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7年11月7日星期三

[ 黑白 ] 文章討論

高妹 提到...

港女現象並非今時香港獨有的現象, 什麽時代人們不趨炎附勢? 誰不好逸惡勞? 放眼世界, 古往今來, 港女現象比比皆是。諷刺的是今時"港女"將此劣根發揚光大, 並視之為金科玉律。
港女其實也並非洪水猛獸, 其好的一面其實也可以是鼓舞男人去發奮......


愚認為港女在世界各地普遍存在。


至於男女雙方的相處根本不須我等旁觀者"衣牙鬆槓", 正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捱, 只要兩口子認為没問題, 男人提袋加付費又有何不可? 這是人家的相處方式。 又任何一方要是自覺有問題, 當要即時提出, 而不是做出來後才在人家背後指指點點。


港女不港女全在乎個人心態, 可以兩者都貪慕虛榮, 好逸惡勞。 港女會自我催眠, 將一切理所當然化, 然非港女是會自我良心遣責。


不好意思, 有點離題。


另外, 亦舒我是在12,3歲情竇初開時很愛看, 長大後反而不看, 環顧身邊朋友(2X-3X歲的女性)現在也不大看亦舒啊。

10/31/2007 5:40 PM

----------------------------

Chan Tai Man 提到...

高妹:

我重複看了妳的回應,我覺得妳說的很有道理。

妳提到:[ 男女雙方的相處根本不須我等旁觀者"衣牙鬆槓", 正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捱, 只要兩口子認為没問題, 男人提袋加付費又有何不可? ....而不是做出來後才在人家背後指指點點。]

但 妳似乎沒有提到一項現象,便是幾乎港女們都把自己認為正確的價值觀,套在或投射在所有男士身上,即是男士們有不認同的,便會定性為 [ 不 Gentleman / 沒用 / 劣質 / 異類 ] ,並把她們這套價值觀加以強化、合理化、美化、甚至推至[ 這才是男性應有的態度 ] 的道德高地。 這樣就是問題所在。

其實,我就算見到有男人挽手袋、裝兇作勢觀音兵也好,我個人認為無問題,這是閣下喜好,不影響別人便是 了。不過,港女把這些 [ 她 / 她們認為既得利益的價值觀 ] 強行加在所有男人身上,並把不認同者加以醜化及妖魔化,這就對男性形成不公平。當然,我是市儈的人,我完全奉行 [ 你賺多 D] 的觀點,但要影響他人,令其他男性成為妖魔化下的屈從者,便說不通。

妳說的若有男士不滿女伴所為,應當即時提出,而不是事後在人家背後指指點點。

我完全同意。妳能說出這點,明顯妳是一位明智有見地的時代女性;我最討厭是有些屈不得志的觀音兵,在扮犬之後又心不憤,並且胡亂屈辱所有女性,這是沒有風度,既然自己不認同觀音兵的角色,又何必因為陰部崇拜而屈就呢?此為 [ 低莊 ]。

港女、或非港女,其實我以前也解釋過,並非單指 [ 是否貪慕虛榮 ]問題;而是 [ 如何貪慕虛榮 ],即個人操手。

貪 慕,每個人都會有的,正如男人喜歡擁有名貴相機、音響、車之類。虛榮,正如上君悅、J.W Marriott 、中國會吃飯,如果妳問我,我絕對喜歡 ( 我以前工作關系真是時常去 ),尤其中國會的[ 高力豆沙、小唐菜釀鮑魚 ], 無得頂,如果不虛榮,又何來極品級享受?

我只是 想借文章來讓大家反思,虛榮如是,拜金如是,在商業社會是必然動作,問題是自己能否明確分野,而不是港女的虛幻期待,以為虛榮真是人人手到拿來,以為拿個 L.V 、去沙沙買Chanel No.5、上 (紅螞蟻)吃飯便是公主,並且要求所有男人都應該是才俊,才會襯得起自己,要才俊,也要看看自己是否才俊的對象。

港女,我個人覺得是很好笑的樣辦,俗語:[ 根本未見過大蛇痾尿 ] ,錯誤的自托身價,錯誤的期待,看雜誌( Ball 場版 )以為自己就是名媛,井底到了極點。名媛,並非自我催眠便是,名媛是要有名媛 DNA 的。

