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7年11月26日星期一

喜劇

喜劇,幾乎人人喜歡看 。 喜劇,是生活中的良好調劑。喜劇,看完令人心花怒放,在茶餘飯後,也有幽默話題。

一套好的喜劇,好的劇本固然重要,劇情幽默得來合情合理,才會叫人會心微笑。而一套優質喜劇,也要有具天份的演員來演譯,才可把劇中的幽默原素盡情發揮出來,否則,只會是肉麻當有趣。


看倌會問,為何談起喜劇來? 不如在下問大家一個問題:你們認為香港未來是否一齣喜劇?

這個問題可能相當難答。因為說是喜劇,那麼應有的喜劇原素是什麼?或許是否根本沒有任何喜劇原素? 如果香港未來不是喜劇,便即是說,可能是悲劇,而悲劇也有分 [極度悲劇] [一般悲劇 ] ;層次深淺,也代表著悲傷的程度。

若果你問我,我會毫不考慮地答,香港未來、甚至只在觸手可及的未來,是一套悲劇,並且這齣悲劇,現在已在進行中。

香港時代女性呢?收入好,工作就職機會佳,我們有先進的醫療科技 ( 如妳有足夠錢的話 ) 、生活科技、甚至千奇百怪的美體豐胸收脂技術,看上去真是完美世界。每天工作連加班達十多小時,疲倦了我們有 Spa ;長期吃快餐食品導致高脂身體病變,我們有過千種消脂的 Break & Burn ;長期在辦公室缺乏運動 , 我們有拉筋拉到像隻臘鴨的 Yoga ;工作沒有時間結識男性,更加無須擔心,我們有最新款省電型有遙控快慢角度調動的震蛋 。 要有外國情懷我們有蘭貴坊;看完潮女雜誌談性令自己心痕痕,我們有 One Night Stand 。所有生活或性生活所需,在我們的小農國際星級動感之都,都非常動感地擁有了,看看,一位女士看著君子雜誌引發暇想,手裡的震蛋連動力八爪魚小玩具,也是多麼的充滿動感。


廣東人有句俗語, [ 贏粒糖輸間廠 ] 。 我個人認為套在現今時代女性,正是合用。看看時代拼搏女性,每天幾乎不分日夜的為公司最高盈利指標而搏殺,作為回歸後商界全面主導的老闆們,多喜歡聘請女 性,說的文雅點是現今女性學識好聰明玲利,說的實際點,還不是看中女性大多不會工作多多聲氣,乖乖的要加班有加班、捧一下妳為公司帶來多少榮耀,但不要忘 記下一輪要再加班多點 。一於為企業的最高盈利指標衝衝衝;妳的收入是多了,但老闆們一邊和家人共渡溫馨良辰的同時,請妳快快把加班吃的微波爐快餐急急吃完,再在暗黑的黃昏後再 拼搏。


妳的青春,是拼搏的動力;妳的生活,就是公司的盈利指標。

一句例牌式的讚美:[ well done ] ,一群有如戰狼300一鼓作氣的辨公室女勇士,好像中國民革時的奮進熱血小青年一樣,乖乖垂下頭,在慘白的面色中,雙眼看著明亮的電腦屏幕,咀唇因維他命C不 足及睡眠失衡而龜裂,身穿高級時款的品牌服裝,但手袋不忘常備日夜兼用的衛生巾,畢竟工作過勞,已令年青歲月也出現月事失調,流失的經血,相信要再到高級 海味店,補購多一點的燕窩才能補助。 還要趁加班時間短的那一天看看醫生,看醫生是三、四百元吧,剛好是一枝高級唇膏的價錢。抱歉,看完醫生,回到家裡,晚間要記得看公司電郵,以便安排數小時 後明天的新工作。


