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0年5月4日星期二

健吾:我很很很不喜歡民建聯,但是...

健吾﹕我很很很不喜歡民建聯,但是……

(明報)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明報專訊】我嗓門夠大的,雖然也算響,但偶爾會被聽眾嫌聲線太尖。所以,我借林夕 語:「如果我的嗓門夠大夠響,也會很大聲的說:我很很很不喜歡民建聯 。」

但是,這次贊助節目的事件,於我,一點感覺也沒有。借商業二台《你睇我唔到》節目主持陳強在中文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的刊物《大學線》的訪問一用。他說,他朝有一日他關注弱勢社群的節目做不下去:「不是因為我做得不好,而是商業決定。」

有所為 有所不為

商業電台,名字也夠白:商業和電台。電台的營運方針,就是要把大氣電波就變成錢。我有份參與的晚間節目,都是因為聽眾喜歡,顧客垂青,才可以繼續下去。節目一年到晚只談格魯吉亞、鳩山由紀夫、奧巴馬 、齊白石或傅抱石,我們也會擔心「趕客」。有時候,請一個港女談港男,加多個會說「發女」的港男談港女,談日本 AV女優引發中國網民翻牆熱……皆因聽眾喜歡。一個節目沒有聽眾或客人支持,會自然被淘汰。

現在的問題,是什麼?是「有所為,有所不為」這七個字吧?

這就是香港,香港是商業社會。所有的話語權,都在有錢人手中。大家眼睜睜的看著只有商人辦報、商人辦媒體,沒有覺得有什麼不妥。他們選擇看商人提供的白癡電視節目,讀商人提供的娛樂化平面化易消化的新聞,而放棄思考,放棄深入,放棄複雜。結果,形成了林奕華先生說香港人的特質「頭腦簡單,心理複雜」。

這是香港「大論述」出現的問題。某些政黨的主席就只會看細眉細眼的小事,洋洋得意的等,等節目主持沉不住氣,在大氣電波中大聲夾惡的說:「係咪見錢開眼?係咪見錢開眼?」我覺得很有趣。商業機構,見錢就應該開眼。至少,他們見到錢,也得把眼睜得大大的,看真那些是什麼錢。那政黨主席質疑商業機構的從業員見錢開眼,跟質疑阿媽是女人一樣。他們論點是這樣的:有錢的政黨,有多點資源使用媒體,對沒有錢的政黨「不公平」。狀况就像幼稚園的學生,一個有一支新鉛筆,沒有新鉛筆的人說:「你為什麼你有一支鉛筆?這樣不公平!」

5月2日《星期日明報》有作者說:「現在聽說竟然連時評節目都放棄獨立,暗地收錢開講!」至少我從2007年4月,我在商台 做時評節目至今,沒有收過任何一個機構一.分.一.毫,要我去幫任何機構開講。廣告的信息跟節目內容口徑不同的例子,在我做節目的時候,比比皆是。我們在面紅耳熱的談本地政治話題,曾經有過充滿鼻鼾的安眠枕頭廣告;談反高鐵的那一陣子,市區重建 局就下廣告說他們很盡力的去令香港變得更好;談當代中國局勢現象之時,就有軟性宣傳電影《建國大業》的5分鐘廣告。廣告跟節目內容不一致,才是節目珍貴的價值。

我很敬重的前輩潘小濤先生於《明報》和《蘋果日報》發表同一份文章,指「電台接受政黨廣告和購買節目,是引入魔鬼」。我同意,十分同意。但讀完文章後,我不禁問自己一個問題。小濤先生在《信報》林天悟先生筆下,是「勇敢」,「女細老婆嫩」的中年傳媒人,他擁有比我這一代傳媒新秀多的江湖地位。換轉了,如果我是泰山或是余宜發,我被安排要做這個節目,我會說不嗎?問心,幸好,我不在其位。

賺錢就是唯一硬道理

我只覺得,如果香港是有錢人買什麼都可以,有政黨打傳媒戰,我希望那些爭取公道的人,都會捋起衫袖狠狠的去打一場。那位政黨的主席用紅衛兵式的口氣、手勢、表情、姿態要求一個商業機構改變一些商業決定,是商業社會中合理的行為嗎?借林夕語,以不公道的方法爭取回來的所謂「公義」,又是不是公義?如果政府決定幫有錢的政黨忙,要修改廣播條例,容許政黨在傳媒賣廣告。沒有錢的政黨扯破嗓門說賣東西的「不合理」,壓根兒就是不合商業邏輯的做法。他們應該處理的,是為什麼有錢的政黨會變得有錢。他們要開拓的,是水源,而不是眼紅別人為什麼有錢。例子證明:有些80後的論政組織有左派資金,有些80後主理的網上電視台有支持他們廣播理念的外國資金。在香港,政黨雖然不可以直接收取獻金,但一定有代理人可以處理法例的束縛。

