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09年4月10日星期五

續: 陳一諤 回應傳媒報導


續:陳一諤 回應傳媒報導

陳一諤 網誌

網誌日期:2009-04-10

我說學生不夠理性,並非意味我否定他們的愛國熱誠、否定他們的情懷,我希望的是我們能更全面了解整個八九學運,這是平反的基礎所在。


總括而言,兩份報導只要取材於為時九十分鐘的論壇之一小部份,我希望透過其他訪問我的傳媒朋友,可以更準備報導我對平反六四、八九學運之立場與見解。


引用一位同學的 Facebook's note:


其實,我當天也在場。我也認爲我必需澄清一下。


陳同學當天沒有說六四軍方鎮壓,軍方在事件上沒有責任或錯誤。其實,他也表示政府處理手法上“有問題”。也許他在用詞上表現得不夠肯定,引來劉議員激烈的回應,才令報紙廣泛的“引用” 他這一個用詞。


另外,他在回應同學的提問,個別六四學生領袖爲什麽在“清場”行動開始以前就離開的廣場時表示,部分/個別學生領袖有錯,柴玲希望學運以鮮血來結束,自己卻逃走了,是不當的行爲。這一點程翔先生也同意,也表明了某些學生的行爲有”錯”。但是這些學生的“錯“卻不能與執政黨的”罪”相比。如果有人要用學生的錯,想為政府的罪開脫,請他們收聲。


以我的觀察和了解,我相信,陳同學並不是要有些人所說的,要“淡化”六四軍方的惡行,而是希望港大同學對事件都寫思考,探索和討論,卻不是為反而反。真理辯越明,通過討論,惡人的惡行的一定會被顯露出來。" 用刀殺人的必死在刀下 "


在論壇上,劉議員也希望中共徹查事件,以了解真相。我相信,了解六四真相也是陳同學的心。




至於就「陳一諤又指,應透過辯論,了解該幅相中的屍體究竟是解放軍還是平民。」之報導,我可以說的,是在回應曲同學時,我首先指出其說法有馬力之嫌。當時我並沒有直接回答他的問題,我轉而強調我們要用理性去辨明八九民運資料之真偽。我指出我看見同一張照片在不同的網站有不同的闡釋(解放軍與平民),所以我們必先要理性地討論誰說的才是真相。


有點要補充的,是當時我所說是我看過另一張相片的死難者被說為學生、亦有被說為解放軍。說我質疑那張相是否被坦克碾壓而成是不真實的,因為我從來也沒有這樣說過。





港大學生會聲明 與會長劃清界線

明報 2009-04-09


港大民主牆貼上本報昨日有關六四論壇的報道,有學生在民主牆上問陳一諤是否贊成平反六四,陳一諤(圖)寫上支持平反六四事件的立場作回應。


不滿「學運領袖走佬」言論


【明報專訊】港大學生會社會科學學會前日舉辦六四論壇,學生會會長陳一諤當時發表學運領袖柴玲是「走佬學生領袖」等言論,港大學生會幹事會昨與陳劃清界線,發聲明表示陳一諤言論不代表幹事會立場。中大學生會更發聲明表示「極度憤怒及驚訝」,批評陳一諤是「為劊子手開脫」。陳一諤則對自己的言論表示「問心無愧」。


中大學生會﹕極度憤怒


港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郝曉田接受本報查詢時指出,陳一諤在出席論壇前,並沒有跟他討論對六四的觀點,幹事會不希望令人覺得陳氏的言論等同學生會立場,故發出聲明澄清。中大學生會指陳氏的言論企圖淡化中共的屠城責任,陳指六四屠城只是「有啲問題」的言論,是草菅人命,對陳的言論極度失望。

會長陳一諤 ﹕不後悔當日言論


陳一諤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表明支持平反六四,但認為以鎮壓形容六四,較屠城合適。他表示不後悔自己在論壇的言論,因為柴玲當年表現令人失望,給人負面感覺。


他認為當年事件的發生,除政府的處理手法,亦因為學生不夠理性、克制,他強調自己肯定當年學生的愛國運動。他又說,自己作為學生會會長,有責任說出所有學生,包括本地生和內地生的看法。


陳一諤認為六四事件發生已20年,現時需要對事件作充分討論,才能薪火相傳。問及當年坦克車入城輾過學生,陳一諤指有關問題需要討論,他情感上相信事件確有發生,但「無見過紀錄片或相片顯示,坦克車有撞倒同學」,而坦克車壓死學生「應有可能,但不會是刻意行為,數目亦不會多」,並指中共亦希望把傷亡減至最低。


他認為中國政府可用更好的方式處理事件,但對於鎮壓學生是對是錯,他表示好難答,指由中華民族的角度看來,「唔知道唔鎮壓,可能會發生嘅事或者嚴重性」。對於軍人開槍殺死學生,陳一諤認為大部分軍人都不會刻意射殺學生,「如果學生有激進反應對待軍人,危及生命安全,開槍會係軍人諗到嘅方法」。


就陳一諤及部分學生在六四論壇的言論,交友網站facebook昨有人發起「平反六四關注部分港大學生有關六四之言論」的群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