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3年6月3日星期一

香港社會產業化之壞死:醫療產業代價沉重 教育不能重蹈覆轍

醫 療 產 業 代 價 沉 重 教 育 不 能 重 蹈 覆 轍

明報 2013-06-03


【 明 報 專 訊 】 雙 非 孕 婦 湧 港 的 年 頭 , 香 港 私 家 醫 院 賺 個 盤 滿 谰 滿 , 浸 會 醫 院 在 港 府 叫 停 雙 非 前 的 2012 年 , 全 年 盈 餘 高 達 3.3 億 元 , 儲 備 10 年 內 暴 升 4.5 倍 , 但 該 院 稱 受 停 收 雙 非 等 因 素 影 響 , 今 年 料 出 現 赤 字 , 最 快 年 中 加 價 , 病 人 組 織 狠 批 私 院 「 只 向 有 錢 人 服 務 」 。 醫 療 產 業 曾 經 被 寄 予 厚 望 , 但 「 粗 放 式 」 發 展 加 上 混 亂 無 序 的 雙 非 政 策 , 最 終 叫 香 港 付 上 沉 重 代 價 。 教 育 產 業 絕 不 能 重 蹈 「 粗 放 式 」 發 展 的 覆 轍 , 副 學 士 濫 收 生 、 大 學 藉 機 建 立 小 金 庫 的 問 題 仍 未 解 決 , 近 年 愈 來 愈 多 內 地 生 入 讀 大 學 研 究 院 課 程 引 來 本 地 生 不 滿 , 相 關 問 題 勢 變 下 一 個 戰 場 , 教 育 當 局 必 須 正 視 。

浸 會 醫 院 在 2003 年 錄 得 8000 萬 元 虧 蝕 , 只 剩 5.7 億 元 儲 備 , 但 隨 覑 近 年 內 地 孕 婦 湧 港 產 子 潮 賺 大 錢 , 儲 備 去 年 已 高 達 30 億 元 。 根 據 最 新 財 務 報 表 顯 示 , 該 院 去 年 盈 餘 更 高 達 3.3 億 元 。 只 是 , 自 港 府 叫 停 雙 非 後 私 家 醫 院 產 科 生 意 大 跌 , 浸 會 醫 院 今 年 3 月 曾 表 示 , 受 停 雙 非 影 響 料 今 年 會 出 現 赤 字 , 最 快 年 中 將 加 價 5 % 至 6% 。 有 病 人 權 益 組 織 批 評 私 院 近 年 違 背 「 非 牟 利 」 精 神 , 只 為 牟 利 、 向 有 錢 人 服 務 。

過 去 港 府 曾 表 示 要 推 動 6 項 優 勢 產 業 , 當 中 包 括 醫 療 產 業 , 近 年 私 家 醫 院 生 意 滔 滔 , 加 上 政 府 放 任 雙 非 孕 婦 來 港 產 子 , 一 時 間 產 業 好 像 極 速 建 成 了 , 但 社 會 付 出 的 代 價 卻 極 為 沉 重 。

私 家 醫 院 其 門 如 市 , 診 金 收 費 卻 同 時 大 升 , 中 產 家 庭 叫 苦 連 天 , 即 使 提 早 預 約 也 產 脇 難 求 , 部 分 中 產 再 也 無 法 負 擔 , 諷 刺 地 要 回 流 公 立 醫 院 。 至 於 放 任 雙 非 孕 婦 來 港 , 不 單 先 後 迫 爆 了 公 私 營 醫 院 產 房 , 雙 非 嬰 更 接 連 迫 爆 母 嬰 健 康 院 、 幼 稚 園 及 北 區 小 學 , 如 今 北 區 學 校 的 學 額 問 題 仍 然 折 騰 覑 不 少 家 長 , 學 童 被 迫 跨 區 上 學 。

