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

普通話教學的迷思

曾淵滄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 藍色字為本部落回應 )

 教育局終於決定讓全港中學自行決定以什麼語言來教學,相信,今後多數的中學會努力嘗試以英文英語教學,因為多數家長會認為學好英語是重要的。

 學好英語的確是重要,因為至今為止,全港大學的主要教學語言是英語,學不好英語進不了大學,讓子女進大學是每一個家長的願望。

 反對的人仍然有,反對者依然以「母語是學習知識的最佳語文」為理由,並說這是世界公認的道理。

回應:很多時候,特區政府政策上的失誤和錯誤估計,才是問題核心。誠然,香港在英國殖民管治的一世紀當中,由於本港的工商貿易都是以向外為主,加上英國管治當然會推崇英文,因此英文在港具有重要位是不難理解。事實上,香港人學習英語確是面向世界的良好技能,即使閣下無須英文叻到似劉家傑,但識多一點英文,對工作有很大幫助。曾博士似乎搞錯了一個政策上的概念,香港自回歸後,一眾所謂「愛國愛港阿爺乖孫」的親中權貴,為了表現自己很愛國,於是用很多手段要推行母語教學,這些都並非本港普遍家長甚至企業老闆的真正期望。


究竟何謂「真正母語」的定義,中國香港人的母語是廣東話,而中國內地人的普遍母語是普通話,而中國特色是不同省份有不同方言,這是後話,總之中國人的基本母語,是國語,即普通話。所以只能說「國內人普遍會說普通話」,但很難把國語定義為「中國人的母語」。

曾博士潛台詞好像想說明,把反對用英語教學的陣營推向家長,我這樣說是有原因的,因為對於愛國愛港的紅色親中權貴來說,無論港人用什麼語言教學,對他們都是沒所謂,權貴富商子女都是遠赴海外英美加等地接受教育,當然是學英文,要香港推行母語教學只是他們借港人來抬高自己的愛國投誠,全香港的家長和學生都是棋子,回歸十年,所謂母語教學,課程零散,說學好中文但中文語文能力不進則退,各位不妨逛逛書店看現時的母語教科書,只要閣下中文能力不太差的話,會看出這些中文教材程度不足,甚至狗屁不通,由一些半桶水的新晉教科書寫手所筆,這些人連自己的表達能力、寫作技巧、語文運用都做不好,還要編撰教材,當真荒謬絕倫。



方言教學效果未必最佳

 我的母語是閩南語,我在新加坡長大、受教育,打從我進入幼稚園開始,就沒有以母語學習,從幼稚園開 始,新加坡的學校只以華語(即普通話)及英語教學,而學習的結果是成功的。今日,我與新加坡的兄弟姐妹談話時仍然用閩南語,但是,我沒有能力以閩南語讀一 篇中文的文章,但無所謂,也沒有必要,只要我有能力以華語讀一篇中文的文章就夠了。我來香港22年,廣東語也算流利,當然發音不準,同樣的,因為從來沒有 用廣東話學中文,也無法用廣東話讀一篇中文文章,甚至無法以廣東話唱歌,但也無所謂,也不重要,生活所需的只是一般的口語,一般的交談語言。


 今日,全世界可能只有香港還在用方言,即廣東話來教學,特別是小學階段,這是不可取的,這是香港人自大的表現,這是限制香港人向內地發展、與內地來的旅客交流、做生意的機會,語言的學習越早越好。


 今日,許多香港人也知道學習普通話的重要,但是,年紀大了的人學習語言的能力差了,香港回歸近12年,特區政府一直不願意正視全民學普通話的課題,一直誤以為以母語,即廣東話來學習是最佳的學習知識方法,這對香港長遠的發展來說是絕對不利的。


回應:曾博士的立論令我感到奇怪,又搬出那套「我嘅成功經歷點點點…」這種人辦式舉一反十的例證,不能硬套用在所有事情上。


中國香港是中國版圖上廣東省當中的一個城市,廣東省以廣州話「即廣東話」為主,另外也幾乎全懂國語,但日常生活仍會以廣東話作為主要溝通方言,這種生活模式也不見得廣州人因為說廣東話而令社會發展受阻。如果你去日本,日本人當然是講日語,而日本人當然也明白要對外貿易,但他們普遍的英語能力並不佳,即使如此,也不見得「日本人因為保留日語而令發展受阻」,這是很重要的基本概念。


