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8年4月30日星期三

賣 國 賊 日 記 :【三】:垂 廉 聽 政


現在大家觀看的是【賣國賊日記】最後一篇:垂廉聽政。


近日城中熱話,奧運火炬香港區傳遞手名單,名乎其實是政商合一,而運動選手是其次。高齡的愛國政商曾憲梓先生,說自己身體壯健,即使要坐輪椅,也要完成心願傳遞火炬。其他有份傳遞火炬的火炬手名單,是否真正適合其份,相信大部份香港市民,心中自有定斷。不過,如果西方媒體以中國舉辦奧運來找醜事錯處的話,這份政商主導的火炬手名單,已滿足了外國媒體的期望。


本網誌文章用意,並非鼓吹中國人不應愛國,在一般情況下,是不邏輯的,而近日香港這奇怪彈丸之地,也出現了不少忽然愛國、或排除異己的愛國硬鬥派,在強調自己非常愛國之同時,忘不及把別人列為不愛國。而所謂不愛國,是很弔詭,若果附和聲稱愛國人士的口號,可能又會被評為拍馬屁;而對中方提出批評的,當然已定性為不愛國。即是說,那些忽然掘起的愛國硬派,不論自己立場如何,總會被挑出瑕疵來,只因要表現自己的清高,把別人列為黑類,賣國賊、漢奸等文化大革命式的辱罵指控,自己總成為正義烈士。


很奇怪地,在香港這個回歸後雖不致完全體現民主自由但也有若干程度言行自主的地區上,出現這種文革式的排異風氣,照理是不應存在的。真正經歷文革的一輩,現在也花甲年華,也少有網上發言。然而,如果是年青一代有這種異常舉動,是說明了香港回歸把社會引來壞風;還是本港教育以至媒體把青年誤導向曲解歪理之巔? 看倌不妨細心思考。


先別談中國人是否以排外來表示自己愛國,或許容在下說說中國人平常事。


廣東人一般不喜歡上海人,認為上海人很浮誇;廣東人也不喜歡潮州人 ( 但潮州也是屬廣東省的 );北京人認為其他省的人沒文化;湖南人不喜歡湖北人,認為比自己更土包子...而北京人也認為廣東人是較低級的。


【義勇軍進行曲】是一首共產黨建國革命歌曲,土生土長阿仔要入 HKU 而不是入讀哈爾濱農務大學為目標的香港人聽了有共鳴,奇也怪哉,此其一。


另,很奇怪地,身處香港《老左派》集中地:北角;大部份都是老左派人士,但少有見他們大談愛國論,是否別有一番喻意? 而葉劉淑儀 2007 年在該區大貼立法局參選海報,一面不俏兼且第一時間撕掉的,又是一眾民建聯最看重的福建市民。 這又好像說明了什麼。


愛國情懷引申至【誰是賣國賊】,多令人興奮,只要強調自己【 I am Clean & Clear】,把別人評為【賣國賊、洋走狗、漢奸】,如詩歌的十大罪狀八大指控五大造反四大污點還有九大證據,確是令人感到自己即時高尚了。


單從相片看紅衛兵和解放軍的造型照,多麼俊朗,連女兵也很可愛


恰巧與著剛剛,CNN 那位新聞節目主持人《 卡弗蒂 》在不適當的時候,說出了 【西方普遍的心底話】,華人愛國熱血頓時標升,相信一眾西方美帝強國等,正觀賞這群鬼佬眼中的《 支那 Yellow 小矮人 》的愛國表演,鬼佬們真要多謝這些愛國華人,因為又幫鬼佬們再一次引證: See That 's Chinese !】


諷刺至達極點。


不單止中國人,就是處身所謂國際都會的香港人,深層裡都有著不同程度的民族自大。


看看香港人在外地的行為形態,不用多重複,已可見一班。忙不及晒晒自己【我正在歐遊】,戴齊首飾來觀光,就是要說明【 我是東方來的,看我多富有!】。


中國現正處人民進步的過渡期,畢竟中國人口真是過多,要一起進步是很難的事。從共產時期至現在精神分裂式的經濟起飛,這種原始森林汰弱留強的生存意識,中國人民既擔心難以生計,也狂喜著這份國家起飛的快感。


