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0年7月10日星期六

政改已拍板過海變神仙:梁愛詩反證民主黨先向阿爺招手

梁愛詩聲明全文

明報 2010.07.10

【明報專訊】就民主黨公開的「政改六人工作小組報告」,梁愛詩作出澄清如下﹕

1. 有關報告第3段所說﹕「在2月12日(…) ﹕本人首次接獲梁愛詩女士的電話,說有要事商談」,本人首次與何俊仁律師與張文光議員談及與中央對話是在2009年12月22日,經雙方友好安排午餐聚會,當時他們兩位表達希望與中央對話,談論政改問題。我勸告他們先溝通多了解對方,不要設置任何先決條件,唯一條件是保密,直至雙方同意公開接觸為止。他們兩位同意,我於2010年1月10日將他們的要求向中央有關部門轉達。因此,2010年2月12日我的傳話是中央有關部門對他們要求的回應,找我作傳話。我從未參與中聯辦和他們的會談。中聯芦是中央駐港機構,有權代表中央。


2. 有關第13段指我對何俊仁律師說民主黨的方案不一定違反人大常委會痩定一事,我在5月29日致電何俊仁律師時,清楚地告訴他我因出外頻頻,他們所提出的區議會六席普選,沒有清晰地說明不包括已有功能組別投票權的選民在內,許多人對此都不清楚,我剛剛才知道這個消息,因此向他求証,並認為在此情況下他們的建議不違反人大常委會的痩定,因為這六席不是100%直選。他確認事實如此,我說我會嘗試做些工作,但沒有說明會做甚麼。


3. 我在6月1日上書中央有關部門解釋我以前公開發表的意見有錯誤及其理由,並支持民主黨的改良方案,也解釋了支持的理由。6月4日,我找不到何俊仁律師,因此給他留了短訊告訴他我已做了說過要做的事,但沒有告訴他我做了甚揦事,他也沒有和我聯絡。自此,我沒有跟何律師或其他民主黨的代表接觸,直至最近何律師致電告訴我將會在工作報告中披露與我聯絡的經過。


4. 6月7日,特區政府宣佈維持原有方案,而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先生講話顯示對民主黨的建議是清楚的,因此我沒有進一步向中央有關部門表達意見。我知道許多人向中央有關部門表達了不同的意見,包括許多我所認識的朋友。中央政府對香港政改問題有研究,並會考慮不同的意見。


5. 我在6月17日公開表示民主黨的方案不違反人大常委會的痩定,主要是因為最初發表的意見是在錯誤的事實上作出,有澄清的責任。我對民主黨改良方案的支持,並非對任何黨派的支持,而主要的是它並沒有要求政府或任何政黨或人士放棄最終普選的原則,符合一直以來我提出的功能組別普及和平等化的建議,能夠讓政改向前走,而且符合大眾對理性及和平地處理香港的事情的強烈索求。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對政改方案的決定過程,以及民主黨和中央有關部門及特區政府的討論,我是一無所知的,也沒有在公開發表意見前諮詢它們,因為這只代表我個人的意見。


6. 《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附件二第三條規定:

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舉辦法的修改,須要行政長官、立法會和人大常委會三方共識,缺一不可成事。這次政改能往前走,是由於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主要政黨深明大義,能夠作出重大的妥協,當然他們也考慮到市民的意願,而不是某個政黨或某個人的力量,能使議案獲得通過,希望關注政改問題的各界人士不要本末倒置,齊心合力,集中精神,繼續完成立法工作。


7. 流傳的故事,眾說紛紜,多是揣測,我無法一一回應,因此發出聲明,一切問題,恕不作答。

==============================

《明報》聲明 2010.07.10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7月9日的新聞稿,提及「首次與何俊仁和張文光談及與中央對話是2009年12月22日,經雙方友好安排午餐聚會」。

這次午餐聚會,是由明報總編輯張健波做東的。張健波表示,2009年11月政制改革方案出籠,是社會關注的焦點,作為新聞工作者,我們很想多了解各方的看法,所以,在11月及12月做東設飯局10次,其中一次是12月22日的飯局,共有5人,明報有 2人,一是總編輯張健波,另一是執行總編輯馮成章,3位客人分別是梁愛詩、何俊仁及張文光。


==============================

梁愛詩:去年底已接觸民主黨

民主黨披露明報安排飯局

明報 2010.07.10

【明報專訊】民主黨發表報告講述與中央談判始末後,卻引發其他枝節。報告透露擔任「中央代表」的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發表聲明澄清雙方的首次接觸,並非報告所指的2月,而是去年12月底一個由「友好安排」的飯局,席間民主黨主動提出與中央對話。民主黨承認,飯局是由《明報》高層安排及請客,但當時梁愛詩是以個人身分出席,他們對飯局沒有任何期望,故未收錄在報告之內。

張健波:設10飯局了解各方看法

明報昨晚發表聲明,總編輯張健波表示,政制改革方案是社會關注的焦點,作為新聞工作者,他們很想多了解各方的看法,故在11至12月間邀約了共10場飯局,包括上述的一場(全文見另稿)。

梁愛詩在民主黨發表報告翌日發表聲明,澄清雙方的對話始於去年12月22日,「(我們)經雙方友好安排午餐聚會,當時他們兩位表達希望與中央對話,談論政改問題」,故她在1月10日把民主黨的要求向中央轉達。

對於自己及後「轉ɜ」支持民主黨方案,梁愛詩重申,當自己在5月29日致電何俊仁,得知民主黨方案是「一人兩票」方案、並無牴觸人大決定後,便告知何會嘗試做些工作。6月1日,梁愛詩親自上書中央,指自己曾經批評民主黨方案違反人大決定是錯誤,並改為支持方案。6月4日,她曾試圖回覆何俊仁「已做了說過要做的事」,但聯絡不上,發了一個短訊給何俊仁。

