹靂泳裝照嚟迎接冬季....話晒天氣開始冷嘛下話 ~~


或者:

大露背 + 魚網 + Deep V ( 幾 deep 都得 ) + .....咩都好啦下。

陳大文部落 說...

瓶子 babe :

Um... 從學術方面嘅角度,你真係咁屬於肥,真係唔肥,咦?嗱不如咁啦,我就你如果唔介意嘅話,我貼你張泳裝照出嚟,從一個美學及健康方面嘅學術角度,等多啲讀者( 如有的話 ~)欣賞一下,作為標準身型嘅參考啦下 ~~~


注意:係一個好學術嘅學術角度,係學術 OK ?

陳大文部落 說...

聶秀康:

美心、聖安娜、東海堂真係貴夾唔飽...

卡臣 說...

大文Respect

我睇「家好月圓」
好似見到你拖住條女行過鏡
誤被攝入鏡頭

陳大文部落 說...

卡大導:

我好肯定你係睇到幻覺...

你都無見過我個樣,會唔會係你個 LCD TV 有死點或鬼影....?

唔好講笑,你都係搵師傅在家舞一舞醒獅,旺下好喎 @@"~

eric 說...

大文兄,幾時又會講吓貓仔狗仔呢?

Betty 說...

大文 Honey:

你0米貼咯, 我影得出就唔怕比人睇! 更加唔怕比人指指点点....

卡臣 說...

>>> 大文 Honey:你0米貼咯, 我影得出就唔怕比人睇! 更加唔怕比人指指点点....

舉腳支持!!

Ah 4 說...

請問响北角邊'樹'?我都好想食咁平蛋糕噃...

北角師奶

陳大文部落 說...

Ah 四:

北角道,龍珠餅店。

陳大文部落 說...

想補充一下,其實北角至炮台山的餅店,生日蛋糕標準一磅( 其實唔止 ),都係賣 $ 70 - $ 75 不等,有些更加係 $ 65 ,北角係有別於其他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