現在青少年所讀的所謂通識教育和近代史,都是經過過濾的,得罪說,是一個幻象,是由特定的一些人,以特定的思維重整,來製成某一意識形態導向性的教材。


談賣國賊,又怎能不談談愛國? 某程度上,只有兩種人會強烈表示愛國。


一是和祖國有生意來往的商界,動機簡單,自己及子女遠洋留學之餘,愛國是表現政治正確。


二,是普遍仕途不濟的人,回祖國買翻版、嫖妓、足浴美容、相對付少許錢便可大呼特喝,這些都是在香港不能享有中層生活的一群。多高興,數十元可有幾個美容小妹為你侍候,數百元可有幾個鄉音少婦任你性愛荒唐。隨身翻版名牌手袋回港隨街可見,都是翻版的,但戴上身上多高貴,一副貧賤長相,有了翻版名牌袋,即時獲得夢幻上流社會的最高快感 。這種精神分裂兼角色轉移的思想傳導,回祖國是多麼的快慰。


曲線地,認為在深圳數十元吃上等佳肴、粗聲粗氣大堆鄉音小奴婢在後,自己高尚了,也認定不能沒有了祖國,因為祖國是自己的心靈補品。


有些人喜歡半桶水在書店看見優美的古籍書名,便搬來詩詞歌賦引經據典咬文嚼字古語有云無所不用其極,一方面表揚自己多麼有【 龍的傳人 Feel 】,也不忘拿一些人批判一下,以提高自己的【 愛國 Credit】。


從小到大古法智慧教誨我們【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事不關己己不勞心;各家自掃門前雪】,都是文句結構很優美朗朗上口,連【屎忽鬼】也不能以外語作有效翻譯,中國式思想確是奇妙。看看愛國憤青們常引述半鹹淡的古法中國哲學經典,總之讓別人感到自己滿肚墨水便是了。


同樣道理,不難理解,以批判誰人是賣國賊,否則難顯得自己優質,見到人說 【看,我多愛國】,一個【愛】字,總好過一個【賣】字。


有點題外話:


知否為何一些團體喜歡以大鑼大鼓高姿態地派一包小小的平安米?


無他,因為要特顯出【正在行善,看!因為你無得食,現在我派給你】,這種皇上與奴隸式的施舍動作,團體身價即時高了。


正如,【看!你是賣國賊、走狗、賤貨!】,要說得快,快人一步,自己才清高。


陳大文 作品


《賣國賊日記》系列文章全文完。


8 則留言:

匿名 說...

大文兄果然另一番見解,
不過任何人愛國總有一些很奇妙的"利益"關係, 不只在金錢上; 那怕只是一種情緒, 像說了愛國就會得到了自信和認同。

話說回頭, 大文兄怎看這個舉著"國際上公認代表西藏獨立運動的旗幟"但口叫著西藏自由該由西藏人民決定的的小姐呢?

陳大文部落 說...

路人甲:

其實我並非很另類見解,只是以常理來思考而已。



※ 舉著【國際上公認代表西藏獨立運動的旗幟】;但口叫著西藏自由該由西藏人民決定...

********


無問題,沒有矛盾,也沒反常理。如果西藏的人民自由,是建議由西藏人民自行決定;那麼,舉著西藏獨立的旗幟,本質行為上,不見得有問題。


當然,這是建基於【西藏是中國的國土之一部份】,如果西藏人要想獨立,便要以【我要獨立】的意識來表達。


然而,有不同說法,指西藏是否中國的一部份、或中國中共中央有否影響西藏人本身認為的自由,這是另一議題。


如果西藏要求獨立,看西藏人或其代表的理據,可作思考判斷,思考方向未必也沒可能每人也一致,但可以思考,這是無疑問的。


現在的問題是,見有人提出、或鼓勵、或支持某些政見,而該政見是可能不符合中共中央的大方向,那些人可能只是提倡,並未必見有損害其他國民的行為、或損害中國對外國際間他國人民的安全,那麼,如果先行定罪,就是缺乏法理依據的判斷。


簡單地說, 【陳巧文】也好,誰人也好,有人建議或提倡某一政見、或支持一項意見,陳巧文至今,似乎未有損害中國整體、或大部份國民的安全或利益,如果把陳巧文先歸類為不良份子,並且以【不愛國】來定性。那麼,是愛國份子過份愛國以至不理性,還是有人借愛國之名,來達到自己某些既得利益?