我記得好像是 Leona ? 有篇網誌是說時下女性喜歡把自己 [ 名媛化 ],真是形容得貼切至極,人人希望是名媛,但又不知名媛為何物。

另外,我不同意。[ 港女 ]這種意識在世界各地普遍存在,但我認同世界各地男女都會有或多或少貪慕虛榮,玄一點看看,如果你真的有錢人,其實也不是貪慕,也不是虛榮,因為你真是付得起,是應該的,反而無須于尊降貴。

所以我很反感港女常指大陸女貪錢,想想,香港女不貪錢?日本妹不貪錢?印度人不貪錢?相信死了的人才會不貪錢,它們是要貢品的,Oh, sorry, 貢品都是要錢買的啊。

10/31/2007 11:42 PM

-----------------------------
宇宙人 提到...

呢篇未免將女人趕盡殺絕 wor, 即係睇書又唔得, 唔睇書又唔得. 留意下外語音樂又話佢扮野, 聽 twins 又話佢低 b.

同網主前作《高檔》既例子比起來, 相差好遠 wor

11/01/2007 12:51 AM

-----------------------


Chan Tai Man 提到...

宇宙人:

這篇文內容並不是如你所形容批評所有看書的人或不看書的人,也不是批評聽某類歌曲或不聽某類歌曲的人。

至於[高檔]一文是另一作者所寫,並非網主。

這篇文章[ 黑白 ],本人寫作原意並不是用來討好任何一方,我不打算寫溝女文,也不會寫純男性發洩的 [ 高登式 ]的文。

[ 黑白 ]文章內容,主要是給起碼年過 27 - 30 歲男女看的,所談的是更關乎在職人士、成熟、或正處結婚擇偶年齡的人看。

本文章內容並非有你所指出的。也許再細看一下。

11/01/2007 5:18 AM

---------------------------

小妮 提到...

"正處結婚擇偶年齡的人"? 高檔, 低檔?為什麼要有那麼多definitions在我們的人生?

二十歲結婚難保你三十歲不離婚?四十又再結過婚?六十歲又離婚?

自己喜歡什麼便做什麼是最快樂的. 係呀!你理得佢玩古董都唔玩女人呀! 女人低檔囉. 得唔得先?(provided沒有傷害別人)

11/01/2007 12:35 PM

-----------------------------

高妹 提到...

講到底, 港女確是港男所包容出來的極品。
港女可以把歪曲的"價值觀加以強化、合理化、美化、甚至推至[ 這才是男性應有的態度 ] 的道德高地", 港男就不能站出來撥亂反正? 這就是港男的不濟。面對港女阿諛奉承, 背後卻要對著朋友吐苦水, 這樣衍生出來的問題其實是自找的。

11/01/2007 2:30 PM

----------------------------
吾能留名 提到...

你有留意港女和讀女校出身有關嗎?

11/01/2007 6:28 PM

----------------------------
Anonymous 提到...

回高妹:

老實說, 這點也可用類似"阿Q精神"的方法, 來解釋吧
作為"阿Q", 相信有一樣東西很出名, 就是"精神勝利化"
作為這種意識的傳播, 部分港男, 廣告, 劇集, 書籍等, 雖也有責任
不過, 最重要的, 還是那些"港女"們不願意積極面對現實, 永遠沉醉於夢想, 正如部分的"隱閉青年"一般吧
即使男性說了, 相信真正能"脫除"的人, 其實也不多.......
看看"懲戒男"當年在"輸.com"(又稱she.com吧)的單挑記錄之中, 大概就能看到吧
這問題, 勢必是長期的問題, 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教育來解決

11/01/2007 10:36 PM

-----------------------------

Chan Tai Man 提到...

小妮,

我個人立場,我就最唔鍾意去評定別人所謂[ 高檔][低檔].

什麼叫做高檔?又何為低檔?吃$ 10 云吞面可否?是否低檔? 但果間舖頭真係好食喎。

上HK Hotel $120 一碗云吞面,又是否會吃了靚仔些?正如有個女仔用adidas 袋又會否等如她 [ 低檔/不潔/無品味 ]? 是否一定要例牌挽個LVLVLVLVLV 才是時代女性?但深圳大把喎。

妳指出這點確可以令人反思。

而香港,目前就是缺少了反思,而且喜歡把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套在所有人身上,然後就標纖為[ 正常 ] ,因此形成很多矛盾。

11/01/2007 10:59 PM

-----------------------------

Chan Tai Man 提到...

