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5月1日星期五

《光明頂》眾主持的曲解言論 2009-04-30

留心聽聽眾主持對網絡世界的理解,是可引伸至鼓吹網絡廿三條,讀者先細心聽,不妨思考一下,或各人可有不自己理解。

現在的陶傑真係好唔惦,原先另一位主持「健吾」比較貼近時代脈搏,但現在可能開始「陶傑化」,漸漸走向歪理和偏見。

Part 1/2




Part 2/2

15 則留言:

Ron Lau 說...

剛聽完...
嘩。嬲到。

Betty 說...

依? 我听晒成集, 唔觉得他们想鼓吹網絡廿三條哦.

陳大文部落 說...

陶傑幾條友唔係話「直接提倡網絡廿三條」,但就由曲解目前網絡生態、網民行為,來說明「網絡上很多人亂來,非管不可」的引伸。


首先,陶傑很醜化了網民,引伸「網民好喜歡網絡欺凌」、「網民借網絡為害人武器」等等。

而健吾就舉左個九唔搭八嘅例子,說韓國有明星因被網民批評其整容、假美麗等等,繼而自殺,於是引伸「網民真是很恐怖,迫死人」的潛台詞。

老實講,韓國人不嬲都痴痴地,係唔係都有自殺、引火自焚㗎啦,大佬韓國明星個個靠整容,個個 sell 假樣,咁有網民 ( 也是觀眾 )不滿,一見有人不滿就自殺,喂,咁我覺得係藝人問題咋喎。

俾人罵下就自殺,然後健吾引伸「網民迫死人」的潛台詞,有無道理呢?


現在已是電腦資訊世代,又老實講,呢個發展係世界大方向嚟,網絡一定係世界主要資訊媒介,而世界人民都必定或多或少會接觸網絡 ( Internet )。

但陶傑幾個主持,就只係好妖魔化網民、恐怖化網絡資訊。

而另一個引例,係「娃娃看天下」果個 2001 年婦女節目天才表演的男子,雖然果條友係騎呢左啲,俾網民取笑,但陶傑仲無厘頭,又引伸到「網民好低質素、好虛疑」。

總之呢,無論網絡上任何事,陶傑呢任條友都推向「網絡一切都是假的」,但問題係,時至今日,網絡已突破左網絡7空間,而網民本身就根本係有血有肉嘅真人,所以陶傑成日話「好虛疑」係不太合邏輯的。

咁多嘢虛疑咩.....

陶傑以前立論幾好,但而家就真係 out 左,無進步。

匿名 說...

陶某好縮骨, 見人說人話, 見鬼說鬼話, 你發現佢既言論有問題, 佢隨時可以兜番唔認帳, 話係你誤解, 嗰篇辱菲文章就係例子.

kendrick 說...

呢個節目我都有聽, 但對於佢地話網民藏身係網路世界後面, 因為無須公開身份, 所以言論行為比較在現實世界偏激呢樣我幾同意喎! 雖然唔係全部人都係咁, 但討論區真係好多網友都係咁... 我覺得係因為人性本來係醜陋, 其實唔關internet事.

至於你話佢既言論引伸到internet需要管制... 講真, 我真係聽唔出佢有咁既意思.

陳大文部落 說...

kendrick :

係有的。

陶傑係有引伸到網民很醜惡、網絡需要管制的。

但不要忘記,陶傑係一個高手,當然不會很明顯地說「網絡要管制」,但他會用很多說話來曲線引伸到這種意思。


其實,網絡事情對陶傑來說,本來無乜關系,但現在有一問題,就是坊間一些討論區、bloggers ,開始越來越多人對陶傑的言論 ( 包括其他話題 )有很多駁斥,陶傑明白到,「係有唔少人唔妥佢」嘅,而他的觀點,自從拍廣告走紅後,已漸見沒有進步,並且越來越 outdate。


點都好,各人有各人理解,但我知道,我聽後的理解是錯不了哪裡去,陶傑呢條友,已經變左質,唔係以前立論精僻嘅陶傑風格。

現在的陶傑,只是一個抽水王。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5月01日 星期五 下午11:53 匿名:


無錯,就係呢種見人講人話見鬼講鬼話的技倆。

以前的陶傑,很有分析力,有強勁的社會觸角。

但現在的陶傑,只像個文化「才子...」打手,真係見人講人話,見鬼講鬼話的,很喜歡見勢擦鞋,又扮到自己德高望重 ( 才子嘛 ~),很白鴿眼,成日好標榜自己好有才華,乜乜西方文明又呢樣果樣,但講來講去三幅被。

陳大文部落 說...

補充一點:

我是最難接受「健吾」舉果個韓國例子,班韓國明星個個整容,個樣好假,於是有網民批評賣弄人工美,有該國藝人自殺。

其實關香港撚事咩,韓國還韓國,班韓國明星自己痴撚線去自殺,咁事實上,韓國明星又真係好賣弄「整容人造美貌」㗎喎,一有人批評,就自殺,呢個係佢地嘅事。

以健吾咁樣引伸,即係話,藝人整容又好乜撚都好,都只能有人讚,不能有人批評,一批評就走去自殺,然後就話「都係你地班網民迫成之嘛」....


呢啲咩邏輯嚟呢大佬....?

Betty 說...

我认为「健吾」系想讲「人言可畏」. 当网络上的那些人, 可以一窝蜂去用匿名攻击一个人, 而主流媒体又因为网络上大热, 而把那些偏激的报道当作大众的观点去报道. 结果, 连只看主流媒体的人都受到影响. 这是一股很强大的力量, 而且互相深化.

媒体的报道角度, 是非常容易左右受众对事情的看法. 如果媒体对某艺人报道正面, 大家都会对该艺人抱有好感. 相反, 如果网络及主流媒体群起而攻之, 对艺人的伤害可想而知.

当然, 艺人出得来行, 预左要还. 不过现在的趋势是某些普通人, 因为一个访问, 一个小小的天才表演, 就一夜之间成为名人. 早前有港女黎三万, 现有娃娃男. 以黎三万为例, 大家由开始讨论她的言论, 到后来网络大起底, 主流媒体用狗仔队贴身追击. 说真的, 我觉得已经脱离了讨论事情的范围.

这样一来, 想发表一些据有争议性的观点时, 是否要先自我审查, 确定自己是一个圣人后, 才能站出来发表呢? 更何况, 我觉得就算是圣人, 现今的媒体都有方法歪曲事实.

陳大文部落 說...

我想講關於「網絡偏激」和「人言可畏」的問題。


主流媒體受到網絡影響是有的,但亦反映了我們看慣的主流媒體,一直以來是以類似壟斷式和主導式的為民眾提供資訊,究竟這是否好事,是要觀眾深思的問題。

簡單說明,就是例如電台、電視台、報章雜誌「俾乜你睇乜」,當中也有很多媒體的 prejudice 和 bias ,在網絡普及之前,只是觀眾沒得揀,所以唯有「媒體講乜你聽乜」。

電腦資訊世代,一定會是未來世界發展趨勢,電視、電台、文字媒體等等,是應該突出自己,而不是埋怨網絡,如果網絡比傳統媒體更具吸引力,也是反映了傳統媒體的吸引力已下降。


藝人方面,又好老實講,被人唱衰的藝人,有否撫心自問,有否做好自己演藝本份呢?

當然,藝人最希望人人讚美,但例如「唱歌走晒音」、「吸毒」、「虛偽」的藝人,不要說是否網民不滿,其實網民也是觀眾,批評這些不知所謂的藝人是可以理解的。


世上沒可能免費午餐,喂我係藝人,你地個個讚我啦,我唱歌走音吸毒都要讚,這是沒可能的。


不要當觀眾係傻,看看現在的演藝界,很多時候真是當觀眾是白痴。你看看「傅穎」就知了。

陳大文部落 說...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那個 2001 年唱「娃娃看天下」天才表演的人,被網絡上傳這條舊 video,我反而會認為:


點解所謂天才表演,電視台會找來這樣騎呢的人?退一步想,其實電視台本身也知道這位仁兄很搞笑,很小丑,就是覺得他很滑稽,才明知他「夠騎呢」才推他上表演的。


這是一個因果關系,不要忘記,是電視台讓他上電視的,只是多年後,可能有網民有舊錄影帶,再上傳 video 上 Youtube 而已。


------------------------------


而「黎三萬」事件,反映了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就是「不要以為有電視台俾個 mic 你講嘢就講乜都得」,黎三萬的言論,確是有點自負,也得罪了很多收入不及她的觀眾。



老實講,有人覺得為黎三萬不值,說「網絡欺凌」,是因為黎三萬係女仔之嘛,因為佢係「女仔」,所以是會「受到欺凌」。


那麼,還有一個被「星期日檔案」醜化了的「電車男 Peter 仔」呢? peter 仔是否人呢?有無自尊呢?是否因為「 Peter 仔係男仔,被人笑被人屌被電視台玩,抵死啦」,是否這樣呢???


黎三萬自負言論被批評,為何是「受欺凌」;而 Peter 仔「很電車」,為何會覺得被電視台玩是理所當然???



請恕我直言,咩係「偏激」,讚美咪「唔偏激」囉,反對意見咪「偏激」囉。我明白,人總是希望被人捧、被人讚、被人擦鞋,讚你,咪「中肯」囉,如果反駁你,最好籍口,就是「你好偏激囉」這樣。


我是很反對媒體時常說「網民乜乜乜網民點點點」,什麼是網民?網民其實都是有血有肉的真人,包括你、妳、和我自己,我現在的 reply,難道是電腦 CPU 自己 AUTO 思考出來的?對嗎?


說到底,因為網絡發展神速,吃開老本的傳統主流媒體跟不上,於是唯有醜化、妖魔化「網民」了。


看看那兩集《星期日檔案》,老實講,是很多 bias 的,把一撮上「女僕 Cafe」的男仔醜化成「很電車男」、把男仔妖魔化為「無出息」,然後用很極端的例子「黎三萬」來投射「因為港男無出息,看看女孩子多麼威水」這樣,節目本身也很有問題,是電視台的市場手法。

匿名 說...

我幾同意陳生所說,陶傑今時不同往日
現的的陶才子真是無進步
經常捧自己,又誤解左好多o野

kendrick 說...

不過陶傑近年真係不斷重覆自己, 好似你話齋講來講去三幅被, 已經鮮有新鮮觀點.

或者因為每日不斷寫稿寫書, 上電台開咪, 出席活動... 才子都到左乾塘之時吧.

陳大文部落 說...

陶傑自從拍廣告走紅之後,最弊傢伙就係要成日標榜自己係「才子」。

一講到要「才子」,就要扮晒「冷眼旁觀」、「德高望重」、還要「睇高一線」。

而且陶傑現在很喜歡胡亂 Stereotype ,其實我明白好似陶傑呢類由寫文章起家嘅文化人,佢一時間接受唔到世界急速轉變,例如網絡世界、網絡資訊、跨媒體等等,當見到網絡世界較易令人上位,陶傑呢類食老本嘅「才子」,就會妖魔化、醜化、罪惡化網絡,我也不是說陶傑鼓吹網絡管制,但他一次又一次地嘲笑網民,就是潛台詞說「網民都是一群低質素的人」,來突出他是「才...子」。

而且我個人而言,好不滿陶傑不停地拿別人來抽水,例如經常嘲笑某「扔蕉政黨」,一次又一次地用才子口吻來嘲笑人,但那政黨在「賣 radio」早已說不會罵陶傑,以免沒完沒了。人地都有風度,唔會罵阿「濕鳩才子」,但呢個「才子」以為噏得就噏,越來越不知所謂。

觀。鳥。家。。果仔 說...

陶傑自從離開港台,在商台的節目只能聽下得啖笑。相比以前在港台,實在差得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