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正生書院遷校風波【三】:從編劇角度看梅窩「棟篤鬧劇」



前文說到,廣東人有句極粗卑的俗語:「爛泥扶不上柄」,我說聰明的讀者自有所領會,現在正生書院遷校事件,已由簡單的擴校程序,發展至一齣類似「六國大封相」的「棟篤鬧劇」,這齣荒唐鬧劇,真是要用編劇的角度來解釋,可能好過平舖直敘地公說公有理。


事情發展至此,老實講,即使正生書院能「依程序獲批」遷往梅窩,但這又有什麼意思?師生在梅窩終日像怪獸兼外星人般被居民指罵,對該校的教學和訓導工作已構成巨大影響,而正生學生也失去了自尊,這些遲點再談。


在號稱「國際金融動感都會」的所謂「超英趕美」香港地,我只能說:梅窩居民雖不是全無道理,但他們的表現,在我直覺上只感到「爛泥扶不上柄」,年長的梅窩「長老、老屎忽」還體諒少讀書見識少,但年青的梅窩人也臉目猙獰地喊破喉嚨、像鄉下蠻荒土著來杯葛臭罵,還要好笑地華洋雜處,此情些景,確是一絕。


我本人立場是很清楚的,我不違言在前文是用了點冷嘲激脹法,旨在「撻著」讀者的關注,但我必須強調,在支持和認同正生書院之同時,若果我們堅信民主發展是建基於理性思維的話,不應幫一方便即時把另一方列為妖魔,如果只看正生訴求而完全不理梅窩居民,我個人認為也不是良好處理方法。「不支持者即為衰神」,可贏得一時意氣,但輸了理性,香港人面向民主發展,民主並非民粹,理解事物需要冷靜,而非鬥人多鬥惡鬥大聲鬥可憐鬥悲壯。



首先,在劇開始之前,就要有「前傳: Epsoide」。



正生書院因校舍不敷應用,加上舊校址已很殘破,入校人數持續增多,校方必須另謀新校,選址既要夠大,又要遠離市區,以免正生學生受到外界引誘,無心在校改過自新,正生書院辦學有一很重要的概念,但坊間不少市民是混淆的,就是該校是一所「青少年戒毒 / 教導」學院,絕非「監獄」,校內學生絕不是「強姦重案大販毒頭子黑社會字頭第二把交椅危險人物」,更不是「生化病毒極度高傳染病患者」,基本上,正生書院當然不能說是「貴族名校」也不是「 Brand 1 拔尖學院」,只是一群曾經誤入歧途,不懂潔身自愛吸過毒、或犯過一些輕微罪行的少年,這些少年有男有女,年齡介乎十二、三歲至十七、八歲的未成年組別,而該校更曾接收過九歲的問題小童。


有部份正生書院老師,本身曾經也是吸毒者,是過來人,改過自身後,用身體力行留校協助新的歧途少年,這些不良少年,犯的案不足以入獄,但若果沒有團體對其施予訓導,他們就成為社會上真正的危險人物,做大賊有之、大毒販有之,黑社會頭目打雜有之,女青少年則淪為妓女、賊婆、黑道妖女有之,如果沒有像正生書院為少年臨崖勒馬,我們所謂的「大人世界」,社會治安必定每況愈下,就算香港人如何醒目識撈,難道每天看恆生指數炒炒股炒得這麼過癮?


社會治安從兒童及少年教育開始,把不良少年歸向正途,雖則他們改過後未必如香港人醬缸價值觀的成為才俊,也通常不會「成為高尚華人出入中環著西裝睇西文報紙喝法國咖啡」,但起碼一眾少年會成為良民,打份工安份守己,日後結婚生仔,做一個平凡的好人,這是我對正生書院的理解,也相信是該校師長們窮大半生精力的意義。


對於正生書院的師長,這是一份在香港人眼中「不太有前途、唔會發達、得個做字」的工作,如果沒有犧牲精神,難聽點說:「真係搵鬼嚟做」。但一眾師生,在互相扶持,互相勉勵下,學生勞動老師與你同步,一同吃飯、一同生活,無分你我,沒有高尚低微之分,也沒有奸險欺侮的關系,只要學生願意改過,社會放棄這群少年,正生書院大門為你開,入正生書院,出來社會做個良民,相比起外界的「補習天皇拔尖白鴿眼收錢學店」或「偽中產鬥有錢求學只是求分數」的『所謂名校』,有正生書院,是香港人美善的最高表現,錢沒錯是幾乎萬能,但錢買不到美善,美善是做人處世的智慧,也是一門學問,但我們看不到政府會珍惜這類導人向善的好學校,聽見的只是官僚懶理,話之你死,一味削資、殺校,現在演變成一場鬧劇!


大前提關於正生書院寫罷,現在來看這場正生與梅窩的「棟篤鬧劇」。



梅窩是這樣的,看似風光如畫,居民「住 Apartment 睇落好似幾有錢」,但梅窩人其實並非「很中產」,雖然會看見很多鬼佬,但多屬「窮鬼 -- 窮的鬼佬」,娶了華人女人聚居者佔多數,也有原梅窩老居民,其子女習慣區內生活,市區買樓又貴,但新一代的梅窩少壯居民,由於該區太遠離市區,工作極不方便,而且要搞清楚的是:「住梅窩不代表你很才俊」,這點非常重要,你睇我好我睇你好,表面上沒大問題,但居民普遍來說,經濟能力麻麻,因此居民很渴望政府加快發展梅窩的什麼「怡情小鎮」、「乜乜景點」、「發展新景象」等等,以便居民多點就業機會,這些是不難理解的。