現在很明顯是後者居多。


退一步說,例如政客如親中派提政見,可能對大部份市民來說是有欠公平,你反對,就定性為【不愛國】,那就很恐怖,因為自己持不同意見,便事無大小都評定為【你不愛國】,甚至定為賣國賊,這是奴隸化的另一闡釋,而超越了政見的討論及改進。



如果陳巧文或一干人等,做出不法行為以構成損害其他人民,可依法處理。



看看現在掘起的所謂愛國憤青,是愛國?還是借愛國之名來爭取自己最高利益把別人批鬥、剷除異己,大家或應深思一下。

卡臣 說...

唉~
我公司行政部出一個email叫同事2/5穿紅色衫.
哼!原本想著都唔著啦!
因為經佢咁[勸喻]之下.
我覺得穿紅衫的動機好唔純正

同事問我去唔去睇聖火?
我其實無乜感覺,加上我有人群恐懼症

陳大文部落 說...

卡臣 ~:

很奇怪地,奧運真正精彩之處,其實係不同項目既世界級競賽,例如田徑、競泳、或視乎各人喜好的賽事。


難明白的是,傳送火炬只是開頭的一項儀式,根本無咩好睇,一碌火把,跑來跑去,如果係運動員都好 D ,但果班老祖愛國政商,有乜好睇呢? 悶。


PS : 不如你果日唔好著紅色衫,著紅色....底褲...會唔會好 D ?

匿名 說...

很高興看你的回覆;
的確, 民眾的愛國情緒是過熱的,
也不排除且很大可能有很多人利用愛國為由, 做出一些符合自身利益的事。

在我來看, 西藏是中國領土是不爭的事實,
如果原不屬中國領土, 又何來獨立呢?如果他們都說要獨立了, 就默認了西藏本為中國領土。

*****
我看【陳巧文】她表達她的政見是沒有問題的。
我亦覺言論自由是很可貴的,
但她的支持西藏民主動機卻不成理由, 就如部分愛國人仕的愛國動機不成理由一樣。

一, 關注西藏人權是好, 但以「 中 國 承 諾 改 善 人 權 , 他 們 反 口 了 ! 」來作口號, 是欠缺理據, 如果由西藏事件引申出來作為籍口, 跟本不足為據。在中央政府的"鎮壓暴動"宣傳下,是欠缺說服力的。

二, 西藏人民在生活質素與宗教自由之間, 前者是有明顯的改善, 難道真的為了一個達賴(農奴主),就會把一個能讓他們飽食衣足的政府放棄了嗎? 如說中國沒人權, 那麼前西藏政府(政教合一時期)的農奴制會比較好?
還是【陳巧文】真的很了解西藏大部分人民需要? 要知道西藏人口262萬人, 當中只有約1萬人為動亂分子(達賴說的)真的能代表西藏民意?還只是西方媒體過分的"中國打壓西藏觀念"洗腦?
我看她會站出來高舉藏獨旗, 顯然沒有理好以上問題, 要民主, 也先得吃得飽。單單以人權作為理由, 中共早就把西藏人權由達賴手中改善了。沒說到完善, 但改善卻是有的。

三, 過分高調, 不尊重港人。 以示威來說當然愈高調調愈好, 但聖火到港在大部分港人眼中算是"喜事"一則, 她卻來大哭大鬧,哀怨一番, 令港人的喜事添上喪帖是為不識做的。在喜事中叫喪, 不令人反感才怪, 有"搞事"的感覺。

當然, 就此把她定為不愛國實為過分,
但她在不適當的時間(聖火到港)做不適當的事(大叫反奧運), 令人普遍人反感也是必然, 我看反對者只是"詞窮", 才會用"不愛國"的罪來治她, 這是民主社會的悲哀。

但她也不抵幫的。

小弟文筆很差, 如覺得有點辛苦
請見諒!

卡臣 說...

著紅色底褲?
ok! 一於著喺西褲出面
扮超人!

eric 說...

其實點解要將奧運火炬叫做"聖火"呢?"聖"在邊度呢?英文又唔係叫做"sacred fire/torch".....

卡臣 說...

我估因為係由扮雅典女神嘅model點嘅火..就叫聖火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