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7年12月3日星期一

民智的禮物:港島的驕傲

陳方安生勝出是次立法局議員補選,結果雖然有點意料之中,但也是民智的禮物,證明民智仍是社會推動力的決定性原素。

是次投票選舉只是選出一個為期只有七個月任期的議員,投票率之高,是歷次各級議會補選之最,總投票率超過五成,反映港島區市民極其重視這次立法局補選。

市民踴躍投票,除了兩大熱門候選人:陳方安生和葉劉淑儀具深厚知名度,她們也是前政府高官,對政策有決策性影響,而她們背後的政黨支援也旗鼓相當,市民在這種近乎兩大政治巨頭的短兵相接下,要選出心儀的候選人,真要看市民自己的決定力和思維,政黨的勢力反而未必能輕易左右大局。

選出陳方安生,我會形容為民智的禮物,可能會有人認為,在下常說香港民智屢創新低,民智是否能當飯吃;民智是否社會的唯一動力;民智也是否如此生活中不可或缺? 我會答:是的。 一個民智過低或不理解民智重要性的社會,人民不會得到進步,進步的定義並且單看恆生指數是否升一千點、或有否抽新股、甚或是否部份人常強調的所謂 [ 動感之都的大眾和諧 ] 這類表面風光。 我們社會的貧富懸殊、政策上的不公平、或一些回歸忽然愛國私利情懷的政治團體,都是社會哀怨之根源。 不論你是中產,還是入不敷支的基層草根,只有期望社會大眾具民智思維,大家才會進步,生活質素才得以改善。 因此談民智並非賣弄高深,相反地,談民智是社會的基礎,沒有基礎的社會,何來幸福?

當然,陳方安生能否達到市民期望,還看她的努力,她的當選,畢竟是好的開始。

我特別想說作為北角所謂 [ 老左 ] 選區的一些親身感受。北角區是民建聯的重點基地,本區議員是福建籍的蔡素玉,這區幾乎愈九成居民都是福建人,故此北角區的民建聯勢力,是壓倒性的,別的政黨難以攻入。 民建聯作為親中或美名稱為 [ 崇尚社會大和諧 ] 的大黨,說的白一點,明智的人會清楚是十分懂得打人情牌、賣弄小恩小惠、表面公義仁愛實質偏袒個別大財團的大鱷政黨。 該黨最喜用的,例如在北角區,我們的蔡議員會在適當時候,集合同鄉人士大打其同鄉牌,雖不可直說她是向同鄉施壓,但這種 [ 福建同鄉人多勢眾目光的無形壓力 ] 是無處不在的,看到暢旺的北角著名大街春秧街,所有商舖都大大貼上葉劉淑儀的巨型海報,而大量的同鄉主婦、同鄉中年壯漢,會醒目地專向同鄉們努力 [ 勸喻 ] ,雖未必像拿枝槍威迫閣下投票,但閣下 [ 最好識做 ] ,貼大海報你可以不貼,但期後會否 [ 被同鄉朋友仔對你另眼相看 ] ,則難保證了,祝你好運。

在北角區昨日的投票過程中,投票站不算很熱鬧,可能老派的福建同鄉們對政治較為冷感,新一代的福建青年,畢竟接受香港式教育,也接觸現代媒體,對政治自然有新一套觀點,並且說打同鄉牌便拍手附和,甚至很多未必有去投票。

回說陳方安生當選,看今天的各家報章報導,一些 [ 和諧政治十分正確 ] 的報紙,忙不及說選舉過程中當選者陣營的不是,並嘗試妖言惑眾的說市民選擇是否正確等。老實說,選陳方安生即使不是最明智,但肯定的是,選葉劉淑儀必定是最不明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