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12月17日星期四

民建聯總辭補選蔡素玉重鎚出擊


這是一個頗特別的網誌,正當輿論界以至社會上下,包括民主黨中堅信徒不斷聲嘶保護精神領袖民主黨時,我住在北角,今晚有人逐家拍門,是民建聯蔡素玉議員辦事處人員呼籲街坊登記做選民,現在的民建聯已不是香港人想象的「土共、鄉下佬」那種模樣,在我住的大廈區域是福建人為主,當然也有少數上海人和香港人,我就是土生香港人。蔡素玉派來了兩名人員,其中一位是年青兼且以我客觀標準來看樣貌相當姣好的廿多歲女子( 真事,莫以為是大陸中婦或鄉下佬,都幾靚女唔好講笑),及一名中年福建婦人(方便向福建人推銷)。由於我是已登記選民,所以她們問過我後就走了,十分有禮貌。


我相信這個網誌應不會有多少人感興趣,很多聲稱熱愛民主的民主黨信徒,當聽見民建聯有活動,通常會說:「挑! who fucking care !?」,心中只想著民主黨,民主進程都以民主黨為依歸,其他一切都不重要。但就在此時,總辭還未實行,民建聯已早人很多步,預先招攬新票源,擁有強大動員能力的民建聯,知道五區總辭在社會上得到很多年青人支持,所以今次上門詢問街坊登記做選民,也派來年輕職員,策略十分醒目,從頭至尾只會問人是否已登記,不會明言是蔡素玉派來,只在胸口掛上「蔡素玉議員辦事處」的職員牌,如果有未登記人士,她們會努力推銷民建聯。


雖然是蔡素玉派來的人,但到時參選可能未必是蔡素玉,有可能是民建聯新秀,但蔡素玉在 2008 年立法會選舉落敗,她趁補選角逐也並非沒可能。


無論怎樣,只能在自己的 blog 寫下這個資訊,面對強大的中共和建制派,爭取民主要講求策略,同樣地,鞏固建制勢力也極需要策略,不過,港人喜歡看公式化的民主社運,遊遊行示示威絕食當減肥,民主黨年青成員近日宣示「爭取民主」的方法是寫心意卡和摺民主小星星,很可愛,很韓劇 feel、很溫馨、也很港喱,相信很多港式民主信徒會很受落,好 Cute 哦。


去年蔡素玉落選,她在區內其實擁有強大鐵票支持,可能去年其鐵票陣營太輕敵因而落敗,但不代表她沒政治吸引力。反覷現時民主黨事事龜縮,黨的形象在民間已大打折扣,加上到今天為止,媒體一眾所謂「時事評論人」還拼命搞爛 gag 來揶揄總辭,努力找點子冷嘲社民連,連民主黨信徒一向朝拜的劉慧卿也三幅被強調:「社民連講粗口我一定唔會同佢地傾嘅!」,那邊廂,民建聯已默默發功,看透了港人對民主的無助,也老早看穿了民主黨的弱點。

我必須強調,民建聯不會無厘頭在這麼早的時候( 總辭尚未執行 )就來招攬選票,未必是蔡素玉參選,也可能是建制派新秀,人才對於保皇派絕不是問題,人家不會摺小星星,也不會死執著有否講粗口,而是趁機擴張勢力。


---------------------------------------

最遲下月中辭職 毛孟靜拒為黃毓民助選

2009-12-16

【明報專訊】民主黨日前否決參與五區總辭後,公民黨昨日經執委會討論後,正式敲定不遲於下月中辭職,以趕及明年5月重返議會。黨魁余若薇坦言,他們理解民主黨不參與的憂慮,亦了解辦法具爭議而高風險;但與其否決方案令政制原地踏步,不如讓市民透過票箱表態。該黨主席關信基指公投在本港歷史從沒出現過,形容為「破天荒」及「重要的新歷史」。

---------------------------------------
文匯報 2009-12-17

 【本報訊】(記者鄭治祖)就公民黨及社民連決定「5區總辭」。民建聯及自由黨均表明,會積極考慮參與其後補選,但要視乎反對派正式落實辭職才會研究具體的參與人選。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及自由黨主席劉健儀均指,該黨屆時會與其他建制派成員協調,希望增加勝算。

葉國謙:爭取機會服務市民

 葉國謙表示,倘立法會出現空缺,民建聯會積極參與補選,爭取每一個機會為市民服務,而在決定人選時,會視乎該名人選的實力及未來的發展,例如來屆能否有機會贏取議席等。

14 則留言:

匿名 說...