賺錢就是唯一硬道理,這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真實的「香港精神」。如果你覺得這不合理嗎?美國 同志電視劇《同志亦凡人》主角Brian面對他的小男友Justin找了一個窮得很新男友,Brian很不高興。Justin認為新男友「有夢想,有理想,有生命」。Brian最後按捺不住,對Justin說:「窮,不是什麼高尚的事。(It's nothing noble to be poor.)」我想很多「中產80後」都會認同這件事。

在香港,大部分人都不希望跟錢鬥。風骨,不可以供樓,也不可以當飯吃。各位看倌,你說電台做得不好,決定公祭什麼人,請什麼人食蛇羹,我倒希望各位忠實聽眾,問一問自己,你如何改變香港人只看錢的核心價值?


====================

潘小濤﹕政黨插手電台節目如同引入魔鬼

2010-05-03

【明報專訊】近日,商台接受民建聯贊助,製作深宵節目,惹來極大爭議,而本人在節目中公開反對政黨「包起」電台節目,也引起很多迴響。多數人將焦點放在本人向自己公司「發炮」,而忽略政黨插手電台節目的可怕後果,也不明本人何以反應如此激烈,在此澄清及回應。

有人以為,商台打開門做生意,接受政黨贊助絕無問題,否則如何生存?不過,商台除了是商營公司,也是稀有公共資源「廣播頻道」的持牌廣播機構。這種雙種身分的屬性,要很高管理技巧才能取得平衡,稍一不慎,要麼「見錢開眼」而失諸公義,又或過於清高而無法生存。

表面上,有人送錢上門,商台斷無拒絕之理,但商業廣告,跟政治廣告及政黨贊助節目,是三個不同概念。報章除了新聞,還有各類廣告,但政黨「包起」節目,形同將政治版或港聞版外判給某政黨,是引入魔鬼干預編輯的第一步!

損失公信力 用錢不能挽回

對商業廣告,受眾尚可選擇是否接受;但把節目時段賣給民建聯,此例一開,形同邀請政黨干預節目製作,意味覑壟斷了廣播平台,不僅對其他政黨不公平,長此下去,電台便淪為某政黨宣傳機器,對言論自由是莫大損害。即使電台收錢之後能堅持編輯獨立,但如何取信於公眾?公信力的損失,是多少金錢也不能挽回的!

政黨在立法會有議席,再加上輿論平台,其游說政府、推銷政綱能力,如虎添翼,變成政府政策及法律條文後,全港市民都必須接受,不能逃避。這就是商業廣告跟「政黨包起節目」的根本分別。

台灣傳媒「去政黨化」 費九牛二虎之力

有人說,美國、台灣等地都有政治廣告,為什麼香港不?沒錯,有選舉就有政治廣告,但不要忘記,這些地方都有《政黨法》,對政黨開支及宣傳作出嚴格規定,各政黨必須定期公開收支,宣傳開支也有限制。若本港也有《政黨法》,並規定傳媒機構的政治廣告比例上限等,則電台播放政治廣告,絕無問題。

本人對商台出賣廣播時段如此敏感,因採訪中國新聞近20年,見證了台灣為傳媒的「去政黨化」過程,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付出沉重社會代價,迄今仍有政黨千方百計插足傳媒;至於內地,更是赤裸裸一黨獨裁,中共控制全國輿論,傳媒淪為宣傳機器、喉舌,以致民間無法監察中共及政府官員,貪污腐敗愈演愈烈。誰希望香港失去如此重要的核心價值呢?

23條立法時,法律界人士率先向港人發出警告,指出其可怕後果;豬流感襲港時,醫生等專業人士也教導我們認識及應對這種新型傳染病。作為新聞工作者,對這種破壞新聞自由的做法,自然特別敏感,更何發生在自己服務的電台?

節目違背原則 憂可一必可再

也有人說,請大家聽過節目再作判斷。在第一集,主持泰山非常專業,表現出色,但這不是關鍵。如果這一開始已破壞新聞自由,造成某政黨壟斷廣播平台的惡果,則無論內容如何精彩,都不應為之。我們不用嘗砒霜,也知它致命;不用試毒品,也知它會上癮。問題不在於政黨有否自我宣傳,而在於節目違背了「政黨不許插手節目」的原則。

有人說我對民建聯有偏見,才有如此激烈反應。我毫不諱言不喜歡民建聯,既然我對中國共產黨的作為有諸多批評,會對中共的香港代理人有好感嗎?不過,我反對商台接受民建聯「買起」節目,最主要是擔心可一必可再,成為商台向金錢屈服、接受收買而自甘墮落的第一步。幾十萬可買一個時段,幾百萬、幾千萬呢?因此,無論民建聯,還是自由黨、民主黨或公民黨,我都會開腔反對,這事關「不許政黨插手節目」的原則。

不少朋友問我會否辭職,我斬釘截鐵回答:不會,因為我沒有做錯。毫無疑問,我的言論令商台管理層尷尬,對商台也造成短期傷害,而在正常的商業機構,這種違反打工倫理的背逆行為,必須付出代價。但我堅信,言論自由是商業電台賴以生存的基石,商台有更大責任去維護!

