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5年1月19日星期一

【陳大文《港豬論》】港豬不可思議的慣常錯覺

論港豬,說難不難,說易不易,大前提要對社會尤其地道香港人要有很精細的觀察,怎樣觀察港豬,以後再談,現在講解一下港豬之所以蠢得交關,與思維裡存在很 多對事物的錯覺而起,由於這些錯覺,或稱為「印象落差」,加上港豬中國人思想文化的慣性惡習,有一玩意叫做「自圓其說」,錯覺經「自圓」後便成為「其 說」,積非成是,並深信不移。

例如:

很多香港人以為日本人經常吃刺身和壽司,其實不然,在日本的日本人通常過時過節才可能吃一點壽司,平日較少吃,刺身也不太常吃,日本人是煮飯餐的,與中國 人煮飯做常餐很類似,在香港見到的大多只是工場生化壽司,或俗稱「港女壽司」,生化壽司是給港喱口味吃的,真正日本人通常不會吃 (也不敢吃)。

很多香港人覺得泰國必定隨街人妖,其實不然,人妖通常出現在酒吧之類的 ( 色情 ) 娛樂場所,但泰國人普遍常吃東蔭宮辣味是事實,因有助殺菌,泰國畢竟是較落後地區,辛辣有助殺菌。

很多人覺得日本女人都應該很 AV feel ,絕對不然,請不要闖禍。 AV 是 AV, 婦女日常就是婦女,而「日本男人都很咸濕」也不盡然,在普遍中國人眼中,白種西人咸濕視之為「風流、甚至風度、西方文化」,但亞洲男人對女人感興趣,隨時 被指咸濕,但對女人保持君子之禮,又可能被視為 Gay 佬,香港人很奇怪。

很多香港人以為在大陸的大陸人必定很紅衛兵 feel 、絕對的愛祖國愛黨,其實不然,有去過大陸感受過民情的人都或多或少知道,在大陸的大陸人未必如想象中的「愛國愛黨」,由於維穩嚴苛,只是少談,但不會像香港人認為的愛黨如命,愛國大過天。

港豬對外界很多事情,大多一知半解,70 年代西方攝影家拍攝了一輯記錄中國文革期間民生的影片,其中一幕是很多中國人一群群在公園茶亭內喝著茶談天說地,影片旁述說:「中國人很喜歡討論」。「討 論」就是「傾計」,或市井說「吹水」。中國人很喜歡一堆人七嘴八舌吹水,多半是無意義的家常八掛、講是講非、或提出一知半解的話題然後眾人吱吱喳喳說不 停,然後可能得出一些「結論」,這些「結論」未必有事實根據,但在中國人社群習性,「多人說應該是真理」,於是再加強談論,就會深信確是真理。

現在很多新派港豬奴家長喜歡把孩子「與中國接軌」,務求要孩子與中國「同質化」,但不是學習華夏文明中華學術,只是對共產黨產生莫名的崇拜,大前提還是老 掉牙的調子,「大國崛起帶領無限機遇」、「西瓜靠大邊」、「中國富起來,識時務者為俊傑」。中國因貪腐創造了很多「財富」,很多港豬喱覺得今時今日靠攏中 國無死錯人,可保障前 ( 錢 ) 途,但港喱存在嚴重錯覺,身在香港,在港打工,在香港生活,除非移居大陸,否則中國崛起與你何干?很多港喱就是有這個錯覺。你出糧用人民幣的嗎?

分析港豬,必不能離開中國人某些核心思想文化,做人不要「標奇立異」、「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君子不立危牆之下」、「事不關己己不勞心」、「今朝有酒今 朝醉」,都是很多地道本土正宗純種香港人世代以來的核心思想,中國文化很多元,也有很多導人向善的文明文化,但香港人好學唔學,只懂中國人最差最劣之大 成。

為什麼要擁護中共?皆因「大國崛起」。
為什麼要孩子與大陸同質化?皆因迷信「中國必可帶領無限機遇」。
為什麼不應反共?皆因「中國富起來」,「沒有共產黨沒有新中國」,於是「西瓜靠大邊」,擁抱「祖國」,希望與中國「同質化」,期望中國的財富有機會漏些入自己袋中,這又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之精髓。

又由於香港人承傳中國人習性,喜歡「七嘴八舌口水討論」,當越來越多港豬迷信「中國無限好」,「做人不要標奇立異」心態又作祟,即使對腐爛中國心存質疑,也不敢反對,一於和其他豬奴同步,把自己「同質化」。

( 我越來越覺得本人觀察港豬的《港豬論》若果寫得成書,應該好睇,而且不少人喜歡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