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誌簡介


2010年1月3日星期日

(極關鍵片段) 元旦示威者坐地險被踩死‧長毛救人反被罵抽水




有關片段已作高解像 backup 。

以下片段都是由元旦民主大遊行參與者真實拍攝,並且幾乎無可能在主流傳媒看到,但我認為必須要張貼出來,因為可以讓讀者更全面地理解遊行現場實況。


一群遊行青年想衝破中聯辦後門鐵馬陣,在推撞期間有人高喊有示威者被推跌倒,警方、示威者和傳媒記者互相處於混亂狀態,記者不斷向前推擁,示威者情緒再度激脹,推撞和人擠人已達致命危險線,隨時因過度壓迫令肺部不能呼吸而死,從片段所見,若情況再惡化,就會重演多年前「蘭桂芳人群狂喜人踩人橫屍慘劇」。


隨後在鐵馬前的一群示威者忽然一起坐在地上,令場面更如危險,因為最前排的人一起坐地,後面擁撞而至的人群就會如骨牌絆倒,就會出現「人疊人」悲劇。這時候,社民連梁國雄趕至,高呼叫咪要坐地的示威者起身,並強烈勸籲人群冷靜,坐地的示威者終於起立,警方叫人群冷靜但雜亂無章,亦由於警察實在太多,而一眾警察在片段所見似乎缺乏合作性,所以雖然推撞已減少,但場面仍非常混亂,警方也不懂給梁國雄大聲公喇叭讓他可有效勸阻人群,更奇怪的是,在場一位應該是女指揮官,只叫「社民連的人散左先」,但問題是坐地的示威者( 包括社運人士陳巧文等人 )並非該黨成員,之後他們再坐在地上,記者見狀,急忙拍攝,又再向前推擁,警方終於抬起陳巧文,陳巧文表情呆滯,從邏輯上推測,她有可能已出現輕微缺氧,加上現場太多強力閃光燈,根據我對攝影的經驗,這是很易令人短暫失去視力,以至陳巧文和現場所有人都處於「視力不足」情況,另一名年青社運人士周諾恆也被警員抬離。


梁國雄向之前伙拍陳巧文坐地的示威者解釋:「...一定要企起身,你地坐乜撚嘢嗟!佢( 應是指陳巧文)咁細粒,踩死佢呀....會死人o架,總之死人就唔得啦阿哥!你有無搞撚錯呀,會死人o架,就算要拉要鎖但死人就無左o架喇!」

請大家務必完整和順次序地觀看有關影片,我強調必須要完整地觀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up-qVczAw0

梁國雄勸籲陳巧文等人注意安全,有人指社民連故意抽水,並和梁國雄發生口角,社民連另一要員陳偉業及其他該黨成員上前勸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gZFdeFxsoM

29 則留言:

kks 說...

那班人已準備要死

但係長毛未準備.

香港的鬥爭. 而家只會一代激過一代..

匿名 說...

人必須正視死亡,從恐懼中明白自己活着的重要性。為自己計劃未來時,必須包括死亡。

當人與自己的死亡遭遇時,真實的屬己的自我才會顯露出來。

如果一個人被畏懼壓倒,通過沒入於眾人或匿名的「人們」[They] 來保護自己,正如人們通常所做的那様,他就進入了 "不真誠的"(inauthentic)生存狀態。 在 "不真誠的" (inauthenticity )狀態中,「人們」(They) 居先,人失去了自己的存有意義。

嚴櫻 說...

係唔係有人想藉人命黎激起群眾既義憤,將抗爭推向一個高峰。可惜,咁死法,香港人只會笑你戇居攞黎、唔經大腦,肯定唔會當佢係烈士--唔小心俾人踩死咁無辜,死得咁無緣無故咁不明不白,咁都叫烈士?!

少數人瘋狂的原因,唔通係想迫警察出手或錯手犯錯?!純粹亂講,唔好介意!

匿名 說...

80後一班未必知坐底有可能會俾踩死

經驗問題.

佢地呀頭俾長毛叫起身.

直頭覺得佢係多事.出風頭.

佢地唔知有人死左.各界一定會入哂社民連數

因為係佢地帶頭搞激進

陳巧文 Christina Chan 說...

