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

陳一諤笨‧罷免他更笨




香港大學本屆學生會長陳一諤,因《六四論壇》言論引至被公投罷免職位,對於支持平反六四的社會各界人士來說,即時感受到難以形容的喜悅,這種快感是明顯的,但如果問有什麼值得慶賀的地方,一時間難以具體說出,總之公投通過罷免了陳一諤,陳一諤「被叮走」了,事情好像告一段落,不錯,就「港大學生會會長職位」事情上,確是完結了,但這是否問題重點?


在我個人看來不是,陳一諤的六四言論,在下之前的文章指他奇蠢無比,他很想附和某種政治意識形態,也自視過高,就算論壇嘉賓不是劉慧卿和程翔,基本上找些資歷淺的民主派人士也能直斥陳一諤的荒謬言論,莫說由社民連黃毓民操刀了,如果由黃毓民或梁國雄來對質,我幾乎肯定陳一諤無需什麼公投,已全無顏面當這個學生會會長。


在此先向支持或不支持陳一諤言論的讀者問幾個簡單問題:


重新問一次,陳一諤是如何當上港大學生會會長的? 陳一諤對六四的解讀言論,與他應否被罷免有什麼實質和必然關系? 罷免了陳一諤,會否令平反六四變得「感覺良好」一點?


以上都是很簡單基本上無須多加思想便有答案的問題,陳一諤是被學生選舉而成為會長,是很簡單公開的學生投票,當然,我說過,投票是學生們自由意志的決定,即是說,支持他投他票的同學,總之會認為陳一諤是值得被選的;同樣道理,不支持陳一諤的同學,可以選其他侯選人,進一步說,投他票的人不是被人用槍指著額頭而投票,而不想投任何票及不支持陳的同學,也沒有人用刀抵著閣下喉嚨威脅你不要投陳一諤,是很簡單、很常規的選舉程序。


入大學是搵路數‧關心學界是老土


根據學生會競選結果,顯示大部份港大學生似乎沒多大興趣去參與投票,原因可以很多,例如香港人喜歡的「政治冷感」、「唔好搞咁多嘢」、「我來讀書的,不是來搞事的」,也可以包括「話之你,食住花生當睇戲」等等,總之不去投票,也覺得事不關己己不勞心,這是中國香港人的生活智慧,如果有幾份兼職撈下,男同學攬幾條女,女同學多買幾個靚手袋玩玩纖體搞搞 Party ,為何要關心這個和自己風馬牛不相干的所謂「學生會大選」?


陳一諤是以一人內閣參選,對手是近十人團隊,陳以一敵十,從現實角度看,不要理他只得一人,就是一個人加條三吋不爛之舌也能贏你十人,贏了就是贏了,相對地,十人團隊也不見獲得「所謂大部份本地同學」支持,那邊廂,陳一諤看中了那九百多人的內地生市場,就以此為據點,順利當選。內地生也好,入得該學府就有投票權,不能以「你班大陸仔之嘛」來否定其權利,如對內地生看不順眼,可向校方反映「點解你地要收班大陸仔」,或許可補償本地同學少許「港式自尊」。


各家自掃門前雪‧不投票等於清高


對於投陳一諤票的同學而言,反映他某些觀點符合了他們的心意,我個人認為,闊佬懶理或吃花生等睇戲的不投票者,絕不比支持陳的同學清高,支持就去投票,既免費又是權利,道德高地扮醒目貪威識食的「香港仔香港女」,不去投票可能因不支持他的政綱,但從投票參與程度看來,不支持陳一諤者也不見得去投其他候選人,當然又可搬出香港醬缸智慧的「個個團隊我都睇唔上眼囉」這樣,或者理直氣壯說「我都有權唔投票㗎嘛」,如果你不投票,支持陳的人有投票,他勝出,天公地道,這就是問題所在。


不合己意‧剷除異己殺殺殺


陳一諤說了某些政治言論,對六四的個人理解和大部份香港市民不符,也扭曲了紀實,把歪論美化,難聽點說是妖言惑眾,這是我對陳一諤言論的理解,這又是另一問題的引端:


陳一諤是「學生會會長」,「學生會會長」職責規條上是否必須附帶「請務必支持平反六四」呢? 是沒有,既然沒有這項規定,那為什麼陳一諤說了另一種言論就可以被公投罷免職位?