高妹:

妳提出港女與港男的因果關系有意思。

我在 Yahoo 的chan tai man Blog,有不少訂閱者是 profile 有真實照片( 不是假扮 )、有相當高學歷、事業屬中上的女性,和妳有近乎一樣的論點,只是字眼不同。

就我個人意見,我不認同港女,也更不認同港男的不濟,不濟是指他們不懂得 say No ,只是以為為女死為女亡,結果苦了自己,但同時也令女孩子存在錯誤價值觀,而這種錯誤,也令大部份女性生活在夢幻的追求之中,此為自我痛苦。

我常說,男的不想忍受港女,不如 say No,或找個不港女的,而不是一味自怨自艾,向人大吐苦水,什麼港女107宗罪、只懂在背後發洩式的問候港女娘親。但一見有女當前便忙不及扮回金毛犬,荒死無人為他們張開大腿,港男的不知所謂,實在筆墨難以盡錄。

當港女是衰神之同時,港男請先反省。

所以我寫文章談港女,我知道我不會是港男的[ 正義朋友 ],無所謂,哈巴港男之劣性,討好他們也只會影衰自己,除非我也甘願成為一頭華泰犬 ( 此為絕對忠心之犬類 )。

人民都進步,必先懂反思。

11/01/2007 11:21 PM

----------------------------

Chan Tai Man 提到...

吾能留名,

我個人所理解,會否成為港女,和讀女校並非有直接關系。只能說,女校的女孩子,通常會較堅強、有魄力、較獨立、但會較自我,因為女校普遍來說,成績都不錯的,你很少見黑社會 Brand X 學校有純女校的份。

我反而認為港女和其家庭背景有直接關系。

出身真正有錢的上產女孩,其實無所謂[ 港] 與不 [ 港 ],因為她們真正付得起,生活水平和一般人不同,對真正有能力的階層來說,總不能強求她們去扮窮人,就算扮你都不會信。

出 身很窮或較窮的,也並非會很 [ 港 ],因為,( 請不要見怪我用很直接字眼 ),她們未到接觸美麗高級事物的層次,無接觸或享用過高級消費,不會太有憧憬,因為她們不知道上層世界是怎樣的。當然,[ 港女 ]常會看不起這類階層;而[ 港男 ]更會認為這類女孩 [ out 、沒有品味 、cheap 、跟不上步伐] 之類。

最會培植港女 的,是中層、接近中層或家庭(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那種,說很高消費又未到,但會享用過中等物資。例如去不起歐遊但會去日本、泰國;去不起福臨門吃$26000 鮑魚但會去美心酒樓$1200~ 中菜;去不起酒店法國餐廳但可去紅螞蟻吃飯;沒有Benz 波子但衰衰地爸爸有架 Honda ,哥哥姐姐未必是律師醫生但起碼有大學教育,或有留學。

比上不足但生活總好過一般人,懂得看西片、去HMV逛逛;間中看看舞台劇( 一次半次),會買票A、B 前排看演唱會,不會看陳慧琳因為靚女但會喜歡何韻詩、容祖兒,因為不靚女但好像很有才華。 陳慧琳的金光閃閃是很多打工仔觀眾死慳死抵買票看的,金光豪華之餘又有靚女看,認為( 很抵看 )。

家住有多少名堂的屋苑但又未至豪宅, 習慣商場購物文化、信用卡消費、品牌效應等。看八掛雜誌先看時裝飲食旅遊;再掃 Ball 場版看看名媛誰人醜樣用什麼款的袋,然後才看所謂娛樂消息;她們不太懂車的牌子和性能關系,但一定先鍾情 Benz 並且要房車。因為 Sport Car 她們是不懂的,而且很怕快車危險。

....等等。我不會批評女性是否用名牌、死拗是否貪錢之類,無關系的。我亦不會大談 [ 港女大四喜1000罪行 ],無意思。

( 以上為個人理解、接觸過的多個例子;並非絕對,但相信頗具參考價值,我以這標準幾乎全中,所以我不怕港女也明白港女喜好,某程度上港女很喜歡和我談話,因為我令她們無壓力,我工作背景比她們複雜得多;我不是好人。講晒 .)