有關元旦大遊行「抽水」時件之澄清:

有報導說元旦大遊行時,陳巧文指長毛抽水(!),翌日,當某電視台打算跟進報導時,我已表明除非社民連會就事件作出評論,否則我不會有任何回應,但他們於電話中要求我評論其他事情的sound bite,卻被剪輯仿成訪問,然後再找來長毛回應我的評論。要還長毛甚至我本人一個公道,別無選擇地要在此澄清一下。
陳巧文沒說長毛抽水,但陳巧文及至少二十個青年人確曾說過「反對社民連抽水」。我從沒怪責長毛提醒及勸籲我們一眾年青示威者,也明白到他的關心及憂慮,因而我們有關「抽水」的言論,矛頭亦非指向長毛。確實有抽水的人當然沒膽量過來跟我們對質,但長毛當場顯然激動得不願/未能聆聽我的解釋,只顧罵我「不是人」等等。
批評一個黨的處事行為,是否就要被罵「不是人」,就見仁見智,不過我也能理解,雖然影帶也紀錄了我們確實只喊「社民連」,然而當場的混亂及嘈吵也許令長毛誤以為我們是指他個人,所以才會如此激動。
令我們憤而指出社民連抽水,當然並非如長毛所誤解,因為他提醒我們當場的環境存左危險,呼籲我們冷靜,而是其他「社民連大佬」的行為。
帶頭推動鐵馬、衝往對面中聯辦的,差不多全都是自發的市民,而非社民連一眾。圖片可見,第一排沒幾個紅衫的,後來卻說成全是社民的人/點子,真令人費解。我們衝前,某社民連大佬(非長毛)罵我們不冷靜;我們不斷被警察推、撞、拉、甚至打,唯有坐下以示和平及希望能阻止警察的推撞,黃毓民竟然在此時用咪高風說:「陳巧文,你唔好玩野啦!」
一,保護自己、堅持抗爭,何為「玩野」?二,為何要指名道姓,公開惡意中傷一個市民?社民連大佬使用擴音器或其他平台點名侮辱一些堅持沒大佬批准而抗爭的小市民,已非首次,而黃主席亦非唯一者,當然也非只有在下領教過。訂定、實行抗爭,是大佬們的專利嗎?
言歸正傳,若沒有市民自發衝往中聯辦門口的,大家(包括社民連黃毓民、陳偉業及許多其他社民連一眾)可能還是一直呆在對面被指劃的區域。但推開鐵馬的是我們,領工就是他們,早前說不要衝門口,及後鐵馬被衝倒,沒衝前的社民連大佬就立時指揮場面,要怎怎怎抬棺材到門口,又把四五行動的棺材說成好像根本就是社民連的。那打緊,抽水便抽吧 ---- 反正我們亦樂見棺材能被抬至中聯辦門外。眾人讓出一條路給抬棺,另一社民連大佬(亦非長毛)卻居然呼籲「現需30個社民連糾察過來維持秩序!」,要紅衫糾察手拉手地站於自發市民和棺材將經過的位置之間攔著我們!在場多名友人都即時暗忖,這安排將令一片紅衫入鏡,又可順帶顯示社民連維持秩序,抽水抽得太明顯吧?但抽水還抽水,為何要做到彷彿我們自發年青人是要受到控制才不會防礙棺材通過?我們不是早已讓路嗎?還要「作狀」手拉手攔著我們,不是吧?

現場還有更多未能於此一一導出的事情,亦不曉得能否將當場氣紛呈現,實在只想帶出一個信息:當場那那麼多高叫「反對社民連抽水」的市民,與其責罵陳巧文一個人、斷定批評社民連就一定是不對,或許社民連大佬們及其支持者也不妨反思一下,為何這些一向支持民主自由、支持草根抗爭、甚至曾經支持或仍在支持社民連幾位大佬的年輕人,在今時今日會認為社民連某些人是只顧抽水?

Quality Alchemist 說...

不知所謂!

