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

梅窩文革戰

前文《從編劇角度看正生書院遷校「棟篤鬧劇」》說了梅窩人和正生書院遷校瓜葛的前傳 ( Eposide ) ,從該區已被殺校的南約中學開始,到居民反對正生書院遷入區內的吊詭關系,再引伸至一連串的「支持正生狂熱」,當中又產生了「梅窩人忽然很愛梅窩」,及正生學生無辜地被居民怒嘲:「吸毒仔吸毒妹」,事件變成「梅窩人核心價值」及「梅窩與正生的正邪爭鬥」之際,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馬時亨先生,突然打電話上電台,悲壯灑淚,哭訴一眾梅窩居民不夠包容,男兒淚勝過街邊八婆千言萬語,故事再揭起高峰,那邊廂,由八百人小圈子「選」出來自稱政治家及聲稱代表香港人意見的特首曾蔭權,用僵屍活死人陰柔的聲音,說社會應給正生學生自身機會,一時間,如果只看特首所言,還以為香港已變成妖獸都市,全香港人都是沒氣量的衰神,只有曾蔭權是社會明燈,故事情節之詭異,絕對可比媲科幻小說。


梅窩居民是否完全無理?在我個人看來不是,從理據上,梅窩人的訴求似乎屬人之常情,他們要求政府重建殘破的南約中學舊址,好讓梅窩兒童無須長途跨區上學,在居民大會影片中,有居民說跨區上學費用高昴,吃飯錢很貴,亦有梅窩西人( 鬼佬 ) 說區內急需國際學校,投訴若正生書院遷往南約中學舊址,由於位置鄰近民居,擔心區內其他「良好兒童」的安全問題,居民以家長身份作出這等訴求,照道理是說得通,合理之至,但當看遍會議影片後,便發現了一些很普通但卻很少人提及的矛盾點:


1. 南約中學的結束,是政府殺校,但殺校也不是話殺就殺,不會「不如今日搵學校殺啦」這樣的,該校早在兩年前已被封,一直空置。當局的殺校程序是這樣的,當發現有些學校已很少人入讀,情況持續一段時間,並由教育局評估該區的適齡學童人數、新生率、家庭比例等數據後,如果計算出某些學校屬於「缺乏存在價值」的話,便會向居民咨詢將要殺校,但大前提是某校必須已很少新入讀學童,舉個簡單例子,你不會見到政府要殺皇仁、喇沙、華仁、拔萃等學校,因為這些學校都是香港人普遍認為的名校,爭崩頭仆街都要入去讀,市民只希望名校增加學額,而不會出現被殺的。此其一。


2. 南約中學基本上是梅窩居民的學校,幾乎沒可能會有「住荃灣的兒童竟然去梅窩返學」的情況,這麼一來,既然南約中學已少人入讀,甚至可稱為「搵鬼嚟讀咩」,殺校是很合理。但現在看見梅窩人又突然出來說:「梅窩兒童無學校讀書」,這就非常奇怪,難道梅窩有神奇力量,可以「忽然好多細路要讀書」,及「忽然好想在梅窩返學」???這麼多的「忽然」,真是令人摸不著頭腦。


3. 其三,我夠膽想問梅窩人一個問題:如果是次遷入梅窩的不是正生書院,而是「皇仁書院校友會離島分校」,或者「喇沙書院優才兒童培訓國際分校」的話,梅窩居民會否開心得燒炮丈擺酒大肆慶祝,敦促有關學院趕快遷入呢?我相信是會的。或者另一形式,當局公布「正生書院遷入,連同梅窩全面美化、兼區內乜乜七七怡情小鎮工程即時上馬,並由政府全面斥資」,居民可能又要拍爛手掌狂擁抱正生學生,感哭流涕三跪響頭致謝。


4. 此外,我在前文《從編劇角度看梅窩「棟篤鬧劇」》指出,正生書院是協助曾吸毒或犯輕微案件的青少年改過自身,該校並非「戒毒所」、不是「美沙酮戒毒中心」;更不是「監獄」,也絕對不是「精神病院、高傳染病隔離中心」。梅窩人擔心正生會帶壞區內治安,在此容許在下嚴正指出,正生書院一眾師長,對學生管教極嚴謹,學生在校內不是嘆世界、媾女攬仔唱 K 開 Party ,而是每日都要做繁重勞動工作,包括自己煮食、洗衫、洗廁所、砌磚、學工藝、修補校舍設備、上課、溫習做功課、大早起床便要做工,吃的只是簡單飯菜,這班正生少年,是要在校內改過自身,並非胡混享樂。


正生在訓導不良少年方面,是成功的,但訓導也要有良好校舍設備,因此迫於無奈要遷校,並不是「正生校方想攞梅窩人著數」,這點要搞清楚。


香港是急切需要加快民主步伐,但我必須強調,民主並不是民粹,單靠怒氣眼淚火爆鬥惡鬥可憐,並非真正的民主發展,如果每事都用鬥惡或鬥可憐的方式爭取,贏的一方,大眾不服,而輸的一方可能很無辜,政府常埋怨香港人越來越民粹,不少親中和保皇派也大肆唱衰香港人喜歡賣弄民粹,但問題是否這麼簡單呢?