我常說,作為女性美體產品的代理和零售商,某程度上真是尤勝過賣 [ K ] 。美體產品既合法、並且盈利水平之高,實在其他商品難以相比。美體產品推銷員一句 [ 呢隻真係得架,妳用左就更惦架喇,亞邊個都係用佢架 ] ,一堆永遠聽不明也查不到的化學醫學名詞、例牌的 [邊個邊個用開 ~] 、還有買三枝有折扣; 在推銷員斜眼奇詭觀人於微的目光下,時代女性拿著一枝由化學工廠聲稱, 由 107 種化學品合成但都稱為天然的精華素,在掏出血汗錢的同時,眼前像看到耶和華與泰國四面佛同時顯靈一樣;當然,用了沒有功效,推銷員會醒目地向妳解釋 [ 因人人體質不同,係妳既問題囉 ] 。 不要緊,可用這位推銷員的其他產品,總有一種是會有多少功效的。


現 今香港的消費模式,基本上是以製造貧富懸殊作依歸。 男性買樓結婚供樓子女教育是理所當然;且慢 ,說是理所當然 ,在聲稱與時代並進的香港動感之都,很是弔詭 。既然現代女性經濟能力已勝於男,但日常事務卻由男性去全數付帳,形成男性金錢能力永遠落後於女方。 聲稱時代進步,但男女仍跟隨男士為家庭支柱的傳統智慧,男人,演譯家庭經濟棟樑之餘還要剩餘比女性更多的錢;真是多多錢也不夠。因為古法智慧教導我們,女 性應該是弱者,是可憐的,是要找人依靠的,女性是飢餓的代名詞,另一方面也是一部人肉生育機器。一部專責相夫教子的機器,總得要有長期安樂飯票,機器也要 付電費吧。縱使女性收入已超越男性,但整體意識形態仍是沒有同步走。


現代潮女常說,女性站起來是女性上進的成果,是自己一手賺取的,是天經地義。我個人十分認同此觀點;時代女性工作強桿,聰明、能幹、女性天生的屈強 DNA , 正好配合香港回歸後的經濟轉型。 真正刻苦耐勞,今日的資訊科技新世界,女性天賦較男性強的記憶力,也切合這勢代各行業的複雜運作,女性在今天能獨當一面,確是她們的成果。我很反對市面上 不少男人批評時代女性成就只是靠幸運得來 ,說這些偉論的人,不是目光如豆,便是自卑衍生自大再產生自閉的過時革命派 。看見別人有成就,便忙不及來個革命批鬥式辱罵,不知自身其短,又何以改善自己來配合時代巨輪?


港 男港女問題,男女都是受害者,女性跑贏了,收入高、強桿;都是迫出來的。在現今的高生活指數和消費模式下,女性不強桿,不賺取多些錢,可能已沒飯吃。港男 常說港女拜金,我個人認為甚為無稽,難道印度人不喜歡錢?日本人?那麼非洲人又如何呢? 香港女性收入高了,也不要忘記她們每天可能工作加班多達十多小時,沒多少機會休息,錢都是用命搏的。


港 男港女淪為新勢代輸家,我奇怪為何沒有多少人會談這個男女矛盾的根源 。看我們社會的大財團壟斷、大地產商超乎想象的樓價、貧富極分歧的消費模式;一個打工仔買層舊樓結婚,香港女孩是不喜歡的,男的唯有娶大陸女了,這是否等 同男士有北上娶妻便是大贏家呢?未必。只是身邊有了一個帶鄉音生活習慣有別、甚至對香港有錯誤期望的妻子,這種奇異的化學作用,隨時間而漸漸鞏固和合,但 當中也有不少悲劇。


讀者看到這裡,也許想問,你是否要談喜劇的?


對,正是。一套好的喜劇,應當笑中有淚,但我們現在的社會,似乎淚的戲份較多,一旦悲哀的事過多,喜劇,看來也會演變成悲劇。我們不論男女都是這齣戲的演員,我們可以把劇情改寫嗎?


補充:我發覺香港女性近年很時興一項甚奇特的意識形態:自我悲劇化 + 自我價錢化 + 悲劇美麗化。 這現象近年頗常見,我正整理大綱,容後會有文章談談。

今晚在下的晚餐是蒜溶豆豉蒸雞翼,飯後會來杯 [ 那鐵 ] ,多謝,下次再談。


Chan Tai Man


1 則留言:

說...

不少男人批評時代女性成就只是靠幸運得來 ,說這些偉論的人,不是目光如豆,便是自卑衍生自大再產生自閉的過時革命派 。
很喜歡這句!但覺得這種情況男人多於女人!是嗎?或是我沒有留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