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1月13日星期二

旺角球場改善工程: 鄭家富與社民連爭拗事件 -- 補充篇

旺角球場本身存在先天不足問題,而政府的所謂改善工程,說是有改善,但優點不全,包括改善後,竟然會少了千多個座位,對於本港球賽而言,大家應該要明白,香港本地的球賽,論規模絕不能和外國大型賽事相比,香港的球賽,門票帶來的利潤已很有限,球場的座位就是幾乎唯一的利潤來源,改善工程結果要連座位也要大幅減少達逾千個,這是對改善工作的諷刺,要改善,不得不顧及營運效率,但座位少了這麼多,要保持利潤,極可能意味著日後入場費要加價,看倌要切身處地想一想,門票太貴,觀眾可能因而減少,或不能吸引更多的觀眾,此其一。



影片中的是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小組同意當局以二億七仟萬元翻新旺角球場,有議會要求政府應在所有觀眾看台加設上蓋,但政府有保留,指出只在南北兩邊觀眾席加設上蓋,理由是可讓球場草地有較佳的陽光,從而有助草地保養及提高草皮的質素。


工務小組同意工程,但民主黨鄭家富議員建議把項目重新交回民政事務會再討論,於是引起社民連黃毓民反對。


問題的關鍵,是鄭家富之前沒有出席工務小組的會議,現在一拖再拖的旺角球場翻新工程,已由政府及工務小組有初步共識,過程雖不完美但總算有進展,當然,最完美的方案( 或接近最有效益的方案 ) ,就是把旺角球場轉移去位置較佳和面積夠大的大坑東球場,但現在焦點是旺角球場翻新工程,唯有集中在這項目上。


而另一問題,是把項目再投往民政事務會再重新討論,是拖延再拖延,連民建聯也有共識希望政府快些落實展開項目,鄭家富在這時候把程序反推往重頭討論,這就像民主黨過往「為反而反」的做法,鄭家富說的程序是真實,但既然他不是有份在工務小組參與討論,現在突然出來翻轉程序,在討論快有成果時節外生枝,我個人認為,或粗俗點說:『民主黨 ( 鄭家富 ) 是在玩嘢。』


社民連黃毓民在會議上和鄭家富發生爭拗,我明白不少觀眾得到的第一印象,就是黃毓民很大聲,而提出的反駁,咋聽上來,黃毓民並不討好,或有些人會形容他舉止像流泯,如果單從媒體斷層式的報導,加上一些半桶水的評論員添加味精,是會容易令人產生誤解,覺得黃毓民是搞亂政府運作,只懂批評有失斯文。香港是很奇怪的地方,很多時候,人們總認為「斯文」和辦事能力是必然劃上等號,我不能說這是錯的觀念,但當了解香港式的「和諧」是怎麼一回事,這個政府,是時候有些人能夠站在人民面前對當權者提出警號。


事實一再證明,民主黨和號稱「寸土必爭」的公民黨,前者組織鬆散,後者又德高望重,事事尊貴,和市民保持距離,名堂好聽,說是公民的黨,但一班尊貴的大律師,是否真正能體察民情,看倌不仿深思一下。


市民在回歸後,受畸型的愛國愛港和諧情緒催眠,特首鼓吹二十年來最好但人民生活又每況愈下,高官不斷令人失望,漸漸會衍生出對政治的無力感,而這種無力感,也會令民眾對社會事冷感,因為「就算我不滿,又可以點樣???」。於是政府便可以一次又一次的施政失當,保皇派又可以任意和政府及大財團互相勾結,說得好聽是「取得各方面的平衡」,現實就是官商勾結,財團賺大錢,市民生活要節儉,保皇派又在官商之間圖取利益,但當然市民只有捱世界的份,公道距離人民越來越遠。反正沒人敢責難,看看林瑞麟這位無所事事人肉錄音機都可以穩座高官一職,其他辦事一塌胡塗的垃圾高官,甚至所謂「八百人代表全港市民」選出來的特首,其施政表現如何,我不想長篇大論的搬出來,數之不盡,市民心裡也早已有答案。


黃毓民在立法會向特首扔蕉、不斷炮轟保皇派及高官,由於香港政治未曾出現過這類局面,所以有些人會抗拒社民連,認為社民連尤其黃毓民好像很惡,甚至覺得他很恐怖,這種反應是可以理解。對於在殖民地管治的純粹技術官僚和技術性服從習慣下,市民是要時間來學習向權威提出質疑,在質疑和思考當中,尋回社會公義,人民得到的公義多一點,並非共產理念的大鍋飯,而是人民享有較公平和公道的發展機會。


以現在的社會情況,香港面對的是小市民很難改善生活,雖不是人人窮到無飯吃,但貧窮的比例是極不尋常,而且還有在職貧窮,有工做不代表你生活有保障,有糧出但應付不到開支,這是很大的社會問題,當局仍然有閑情不斷增聘高官厚職,政府架構龐大但辦事能力不知所謂,看倌會否覺得這是一個問題?


伸延閱讀:

照妖鏡 2 ( 工務小組的四段片要順序看 )



補充影片 -- 工務小組 2009 年 1 月 7 日的會議片段





10 則留言:

Betty 說...

我听到中段陈伟业说: "急乜急, 唔拖都拖左甘多年, 政府提出来工程系差吖嘛....比我就一定唔会甘做."