盲 目 粗 放 式 發 展

社 會 付 巨 大 代 價

這 個 所 謂 的 醫 療 產 業 , 是 以 「 盲 目 」 、 「 粗 放 」 的 方 式 建 立 起 來 的 , 根 基 極 不 穩 固 , 雙 非 政 策 逆 轉 後 隨 時 打 回 原 形 。 這 種 發 展 模 式 叫 社 會 得 不 償 失 , 絕 不 能 容 許 它 蔓 延 至 其 他 領 域 。

當 年 提 出 的 六 大 產 業 , 當 中 還 包 括 了 教 育 產 業 , 而 香 港 教 育 正 正 面 對 類 似 的 「 粗 放 式 發 展 」 問 題 , 勢 將 引 來 巨 大 反 彈 。

本 港 近 年 銳 意 發 展 副 學 位 課 程 , 但 課 程 質 素 參 差 、 院 校 濫 收 生 等 問 題 不 斷 發 生 , 部 分 院 校 淪 為 學 店 , 學 生 支 付 巨 額 學 費 後 學 位 卻 不 獲 社 會 承 認 , 學 生 得 學 位 無 所 用 。 政 策 被 批 評 為 「 教 育 大 躍 進 」 , 一 整 代 的 年 輕 學 子 身 受 其 害 。

另 一 個 現 正 發 酵 的 議 題 , 是 內 地 學 生 佔 本 港 大 學 研 究 生 人 數 比 例 是 否 過 高 。 教 資 會 數 據 顯 示 , 內 地 生 佔 香 港 的 大 學 資 助 研 究 學 位 比 例 , 由 2001/02 年 度 的 30% , 急 增 至 2011/12 年 度 的 65% , 人 數 也 由 1300 增 至 近 4400 , 同 一 時 間 , 本 地 學 生 比 例 則 由 66% 跌 至 27% , 人 數 也 由 2800 跌 至 1800 。

不 少 香 港 學 生 投 訴 , 資 助 研 究 生 課 程 ( 包 括 碩 士 及 博 士 ) 被 內 地 生 主 導 , 扼 殺 了 本 地 生 的 升 學 機 會 , 加 上 相 關 學 位 通 常 涉 及 大 量 政 府 資 助 , 質 疑 公 帑 是 否 應 優 先 用 於 本 地 人 身 上 。 甚 至 有 人 提 出 陰 謀 論 , 質 疑 政 府 與 大 學 藉 此 引 進 內 地 移 民 , 成 為 變 相 的 人 口 政 策 , 「 溝 淡 」 本 地 人 口 。

當 然 , 這 政 策 並 非 全 無 優 點 , 政 府 也 曾 解 釋 , 指 出 外 國 先 進 國 家 也 積 極 引 進 非 本 地 生 修 讀 研 究 院 , 以 提 升 大 學 研 究 水 平 及 培 育 人 才 , 部 分 頂 尖 國 際 級 大 學 , 非 本 地 研 究 生 比 例 也 高 達 60 % 至 70% 。 政 府 亦 強 調 大 學 是 按 申 請 者 成 績 擇 優 而 取 , 並 非 考 慮 學 生 的 來 源 地 。 由 此 可 見 , 大 學 以 此 政 策 吸 引 人 才 來 港 , 也 有 一 定 道 理 。

只 是 , 無 可 否 認 這 政 策 有 一 定 爭 議 , 再 加 上 內 地 學 生 人 數 及 比 例 每 年 急 速 上 升 , 一 個 再 好 的 政 策 , 若 推 行 過 急 , 再 碰 上 近 年 熱 議 的 中 港 矛 盾 問 題 , 難 免 會 挑 起 矛 盾 。 政 府 及 高 等 教 育 當 局 必 須 正 視 問 題 , 盡 快 開 展 公 眾 討 論 , 凝 聚 社 會 共 識 , 必 要 時 予 以 修 正 , 避 免 問 題 如 雙 非 或 副 學 位 般 大 爆 發 , 造 成 社 會 內 耗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