講真,在之前電視上反对民主黨JOIN 公投的個班阿嬸,真是唔多掂!女生男相 , 坦白講, 個場和青年人对峙個場面, 還有些頑固勢力,棧戀權位, 不讓改革勢力抬頭FEEL

說句實話, 我現在和一些大學的女同學談時
, 她們都對感覺對政治的無力感, 所以幫那邊都無所謂, 而且民建聯當時一招力棒TRY OUR BREAST ,對青年人何嘗無招徠作用呢?
至少, 我會覺得不會到四,五十先有機會上位,你話對嗎?
民主黨是不是會在2012 大敗, 我覺不會, 但青年人的選票會失去很多, 這債會在10 至20 年後本利清還給今日保守愚味的民主黨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12月17日下午11:20 匿名:

「感覺到政治的無力感,幫哪邊都無所謂」,這是現時很多人包括年青人都有的感覺,只是民主黨以為自己的民主光輝可長存。

陳克勤雖然講錯了英文,被人恥笑,但笑過後,不止年青人,甚至我們所謂的「大哥哥大姐姐」、甚至很多父母,都會覺得陳克勤這類人是成功的。

何解?如果論前途和收入,大佬,阿克勤只是 32 歲,已做過月薪七萬幾銀的凸首助理,又火速當選入立法會,成為對本港行政立法有影響力的議員,在香港,他的確是成功。

進一步想,人生交叉點的角度一問:

如果有陳克勤這類「才俊 $$$」追求,一般來講普遍女孩會否抗拒?

總好過在民主黨這醬缸捱一世呱...?

---------------

民主黨在 2012 預計不會大敗,大敗就一定不會,因為市民好歹也要保住它,但黨的形象和發展肯定受阻,因為到這刻為止,民主黨都是靠創黨原老保持所謂的「威信」,不肯讓後輩上位,原老級一個個退休,但後輩年紀也不輕,都會想學前輩穩宗寶座,成為類似「世襲」,不會革新,害怕革新會令地位動搖。

現在,年青選民將變成主流選票,中年選民不是沒有,但塘水滾塘魚,始終要有剛踏進成年及廿歲出頭的新票源,民主黨的中年選民,未必敵得過未來的新青年選民,這是一個重大危機。

匿名 說...

根本不懂大局的陳大文,只是亂捧社民連的盲毛,論學識智慧,民主黨早跑贏社民,癲狗講粗口,長毛行頭像乞兒,靠呢類人為港人爭民主,未免太可笑了吧。。。

民主黨受挫,都是社民連從中謾罵所致,myradio 適合低品味的人收聽,民主黨根本無需要這些花招.

匿名 說...

Re 大文

同意,Power corrupts everything, not with the exception of the most man.

有時,在商言商, 民建聯的STRATEGY 是冷酷至又成功,我哪管你有多少輩份, 我是要捧陳克勤去成功,你們這班老屎忽, 不要去爭, 給你們少少甜頭, 就不要去爭

有時, 我都好佩服DICTATORSHIP 的 HIGH
ORGANIZATION 和MOBILITY , 到底時MARTIN那一句只要參與,一定不會輸, 見其政治智慧 , 更從司徒華一句 跪是不民主,和青年人一句, 我是投你一票的,請你代表我參與公投! 可見司徒華有以太上皇之感,獨排眾見,我有些為司徒華痛心, 一代開明之士,變得如此専橫 
公民 的陳議員議我對公民沒那麼失望, 對她更是另眼相看︿︿  


First 匿名

陳大文部落 說...