我從來不認同社民連, 但今次他們做得對.
"...唯有坐下以示和平及希望能阻止警察的推撞,黃毓民竟然在此時用咪高風說:「陳巧文,你唔好玩野啦!」"
黃毓民就是知道危險才作出警告.
如果不是因為長毛, 妳現在可以安好地作出回應?

"我們不是早已讓路嗎?還要「作狀」手拉手攔著我們,不是吧?" 有組織經驗都知道這是避免事件再度惡化的做法.

被這麼多人批評都不願接受, 還大言炎炎, 這就是香港年輕一代人! 羞愧不羞愧?

陳巧文 Christina Chan 說...

黃毓民就是知道危險才作出警告:

so if we put ourselves in a dangerous position, why does that means we're 「玩野」?? all struggles are dangerous on some level, if wong yuk man for once got out there with us, he would understand. we do put our own safety on the line, but that happens SO often, with the 'big bros' there or not.


"我們不是早已讓路嗎?還要「作狀」手拉手攔著我們,不是吧?" 有組織經驗都知道這是避免事件再度惡化的做法:

as if we were gonna stop the coffin! why would we? it's a blatant political stunt
a comment from someone who was there: 「現需30個社民連糾察過來維持秩序!」這筒真令人發火!!! 如果社民連覺得自發人士是暴徒,他們連暴徒也不如!(當然,我看到有少部份社民連成員也有份推鐵馬,不過黃幫主太可笑)


被這麼多人批評都不願接受, 還大言炎炎, 這就是香港年輕一代人! 羞愧不羞愧?
you don't have to insult every young person out there you know


i see so many young people who have sacrificed so much to fight for the basic liberties and democracy we (and YOU!) deserve. maybe you shouldn't be so quick to get on your high horse and insult every young person who's risked their lives and defend those who always just rock up at a later and convenient time and get on the stage to promote their party

of course the later strategy is much safer, and probably politically smart, but i have much more respect for people who actually do as much or even more than they brag about

fungwah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fungwah 說...

「現需30個社民連糾察過來維持秩序!」... 我係其中一人, 我可以話你知唔係「作狀」手拉手囉, 企起我後面既多數都係記者同揸相機影野既人, 佢地為左影相拍片, 一見有事就衝上前, 唔理前面人多都照迫, 而且佢地人多到呀, 我地「作狀」手拉手到差唔手斷先攔到, 如果冇人攔著, 讓條路出來, 棺材點行呀, 真係唔好下下都對號入坐先得架

你地80後同社運份子肯衝, 當然係功勞最大, 但你要知道, 你背後係有好多LSD既人撑緊你囉

話「反對社民連抽水」, 同話「反對長毛抽水」有咩分別呀, 長毛唔代表社民連 ? 還是社民連唔代表長毛 ?

陳巧文 Christina Chan 說...

如果冇人攔著, 讓條路出來, 棺材點行呀:
i am really grateful that you guys tried to help
but to be honest, everyone have already stepped aside for the coffin, the way had been made, and THEN the 30 marshals were asked for
and as far as i know all of us who thought that decision to ask for the marshals to form a human chain in front of us was out of line, no one blamed the actual marshals. we're just unhappy with the decision, which is actually really offensive. we're just worried that you guys were used

(there were almost no reporters on this side - they were on the other side with the lsd people - that's how all the photos and vids came out from the other angle)

小必理痛 說...

個D叫「社民連抽水」嘅年青才俊你地呢一下嘅舉動,咪正好俾土共五毛拿黎做對泛民恥笑嘅材料囉!一D大局都唔顧:「80後青年不滿社運」、「泛民繼續一盤散沙」,到現在仲可以認為自己當日嘅行為係俾「社民連大佬」挾持,連乜野叫做「顧全大局」都唔曉!

人地叫你唔好坐,擔心俾後排嘅人向前推做成人踩人慘劇,調轉頭話人地抽水?如果你地嘅本意係要黎中聯辦嘅,咁使乜徙自己時間去遊行?直接你地自己殺一條血路去中聯辦啦笨!

陳巧文 Christina Chan 說...

都話唔係因為長毛叫我地唔好坐所以話寫民連抽水咯!!!

匿名 說...