官員反民粹卻推銷民粹


請恕我直言,前局長馬時亨先生,以其身份地位和官階的莊嚴性,是不該打上電台灑男兒淚,建議馬先生改為以理性及略為怒斥梅窩人,及他可指出正生遇到居民的誤解等等,這是我個人認為較可取的做法,總好過用眼淚鬥可憐的爭拗,現在的情況是:潛台詞像說明,正生書院學生很可憐、已被社會放棄,尤如垃圾,而馬時亨就用男兒淚「懇求梅窩人可憐下佢地啦」這樣。


這是什麼?這就是民粹,就像「粵語殘片」的「大少奶懇求老爺可憐下阿妹仔小玉」的局面,甚為肉麻,也很封建。


馬時亨的善意是無須懷疑的,但他似乎用錯了方法。


另外,我們的所謂特首曾蔭權,曾蔭權做事是這樣的:本身沒有卓越思維,只識向祖國皮笑肉不笑賣弄媚情,到有事發生,身邊一班所謂保皇智囊,屎橋多多,但若果由曾特首自行獻計,仲慘,在鏡頭前像個活死人哀求社會給正生書院機會,但我想反問:


不見得絕大部份香港人都憎恨正生書院,為何特首說到好像全港人都排斥正生呢?



特區政府‧靜雞雞做贏家


梅窩南約中學殺校問題、正生擴校問題、梅窩兒童返學等問題,是教育局和梅窩人的瓜葛,政府現在只派「人型紙版公仔」的官員出席居民大會,沒立場沒言論沒定案沒計劃,看到的只是一群「忽然很愛梅窩」的梅窩人大力痛斥正生書院,又有小孩示威、又有家長「感到不安」,那邊廂,正生書院要急忙 Sell 自己:「你接納我地啦,Please」這樣,政府在事件上表現極差劣,完全沒有妥善計劃,只是讓梅窩一群「長老、老屎忽、野蠻土著家長」和正生進行爭拗,還有一個不知從何而來的過氣電視藝員陳敏兒,表演類似美國黑人哈林區的「哈你路也~~~」演講,忽然見梅窩人來擁抱正生學生,學生哭笑難分,忽然很悲壯,好像神蹟顯靈一樣,最難頂是擁抱過後,梅窩人還是臭罵正生,此情此景,真是民粹得不知所謂,詭異得難以言喻。


坊間有說法指正生校方帶學生出席梅窩居民大會是不智之舉,學生被當眾嘲諷、辱罵、白鴿眼、被這些「華洋雜處望落好似幾中產」的梅窩人肆意侮辱,還有各大傳媒拍攝,令正生學生失去自尊,但以實際角度來看,正生學生面對這些辱罵,唯一的作用就是令他們明白要潔身自愛,不是年少大晒。


文革批鬥‧回味無窮


梅窩人嘲罵正生學生,就似「文革批鬥當街跪玻璃扔石吐口水寫大字報」一樣。已故名作家柏楊先生巨著「醜陋的中國人」開首已道出中國人喜歡「內鬥」,反覷中國人歷史,被外國侵害,很大程度上是基於中國人喜歡內鬥,自己人打自己人,外國便乘勢而入。


在「九評共產黨」一書中,也指出文化大革命的批鬥惡行,視人民尊嚴如糞土,看看梅窩這個平凡小島嶼的居民的舉動,是否很嚮往這種刁民批鬥呢?


特區政府施政嚴重失誤,不少香港人基於「和諧之道」和「愛國愛港」的空泛情意,盡管當局和保皇派如何愚弄港人、出賣港人利益大財團官商勾結,但很多港人卻喜歡扮演「純奴隸」,心裡不服,但不敢出半句聲,梅窩人如是,南約中學殺校不見居民齊聲反對,現在他們眼中「並不高級」的正生書院遷入,又來扮演弱小民族,搞起一場「梅窩與正生六國大封相」鬧劇,但不見梅窩人把焦點指向政府失當,此為何解?又是順民奴隸之本性。


說到中國人的特性,作為真正的通識教學素材,不妨閱讀暢銷書『來生不做中國人』,作者是鍾祖康先生,他之前還有『中國比小說更離奇』,但在親中保皇人士眼中,這些書當然是「政治不正確」了。


尤其梅窩居民,不妨閱讀以上書籍,思考一下。

14 則留言:

匿名 說...

