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0年6月15日星期二

疑因棄用法國零件導致深圳核電廠辐射洩漏

法國廣播電台 - 華語 ( Rfi - Radio France International ) 2010-06-15 報道


疑因弃用法国零件深圳核电厂辐射洩漏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距离香港50公里不到的深圳大亚湾核电厂上月23日发生核辐射洩漏事故,但香港政府却没有即时向外公布,核电厂的主要股东香港中华电力公司也等到这个月15日凌晨才向外正式发表声明承认有关事故。有报道怀疑事故原因是由于法国国营电力公司EDF负责兴建的大亚湾核电厂最近更换零件时没有采用法国原装配件。

中华电力表示,核电厂二号机组反应堆冷却水发现放射性碘核素和放射性气体有轻微上升,初步分析一根燃料棒有微少洩漏,强调放射性碘核素会被完全隔离,不影响公众健康。

据此间传媒报道,由法国国营电力公司EDF负责兴建并一直获得法国提供维修及零件装备的大亚湾核电厂,最近更换老化零件时,已没有采用法国原装配件,全由中国国产零件顶上,怀疑事故因此发生。

大亚湾核电厂安全谘询委员会主席何锺泰接受查询时承认,5月23日核电厂员工替二号机组一个反应堆更换零件时,发现其中一根盛载核原料铀元素的金属燃料棒出现裂纹,并有小量核辐射洩漏。他引述厂方称,已即时采取应对措施,并坚持洩漏情况十分轻微。

据了解,核电厂上周四举行安全谘询委员会会议,厂方向委员提交的报告显示,核电厂曾发生多项安全事故,但报告未有详细交代事故内容,只形容为「几则异常事件」。据了解,当时有成员即场追问事故内容,厂方才透露涉及第二机组更换零件的事故。

何锺泰表示,会上厂方承诺更换出现裂纹的燃料棒,「几时换就没有提及,也没说裂纹有多大」。他指,金属棒由内地工厂制造,核电厂有一个四人小组长驻工厂负责品质检验。他引述核电厂指事件不属国际原子能组织定义下的「核事故」,未有公布事件是不想引起恐慌,但有通知港府。

核电厂的大股东兼香港最大电力供应商的中华电力发言人表示,上月23日大亚湾核电厂二号机组反应堆冷却水发现放射性碘核素和放射性气体均有轻微上升。过去两星期,这些放射性水平保持稳定,没有特别变化。发言人又称,经分析初步判断有一根燃料棒存在微少洩漏,专案小组现正跟进及监测有关情况。这些放射性碘核素会被完全隔离,不会对公众有任何影响。上述的放射性上升轻微,所以核电厂的运行没有受到影响,事情也不列入国际核事件评级之内。

大亚湾核电厂是中国首座大型商用核电厂,总装机容量达1968兆瓦,自1994年开始运作以来未有出现大事故。核电厂每年发电量超过100亿度,其中七成电力供应予香港。


請參閱:


(完整版) 關於大亞灣核電站機組核燃料棒輻射洩漏事件

1 則留言:

匿名 說...

see also : 環保專家溫石麟批評中電隱瞞核事故

http://www.rfa.org/cantonese/news/Daya-followup-06152010095909.html/story_main?encoding=traditional

. . .

本台報道 大亞灣核電站發生核洩漏事故後,香港中電 在周二凌晨發表聲明,承認上月23日 核電廠的 2號 機組反應堆冷卻水,放射性碘核素和放射性氣體有輕微上升,

但指這些物質被密封隔離,過去 2星期,放射性水平保持穩定,沒有出現變化,不影響公眾安全,所以沒有向外公布。

但上周四也有份出席電廠核安諮會的委員之一、環保專家溫石麟,本周二下午接受本台訪問時,指責中電的解釋是誤導公眾,因為洩漏的放射性碘核素有半衰期的特性,經過兩星期,空氣中的成份應會減少 9成,

中電指水平保持平穩,證明放射性物質正不斷地洩漏出來,他又表示中電指放射性物質被密封隔離不會影響公眾安全,是企圖隱瞞核洩漏的真相。

他説:“ 核中子沒有密封的,它能穿牆透璧,地球也可穿過,只是濃度的問題,它不可以接觸水,不能接觸空氣,當然很多輻射被混凝土吸收,但部分已出去(空氣),

所以工作人員在裡面已受到不應該有的輻射影響,這些燃料接觸水會變成氫化鈾,氫化鈾在室溫會燃燒及爆炸,是非常危險的。”

對於中電否認使用中國製軍用燃料棒,堅稱仍在使用法國製的燃料棒,溫石麟批評是不盡不實。

他説:我在現場聽到是已用國產的,有人甚至説這批貨不應收貨,現在不僅收貨,還使用了,因為不用的話,每日損失100萬 美元,那(電廠 )當然用了。

沒有人知道的,這是吃飯的時候說出來的。不是正式會議,他們喝多兩杯便說出來。他說無事,你相信的話,就祝你好運了。 . . .

sh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