今次的抽水事件存在一定程度的誤會, 但事件讓公眾看到, 社民連的大佬們對非社民連人士缺少應有的尊重, 一如他們對公民黨及民主黨人士一樣. 平情而論, 擔心陳巧文等人士坐在地上會被踩死實在太言過其實了, 最多只能說是擔心她們會受傷而已.

匿名 說...

當年1993年蘭貴坊踩死人是一個不幸事件,對於新一代好可能沒有關經驗,長毛叫起身就等於避免類似慘劇有機會發生.要激進都要有常識.

陳巧文 Christina Chan 說...

"當年1993年蘭貴坊踩死人是一個不幸事件,對於新一代好可能沒有關經驗,長毛叫起身就等於避免類似慘劇有機會發生.要激進都要有常識."

都話唔係因為長毛叫我地唔好坐所以話LSD抽水咯!!!

and i dont know how many of you were near us that day, but i think it was not likely going to happen at that point

after all, you don't actually think that we sat down because we wanted to die, DO YOU?

but like i said, 都話唔係因為長毛叫我地唔好坐所以話LSD抽水咯

小必理痛 說...

算啦,基本上呢D應該團結一致嘅大型集會突然俾人一個抽水嘅巴掌打埋黎,除左可以講係可悲之外,真係唔知應該要講乜。

陳巧文 Christina Chan 說...

算啦,基本上呢D應該團結一致嘅大型集會突然俾人一個「玩野」嘅巴掌打埋黎,除左可以講係可悲之外,真係唔知應該要講乜。

Unknown 說...

x-post

以警察當日的安排(以及之前好多次的安排),示威者感到憤怒是很正常的、衝擊也是合理的。但當人群全逼在防線處時,長毛出來叫人不要往前擠我不能說他有錯。所以我當時聽到有人(當時位置太遠,不知是誰人)大叫「社民連抽水」好幾次,我即時的反應是「又亂叫抽水,你唔好玩我啦!」。

向前衝突破那個荒謬的示威區是沒錯,但有沒有人想過衝了之後到底想要的後果是什麼?是想要重演蘭桂坊事件還是準備流血?還是準備一直留守至香港公安武力清場?我到現在都想不出答案。

陳巧文 Christina Chan 說...

「又亂叫抽水」
when was the last time someone even spoke up about it

like i said, 當場那那麼多高叫「反對社民連抽水」的市民,與其責罵陳巧文一個人、斷定批評社民連就一定是不對,或許社民連大佬們及其支持者也不妨反思一下,為何這些一向支持民主自由、支持草根抗爭、甚至曾經支持或仍在支持社民連幾位大佬的年輕人,在今時今日會認為社民連某些人是只顧抽水?

匿名 說...

"and i dont know how many of you were near us that day, but i think it was not likely going to happen at that point

after all, you don't actually think that we sat down because we wanted to die, DO YOU?"

LKF事件發生前, 又有邊個認為it was likely going to happen at that point呢請問?

Unknown 說...

我明白你的意思是包括你在內的很多市民當時很不滿意社民連出來攞所謂的「credit」(但是,衝破了防線又能為社民連claim到幾多credit?除了又被冷眼旁觀的市民駡「社民連又搞事!」之外?)

但請問萬一有不幸事件發生時,被千夫所指的人/組織又會是誰?

咪又係社民連。

匿名 說...

"we're just unhappy with the decision, which is actually really offensive. we're just worried that you guys were used

there were almost no reporters on this side - they were on the other side with the lsd people - that's how all the photos and vids came out from the other angl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o1zblJQgZs

from 6:00 onwards, this vid shows that reporters and cameramen were on both sides, liar.

匿名 說...

"so if we put ourselves in a dangerous position, why does that means we're 「玩野」?? all struggles are dangerous on some level, if wong yuk man for once got out there with us, he would understand."

根據你個邏輯, 係咪下次有人玩自焚, 任何人想要勸止, 都要首先"for once got out there with them"?