在商台《十八樓C座》40周年紀念特刊《十八樓C座為民喉舌四十年》,李我等前輩詳述當年林彬先生遇害經過,而商台創辦人何佐芝先生寫序時,除提及林彬先生遇害,還寫道:

「本港民主一天未達成,此劇一天都在反映市民心聲;如得到市民會心微笑及能令高官聽到民意,則吾與是劇同寅皆幸甚矣。最後,祝《十八樓C座》聲威遠播,繼續本台不移、不撓、不屈之精神服務市民!相信林彬在天之靈,亦可告慰。」

謹以此句與商台同事及聽眾共勉之!

15 則留言:

匿名 說...

商台賣節目時段給政黨一事中,
我昨為香港聽眾之一,OK喎。

商台,我投你信任一票。

開唔開先例,係日後嘅事。

如果真係因此而開左先例,都OK喎,我接受到喎。

以下是本人的個人意見。(然則,本人深信一定有網友睇完可能會想殺左我,唔緊要,隔住個MON,我知我唔會有事嘅。)

我再重申一次,政黨節目,OK喎,開先例,都好喎。

匿名 說...

今日生果頭條標題:中國媽媽唔易做。。。

呢句野,好主觀喎。

小D分析力同小D時間去睇內文,就會中左佢主觀毒。

睇完內文,佢應該咁寫:中國媽媽在發展中國家幸福指數排十八。。。

上面句野係我嘅VERSION,
唔知我呢句夠客觀定生果報果句夠客觀呢?

另外,中國媽媽在發展中國家幸福指數排十八,生果報又無登排十九,二十,亦無登晒所有名次。。。

唉,呢篇咁嘅野,標題主觀+報導欠詳盡。

有無得投訴個記者,我唔想打爛佢飯碗。BUT,我唔想天天睇報紙,都要好小心好費神咁問自己單野可唔可信,我俾六元,唔想睇D主觀同報到欠詳盡同下下要靠分析(佢D料堅定流)報導,你估個個都好似我咁頭腦消晰咩大佬。

我睇報紙咋,唔想變想去鍛鍊思考同分析能力,D記者大佬,你地可唔可以客觀D,同報導唔好講D唔講D,報到客觀詳盡呀大佬,你收唔收到我作為讀者嘅要求呀,記者大佬。

匿名 說...

修定少少:
作為報紙讀者,
我想要報導
1.客觀
2.準確
3.全面
4.扼要
四個要求。

其他什麼主觀字眼,底死字句,鬧人咒語,留翻係副刊專欄作家寫啦,唔該。

匿名 說...

再補充少少:
專欄作家寫嘅野點解可以主觀呢?

因為佢地係專欄作家,有個作字,所以可以幾主觀都得,我為讀者記唔會同D作家作嘅人認真囉。

記者大佬就唔同,你地嘅責任係將事情如實準確全面扼要地報導就得嫁喇,D GIMMICK 同主觀字眼,你地唔好用呀,好易俾我呢D有D醒少少嘅認真讀者媽差你...

匿名 說...

健吾這個跳樑小丑的歪論, 於我, 一點感覺也沒有, 早在意料之中.

陳大文部落近日被某五毛小丑佔據, 留下大量廢言, 浪費網友時間, 建議閣下一見即刪.

剎那 說...

對啦,最近這裡太多內地的網絡評論員 (五毛黨)留言,民建聯個電台節目咁爛都讚好

我聽過完全唔ok,一味讚自己個黨點好
都唔係真心服務社區既

俾左錢唔係大晒!何況只係區區幾十萬,雞碎咁多賣足幾粒鐘廣告,又有報紙寫足幾日,賺到笑啦佢地

路人丙 說...

超認同!完全唔x掂

民建聯成日自稱落區做野
成日都係抽水!

上次紫藤做完性工作者報告,又俾民建聯「成功爭取」搶來用,仲敢膽話係同紫藤合作!

紫藤登報澄清話大家無合作過,民建聯班契弟仲要死撐話「合作都有好多種」,邊種合作呀?神交呀?

今次又借住商台抽水,民建聯最無恥!

匿名 說...