觀察入微, 分析透徹, 評論中肯, 是一篇不可錯過的文章.

匿名 說...

文章指出左好多重要既觀點,南約中學殺校梅窩市民照單全收而家又o黎反正生.

我都覺馬時亨同曾蔭權有 d 婆媽.

正生班o靚仔被梅窩市民咁罵法,真係幾似文革.

匿名 說...

問梅窩人一個問題:如果是次遷入梅窩的不是正生書院,而是「皇仁書院校友會離島分校」,或者「喇沙書院優才兒童培訓國際分校」的話,梅窩居民會否開心得燒炮丈擺酒大肆慶祝,敦促有關學院趕快遷入呢?我相信是會的。或者另一形式,當局公布「正生書院遷入,連同梅窩全面美化、兼區內乜乜七七怡情小鎮工程即時上馬,並由政府全面斥資」,居民可能又要拍爛手掌狂擁抱正生學生,感哭流涕三跪響頭致謝。


good point !!!!!!!!

good article !


一個小小香港人

匿名 說...

文章有些地方訛誤,殺校前後都有爭取,不過保皇黨鄉議會打算用該地做商業性用途而忽視其他想要的居民,區議員和政府等等又無視。結果,今次,他們利用這一點做理由。

第3點,當然想,他們正希望有一間正規學校,正生是更生學校,不屬正規學校。

其實當中有好多是為了自己利益的鄉民;但同時,又有少數真正需要的學生,最接近的中學:東涌也要來回2小時。不可以因某些人想去名校,而忽略少數想留下的學生。

同時,陳偉業議員亦揭示教統局僵化的政策,可以將「一刀切」的準則分為「市區」或「鄉村」。政府亦做得不好,梅窩暴民自己破壞形象,今次強迫遷入日後矛盾更大,所以政府花點時間重新討論商議。某些媒體也要負上責任,訛誤報導。

民主在於「三民」,「服從多數,尊重少數」,可惜香港政府不是民主政府。所以用非民主方式:民粹,解決問題。

Quality Alchemist 說...

梅窩居民的問題 “兒女要跨區舟車勞頓去巿區上課”, 不是有沒有區內中學的問題, 而是交通問題! 如果可縮減交通時間, 問題就解決了.

我在鄉村小學讀書(八鄉上村)時, 中學要到城市去(元朗). 很多年前連鄉村小學都沒有了, 大部分小學生要到城市去上課. 到城市去上學的, 將來入大學的機會又比較高.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6月20日 星期六 上午12:09 匿名:

梅窩居民曾經爭取不讓南約中學被殺校,我是知道的。


梅窩人希望區內有正規中學,其實不止梅窩人,全港各區都有此需要。不過,居民要搞清楚一點,就是「反對正生遷入不等於換來正規中學」,至於區內有學生需要中學,我也是理解的,人之常情,但「有些人需要」或「小部份人需要」,又很難要求為此而建一所學校。


正規學校,包括所有教室、配套、師資,甚至「有些少威望」,如果沒名望,到時居民又不願入學,對於教育局來說,是極不想看到的景象。


此外,梅窩的保皇鄉議員、及區議員為居民爭取不力,這就要從根層問題開始看,那些保皇鄉議員,像土皇帝,居民似乎給了機會這些土皇帝上位,即使保皇鄉議員在位,如果居民踴躍表達訴求、甚至反對,以人多勢眾來說,居民是有機會佔上風的,這和居民是否「齊心」有莫大關系。


我本人是很同意陳偉業議員的提案,事實上,社民連也好,李卓仁的職工盟也好,經常提出很好的建議,是對正下藥的,奈何政府要「親疏有別」,當耳邊風,只聽垃圾智囊的屎橋,令市民受害。

媒體方面,我也認為在新聞的取材和 presentation 是有誤導成份,所以我特意張貼了梅窩居民大會的完整影片,以助讀者對事情理解多一點。

陳大文部落 說...

Quality Alchemist :

我認同梅窩學童面對的是交通問題多於區內建校。當然,區內有學校固然方便,然而梅窩人跨區返工返學,交通確是費時,所以梅窩人不應只反對正生書院遷入,因為正生並非事情的核心,就算沒有正生,梅窩人還是要長途拔涉出外。

你指出很重要的一點:在市區讀中學,入大學機會較高。

正因如此,梅窩有正規中學,也未必很多居民入讀,皆因為子女日後上大學著想。


現在遺撼看到的是,梅窩人只著眼於「反正生」,把正生書院妖魔化,特首又只是「做和事佬」,各方面都觸不到問題關鍵。

匿名 說...

