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大文その中華牛腩究極技法



我一直沒有在網誌談自己,也沒有說其實我是頗喜歡煮東西,對食物的要求也算是高,所以我很討厭現在的所謂茶餐廳,但若果上大酒樓吃高級菜,價錢很貴,漸漸地,香港這個所謂美食天堂,美食是有的,但似乎變得是中上產甚至有錢人的玩意。



這個網誌是談如何煮牛腩,相信很多人都喜歡吃中式牛腩,在牛腩的烹調方式上,我個人覺得廣東式的簡單炆牛腩是最易吃,而東南亞的煮牛腩花款就更多,我很欣賞煮得好的葡汁咖哩牛腩,很有馬來亞風格,當然我最討厭現在很多茶餐廳一味勁棘和一味落味精的垃圾煮法,嚴格來說茶餐廳不是煮咖哩,也不是炆牛腩,只是用大量蘇打粉把牛腩弄得鬆軟,但這種靠化學品而成的肉質,吃進口像爛肉一樣,我會形容為「沒有質感」,而浸過蘇打粉的肉,也沒有半點肉味,只是面前有一碟肉而已,沒有肉味便狂加味精,邊吃邊口渴,也非常無益。


我較喜歡吃廣東式牛腩,即是柱候醬炆煮,很多人喜歡吃牛腩但常埋怨牛腩是要煲很長時間,一來費時,二來很浪費燃料,而且牛腩還一定要買新鮮的,價錢很貴,還有最要命是調製好味道的柱侯汁,柱侯汁有些人會買雜貨舖的,但味道通常不佳,這些由大陸廉價工場生產的柱侯汁,用料很差,也沒有柱侯味,當然,特點又是鹹得想哭。


本網誌用的牛腩,是雪藏牛腩,現在買鮮肉恐怕有病毒,但很多人不喜用雪藏肉類,最大原因是有雪櫃腥味,但這是很容易解決的,一般來說,雪藏雞肉可在煮之前用熱水浸過,由於熱水令雞肉膨脹,肉內的雪水和腥味就會迫出來,而且肉質保持彈性,是很有效的方法,大酒店其實也是用大量雪藏肉類,只是把雪櫃味迫走而已。


我現在談的煲牛腩,牛肉是不能用熱水浸的,因為牛肉和豬肉一見熱水便幾乎全熟,所以用水喉水把其洗淨便可以,非常簡單。我煲的牛腩,是有足夠的柔軟度,有彈性,有豐富肉味,不會太鹹,也不會太淡,當然更不會口渴,而且最重要的是,我煲的牛腩是不很肥,很多女士對吃牛腩又愛又恨,是因為街外吃的牛腩很油膩,很肥,但我的牛腩,可以在一小時十五分鐘內全部煲好,沒有油層,很原味,如果我不說,閣下根本不會知是雪藏肉,又如果我自稱是大酒樓買回來的,你是會深信不移。


這是牛腩的恆溫烹調技法。我是用電磁爐煮的,就是很多人有的很普遍的打邊爐用那種,而我也是用傳統人士很不喜歡的不銹鋼煲,不銹鋼有一大好處,就是傳熱極快,也非常均勻,配合電磁爐的超高效能,既可節省燃料,烹調快速,而且可有很多火力度數可供調節,是很好用的煮食工具。


先把牛腩事先解雪,讓其軟化,然後洗淨。



煲牛腩必備:蘿蔔、牛双筋



把牛腩切細


切好的牛腩、牛双筋和蘿蔔



這是到目前之止我發現最有質素的柱侯醬汁,信我,真係好味的


先用 200 度把蘿蔔煲熟,請注意,一定要先落蘿蔔,不能牛腩蘿蔔一起煲,否則牛腩會變老,而且失去肉味,由於電磁爐很高效能,所以恆溫 200 度煲約十五分鐘已漸見熟,熟了的蘿蔔就會變軟。


蘿蔔熟了軟了一定程度,落牛腩,但請注意,要把火力調低至 120度,煲牛腩不能太熱,要慢火。


落牛腩時,原本滾起的蘿蔔會變得不滾,所以在初落牛腩時,可保持 160 度讓牛腩起滾,當見滾後,就一定要調低至 120 度,讓其慢火炆煲。

期間一定要不時把牛腩攬動,不要讓牛腩黏底,否則就一定會燶,不用吃了,而且牛双筋是很易黏底的,所以要不時攪動。

用 160 度把牛腩煲滾了,就調至 80 度慢火紋焗,這時可蓋上煲蓋,並在煲蓋上加一條濕毛巾,可令煲內水份沒太快便全蒸發掉,太少水又會燶的。如發現煲內見少水,可適量地加水,以作平衡。

當煲至近合共一小時,可試味看看牛腩是否夠軟,不夠就由得它再煲,可適當地調高火力至 120 度,讓其快些軟。

當牛腩夠軟可口時,就是最重要步驟,可以熄爐,把這煲牛腩拿出去,用風扇吹,令其表面呈現半冷卻,牛腩的一大片油脂令因為表面冷卻而浮上面,油脂的液態密度較水份輕,所以會浮上面,而表面冷卻,可令油脂出現半凝結狀態。

這是分出來的肥油,削走這些超級肥油,整煲牛腩便會很清,不肥膩,入口很爽,肉味豐富,隔走肥油後的牛腩是沒這麼熱的,這時可用 120 度或 160 度翻煲,令其再滾一下,以便品嘗。


講完,多謝各位。

10 則留言:

Betty 說...

哦, 不能吃牛, 无缘吃到你煮的牛腩啦!

** 飛雪素素 ** 說...

WAA Thx ar Diamond! I will follow the steps!

匿名 說...

做o左cd rom 好耐,
呢篇介紹實在正到忍唔住要留言, 小弟都係愛牛腩之人!
有d 咩食譜再分享下!

小黑大王 說...

好正呀頂!

匿名 說...

周末假期試下, 再來向大文兄討教.

匿名 說...

聞兄,

台灣人煮牛腩, 有道秘方, 就係加兩三隻肉茄, 連埋豆瓣醬一齊炆到肉茄都溶埋為止。

我試過幾次, 認真好野, 得閒你可以試驗一下。

AK47

Josekin 說...

Mmmm... I'm inspired. Will make in NYC. Hope I can find all the relevant ingredients

陳大文部落 說...

在 NYC 紐約市,去唐人街是有「淘大」或「李錦記」柱侯汁的。

至於牛腩在外國通常不是叫「牛腩」,是「牛筋條」。

我也是用「牛筋條」,其實就是牛腩近筋骨部位,基本上我覺得比牛腩( 牛的肚腩 ) 更好,脂肪少許多。

匿名 說...

請問你所介紹那隻淘大柱候汁在那裡有售,我走遍了超市,涷肉店也沒有出售...
請賜教.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5月04日 星期一 下午3:45 匿名:

我喺惠康買咋喎,其實百佳都有,不過我就手在惠康買咁解。

好易買咋喎。凍肉舖未必有就唔出奇。但超級市場一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