First 匿名:

民建聯很大程度上,是打熱情牌,對於新移民和回歸後晉升為中產的香港人來說,民建聯是屬於隱重和「較安全」的黨,因為它是建制派,市民眼見的是民建聯說一句話好過你遊十次行,當擁有物業、銀行有錢又有家室的中產看見「穩定」和「安樂」情境,就會喜歡建制派。


很多人以為投民建聯的人都是喜歡共產黨、喜歡親中,這是一大誤解,該黨的選民偏向親中是事實,不要忘記,回歸後靠中港通商搵銀的大有人在,例如你在大陸開廠,你會不會大聲說憎恨中央呢?


所以,發展至今,民建聯在很多人心中已變成和諧穩定安樂的代表,事實上,當人吃得溫飽生活安定,自必然期望繼續安樂下去,就算窮的人,也會想社會好一點,加上草根市民普遍學識不高,民建聯吹捧「和諧繁榮」,窮人也會心動。


李柱銘是第二代人,他不明白現今世代已是電腦資訊時代,並會以此發展下去,年青人懂得上網看新聞情報,會知道現今社會的真象,他認為只要參與一定不會輸,是很一廂情願之想,他的說法,等於是「我老奉會贏」一樣,所謂的贏面只是民主黨議員繼續留任,但香港人撫心自問:

每年七一大遊行,但政策有幾多進步?

華叔每年高喊平反六四,六四有無被平反?

大小事示威請願,但「已遞交請願信」又有幾大效力?

反對政改方案又如何?政府也不會忽然恩賜普選。即使給予新的方案,是否又是反對反對再反對呢?


當中方和特區政府擺明不會給港人民主時,人民唯一能做的只有兩樣:

1. 引發社會爆亂 ---> 高危性,社會當災。

2. 發起新民主運動,力求加快民主步伐(例如總辭 ) ---> 較可取、理性、又有較佳效果。


總辭並非「完美方案」,但起碼是在合理情況下較為可取的選擇。

匿名 說...

每日一笑, 反駁卿姐偉論:


我屋企同民主黨一樣,需要啓動民主程序,經過各家族成員十幾次討論,最後召開大會,決定去唔去。

因為劉慧卿事前無同我商量要遊行,唔尊重我,又無民調証明遊行有用,我又怕亞媽閙我亂駛錢,虛耗光陰,更怕被人踩死........等等原因

所以,我個人目前係傾向........唔去。

但為左表示泛民大團結,我係好樂意同大家繼續討論到底響應民主黨遊行號召,是否理性及合乎邏輯...........

至於五區公投,因為投票係我個人天賦人權,亞媽都唔駛問,一定全力支持!

佢都幾搞野, 滿腦歪理

kendrick 說...

>當中方和特區政府擺明不會給港人民主時,人民唯一能做的只有兩樣:
>1. 引發社會爆亂 ---> 高危性,社會當災。
>2. 發起新民主運動,力求加快民主步伐(例如總辭 ) ---> 較可取、理性、又有較佳效果。

但中國人既話仲有一個可能性, 就係放棄爭取, 繼續當奴.

嚴櫻 說...

喺中共設既局裡面團團轉,根本就無所謂輸贏-香港人連做中共對手既資格都無!

香港人既問題,係明明自願賣身,但要扮逼良為娼。爭取民主,純然為自我感覺兼英雄氣概,有人帶頭,佢地會冷嘲熱諷﹔無人吹雞,佢地又會話抗爭無謂。

晚清大儒梁啟超,曾經批評國人遇事袖手旁觀,放棄責任。他將 “旁觀者”分為下列各類:

為我派:顧名思義,自私自利,輕則唯利是圖,重則趁火打劫。
笑罵派:自己不願做,亦不想別人做,只愛指手劃腳,好壞照批。免責之餘,又能自詡超凡,終使 “勇者短氣,怯者灰心”。
鳴呼派:不知自己應盡之社會責任,卻時刻深嘆世局艱難,無從辦起。意志脆弱, 只知唉聲嘆氣,卻不付諸行動。動輒搬出天命,以證其無何奈何。
暴棄派:終日自覺力量微薄,對大局於事無補,頹唐怠棄,寄望他人。
待時派:日嘆 “時不利兮”,昧於消極等待,不檢省自身。對時機諸多挑剔,強求”完美契機”,稍不如意,稍遇挫折,就畏縮退避,托辭相機行事。