11/02/2007 12:20 AM

-----------------------------
Chan Tai Man 提到...

這篇文帶來的討論,相當有意思,係一種享受。

11/02/2007 12:21 AM

-----------------------------

bluemoon 提到...

兩性發展不平衡,間接導致港女現象
女性角色得到了突破, 在角色上比從前有更大的自由度, 女性可以選擇發展自己的事業, 也可以組織家庭當少奶奶, 可以溫婉嫻淑, 又可以做女強人, 社會對女性的包容很高, 女性性別角色的解放象徵社會進步, 是好事

但 同時間男性解放卻遠遠落後, 傳統男性的角色定位仍然是社會的主流; 男人要比女性更有責任感, 要做保護者, 愛護女人 要永遠堅強... 在香港坦白說, 除了新移民, 女性普遍活得比男性舒適, 在普羅的意識形態裡, 有乳房和陰道的人是不應該"捱"的, 軟弱是應份, 男性應該遷就等等, 這些意識形態不單只損害了男性, 同時也是對女性的性別定型儘管女性主義者希望擺脫這些傳統價值觀, 但為數眾多作為女性的既得利益者, 不太可能會主動放棄利益, 在現實生活真正身體力行女性主義思想的可以說是鳳毛鱗角, 大多只是形式化地拿女性主義碌卡抽水, 一為神功二為弟子, 利益凌駕理想, 真正的女性主義者是孤掌難鳴

如果繼續發展下去, 可能出現性別階級的現象, 雖然現在已經有一點傾向, 男性變成天生的 inferior, 父母寧生女不生男, 唯一的出路是男性解放, 但障礙不少, 首先男性本身喜歡啞忍,接受現實, 將壓抑合理化, 導致問題表面上淡化就是最大的障礙, 看來是漫漫長路

11/02/2007 10:56 PM

-----------------------------

Chan Tai Man 提到...

bluemoon :

有道理。

還有一個觀點我想提出,就是我們現在遇到的所謂港女,大部份都不是十一、二歲甚至二十歲以下的少女;相反,港女大多是年過廿多歲或以上,並通常擁有專上學歷的時代女性。

回想一下,她們的父母是什麼年代的人?就是五、六十年代,香港工業萌芽的艱苦經營期,父母深明要生活得舒適,要下半生活得好,男的就要有學歷;女的也可有學歷,並且要懂得選擇丈夫,即所謂 [ 阿女要嫁得好 ] 。

作為母親的,上一代思想疆化,媳婦受盡中國人古法智慧的 [ 初歸新抱落地孩兒,新抱要聽話! ]的痛苦體驗,形成港女的母親,明白作為女孩子,一定要勇於反抗,要懂得為自己爭取最大利益、不要讓丈夫尤其 ( 家婆 ]得呈,否則嫁作他人婦便是一生痛苦之始。

我曾說:做女人,至緊要識揀,識得揀,妳至係老闆。

我也常批評所謂時下潮童自稱才女,何解?

因 為那些廉價才女就是奉行橫蠻無理的言論方式。她們通常會對一知半解甚至不明白的事,發現垃圾歪論,但若果你對其反對,她們便會先認定所有男人都是 [ On 9 ] ,抱歉,但這個形容最為直接;並且會以野蠻態度向你作出反駁,而你批評她們,她們便會說你 [ 無風度 / cheap / 廢男 / 自閉惡男 ]之類。而其他一眾女性群黨更會以極盡尖酸的批鬥式嘲笑來和應,情況很嚇人。這種方式,即是說 [ 拿,我係女人,點丫?罵你咪罵你囉,拿拿拿,你話番我,即係想蝦我,你蝦女人、哈哈哈 ] 這種意思。

那麼,不如隨街結黨屈人非禮吧,每位 $ 500 否則報警,不用工作了,反正身份證性別 F 可以生財有道。

我批評港女,不會單是批評,港女有不少優點是很值得學習的,例如勤力,肯學,肯搏,有膽色、跟上時代步伐、甚至做事有交帶、女性與女性之間肯齊心,少有狗咬狗骨;這些都是具生產力的特質。

先談到這裡,我會有文章為男士送上一粒糖,為男士們歌頌一下的。


........我會帶著真誠眼泛淚光的微笑。我會拿著一把堀墳墓的鏟。

11/02/2007 11:55 PM

-----------------------------
小妮 提到...

