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王岸然:人大將為普選釋法‧泛民發夢誤事

信報財經新聞
| 時事評論 | By 王岸然 2010-06-09

人大將為普選釋法,泛民發夢誤事

必須指出,時至今天,香港民主運動發展失敗的最大原因,不在於專政者,而在於泛民的領導層有幾個不喜歡抗爭只喜歡發夢的人物。筆者特別指明司徒華、何俊仁及劉慧卿要為這一次的政改失敗負上爭取無方的責任。華叔已經病重,行錯了的一步棋可能沒有機會由他自己進行糾正,這是可歎的,也是公平的。

何俊仁與劉慧卿責無旁貸,有政治廉恥就應當表明在否決政改之後辭職並且引退,將位置交由民主黨內新一代的人接棒,亦可變相再啟動公投第二波,以補償你們冷待五區公投對香港民主進程的傷害。辭職之後當然你們還有角色可扮演,天天走上街頭或天天到中聯辦溝通,隨你們兩位老人家喜歡,對民主有利便可以。

由始至終寸步不讓

何俊仁還談什麼要動議對曾蔭權作不信任投票,這算是為你的失敗交差?無聊的說話及行動再多做一千次,還是同樣無聊,這簡直是在侮辱港人的智慧。貴黨的張文光以製作民主女神吹氣公仔代替呼籲市民抗爭,還可以騙騙頭腦簡單的支持者於一時,何律師有能力取得立法會三十一票支持你的不信任動議,筆者承諾從此不再批評閣下,實情是任誰也知道你的動議與平反六四動議一樣無結果,這樣公然侮辱市民智慧的提議,也虧閣下這位資深泛民才想得出來。

泛民主流要交代的,不是將會否決政改,這是必然的動作,而是否決之後是否回到不動如山地坐待民主,要港人學你們一樣再等四年看看有什麼新進展?更無恥的是你們當中還有人放出一些不盡不實的謠言,說二十三日之前還有轉機,中央只是在進行期望管理,到時可能會突然讓步,給泛民及港人一個驚喜。

放出這些消息的人,用心極為可鄙,這與多個月來不停放風及安排泛民主流溝通對話的伎倆一樣,目的只在瓦解民間的抗爭行動。這是看準泛民之內就是有一群無用的廢木(deadwood)喜歡做夢,從而令到也有好些泛民的溫和支持者與你們一同做夢。

中共做的非常簡單,在適當的時間刺破你們的夢,然後適當地誘導一下,你們自然會自我調節,再發新的夢,實情由始至終都是寸步不讓,視你們這堆廢木如無物。星期一下午喬曉陽已經清楚表明,也是中央官員第一次公開表明,中共對普選已經有新的理解,功能組別將會千秋萬代地存在,香港的民主將會是可操控的民主。

要爭論什麼是普選,「香港各界」當然可以永遠有不同意見,永遠討論下去,永遠不會有共識,這根本是對民主的拖延策略。中共自己就是這樣對人民拖延了六十年,不用還政於民,香港的發夢民主派為何認為香港可以例外?

中共下一步會做的,不是給泛民什麼驚喜,而是開動憲政機器,為普選正式下一個法律定義,然後呼籲港人要守法,要尊重人大的憲政權利,要和諧團結,在功能組別議員必須存在的情況下,為界別之內的選舉作些如何令其「普及而平等」的提議,例如擴大選民基礎之類的修補建議,而前提理所當然是要各界有「共識」,特別是那些既得利益階層的共識。

爭權利不能靠政客

民主不是發夢就可以得到的。泛民主流最失敗的,是一直以來面對一次又一次的釋法,一次又一次的欺騙,永遠只是做些例牌的抗議活動,例如玩倒骨牌或擁抱吹氣公仔這些充滿示弱之意的訴求,你們沒有底線的底線,中共已經準確測知,已有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案,那就是釋法!


香港人必須明白,昨天不戰、今天不戰的結果,是明天也不用作戰。香港人也必須謹記,遠在○三、○四年打倒二十三條立法,迫使董建華下台;近日成功奪回民主女神像,是大家明白到爭權利不能靠政客,要自行走上街頭。你們依賴何俊仁的領導,大家還在籌款等何律師進行司法覆核的官司,希望明年可以營救得到民主女神像,這段時間可以先擁抱張文光的教協為大家準備的膠女神,自我安慰一下。

筆者特別請民主黨公開表個態,你們是否準備呼籲市民在二十三日到立法會作人民大包圍的舉動。包圍的目的不是看你們表演否決政改的戲,這樣的戲筆者四年半以前已經看過一次,今次不會再來,也呼籲市民不必去。

港人今次要再次發揮六四之夜不用政客、組織呼喚亦懂自己行動的精神,只要有十五萬人坐在中環,齊聲吶喊,我們不要爛方案,不能再容忍政制原地踏步,更不會容忍人大再度釋法,讓功能組別千秋萬代下去。香港的民主發展已到極為危險的時刻,能夠拯救自己的,只餘人民的力量,亦即是大家自己的力量,政府要收回方案,重新再議。

王岸然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本身己經係被動捱打,仲唔堅決拒敵?

匿名 說...

我看, 大陸將會為普選釋法, 但這是遲一步的事情, 目前是欺騙盡量多的市民支持政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