梁啟超深究各類旁觀者的養成,指出源由乃國人欠缺”主人意識”,總將自己置於客位,但凡無關個人福祉,就不理社會如何。即使意識到自己乃社會一員,仍不願負責,寄望別人挺身。

我唔係話將所有責任推晒俾拗底既港人--中共有財有勢夠狼夠狠,香港人花拳繡腿確實螳臂擋車,註定被玩弄。但牛唔飲水唔gum得牛頭底,你樂意俾佢玩任佢舞,佢先夠膽玩得愈黎愈微目張膽,樂此不疲。

唔想要民主,唔係壞事--反正想要民主,而家努力賺夠移本,別國民主雙手奉上。唔夠打就縮,縮唔晒就走﹐最多閒日摸著酒杯底傷春悲秋,故作滄桑,全身而退最緊要。大家肯對自己坦白,少好多折騰--你睇澳門,不知幾盞!

嚴櫻 說...

我覺得,民主黨唔去總辭,某程度係佢地不屑社民連想藉總辭上位。其他既理由,都係後加。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12月18日下午2:11 嚴櫻:

[有人帶頭,佢地會冷嘲熱諷﹔無人吹雞,佢地又會話抗爭無謂。]

或者我修正一下:無人吹雞,佢地又話要抗爭到底。<---可能更貼切港人心態。

------------------------

「想唔想要民主」這個問題,如果問我,我會認為人民不想要民主,確如你( 或妳 )所說,並非一定是壞事,只要符合大前提:

-- 如無民主或自願放棄民主,那就不要多抱怨,就算衰點講官商勾結、極權專制,也不要埋怨,因為無民主就必然衍生這等不公義的現象,當然,有民主並不代表完美社會,但起碼「公義」會較易被伸張,人民權利可有最低限度的保障。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12月18日下午2:14 嚴櫻:

我都覺得民主黨唔想社民連「上位」,但這就奇怪,論人力論議席,社民連無可能多過民主黨,更不能和建制派相比。民主黨這麼怕有人「上位」,即是又重複中國人「宮廷文化 -- 皇帝群臣」那種思維,即是「我係大王,我最大,你地班細嘅夠膽同我講數!?」這樣。

至於民主黨不去總辭,怕社民連上位是其次,而是另外原因。

遲啲我會講講呢個問題。

匿名 說...

匿名提到:
"根本不懂大局的陳大文,只是亂捧社民連的盲毛,論學識智慧,民主黨早跑贏社民,癲狗講粗口,長毛行頭像乞兒,靠呢類人為港人爭民主,未免太可笑了吧。"

"論學識智慧,民主黨早跑贏社民." 本人對此絕對贊同, 這點毫無疑問. 此外, 社民連的言行與民主背道而馳, 香港不可能靠這些人爭取民主. 陳大文對不少問題都甚有見地, 對政局亦有一定的瞭解, 但明顯地看得出, 他對社民連有偏好, 以致不時影響他的判斷, 殊為可惜.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12月19日上午9:46 匿名:

非也,就算我偏向支持社民連,不等於影響了對事情的觀察力,同樣,死命支持民主黨也不見得很懂民主意義,正如有人會擁護民建聯,又並不一定很共產 feel,反而一點也不共產,放心。

政治是很複雜的事,有很多互動關系在其中。

你同我講呢類說話對我來講無乜用,等於有人不止一次同我講:「你咁咁咁,我唔會睇你文章囉、放棄你囉、唔會同你做朋友囉 ...」之類。

我只會回應:

請便,拜拜,多謝,唔該晒,感激,thank you。

文少 說...

其實根本問題﹐係成個泛民邏輯上自我矛盾。
一邊認為中共係獨裁政權﹐一邊要人家下放權力
你話人家係專制獨裁﹐又點肯下放權力﹖
好啦﹐你話要抗爭﹐但所謂抗爭﹐又何時衝出阿爺設備你個框框﹖
香港而家呢一切﹐令我諗起一個故事﹕夜郎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