如果香港男女可以和平共存, 呢個blog可以摺得囉, 以後都冇得見Chan Tai Man啦... :_( 所以都是互相仇恨好!

[名媛化]? 哈哈哈! 以為自己是上流社會? 即是大把錢捐比 D 交響樂團玩吓莫札特, 個名會印在program 最後面那些人?
下次有人說自己是上流社會的人, 請call小妮拿張program 同佢對吓名.

11/03/2007 12:16 AM

-----------------------------

Chan Tai Man 提到...

小妮:

名媛通常唔會如妳講得咁有文化,會捐錢俾交響樂團,佢地只會做下什麼仁濟總理,出現下 Fashion Show 之類。

11/03/2007 1:32 AM

----------------------------

小妮 提到...

很多香港女人真的痴痴地。邪惡大秘書對我們說 : 「明天我請假下午三時到H & M買衫, 我不想和社會脫節,所以出來工作。我是闊太! 」

她的「我是闊太」Manifesto 有以下logical問題:

1)闊太是不用工作的,所以不用請假。
2)闊太是不會在H & M買衫的。
3)闊太不用工作也不會和社會脫節的,我從來都不覺得朱Ling Ling和社會了脫節。

Ok. Close file.

11/03/2007 10:55 AM

-----------------------------

Chan Tai Man 提到...

小妮:

有道理。

通常自稱闊太的其實都不是闊太,可能環境比一般人好些少,正如新晉自稱才女( 也包括才子 ),掛在口唇邊崇拜一下外國一些名女作家,便是很有文化,在 google.com 看看最難讀的洋酒名稱便是生活品味。

說的對 。真正闊太只有別人為她打工,不會由她去[ 拋頭露面 ] 去做打工仔,我從來認為 [ 我係闊太,我要體驗生活之嘛~] 這些都是廢話,去去歐遊、去去酒店、去去行街,其實還看得更多事物。

[ 名媛化 ]這種現象真是很科幻,我都想不到這個頂癮形容詞,真是由女性身同感受至想得到,真貼題。

[ 名媛化 ] 、[ 才女化 ] 、供層有小小會所的樓便 [ 貴族化 ] 、待業其實還未找到好工便 [ SOHO 化 ]、買部手提電腦都未懂用個 WIFI 就 [ I.T 化 ],真係....唔化 ~

反而日日返工日日 OT 十幾個鐘的 O.....L ,真的會與時代脫節。

11/03/2007 12:11 PM

-----------------------------

小妮 提到...

香港人其實都很自卑.

當邪惡大秘書知我玩古典音樂, 佢已經很少同我講D白痴野. 我只是業餘之嗎,又不是專業音樂家, 佢已經好怕同我地隻秋琴琪書畫.

多沒用的中年香港女人啊!

11/03/2007 2:38 PM

----------------------------

Anonymous 提到...

說起 "高檔" 和 "低檔",
不知大家有看Just Diamond的廣告嗎?

那兩句"精警"的名言,
不知是否也表達了社會現實?
或者這也是風氣之原?

11/03/2007 10:33 PM

-----------------------------

Chan Tai Man 提到...

小妮,

香港人其實唔單止自卑,仲好喜歡自大;港女如是;港男更加。港女集合了由自卑衍生的自大,例如真心相信隨口說說一些 紅酒名稱、上一下 Pacific Cafe, 娜星巴克咖啡、上上爛貴坊又談什麼鬼佬,有幾個 LV 就生活品味,請恕在下直言,幾肉麻;或見一些所謂才女 (自稱)搬一些外國女性著作名字,就說自己如何欣賞別人品味、著作如何有性格,但又不見她們有條理地說說書中內容,而美其名就以 [ 唔駛講喇,講,一般你地呢 d 人都唔明架啦 ~ ]。無料死充。