"as if we were gonna stop the coffin! why would we? it's a blatant political stunt
a comment from someone who was there: 「現需30個社民連糾察過來維持秩序!」這筒真令人發火!!! 如果社民連覺得自發人士是暴徒,他們連暴徒也不如!(當然,我看到有少部份社民連成員也有份推鐵馬,不過黃幫主太可笑)"

既然你都識話"有少部份社民連成員也有份推鐵馬", 咁叫糾察維持秩序有乜問題? 叫糾察就一定係針對你地咩? 唔可以係用來防"少部份社民連成員"咩? 自打嘴巴, 一見到糾察就當人針對你, 真係此地無銀三百兩(或者叫"崩口人忌崩口碗"也可).

"of course the later strategy is much safer, and probably politically smart, but i have much more respect for people who actually do as much or even more than they brag about"

當一個人唔再係獨行俠, 而要帶領一個組織的時候, 就自然多左好多包袱, 每個行動要對組織成員負責.

更何況, 我又打個譬喻, 早排你申請到legal aid去司法覆核告政府, 被high court駁回, 咁解你之後唔繼續上訴? legal aid唔批俾你你都可以自己請律師, 請唔起律師都可以自辯(長毛都係咁啦), 咁點解你唔上訴到底呀? 有legal aid, 政府幫你包底筆律師費你先做, 我都要讚你一句"strategy is much safer, and probably politically smart"啦!

匿名 說...

"不過我也能理解,雖然影帶也紀錄了我們確實只喊「社民連」,然而當場的混亂及嘈吵也許令長毛誤以為我們是指他個人"

"為何要指名道姓,公開惡意中傷一個市民?"

將兩句說話拼埋一齊, 看官們是否覺得好有趣? 若黃毓民不指名道姓, 咪有機會令其他在場人士"誤以為是指他個人"囉! 上面第一句, 顯示你明白呢個道理, 但第二句又顯示你犯了一個你自己都明白的錯誤. 由此可見, 若非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的雙重標準, 就是死雞撐飯蓋吧.

"訂定、實行抗爭,是大佬們的專利嗎?"

抗爭是否任何人的專利, 根本唔係問題核心, 而係當出現任何意外, 受傷(包括示威者受傷或警察受傷), 自發無組織的示威者當然可以拍下籮柚就算, 但主辦單位及其他在場團體卻分分鐘要為呢D行為買單, 咁人地當然要出聲. 出左聲, 你地唔聽, 以後才輪到你們獨力承擔責任.

"後來卻說成全是社民的人/點子"
"又把四五行動的棺材說成好像根本就是社民連的"

誰這樣說了? 開名吧.

"但推開鐵馬的是我們,領工就是他們"

請問他們領了甚麼功呢?

"在場多名友人都即時暗忖,這安排將令一片紅衫入鏡,又可順帶顯示社民連維持秩序"

呵, 這就是中共最擅用的誅心之論. 但你不要忘記, 你自己都講過"社民連成員都有份推鐵馬", 請問咁做又顯示左乜野.

反過來說, 你們大叫"社民抽水", 不也成功讓你們入鏡嗎? 那又是誰抽了誰的水呢?

c9 說...

1.點解要坐地攞命搏?
2.點解D老記要發狂o甘向前推而妄顧他人危險?

匿名 說...

1.坐地唔係攞命搏; 坐得喺地, 顯示情況未至太擠壓.
2.老記冇發狂, 冇推撞任何人; 老記為咗映靚相, 向來都咁勇猛.

vvip 說...

陳巧文 好心你啦 寫的野 一時中 一時英 一時又中又英 睇你個人都係 好想出位果隻.
而家出晒位啦...

c9 說...

>>1.坐地唔係攞命搏; 坐得喺地, 顯示情況未>>至太擠壓.

未至太擠壓?
你到底有冇睇片?

>>2.老記冇發狂, 冇推撞任何人; 老記為咗映>>靚相, 向來都咁勇猛.

為左靚相大哂o家?
可以不停向前推重爭D推倒人?

唔怪得有D報紙日日放L人相o係頭版...

ppbb 說...

高叫抽水既真係好幼稚. 你去衝擊中聯辦, 為咩? 出位? 爭取政治本錢? 定係爭取民主?

而且你話社民連抽水, 唔係話長毛. 但長毛係社民連的人, 你話社民連同話佢無分別. 你係個體, 但人地係整體. 咁都唔明.