廣州人說廣東話,如要向外經商,他們自然會學習英文,一般的商用英語和書寫英語已很有幫助,無須要文采飛揚犀利過英語大文豪,香港人學習英文成效參差,很大程度上是港人那種挑剔性格拖累,小孩子說句英文,老師第一反應不是贊揚,而是挑剔學生那一粒字那一粒文法那一個發音不正確,孩子說英文如同受難,學英文變成一種心理障礙,怕說錯了寫錯了丁點,老師又要扣分見家長甚至留級,不少香港學校的老師很具有中國人小家的德性,喜歡挑剔學生來抬高自己,認為身為老師就是人上人,怕學生做對了事會自鳴得意,又是中國人那句「唔想你咁得戚」的觀念,學生要學好英文,真要加倍努力。


至於香港的發展,我個人認為普通話並非最佳語言,最佳的仍是英語,因為普通話充其量是和國內人溝通有利,但問題是,香港的發展大方向應該要面向世界尤其西方國家,不論通商、學術、甚至生活品味,老實講,連國內高幹子弟也去外國浸鹹水,足以反映中國本身已很重視英語,香港號稱國際都會,要國際化必先有良好英文能力,而不是國語,這個概念要搞清楚。


如果香港人不重視英語,只認為回歸後「有祖國阿爺射住無有怕」,這是大錯特錯,香港人英文差國語好,便會令香港真的成為「中國的一個小小小城市」了。


 現在,海峽兩岸和解,我們可以預見將來兩岸的關係會比內地與香港的關係更密切,道理就是語言,兩岸人民都講普通話,溝通容易,香港人與內地的溝通就有問題。


回應:中港台兩岸三地的政治關系,當中涉及中國和台灣的政治角力,曾博士的目光似乎太狹窄,只望及香港人和大陸及台灣的關系,之前已說過,香港必須要在回歸後更能面向世界,台灣商界對外經商也會學英文的。


 香港太小了,香港人一定要走出香港、走向世界要學英語、走向內地要學普通話,這是刻不容緩的時候了。


回應:我同意香港人一定要走出香港,並且要學英語,但我始終認為,提高本港英語水平更重於普通話,起碼現階段是這樣。


 當然,我也明白,多年來香港語文教育問題一直無法解決的一個相當關鍵是教師,大量教師沒有能力以流利的英語教學,大量教師也不懂普通話,這些人肯定會反對一切改變,因為會影響他們的飯碗。


 但是,變還是應該變,只要不影響現有教師的飯碗,一步一步慢慢的變,是可能的。


回應:曾博士這篇立論,在我看來只是他借勢推崇普通話教學,籍此表現自己心繫祖國、為港人設想而已。

8 則留言:

匿名 說...

為何最近咁多姓曾的胡說八道? (no offense to other 曾氏同人)

Unknown 說...

如果你有聽過曾博士的英文, 相信你會同意英文口音是不太重要的.

陳兄所言甚是, 內地那一個地方的人不會說普通話呢?兩文三語不是比只學普通話好嗎?

Betty 說...

甚至無法以廣東話唱歌????

唔会吖....22年哦.

匿名 說...

> 內地那一個地方的人不會說普通話呢?

大陸仍然大把人唔識講/聽「普通話」。

不過呢批(巨量)人士被視為社會上不被重視群體, 沒有話語權, 所以令絕大部份人 (包括很多大陸的所謂城市人) 不明白這回事。

匿名 說...

根據2004年的全國性調查, 大陸能用普通話交際的人口比例約為53%, 能用漢語方言交際的人口比例約為86%.

匿名 說...

很喜歡陳生的分析很仔細,很同意你的論點。


carol

匿名 說...

我接触的香港人,英语和华语都超烂,反而新加坡人精通双语,有些还会说广东话和福建话,我觉得香港人有必要提升这两种这国际语言。

匿名 說...

Singaporeans speak Singlish. No offense but I honestly wouldn't call it English. It's funny how much they brag about their language ab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