港男則由自卑衍生更自卑,不肯學習,不肯鍛煉自己,看看星島電腦廣場看 到最新資訊便扮 I.T 人;一見年青女子便扒地扮小犬、見女孩子全部以年紀、胸部、大腿小腿、是否大面、是否美白、有無 taste 來品評一番。到見到有美女呢,又會發掘別人有無內涵、是否整過容、識英文否。 只要自己有女伴的,無論女伴樣貌平凡,都會以 [ 所有女伴都有缺點,只有我條女係 Perfect 既,因為佢係我既~] ;心態都幾特別,忙不及對其他女性狼批。

有時,我真心相信,如果中國的文化大革命是人民異常行為的話,香港的港男港女也有著這種 [ 互相批鬥、敵我分明、為謀求革命綱領不惜排除異己,批鬥!批鬥!殺殺殺! ] 的 DNA 。

不知有多少夫婦因妻子堅持 [ 我住這區,近我亞媽,結婚都要住這區!]而買錯了樓,買了貴樓、或質素不佳無潛質的樓。

相信地產商已明白這點,以女士喜好來推介樓盤,營造一個夢幻境地。

11/04/2007 8:09 AM

----------------------------
Chan Tai Man 提到...

anon ~ :

我唔記得 Just Diamond 果兩句金句。

但我記得好似什麼某廣告: 兩母女唔知係咪講金飾:

亞媽話:....乜乜亞女,好似揀魚翔咁架,要識得揀架。

女:啊。

亞媽:知嗎亞女,做女人,至緊要識揀架。(但用一種很邪眼的眼神望望女兒,此演員功力相當了得 )

女:咁又係喎~

[ 做女人,至緊要識揀 ] 充滿隱喻意味。

11/04/2007 8:18 AM

----------------------------

Chan Tai Man 提到...

我反而唔會覺得廣告係風氣之源,係有些關系,但不是因有了這種廣告而可以輕易影響人。

反而是受眾本身就是有這種 DNA ,只是廣告幫觀眾 recall 及強化而已。

11/04/2007 8:21 AM

----------------------------
Anonymous 提到...

回Chan Tai Man:
我也是最近才在地鐵廣告版中看見的, 那兩句好像是以下的:

"男人的眼光, 只以幣值計算
女人的眼光, 可以光年計算"

老實說, 我說這兩句精警, 也不是很難聯想的
的確, 男人買鑽戒時, 因為男人沒有受這種文化的"直接"影響, 所以看著的, 也只是為他的某位"朋友", 需要付出多少金錢
反之, 女人就不太相同了
什麼鑽石的"永恆", 光亮度, "卡數"等等的, 也看
如果有"港女"文化的話, 基本上, 更有機會看著看著, 又催著她的某位"朋友"來滿足她(笑)

有些人說, 女人, 一生之中, 最少也要有一個鑽石傍身

再想想, 其實這價值觀, 又是從何而來呢?

不知大家又有何見解了......

11/04/2007 11:09 AM
-----------------------------
Chan Tai Man 提到...

啊,咁呀。咁而家 d 廣告 cheap 左,無乜唸頭,有時太肉麻,太露骨,麻麻地。


[ 有些人說, 女人, 一生之中, 最少也要有一個鑽石傍身 ]

我唔會完全否定這個觀點,但只能說是停滯在口腔期、發育期。即是說要不停地肚餓,不斷地進食、不停供應。好像香港目前的所謂 [ 發展觀 ]永遠建基於 [ 拆!拆!拆!開工!要開工!要新野!新地標!新既新既! ]

此為支那小農血統的 [ 耕田收割儲糧驚肚餓 ] 的特性,永遠地肚餓,來自心靈上的渴求式不足。

11/04/2007 11:29 AM

-----------------------------

小妮 提到...

鑽石? 那看你覺得人生什麼最重要. 小妮正在練習蕭邦的一首即興曲. 出來彈(行), 點都要有隻蕭邦旁身!

11/06/2007 8:25 PM

----------------------------
Chan Tai Man 提到...

小妮:

鑽石係靚既,有能力的話,買下鑽石襯托一下,女人戴鑽石點綴下真係靚 d ,不過呢,以鑽石肉麻地喻為人生必須要擁有呢,就.......真係有點兒...肉麻左少少。

11/07/2007 2:49 AM

==================================================================
END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