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7年11月7日星期三

不雅




正當紅籌國企恆生指數如嫦娥一號一飛沖天,香港動感之都步入真心相信的二十年來最好,凸區政府又密籮緊鼓籌備全民國語教中文,好讓我們陶醉愛國情懷之際,在下作為動感之都的動感一員,是時候容許我借此機會和大家談談;道德高地之:不雅。

在和大家分享何為 [不雅 ] 之前,先和大家分享一下一些名詞。

乳房、乳頭、乳暈、人奶、陰部、陰道、陰唇、陰核、愛液、 G點、肛交、手交、龜頭、包皮、自瀆、電震器、震蛋、口交;名詞太多未能盡錄。

若果閣下看到以上名詞,即時引起閣下情緒不安、有作嘔吐、甚至肚瀉、作悶、害羞、或憤怒;恭喜你,你是正常的,起碼根據香港目前標準,是完全奉行了現時的社會準則,這些字眼是會令人感到羞恥的。如果看到這裡,本文已令看倌忍不住要作出檢舉,請勿遲疑,以行駛完美公民責任。

GOD ( 住好D家品店 ) 新一款T 恤,心口大隻字寫著 [拾肆K ] 。單就14 K 名詞而言, (和勝和) ( 新義安 ) 等都是黑道社團組織,即所謂黑社會。黑社會,此為每一個文明,或非文明地區之必然具備現象,在此不詳談了。回說這件 T 恤,本港警方如發現核彈一樣,出動如臨大敵,實行拉捕大行動,情況有如以前越南難民生事暴抗,警方以雷霆萬鈞之勢,直搗黃龍,成功捕獲 GOD 老闆,並且如風帆皇后李麗珊奪金獎一樣,面泛勝利之色,高舉大批 [ 14 K 字樣 T ] 證物,情景比戰狼 300 大勝有過之無不及,警方是次英勇 [ 14 K T ] 大行動,當局可能會考慮為警員頒發大紫荊勳章,以表英勇。

看這件 T 恤,若果說 [ 14 K ] 字樣而被警方封殺,因而引申至香港沒有創作自由,沒有言論自由、沒有創作空間等,不如先談這件衫本身是否一項創意產物,來一個較明確的分野,再談是否沒有創作空間。

從這件衫的設計式樣,老實說,從客觀標準來品評,可堪稱肉酸、或很肉酸,俗語形容為 [ 娘炳 ] 。當然,以時裝界審美眼光,各人對美、或肉酸都會有不同見解。不過,如果是創意的話,那麼這件衫可能略嫌遜色,因為只是硬繃繃把 14 K 字印在衣上,縱使美感欠奉,在創意方面也不見高章。如果說把一些另類字句印在衣服上便是時尚有型,相信 14 K 三隻字也難評定為有什麼創意;不如把心一橫,反正胡亂印上字句便成為時尚潮服,就不如大膽些印上 [ 我經常強姦女兒 ] [ 我時常和媽媽做愛 ] 、甚至乎 [ 我是和勝和成員 ] [ 我正在來收拕地 ] ,起碼大膽得夠全面,而且字裡行間立場清晰,兼且根據 [ 無論點樣都係創作 ~ ] 的基準下,創作就是一塊高地;當然,顧客肯真金白銀去買,並且願意以此為時尚,以強調自己很有創意,追上時代尖端;更不忘上班、甚至去宴會作為最時興潮流特徵,這是閣下非凡品味取向, 與人無尤。 另一方面,教人意難平的是,真正社團組織可能會因此而起爭議,爭議的是為何你印 14 K 但不印新義安? 或者新義安可能正準備合併和勝和並且再收購三合會 ,你的時裝偏袒其中一方,似乎不甚公平,真是順得哥情失嫂意。煩惱。

看見警方如此大動員去捕拿一批衣服,我個人認為比印 14 K 字句更來得滑稽。真奇怪,眼見街上例如非法泊車、學校黑社會問題、童黨問題、酒後打鬥等罪行,警方常說警力不足,但一見只是一堆狀甚肉酸的爛時裝,便好像發現新大陸的忙不及大幅展示警力,每位員佐級警員月薪起碼一萬五千元,出動大批警察去捉毫無殺傷力的 T 恤,是否也戲劇性得過了份? 香港地,現在很多事物真是戲劇得令人哭笑不得,有藝術雕像露出下體便送往審查;性教育避免太多人體器官字眼,以免釀成不雅;或如香港電台的所有字都要追回 [ 純正音正讀 ] ;明光社每天為香江動感之都,例牌評定一切 ( 似乎可能涉及不雅及可能有違道德及未符合良好純潔標準 ) 的大小事物;香港 2007 年忽然興起的 ( 保育 ) ,而保育卻是 [ 凡舊的等如古跡;也必定等如集體回憶 ] ;香港回歸後,光怪陸離,非黑即白,仁義道德、每個人都應該是純潔小天使,但能否是小天使,卻是根據某些道德暴力團體的主觀願望。

我只認為,14 K T恤事件份屬無稽,無稽在於有所謂設計師認為心口印著黑社會字句便等如有型,並且推至這是自由創作,強調創作便不須考慮設計理念,甚至無須評審設計美學。

另一個無稽,是警方只願意在不相關的芝麻綠豆小事上好大喜功,認為口唇邊掛著 [ 反黑社會 ] 便會立桿見影,真實的黑社會份子仍然雄霸街頭,小商戶時刻受黑份子欺負,學生哥也常被迫誘成黑道新力軍;常聽見有報導指公屋區域有黑社會、毒品、黑道暴力罪惡,但警方處理上慢三拍,好像老鼠拉龜無從入手,還要加句 [ 市民要自助 ] ,一介弱小平民又如何自助呢? 莫非要如革命般來個街頭比鬥?

以印黑社會字句為時尚,我個人認為這是設計創意上的倒退 。設計者當事人無謂只顧美化自己,自圓其說。

而當局以大批警力去隸捕一批衣衫,並稱此為反黑及改善社會風氣,更是意識形態的倒退;只著眼於表面功夫,並非正視問題。

一個倒退的社會,也回說有港男港女,其實應不足為奇吧。

chan tai man

http://hk.myblog.yahoo.com/hkgal-toda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