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3年5月16日星期四

黃毓民與劉嘉鴻反映人民力量的結構性崩潰問題

請用「在新分頁開啟」才可觀看清晰大圖



我再詳細睇今日由人民力量元老黃毓民撰寫的《普羅之聲》講(其實是罵)人力主席劉嘉鴻的文章,發覺有以下問題,而這些問題是根據劉嘉鴻之前的言論、前文後理及黃毓民的指摘作出的合理推斷,就當作是我個人意見吧。

1. 文章:『而後來劉嘉鴻亦另上載一短片,聲明那些只是「個人意見」。但他作為政治組織的主席,不應胡亂發表個人意見,這是常識。』

※這個立論存在灰色地帶,政團主席其言論當然代表其政團立場,但若果只是就一些方案進行討論,則未必須要事事都關乎政團,例如劉嘉鴻可就同性戀問題討論及發表意見、甚至就古典音樂發表評論,包括現在對真普選聯的方案發表意見,未必須要每件事都扯上政團立場,而最關鍵是劉嘉鴻上星期的《普羅之聲》文章,第一段已說明人民力量現階段未就真普選聯的提名委員會方案表表示支持,相信這已是很清晰的說明,並且放在第一段開宗明義地說,這麼一來,毓民對劉的批評,明顯是指劉支持真普選聯方案,似乎理據不足,此其一。

2. 文章最後一段:『有人認為毓民公開呼籲劉嘉鴻下台是獨裁,然而執委會內只有我一票。更重要的是,人民力量並無會員制,執委會成員並非由選舉產生,其領導層更應有時刻向選民負責的覺悟。』....

※人民力量的確是沒有會員制,由於人力並非政黨,所以沒有「黨員制」,但有管理層,即是執委會,若果連執委會也沒有,已經不能稱為政團,只是獨立人士罷了。但令人不明白的是,毓民說「執委會內只有他一票」,意指只有他一票,勢孤力弱不能憑他之力反對劉嘉鴻的意見,這是矛盾的,因為「只有我一票」,就是一票,除非你自組、或全面掌管執委會,然而,更矛盾的是,毓民也常公開說「沒興趣管黨務嘢」、「我一定唔去開會嘅」、「人力嘅嘢,唔好問我」之類的「立場言論」,問題就來了,即是說,既不理、不聞不問,現在卻為自己沒足夠言論力量不值,話說回來,不如你參與管理政團好不好?他又不想。既不想理但又要理,當然,毓民有其個人取向及理由,必須強調,這不是錯與對的問題,而是程序和邏輯上的矛盾。

話說回來,若果 ( 真是純粹假設,敬請注意 ) 劉嘉鴻代表人力真的支持真普選聯提名委員會方案的話,這是另一問題,就真是與人力既有綱領不符,或可稱為「賣了人力豬仔」,當然,劉嘉鴻可能也遭受一些「壓力」而去「婉轉討論」真普選聯的方案,「壓力」可以包含很多層面,我沒有註明是「哪一層面的壓力」,因為我個人來說,有些壓力其實根本是夾硬營造出來的。

★請參閱:關於人民力量主席劉嘉鴻與黃毓民就立場上的爭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