在程序上是說不通的,你可以反對陳一諤的歪論,但透過合法公正選舉出來的會長,現在又被同學以潛台詞「因為你講左啲咁嘅嘢,而家就剷走你!」,這是否香港民主進程的榜樣? 容許我打趣地再引伸另一引例:


如果陳一諤不是談六四,而是說「港女現象是一個很嚴重的社會問題」,這會否令一些「現役港女」、或「渴望成為港女」的女同學,甚至「幫女人拎手袋的港式 gentleman觀音兵」男同學「構成不安」呢?照這個邏輯,其實又可以用「因為你嘅言論不合我意,即使你係選出嚟嘅,一樣剷走你」,是否這樣呢?


而最大問題,是學生會會長大前提是為一眾學生爭取校園福利,上至舉辦各式活動、下至加多幾部汽水機都是福利範疇,當然也包括眾學生可享有更多自由進行各種活動,例如各式論壇、支持或反對某些政見等等,都是校園福利。

香港仔女自私當醒目‧內地少青手指尾 K‧O 你


陳一諤當選會長,似乎沒任何跡象顯示因為他會對學生的自由和福利構成明顯或間接的阻礙,反對他的六四言論大可罵爆他,支持的可繼續支持,但現在卻是「你講嘢唔啱聽」,便由一撮人發起罷免行動,結果又因為大部份學生抱著「食住花生等睇戲話之你」的心態,看公投結果,一千五百多票對九百多票通過罷免陳一諤,比例和當初選舉會長的投票數目相約,說明其實絕大比數的所謂港大學生,誰人做會長、會長講過乜、平反或淡忘六四,都是冷感不投任何票,情況很是明顯。以常理理解,不去投票罷免陳一諤是可以理解為並不反對其言論,公投仍是這麼小比例的塘水滾塘魚一撮人投來投去,反覷那九百多個內地生,由選會長到反對罷免陳一諤都意志堅定,如果本地生在公投罷免時有強大增幅,還可說有丁點可取,好歹都肯站出來高抬貴手投個票,但遺撼是看不到這景況,闊佬懶理的依舊,吃花生得啖笑的仍在。


留得陳一諤‧何樂而不為


我個人認為,平反六四和關注這項歷史的熱情,不會因罷免陳一諤而有所提升,相反,保留他的職位,每當他不斷重複歪論時,社會各界以至同學們反而會重溫史實,多看、多問、多思考、多反思,真理越辯越明,一切的歷史記錄,不同人士的理據駁斥,歪理畢竟是歪理,總會站不住腳。


正如同學們認為選會長不重要,用一萬個良好理由勸諭投票也沒用,同樣地,陳一諤被炒,是何許人做會長,對冷淡的同學來說是沒分別的,反正都是「有條友做會長」而已。


相信很多企業老闆會對陳一諤事件感到欣喜,因為又一次鐵證:看看現在的執笠大學生,真是四仟元月薪是俾多你的。


12 則留言:

Unknown 說...

換個角度來想,民主的目的不是選最好的領導者出來,而是把最糟糕的領導者踢下去。
若果學生們真的有能力把會長大人踢下去,而這位學生會會長大人又犯眾憎到這種地步的話,行使這種權力不正是民主的作用嗎?
若果這位學生會長大人說的是反港女言論,而這學校有過半數港女支持者去投票反對的話,難道這位學生會長還有能力在這間學校立足?
難道要把這種學生會長放在學生的頭頂上,才是民主的榜樣?
即使是差如美國前總統喬治布殊那様,也是在怨聲載道的情況下做完第二次四年任期才走人的。
但是,記得克林頓的例子嗎?在白宮偷情是沒有問題的,但是說謊則是有機會會被罷免。
若果在他這種情況下,沒有有效的機制去罷免他的話,用公投把他踢下去又有何不可?
好吧!人數的確是沒有大幅上昇,但是這不正好表明了當初支持陳一諤的人清楚地意識到把領導者踢下去的必要性嗎?
雖然我同意真理是越辯越明的,但是我認為應該先把膠論的源頭消除,真理才會慢慢浮現。即使閣下用真理說服了十個人,那些膠論卻在同一時間把一百個人洗腦。閣下要繼續去說服那一百人嗎?別忘了,人海戰術正正是共產黨最得意的戰術之一。

Betty 說...