梁愛詩:發表意見沒諮詢他人

她強調,6月7日政府發表原方案後,她「沒有進一步向中央有關部門表達意見。我知道許多人向中央有關部門表達了不同的意見。」

至6月中,梁愛詩公開表白對方案態度有變。對此,她在昨日的聲明中解釋,「既然自己有錯,便有澄清責任」。她強調在整個政改談判期間,她都一無所知,也沒有在公開發表意見前諮詢其他人。

對於民主黨與梁愛詩在「首次見面」日期現分歧,民主黨昨日急召記者會,披露有關的「友好飯局」,其實是由明報總編輯張健波和執行總編輯馮成章安排。

何俊仁席間表達溝通意願

何俊仁解釋,由於飯局由明報做東,他們是座上客,梁愛詩亦以個人身分出席,席間他們如平常飯局般,表達民主黨想和中央溝通的意願,梁愛詩則回應表示會轉達意見,看看能否促成雙方對話。張文光強調,當時各人只是閒談,不知道能否成事,自己都幾乎已忘記這個飯局。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表示,明報邀約梁愛詩和民主黨飯局問題不大,「估計類似飯局是很多傳媒間也相當多……但始終有人會認為明報要中性一點,超然中立」。他認為明報社論對政改已抱有鮮明立場,但最重要是明報處理新聞時,對不同聲音也應一視同仁。


==============================

蘋果日報 2010.07.10

發表聲明澄清並非中央主動接觸

梁愛詩:民主黨先提溝通

【本報訊】民主黨前日發表「政改六人工作小組報告」,首次公開承認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就是中央授權的中間人,可是梁昨午突然發出聲明,澄清與民主黨接觸並非如報告所說始於今年 2月,而是早於去年 12月,且是民主黨主動要求和中央溝通。她強調今次政改通過,「不是某個政黨或某個人力量」,希望各界不要本末倒置。有民主黨中人分析,梁聲明是不想外界將今次政改通過視為民主黨「功勞」,忽略中央在事件中的貢獻。
記者:林俊謙、莫劍弦、蔡元貴

梁愛詩昨午突然向傳媒發出聲明,指自己要就民主黨政改報告內容作出澄清。民主黨在報告中指,何俊仁於今年 2月 12日,收到梁愛詩稱中央要與他們對話的電話,但梁在聲明中說,其實她與何俊仁早於 09年 12月 22日,已透過一個「經雙方友好安排午餐聚會」見面,當時是民主黨主動提出希望與中央對話。
勸喻各界勿本末倒置

梁在聲明中強調自己並無參加談判,但她承認於 5月 29日致電何俊仁,解釋對民主黨方案有誤解,所以公開表示民主黨建議違反人大常委決定;她答應何「嘗試做些工作」,並於 6月 1日上書中央部門澄清,表明支持民主黨的改良方案,之後與民主黨再無接觸。
梁愛詩在聲明中強調,今次政改方案通過,那是由於中央、特區政府和主要政黨「深明大義,能夠作出重大的妥協」,強調「不是某個政黨或某個人力量,能使議案獲得通過,希望關注政改問題的各界人士不要本末倒置」。

面對梁的澄清,何俊仁昨日聯同有份撰寫報告的張文光、李永達,隨即召開記招回應,承認梁所指的午餐聚會,是由《明報》總編輯張健波和執行總編輯馮成章促成,會上也曾表示希望能與中央對話,但因梁以個人身份與會,故此未有在報告中提及。

何俊仁說:「佢(梁愛詩)當日甚至話畀我哋聽,佢對呢啲政治都唔係一定好有興趣,不過佢知道大家都好關心政改能否通過,如果有對話係最好。」

至於梁為何要高調澄清是民主黨先要求見面,兩人均不肯猜測,只說對方可能想報告更完整。何俊仁強調,就算雙方接觸日期推前至 12月 22日,也肯定與民主黨不參與公投無關。張文光更稱約定飯局的日期,「一定係過晒公投啲事之後」。

有民主黨中人分析,梁發表聲明,強調是民主黨先要和中央溝通,相信是不想令人覺得「中央要主動搵民主黨,抬高民主黨」。她強調今次通過方案,不是某個政黨或某個人力量,相信是不想外界以為,今次通過政改是民主黨的功勞。


梁愛詩回應民主黨重點

1.她與民主黨首次接觸,非民主黨所說的 2月 12日她致電民主黨,而是去年 12月 22日一次午餐聚會。

2. 民主黨於 12月 22日主動提出要與中央溝通; 2月 12日她致電民主黨,只是傳達中央回應他們要求。

3.她於 5月 29日致電何俊仁時,已清楚告訴何,因她頻頻離港,不清楚民主黨建議的改良區議會方案,所以才會說方案不符人大常委決定。

4. 6月 1日她曾上書中央有關部門,解釋之前對民主黨方案的意見有錯誤,表明支持民主黨方案。

5. 6月 4日她留言給何俊仁,已做了承諾做的事,雙方之後再無聯絡。

資料來源:梁愛詩聲明

2 則留言:

匿名 說...

the Kowtow show of the democratic party


http://en.wikipedia.org/wiki/Kowtow

小P 說...

由頭到尾,就算係一個嚴重弱智嘅人,都會知道呢個政改係一件垃圾。我自己都算係政治白痴,但都不幸俾自己嘅言論批中:「過左海就係神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