上面果位大佬呀:
1.你話人地D野係廢言,好主觀啫。
2.一樣野係唔係廢,係無標準嘅。
3.就算真係廢言,都可以擺出嚟,俾大家睇下,唔洗一見即刪嘅。
4.幾廢既野都有佢嘅存在價值,做下反面教材都得嘅,廢物都可以利用啦,你未聽過咩?
5.如你所說一見廢野就即刪,呢個審查,仲苛刻過祖國。
6.祖國都係審查同刪除一D政府敏感嘅言論,佢地無你嘅主張一廢即刪咁嚴格喎。
7.大文兄熱愛言論自由,佢好開放,就係呢點,大文兄已經值得大家敬重。
8.你唔好老點大文兄照你意思做啦,大文兄自有分寸。
9.你講完你要講嘅野就過主啦。
10.大文兄,我支持你同敬重你尊重言論自由,係呢到,人人可以暢所慾言,不被刪剪。
多謝你廣闊嘅胸襟,向你致敬。

陳大文部落 說...

2010年5月5日上午9:37 匿名:

你講果個蘋果日報頭版標題,我個人覺得是文不對題,而且標題意思會令人誤解。

因為文章是指項調查,並且是各地婦女的幸福指數,當中涉及教育、生活質素、呢樣果樣乜乜柒柒,並非單純指「為人母親」。

但標題只是說「中國媽媽唔易做」.....

匿名 說...

中國媽媽唔易做,報紙標題好誤導。
生果記者無料到,一於唔睇生果報。

匿名 說...

你播世博亂片的目的是什麼?

想像那位中五生RUBY咁讓大家笑一笑?

我反而很明白和理解他們管理單位的難處,唔係外人能明白呢。

我反而希望管理單位可盡快吸取今次經驗,去改善。

我,作為遠方的香港同胞好明白你地嘅苦況,上海同胞同志們,加油。

我選擇停止責罵,選擇了送上祝福,鼓勵,忍痛和希望,你呢?

如果我是上海負責單位話事人,
我會採用分流參觀法,
上海市人民(好似佢地有免費門票),
由於是免費票兼地道人,
你地要參觀,大把機會,
因為你地住係上海,
要參觀,幾時都得。

外賓,就唔同,佢地好有心,
要坐AIRPLLANE,要租HOTEL,
要買TICKET,要請假,要辨入境簽證....
先睇到世博,
可以俾個優先權給他們先參觀嗎?

各個展覽管,
從電視看,
好似仲細過太空管,
見到既遊人,都係同胞多,
唔係話你地唔應該參觀,
只係想你地禮讓給外賓,
唔好同佢地迫,唔好同佢地爭,
等佢地盡慶盡情地參觀,
對中國嘅聲譽及形象會好有幫助的。

我不是專家,只是發現混亂嘅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好似係太多人(你睇下電視,真係好多好多同胞,我如果很外國人,都會好HOT好ANGRY呢,因為我PAID VERY MUCH 呢,I come from the other side of the world呢,俾小小面,俾我參觀先呢,中國朋友。)

以上純屬有感而發。
面對同胞的世博混亂,
我選擇打氣和祝福,
選擇停止引腔謾罵,你呢?

匿名 說...

「一於唔睇生果報,個個土共逗五毛」

廢話係無標準既,因為五毛黨不斷挑戰廢話的極限
你班廢柴話人地主觀,唔通就好客觀?
所以話五毛黨真係唔難認

匿名 說...

7:05朋友:
就當我係你心中的廢柴,
就當我係你心中的五毛,
就當我係你心中的好主觀,
我給你鬧個希巴爛,好嗎?
你見到我垂頭喪氣,是你想要的嗎?
我給你篤個狗血淋頭,是你想要的嗎?
我不知你為何如此痛恨五毛,
你要如何才可消氣呢?

如果我沒有估錯,
你心中有很多積怨,
朋友,小心身體,
積怨太多對你身體不好,
(我不是串你,更不是講反話。)

CALM YOURSELF DOWN AND YOU WILL SEE A DIFFERENT WORLD,

朋友,保重,身體要緊。

幹大事的人,不要輕易動怒,
動怒動氣動手動腳,都不能成就好事。
共勉之。

匿名 說...

我係Billy

即係原來政黨有錢就可以買起個airtime黎宣傳自己個黨係得ge.... Ok.....

另外, 若然你咁唔鐘意生果報, 咁唔睇咪得囉. 又要睇, 又要係度嘈......

最後, 請一毛黨唔好再抽言論自己ge水. 你地都係中共用賤價請返黎引導輿論同埋打壓異己.

匿名 說...

朋友,保重,身體要緊。

幹大事的人,不要輕易動怒,
動怒動氣動手動腳,都不能成就好事。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