我听完后, 以为他觉得政府翻新球场的设计太差, 所以他赞成鄭家富的提议, 交番去民政事務會重新搞过.

因为我以为陈伟业的立场是如此, 而且黄毓民也说刚才的提案他没有投赞成票, 所以他突然发难我觉得很奇怪.

题外话, 第三个 video 中段到第四个video 前段无声. 我听不到黄毓民向那些议员讲了些什么.

黄毓民可能很有道理, 不过他用这样吵架式的方法来表达他的理念, 我要花很大功夫去听他真正想讲的东西, 而且也要很大的忍耐力去听完他的说话 (因为实在太吵耳). 会中梁家傑都有发言, 单指presentation skill, 他把事情清清楚楚, 明明白白的讲出, 那不是很好吗?

陳大文部落 說...

其實黃毓民要夠大聲夠惡是有原因,因為鄭家富或者民主黨班友,好多時候乘機咋咋啼走出嚟喺度玩程序,鄭家富呢次就好明顯係想咁。


人地好好地傾到七七八八,鄭家富條友又無參與工務小組,但無厘頭走出嚟整個咁九唔搭八的提議,目的係想推翻之前人地傾好嘅嘢,一上到民政事務會,民主黨又可以「為反而反」,好多嘢玩的。


梁家傑? 妳的理解是對,但正好陷入了公民黨的手法。

梁家傑只是講了 1+1=2 阿媽係女人的事,其實講左同無講都無分別,佢只係重複人地已知的事,及重複已傾好的議程。

講左又點?會議上人人都有 paper 啦。

當妳明白多一點保皇派的古惑,用各種程序為政府和高官、及大商家開路,有時又為人民服務,但到重要關頭又投反對票,傳媒又講啲唔講啲,唔少市民會真心認為民建聯好似做左好多嘢。


高官又好,保皇派又好,其實就係睇中左市民少出聲的心理,如果無人出嚟大力指謫,就會更放肆,而家有人鬧已經都唔見有乜明顯改善,無人鬧仲死。



不要以為公民黨真係為市民做左好多嘢,其實係無乜做過,因為公民黨參選時,余若薇已經好清楚地發表說明,公民黨主要關心「重大議題」,但又無清晰概括「什麼是重要議題」。



至於第三個 video 尾段和第四個 video 前段沒有聲,是中場休息時間,是 break ,所以直播是沒有聲的。


妳可能認為黃毓民這類人很難頂,我不想替人解釋什麼,只想說:


民建聯就是睇準了這點,在討好人之同時,也會食左你。


如果黃毓民唔發難屌走鄭家富,鄭的提議可能通過,到時仲大鑊,改善工程? 你唔駛諗。

匿名 說...

我忍不住要說句公道話
社民連三名顛佬,不事生產,搞破壞,你為三隻瘋狗說話,反映你的膚淺。梁家傑起碼叫得上順眼,斯文有禮,開會講求規舉,別人有條有理說得好詳細,不像社民連聲大大!
政府工程事務是很複雜,社民連自己不認同別人觀點,就大大聲鬧人,這種人完全不文明,有失香港人之光。



不平人

匿名 說...

我想問問陳大文先生,你是否喜歡社民連這種瘋狗式的行為呢?
如果你是鄭家富,你有否想想他的感受呢?
無需像你大堆道理說鄭家富玩o野,開會就是開會,你是否喜歡在會議上胡鬧呢?
你憑什麼批評公民黨呢?
你又憑什麼偉論去說民建聯不對呢?
請問陳先生你是否有資格去做一個中國人呢?
請問陳生你敢不敢說自己是香港人呢?
你有多少學識呢?

如果你不敢答我的提問,請你收聲,無人喜歡你所寫的廢論,更不用你為這三隻瘋狗講說話。

匿名 說...

在下認為陳兄的解說很好,很詳細解釋了事情前因後果,看了報章報導都不太清楚發生了何事,幸好在這裡弄清楚。文章很中肯,請繼續努力。

:)

Betty 說...

经过陈大文的解释, 我才有点明白事情的始末.

我同意梁家傑的发言是总结性质, 这项工作其实应该交给主席去做, 可能很多人发言后太混乱, 所以他就帮手总结一下. 至于公民党的表现, 我一直都觉得是一般而已.

上次垃圾会选举, 我是投了社民连一票, 所以他们三个人做些什么, 我都有些兴趣看看.

匿名 說...

因為民主黨衰格, 所以我們就要支持社民連的野蠻粗暴的議會方式??

陳大文你咪開玩笑啦


要有陳大文這種選民, 才有社民連這樣的議員!!!

400blows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400blows 說...

i don't have time to watch these video yet. According to my understanding of LSD through listening/following their rationale over a year, I understand that there are still many ppl who still do not (spend time to) understand what LSD is doing.

kendrick 說...

...由於香港政治未曾出現過這類局面,所以有些人會抗拒社民連,認為社民連尤其黃毓民好像很惡,甚至覺得他很恐怖,這種反應是可以理解。對於在殖民地管治的純粹技術官僚和技術性服從習慣下,市民是要時間來學習向權威提出質疑,在質疑和思考當中,尋回社會公義,人民得到的公義多一點,並非共產理念的大鍋飯,而是人民享有較公平和公道的發展機會...

很喜歡這一段.

陳大文兄你好, 小弟初次光臨貴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