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She teaches you in a Diamond way


筆者寫這篇網誌時思量了好一陣子,究竟應否寫這篇文章。不是題材敏感,反正本部落作風也不是乖小孩,本文更不是令人產生不安的題目,而是文章主角,要寫,得有技巧地去寫,因為文中主角屬於有知名度的人。在轉了職不再是媒體行業的我,以前受薪寫文,可以寫很多不是心中所想的事,透過媒體,讚人上天唱衰人一文不值,老闆話事,執筆寫稿的人,隻眼開隻眼閉,過問太多不是稱職寫手。


但現在我既已脫離了靠執筆討生活,或許可透過寒微小部落,寫多點自己想寫的東西,自樂也算是娛人。


文中主角,身份有點兒弔詭,她是藝人,但也不全是藝人,因為沒有出產很多電影和電視劇,她曾參加選美,但又不是冠軍人物,她會寫文章,更出版了一本書,但她強調自己不會因出版書籍而成為女作家,言論的確很妙。

在坊間會存在起碼兩種對她頗為精神分裂的印象。會有人盛讚她美人,身材很好,但另一邊廂又會有人認為她討人厭,恨不得要打她下地獄。要深究為何有人會對她不爽是很難,理由雖多,但又會一時間說不出,怪異到極點。

她說有些人會時常錯讀她的名子,她是中國香港人,性名不複雜,不是永遠看不懂的日本名字,也不是非洲部落土著的古怪性名。但她說不止一次,人們還是讀錯她的名字。

她性袁,袁彌明,彌敦道的彌,明月的明,人們常把「彌」讀錯為「莉」。

以上都是題外話,如果要寫她,單純從娛樂角度反而未必符合她,況且也不是我的寫文風格,要寫娛樂稿,看倌每天已有得看,多一個不多。

袁彌明的文章,沒有固定題材,有時會講男女關系,也會淺談個人投資心得,又會對時事有分析意見。她也會張貼一些工作活動照片,當然包括美麗的泳裝照和時裝照,她的部落較為特別,看她的部落好像和她有真實交流,因為她是親自主理,不同大部份藝人都是由娛樂公司人員工廠式的掌管。

即是說,對袁彌明有莫名不爽的人,在她的部落痛罵一番,發洩一輪精神爽利之餘,她會看到痛罵內容,是否張貼是另一問題,但她是會看的。

看倌此刻會嘀咕,說題外話這麼長干嗎,筆者至歉,為了更能有效步入正題,我又要說另一些題外話,哈哈哈。

要理解各界對袁彌明的觀感,我指的是不喜歡她,揶揄花款之多,不能盡錄,但都環繞著一個大前題,就是「袁彌明很寸!」。

我特意用些題外話寫她,是想從不同角度去看同一事物,她近日在雜誌有一專欄文章,題目是「鑽石論男人」,文章很精彩,很有世情眼光,內容可在她的部落和雜誌看到,本文不打算重複。

坊間說她惹人討厭,包括指她喜歡拿別人話題為自己爭取曝光率,眾說紛紜。我感到奇怪的是,娛樂新聞是否每字每句都如實報導,還是卓頭賣弄,讀者應要有質疑態度。即使政治新聞,要賣卓頭也屢見不鮮,若果看娛樂新聞也要咬牙切齒,做人真辛苦。

她可能是部份媒體或讀者的長期笑柄,誰知某一天這笑柄頂不住了,消失了,人們又會落漠,急忙要找另一位笑柄。

要拿別人當笑柄才有話題,求神拜佛不是自己難得一身彩。

如果我們相信,應驗那位標榜二十年來最好的特首所言,香港是國際都會,在都會生活的人,原來把嘲罵當娛樂,還德高望重地說這是個人言論自由,你死你事,只要被嘲的人不是自己便樂透,這種都市人態度,教人汗顏,莫非要心口掛個八掛來當剎?

她談社會事的文章,水準相當好,可觀性強。至於近日她撰寫的「鑽石論男人」一文,題材有趣,文中見解值得細味。

講完。


伸延閱讀:

鑽石論男人

留言對答

這個社會系列

女人啊...女人系列

袁彌明部落 -- Erica's Blog

※ 袁彌明 Video Blog--智慧生活篇 ( power by ELLE Magazine )

※ 袁彌明 YouTube 專頁


廣告時間:




( Click to view full size )




12 則留言:

Betty 說...

终于等到你的新作.

巧合的是, 早几天由其他blogger看袁彌明的鑽石論男人, 并将之改成「鑽石論女人」

http://ustbettylam.blogspot.com/

雪山飛狐 說...

Bottle,
Do you have the url for that?

陳大文部落 說...

Bottle Babe :

「鑽石論男人」變成「鑽石論女人」...

咁神化?

咁有無「鑽石論好人」、「鑽石論貓仔」、「鑽石論雲吞麵」呀,「鑽石論...咩 ~~」咁呢?

即其實論乜都得嘅如果要嘅話....

卡臣 說...

我有睇過袁彌明對娛樂圈的批評
好抵死
一針見血!

Betty 說...

Desertfox:

米系我嗰BLOG到咯,你见不到吗?

Betty 說...

陳大文:

咁有無「鑽石論好人」、「鑽石論貓仔」、「鑽石論雲吞麵」呀,「鑽石論...咩 ~~」咁呢?<-----甘高难度0既野等你来啦.

By the way, 大文honey, 你叫我post 张三点式泳衣照我post 0左啦, 甘你又会否整张露两点0既泳裤照? 大家礼尚往来嘛。

Betty 說...

Honey,

Why don't you add "es" after the word "teach"?

陳大文部落 說...

係我知要加 es ,港式英文嘛....

而且加左 es 好似無咁順口...

Betty 說...

Honey,

你的泳裤照呢?

2005mhk18@gmail.com 說...

喂喂,剛剛才看到這篇。
多謝費心、費筆墨寫關於我的事。
一直以來,我把自己當作是社會實驗,要看這個實驗會得出什麽結果(就是我的命運將會怎樣),就只有依著這條不歸路,繼續走。
看守著我的,有讀者,有傳媒。但真正了解我的人不多,你是其中一位。

陳大文部落 說...

Erica Babe :

無須用自己作為賭注,以我個人見解,你不是走不歸路,相反地,你其實是走了正確的路,而且你是一位聰明人,選擇道路時,相信你已作出衡量,並非盲目地亂走。

如果說你預測自己的命運如何,我個人意見,會認為你的命運不會很差,我指的是你未來的際遇。

何解?因為很多人都認為是「對」的道路,可能是真的對,但也可能未必是對,可能是一廂情願或積非成是的觀念。

很多人都做同一動作,從另一角度看,多一個不多,少一個無所謂。

聰明的你,應該知道我所說的意思。

匿名 說...

一段時間沒看見陳兄你的新作,現在又有得看,好有驚喜.
我覺得呢篇文講得幾有道理,或者好多人睇錯左袁彌明,只係大家都太信娛樂新聞,好似講到佢好事生非咁,但實情呢...又未必係咁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