  我小時侯都是在梅窩讀小學長大,對梅窩地理都幾了解,南約中學位置真係太近居...我估不足10米...我想像沒有一間正生會咁近民居及在市中心...如果想在梅窩興建校舍其實都有其他地方,好似魚塘同真升機場左右既位置都係一個好地方,我絕對支持.
  如果有看之前梅窩小學校長既片段,小學空間真的很不足,如果把小學般到南約,再做一間一條龍中小校可能會好好.
  回答你所說矛盾點的第1、2個問題是收生不足,大嶼南不是市區,如果用市區的角度來評估就死緊啦,唔係「忽然好多細路要讀書」,及「忽然好想在梅窩返學」係一路都有,不過冇傳媒報導外人點知...
  3如果係任何一間正規學校我都認為都認為受歡迎既,唔係人人都咁有錢,梅窩都有公屋架.
  4如果我冇記錯正生應該係一間封閉式寄宿學院,不能自由出入,收萬幾蚊一個月學費,一星期通一次電話,一個月見家人一次,目的o係為左小d同外界接觸,小d引誘,我唔會相信d個世界咁美好,所有學生都知錯能改,總會有一些害群之馬,就算明校都會有害群之馬,咁近民居同容易去到(碼頭及巴士總站1分鐘路程)既地方真的合適嗎?
  我不能否認有部分居民為金錢利益反對,有居民羊群心理不明白事情被利用,但也有部分居民真的為正生和下一代著想的......

匿名 說...

即使正生書院仍有一些冥頑不靈的害群之馬, 他們亦絕非大奸大惡之徒, 對於梅窩居民不足以構成重大影響, 長洲居民對正生書院學生的評價就是明證, 網友的擔憂顯然是過慮了.

匿名 說...

>> 問梅窩人一個問題:如果是次遷入梅窩的不是正生書院,而是「皇仁書院校友會離島分校」,或者「喇沙書院優才兒童培訓國際分校」的話,梅窩居民會否開心得燒炮丈擺酒大肆慶祝,

唔好睇小正生書院, 學費唔平架!

http://www.drugrehab.com.hk/zs_college.htm

每月生活、學費合共$10665, 另須按月支付學員零用錢.

陳大文部落 說...

2009年06月20日 星期六 下午11:36 匿名:

我是知道的。我也想另開題目講下呢個問題。

bittermelon 說...

梅窩居民為自己的子女爭取原區就讀沒有錯,但問題是他們爭取的手法太污穢。自己用不了南約,但由死命不給有需要的人.為何不讓有即時需要的正生先使用?其實咪就係自私囉.最可惡的還要推自己的細路出來做show,真係勁噁心.星期日有梅窩居民在城市論壇中說他們被網民辱罵,話我地唔清楚齊件事,所以心有不甘,你估我地好想罵你,但你地的行為太卑劣,講來講去都係想掩飾自私行為.不知所謂.

Dora 說...

「正生書院遷校風波」系列是你寫過的文章中我最喜歡的一個系列。真慶幸當天click來click去click進來你的blog,讀到如此精彩的文章。

匿名 說...

筆者, 我贊同你某些講法. 但有些論點我要澄清:-

1 - 本人當時也在大會現場, 本人及本人的朋友們卻沒有聽過一句吸毒仔吸毒妹, 梅窩人並沒有嘲罵正生學生, 我不是說這個正生女學生講大話. 但在我認識的人當中, 沒有人聽過及說過. 當日電視新聞播出的畫面是傳媒剪接出來的. 詳情請看以下的Website : http://mynamis.wordpress.com/2009/08/10/%E8%BD%89%E8%B2%BC%EF%BC%9Amuiwoer_journal%EF%B9%95%E9%97%9C%E6%96%BC%E6%A2%85%E7%AA%A9%E4%BA%BA%E7%9A%84%E4%B9%9D%E5%80%8B%E8%AC%AC%E8%AA%A4%E8%88%87%E6%86%82%E5%82%B7%EF%BC%88%E6%98%8E%E5%A0%B1/

2 – 南約中學不是無人讀的學校. 而是南約中學是一間中文中學, 它不能配合梅窩近期發展, 梅窩有很多外籍及非華語的家庭, 他們不是大富人家, 他們也想把子女送到南約讀書, 無奈他們的中文程度永遠都追不上, , 他們亦未必有能力送他們的子女讀國際學校, 要他們送子女到香港讀書亦很吃力. 梅窩在2006年已開始申請南約中學轉為, 英文中學或雙語學校, 讓本地及非華語學生也可以就讀, 惟獨申請沒有回音.

3 - 係, 若言皇仁、喇沙、華仁、拔萃等在梅窩辦學, 我地會歡迎, 但是他們要配合梅窩的需求, 開辦我們需要的學校. 而國際學校就不太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