好似有嗰垃圾局议员讲过如果D大学生走出来游行示威, 响度搞野, 企业老板会唔肯请架哦.

陳大文部落 說...

好似有嗰垃圾局议员讲过如果D大学生走出来游行示威, 响度搞野, 企业老板会唔肯请架哦.


>>> 果個議員叫做「梁美芬」,係城大法律學系副教授。

飛蚊導彈 說...

"陳一諤是透過合法公正選舉出來的會長"
陳一諤是誰選出來的?是作為選民的港大學生.
現在是作為選民的港大學生認為"你講嘢唔啱聽",用民主機制去趕他下台有何問題?

還有,學生會會長的職責雖然不包括平反六四,但是學生會平反六四的立場已經公投確認.陳一諤在這情況下仍不願收回那些"以學生會會長身分發表,但與學生會立場不符"的言論,明顯地就沒有履行學生會會長"代表學生會"的職責.簡單來說,那就是瀆職.學生會會員罷免瀆職的會長有甚麼問題?

uncle ray 說...

「學生會會長」職責規條上是否必須附帶「請務必支持平反六四」?

你這問題是有d問題。

當然沒有明文規定學生會會長需要支持平反六四,但這是他競選時提到的。同時,作為會長,基本的是非對錯之心應該也要有了。

匿名 說...

陳一諤不笨, 罷免他也不笨, 笨的是從來沒有投過票的七成幾的港大學生; 如果我是企業老闆, 我一定不會請這些無知無覺的笨蛋.

匿名 說...

看看在港大黃克競平台的國殤之柱,從8964到97,再到09,歷史一脈相承。即使會長在憲章上不一定需要支持平反六四(公投過後需要了),就港大的歷史進程而言,他有道德責任需要支持。

講得白一點,就是他必須要對得住當年港大的老鬼。

John 說...

乜罷免要有理由既咩?
好多西方民主國家只要夠人開動"不信任投票"機制而又夠票通過就可以罷免.
港大的罷免機制有否有"wrong doing"呢個先決條件?
如果冇, 最笨的可能是閣下

陳大文部落 說...

可能大家會覺得奇怪,點解我會寫這篇文章,當然,從上一篇文「香港就是需要陳一諤」我已指出陳一諤這種言論的人,就是香港扭曲社會環境下衍生出來的新一代人。而這類人在目前是頗普遍。


如果問我是否支持陳一諤這種淡化六四的言論,當然不是,陳一諤講的確是謬論。


但據報導,似乎「陳一諤陣營」有個唔知乜撚嘢「三仁會」,係由幾個「疑似成功親中人士」組成的小組,是很支持陳一諤的,並且該組織很想推反罷免陳一諤的公投。咁,問題就嚟喇,果個乜撚嘢三仁會,幾條親中保皇佬,一定唔係傻佬,而且一定有腦,會用「好多程序、理據」之類,去嘗試推番罷免陳一諤。


我這篇文,就是嘗試用這個「左佬」的角度,做一個角色代入,思考一下如果班左佬撐陳一諤,會用咩 point 去撐呢?

我這篇文就是想引發讀者另一角度的思考。

當大家覺得我這篇文章是謬論時,就是有其他更有力的理據去維持陳一諤收皮。


根據共產黨對人性的剖析,「剷除敵人必先理解敵人,向勝利目標前進」,明白對手( 三仁會 ) 的想法,作好思考預備,話之你三仁會又好杏仁會又好,一嘢隊爆佢。我很高興這文章的留言,反駁保留陳一諤的理據都很有見地,有時候,人是好衰的,故意「撻著」大家,開始有火,就會有強勁思維。

( 我係咪好衰呢咁樣.....)

匿名 說...

陳兄,我覺得你呢篇o野寫得幾好,三仁會準備救陳一諤,預先作好心理準備會好d.

小弟很想看陳兄講成蟲件事 :)

kendrick 說...

大文兄, 我覺得你d曲線曲到真係令好多人誤會左你立場啦, 哈哈

說...

見到個題目真係以為就係你諗既野,原來係別有用意!妙計妙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