梅窩有所殘舊荒廢多時的原居民中學:南約中學。該校荒廢的原因是長期缺乏居民入讀,至於為何梅窩人不入讀而選擇出外返學,這就要研究一下「外區名校效應」和「梅窩鄉下佬無前途」的形象問題了。


梅窩居民子女長期跨外區上學,有意見反映說要求政府改建南約中學舊址,但當局似乎一直無動於衷,而政府通常的理由,就是「都無乜人入讀,改建嚟把咩」這樣,又加上居民的「名校渴求」取態,可能即使當局真的重建南約中學,梅窩家長又會認為「都唔係皇仁、喇沙、拔萃嚟嘅,送俾我都唔讀啦!」,而且區內也沒有「攞 A 無難度補習天皇」學店,於是南約中學一直丟空,無人問津之餘,梅窩人跨區上學久而久之,變成「無乜問題吖 ~~~~慣左囉…」。


正生書院要遷校,南約中學舊址正適合所需,這場「梅窩人忽然愛梅窩」的可歌可泣大爭霸,正式開幕。


我把梅窩人和正生的會議映片及幾乎所有相關的新聞資料都詳細並且重複看過,於是得出了以下的「角色 Casting」:


1. 梅窩人飾演奸角,而且是「忽然心繫梅窩」、「梅窩是我家」的『梅窩忠實 Fan 屎』但他們的奸戲份,又奸得很無厘頭。

2. 正生書院飾演「好人」,遷校選址,一片赤子之心,稍後再談。


3. 一眾「唔知為乜成日要出場」的正生書院學生,無奈做免費咖哩啡,又要給人罵、給人嘲笑,很是無謂。


4. 又一群「唔知做乜撚嘢走去舉示威牌」的梅窩小童,有華人也有鬼仔鬼妹,最難頂是鬼仔要舉「中文字體」的示威牌,很是搞笑,看似不知為何而來,大人叫他們叫就叫、舉牌就照舉,這是一班「非專業」的免費小演員。


5. 重頭角色:政府「人型公仔」教育局官員,全程目無表情,也沒說任何對白,總之像個活死人「紙牌公仔」正襟危座,基本上你放個塑膠公仔都無分別嘅!


6. 過氣電視台演員陳敏兒,上台表演類似美國黑人「哈林區」的「哈你路也 ~~~ Oh Yeah ,Thank God !!!!!」的勵志演說,她的出現,頓時令場面產生戲劇性的變化,可歌可泣之餘,也是「中場去廁所時間」的良好「插科打混」。


7. 還有其他大量在「適當時候高叫:好!!!」,或「 Yeah !!!」,及「歡樂金宵請鼓掌」拍手的梅窩民眾。 這些梅窩人動作一致,表現很專業,無須事先採排,但對白簡單,通常都只是:「好! / Yeah! / 哈哈哈哈哈哈…」的『反應動作』,是一群重要的「 Visual & Audio Effect」。




抱歉,吃飯時間到,下篇文再談。謝謝。


7 則留言:

Plastic G 說...

d 人就好似自己門口擺鞋架放滿臭鞋, 就不滿隔離屋小朋友o係走廊踩單車日日禁門鐘嘈人理論一樣.

根本就反抗黎都多餘, 唔係你o個區, 就係我o個區架啦, 個個都話唔得, 俾個皇帝你做好唔好?

不過有樣又真囉, 成條村都唔歡迎你, 人地扔蕃茄扔雞蛋都易過係市區.. 成班野蠻人咁,勉強入去, 真係冇運行.

成件事覺得唯一教訓係,俾d 曳學生知道,你做錯事,人地未必一定會俾機會你接受你,歧視你就梗架喇,你班細路好自為之啦!

Quality Alchemist 說...

支持"民主並非民粹".

在NOW TV 的一個節目, 梅窩的一名女博士和一名議員做反方. 說梅窩雖要中學. 但比主持人踢爆得五十個適齡兒童入讀. 那名議員還說可做國際中學/中學中心吸引其他離島的學生.

我在鄉村小學讀書(八鄉上村), 中學要到城市去(元朗). 很多年前鄉村小學沒有了, 大部分小學生要到城市去.

Unknown 說...

既然建校係為了學生,首先搞清楚正生需要什麼....

根本就不應該建校左社區, 入面學生係需要隔離保護, 免受外人之擾/引誘....

請重生選校址吧.越荒蕪, 越好.

匿名 說...

你這篇文精釆到簡直可以列為經典,我是社工,你這篇文真是精采極了,真的指出事件核心!

匿名 說...

很喜歡你文章內形容的梅窩居民~非常的貼切

我在N年前搬入梅窩,也曾就讀過那間中學
整個級別只有一班,而一班內根本不超過30人
也可以知道,究竟有多少梅窩居民有多願意給自己的子女在那一間中學就讀

突然一堆梅窩人走出來向香港市民演這一場大龍鳳,真的很可笑……

匿名 說...

如果你地有年幼既子女,你地屋企附近話要起間戒毒所、精神病康復中心之如此類既野...你地會點諗?父母都愛子女,唔想自已既子女有危險。睇野唔好只係睇一面,一面死幫正生書院。大家都要客觀d睇從居民既角度諗下,唔好先入為主,當正d居民係奸人。....希望網上既量度可以容得下我呢篇文章...

匿名 說...

今日報紙都有就長洲土地事件報導,長洲土地為正生的註冊校舍,陳兆焯校長證實該地原為農地,要向地政總署申請改變用途未成功,僅有三個課室,只可為長洲提供九十名師生宿位,不足同時收納芝麻灣校舍的學生,唉 ! 咁咪即係可以安置咗一 d 學生先囉。梅窩人咁反對正生搬入南約區中學,好心佢地不如向地政總署申請盡快批核,政府幫吓手,尤其是長洲居民對佢地評會咁高,好快就攪掂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